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美台灣款款行(之五)
2017/05/03 18:56:45瀏覽3607|回應15|推薦231

 

 

 

 

    美美台灣款款行(之五)

 

  好友,看到你賴來自拍孫文紀念館廣場的櫻花,讓人驚豔。前些時我還在孫文紀念館看了衛兵交接和降旗典禮,明知你家就近在咫尺,卻不便打擾,只因你的不良於行讓我有相見不如不見的念頭。自拍櫻花知你面向陽光戳力復健,痊癒可期。感恩自己還可四處趴趴走,就讓我向你報告近期的行蹤吧。

 

  旅伴到板橋參加文友餐敘,我台北站下車後請教服務小姐國際書展的地點和走法,聽從她親切的指導,搭捷運很快就到達會場。首次進世貿館看書展,只覺得參觀的人多買書的人少。十五時許走出世貿再坐捷運回台北車站,轉藍線(五號線)就到孫文紀念館,沒想到捷運如此方便。只是台北車站像大迷宮,或許是指示欠明確,致延遲甚久才和旅伴會合。

 

  那天是二零一七年二月十二日禮拜天,氣溫只有攝氏十二度,農曆元月十六日,正是家鄉下營沈姓大拜拜的日子,那年你來下營時還特別好奇這傳統角頭廟會呢。隔天我們三人坐公車至景美,轉搭捷運到雙連市場,找到「林母仔的店」於十一時許享受綠藻水餃、白色水餃、芋仔米粉蔬菜湯等小吃,然後遊迪化街,在城隍廟前膜拜,給唱歌的街頭女藝人百元小費,在爐鍋咖啡座二樓喝一杯一百八十元的美式咖啡和一杯兩百元的蜜咖啡。再走到大稻埕碼頭,那兩艘可以夜遊淡水河的遊艇很吸引人。走回圓環鈕扣街坐六六零號公車直抵和興路。

 

  好友,你住台北,說不定貓空也不曾來過。我每次北上,家人都會開車載我繞一圈,也曾坐過空中攬車,先前還上過擎天崗呢。週一的貓空餐廳多休業,繞了一圈後繞回木柵,在一家傳統飲食店三人吃了近三百元麵食。高鐵讓全台成一日生活圈,下午十六時半,我和旅伴已回到台南站,習慣性的買了兩個台鐵便當,搭一部百三十餘萬TOYATO改裝由一九五九年次鄭姓司機開的計程車,一派陽光的司機開車很隨性,日掙近千元很知足,其子月入二萬多,家庭和睦,妻一九六一年次,待他如老爺,自認太好命了。

 

  記得你在職時,每次南下都要到各地農會考察,念念不忘楠西鄉和曾文水庫的魚鮮,我也三不五時和旅伴住宿水庫附近位於大埔鄉的歐都納渡假村,一泊二食二千八百元,水庫的大頭鰱和當地的竹筍都是美味,這已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今年大年初一下午我們抵曾文水庫舊地重遊了。山光水色曾水煙波,鉅壩橫臥,東口遊憩區綠意盎然花木扶疏, 曾文之眼遊客服務中心弧形立面的設計, 與青山綠水相互輝映,充滿創意美感。我特別注意到大壩主要工程的幾個重要數目:(一)水庫集水面積481平方公里,水庫容量708000000立方公尺,蓄水面積17平方公里。(二)大壩:形式-滾壓式土壩,壩高133公尺,壩頂長400公尺,大壩體積9296100立方公尺。(三)溢洪道:長度458公尺,寬45公尺,設計溢洪量9470立方公尺每秒。新穎的觀景樓有電梯直達,可360度俯瞰水庫風光,是一新地標。暢遊水庫後,我們於近十九時抵達新化的「葉陶洋餐廳」六大兩小吃一桌近五千元台菜,盡興而歸。

 

  年初三的旗山行更繞富趣味,我在旗山住過一年你是知道的,那年旗山香蕉猶似黃金,旗山街頭「茶店仔」林立,我服務的學校也有一大片蕉園,一方魚池和一大群禽畜,校產豐碩。中午在八八八餐廳享受文友六月招待的客家美食後,我就馬不停蹄的回到校園尋夢,尋找舊時單身宿舍,已殘破不堪的宿舍,又讓我回味了數十年前的快樂時光。離開校園後繞了旗山一大圈,旗山老街、旗山木造小火車站前皆遊人如織。

 

