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歸
2009/04/09 09:33:02瀏覽932|回應3|推薦69

           

             

夜歸 

             

  二十多年來,時刻盤據在我腦海裹的,仍是那次刻骨銘心的奇遇。

 

那一年,剛考上縣城裏的初中,十二三歲的小孩子,平日蝸居在落後的鄉下,對於新考上的學校及縣城裏的一切都感到十分的新鮮好奇,尤其是從國小惡性補習的束縛解脫出來,初中老師特殊的教學方法以及近乎放任的管理,使我們頗有輕鬆自由之感。那時候,也不知是從那裏吹來的一股歪風,初中生盛行玩撲克牌,什麼「五龍」「烏賊…」「二十一點」「十點半」的玩法,名目真是繁多。耳濡目染之下,即使不會玩,只在一旁觀戰,也會看得津津有味。

 

當年,從家鄉到縣城,相距十餘公里的路程,主要交通工具是糖廠的小火車。小火車票價便宜,而且還可申請到蔗農子弟的免費乘車優待。雖然一天來回班次寥寥無幾,但是大家都固定乘最早班車上學,下午又乘最後的班次回家。如此早出晚歸,匆匆的過了一個學期。

 

第二學期開學的頭一天,正好元宵節剛過,天氣仍是春寒料峭。下午一放學,大夥兒又擠在糖廠倉庫旁邊玩撲克牌。我雖然技癢,卻沒機會上陣,只做壁上觀,這種遊戲一經參與便聚精會神,心無旁騖,要打發時間是最快不過的。大家正玩得入神,突然,有人大喊一聲:「火車到站了」,大家立刻像跑百米一樣的往車站衝,以便趕上這最後的一班車。也不知是鬼迷心竅或心神恍惚,等我迷迷糊糊的趕到車站,已經慢了一拍火車開動上路了。望著越離越遠的火車,才猛然醒悟過來想到自己孤伶伶的被拋下,心裏真是慌又急。

 

這時,太陽已快下山了,再過一會兒 夜幕便要降臨大地。摸摸口袋 連一毛錢也沒有,在縣城又是舉目無親。幼小的心靈雖然慌亂,卻也知道害怕憂愁並無濟於事,便挺了挺胸膛,一時彷彿吃了熊心豹子膽,竟然興起沿著鐵道走回家的念頭。

 

其實,挺胸只是故作姿態,虛張聲勢,用以安慰自己,心裏可是虛得很,雖然沒有放聲大哭,眼裏早已滿含淚珠。背起書包,頭頂著大盤帽,不自覺的加快了腳步,以一種幾近跑步的快走速度,沿著鐵路前進。沒走多久就碰到第一座橋樑,那是急水溪上的一座鐵橋,全長約一兩百公尺,平時坐在火車上往下眺望,但見溪水滾滾,已經很令人驚心,現在我必須鼓足勇氣邁步通過它。剛開始,枕木與枕木之間的距離較近,而且還看不到溪水,很順利的走了一小段。

 

但是越往前走,就越覺得心驚膽跳、腳底發毛,因為枕木之間距離加大了,橋下的溪流湍急。我回頭一看,才走了大約三分之一左右,前面還有三分之二的鐵橋要通過,不禁倒抽了一口氣。然而也只好把心一橫,身子往下蹲採取爬行的姿勢,一步一步匍匐前進,有時乾脆閉上眼睛,以免望著橋下的急流而心慌。就這樣,不知道經歷多久的時間,總算將要通過這艱難的一段路了。突然一聲「嗚嗚」的汽笛聲驚醒了我,原來是一輛裝滿甘蔗的小火車,出現在前面約百餘公尺的地方。出於本能的反射,我未及細想,便快步向前衝跑出了鐵橋,然後跳下鐵道邊的農田,這時火車緊接著呼嘯而過,嚇得我一身冷汗涔涔。

 

這時天已經全黑了,雖然圓圓的月亮已經高掛在東邊的天上,然而,濃厚的雲層不時遮住月亮,忽明忽暗氣氛詭異。我越走越快,幾乎是用跑步的。鐵路兩旁是高大陰森的甘蔗田,北風蕭蕭的吹響甘蔗葉,那種聲音真叫人害怕,隱隱幽幽,好像是有人在後面若即若離的追趕著。我每跑一段路,便忍不住要回頭看一看,害怕真有什麼鬼影跟著,腳底卻一點也不敢停留,加快了腳步奔跑。

 

經過「八老爺」這地方,突然心頭一顫,腳底感覺踏上了一圈軟綿綿的東西,全身的雞皮疙瘩全豎立起來了。低頭一看,你道是什麼,原來是一條被火車輾成兩段的長蛇!

 

走不多遠,又看見前方遠遠的有一個影子在向我頻頻招手。這一地段的甘蔗已經收成了,顯得一片空曠寂靜,在矇矓的月光下,那影子越來越明顯,我則背脊發冷,不敢看又不得不看,腳步也慢了下來,每走一步,心中便擂一陣急鼓,咚咚咚的搗得心臟都要跳出來了。直到走近了,才看清楚那是萬應公小廟前橫掛著的紅色布條,撕裂了一邊被風吹起,飄盪過來又飄盪過去,招搖舞個不停。

 

走到「鐵線橋」站,一位在鐵路旁空地上看守甘蔗的老人叫住了我:「囝仔,天這麼暗了,你要往那裏走呀?」我強忍住淚水,把原委跟他細說了一遍。老人沉默了一陣子,安慰我說:「你好勇敢,再過十六甲(地名),很快就可以回到你家了,不過,前面還有一座鐵橋,你敢走過去嗎?」不怪老人有此一問,通車上學一個學期,我早已從學長們的口中聽到一些那座橋的風風雨雨,說它很不平靜,很邪門,已經有很多人在那兒落水,並且常有許多難以解釋的異象發生,捕風捉影的消息,令人毛骨悚然。現在,聽到老人這麼一提,又使我想起這些事情來,但是我卻強作鎮靜的告訴他:「我已經走過急水溪橋了,這一座橋短多了,我一定可以走過去的。」老人摸一摸我的頭,只輕描淡寫的說了一句:「好吧!如果你不敢走過去,再回來找我好了。」

 

 也不曉得我的膽子是從那兒借來的,連道謝一聲都忘了,就快步的往前奔去。這座橋的前面是一簇高聳的竹林,北風凜冽的吹著,竹林傳來咿呀咿呀怪腔怪調的合鳴。月亮仍然躲在雲層之後,只有一絲幽微的月光照著鐵軌。我邊跑邊在心裏反覆的唸著:「不怕不怕!我一點都不害怕」,轉眼已經來到鐵橋前面,我屏住了氣息,硬著頭皮走上鐵橋,好在鐵軌中間已被好心的村民鋪上一片片的木板,因此,走起來並不覺得困難。但是中間有一段是沒有木板的,我仍然像先前一般,蹲下身子,爬行而過。橋下深藍的寒水,加上竹林的嗚咽,還有不時浮上心頭的那些「傳說」,真是令我全身發軟,差點跌落橋下。

 

這種經歷,發生在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身上,如果不是親歷其境,是很難用筆墨來形容的。我只記得,通過了那座鐵橋之後,腳底就像抹了油一般,頓時輕快了起來,以跑百米的速度向前猛衝。也不知道經過多少時候,直到看到了一盞路燈亮在前方,認出了那是通往家鄉的道路,才稍稍的喘過了一口氣。

 

回到了家,屋裏屋外一片燈火通明,原來正是家中拜拜宴客的日子。大家在忙亂熱鬧之餘,忽略了一個小小的夜歸人。當我突然一出現,家人才恍然警覺,立刻圍了過來,在他們還沒有來得及開口問長問短之前,我已經忍不住心中的委曲和辛酸,放聲大哭起來了。

                   〔本文原載1983.10.21.青年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831828

 回應文章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一次搭車
2009/04/16 18:08
我有一次搭車下錯站,在一片黑幕中走回家,也是很想哭。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7-13 13:51 回覆:

今天才看到你也來過

夜歸的情景

歷歷在目

年輕的歲月年輕的心

如今想來如在夢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年少不更事
2009/04/12 20:16

哈哈

我能體會那種心境

他人實在不能言傳也不能意會

這是自己和自己心中的一個秘密

我也曾經有那麼一點類似經驗

唯有經歷空前絕後的不可能任務

才會清楚自己確實能承擔下一個不可能任務

而經歷過的刻骨銘心滋味其實唯有自己才能懂得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4-15 20:36 回覆:
成長都必須付出代價.

每一個人也都有獨一無二的心路歷程.~
點滴在心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困境中
2009/04/09 13:21

通過磨練

使人成長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4-10 21:21 回覆:
的確.

成長總是要通過重重的考驗和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