  你老家東山鄉和我老家下營鄉同屬原台南縣,縣市合併後一切都混亂了。像歸仁、關廟、龍崎硬說是在台南市,台南縣人就無法苟同。今年二月十八日,我們一夥人要到龍崎的「樹不子」品嚐鄉土台菜,從台南市東門路往東走,經歸仁、關廟、到達龍崎後,GPS找不著,只好電話請人帶路,穿越一段很長的羊腸山路才抵達。三合院的台式民居,布置雅素,庭前花木繽紛,一排芭蕉緊鄰一片翠綠竹林,右側是廚房,有兩位帥哥一位辣妹在忙著料理食材,原來是某餐飲學校的實習生。更遠處圍著鐵絲網飼養土雞土鵝,太像故鄉下營的家園了。近午十餘位食客到齊,菜肴一道一道上桌,大家吃得不亦樂乎。好客的林君伉儷附近的近一甲山坡地,養著山雞、山豬,種竹林果樹,有府城名流富豪來就待以上賓,雞蛋、蔬果、竹筍任君免費享用帶回,他嘲諷有錢人反而小氣。這趟旅程,一人八百元的消費,雖感覺不出物超所值,但享受山林鄉村之樂仍不虛此行。

                                                                                                                                                                                                                                                                                                                                                                                                                                                                                                                                                                                                                                                     

  好友,你台北住宅在你家鄉東山鄉可換幾棟房子,這就是南北差異,政府為平衡差異也做了多項措施,譬如故宮南院。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我們坐遊覽車到嘉義太保故宮南院,逗留兩個小時無甚可觀,內容較故宮本院遜色多了,本想要參觀日本古畫特展,還要另收費讓大家興趣缺缺。倒是中午在新港鄉一家餐廳吃一桌四千元的台菜,大夥兒胃口大開,餐後到新港媽祖廟參拜,還到一家咖啡工廠參觀,好咖啡總會有人識貨,很多人腰包失血了。

 

今年三月二十六日,攝氏十四度微雨濕冷的天氣,我和旅伴搭台鐵自強號於近午抵達久違的台中,台中車站的高架化讓我眼花撩亂。好友,這座你我在這裡渡過四年大學生活的文化城,如今有些混亂的新型車站竟讓我覺得好陌生。那天中午,在台中文學館旁「阿爸的家」有十二位文友相聚,由校長女作家吳櫻做東道主。我以三千元購得林景淵教授著作「望鄉三千里」「日出江花紅勝火」各五本分贈文友,聊表自己對「好書值得推薦,買書看書增智慧,買書贈書做公益」的堅持,並請作者簽書。參觀台中文學館走馬看花,遺憾無法深入該館的內涵,倒是巧遇著和服撐紙傘的多位美女搔首弄姿拍照,增添文學館的多元面貌。週日台鐵車票難買,居然買不到同車廂兩人並坐的坐位,高鐵站離台中市太遠,但比起當年台中台南來回,為省錢只搭普通車還是幸福多了。

 

你多久沒去澎湖了?我去過一次澎湖只記得吉貝的白色沙灘。四月九日早晨我們一行二十三人在台南機場搭七時三十分的立榮航班,半個小時就抵馬公機場了。不用通關帶著行李就坐上已在等候的遊覽車,當地導遊小李一九五八年次,係芋仔蕃薯,台語純正。 第一站到山水沙灘,那綿延兩百餘公尺的潔白沙灘,輔以大片翠綠馬鞍藤,驕陽投射蔚藍海面,甚為吸睛。以沙灘的弧形海岸線號稱最美麗海水浴場的蒔裡沙灘,還好不是戲水熱季,不多的遊客悠遊其間,親子玩沙,小腳印瞬間被海水掩沒,饒富趣味。在風櫃的確聽到濤聲,可見「風櫃聽濤」絕非浪得虛名。下午十四時,在奎壁山踏浪而行,目睹「摩西分海」奇景,我足足錄影十五分鐘存證。在約三公尺寬的鵝卵石潮間帶不用踏浪就可前往數百公尺遠的赤嶼,這樣的體驗太難得,旅伴和我並沒走到赤嶼,只是在中途相互取景拍照,大夥玩得盡興,直呼過癮。

 

到林投公園的及林春咖啡座喝杯咖啡吧,捧著咖啡坐在長椅上望海,想像「望海的日子」故事情節,當下一對夫婦,男踏單車女騎機車菊島自由行,令人生羨。一天容易又黃昏,來到觀音亭,看彩虹橋上儷影雙雙,有人在游泳,人手一機在捕捉落日。我踽踽而行,用鏡頭攝取銀髮伉儷攜手併行的畫面,旅伴則週旋於眾姊妹間笑聲不斷。

 

隔日的吉貝行是這次旅程的高峰,從赤崁碼頭搭乘快艇不到二十分鐘就抵達吉貝,先在旗豐吉貝海洋城大飯店用完午餐,午休至十五時,然後前往《抱墩、潮間帶》體驗澎湖最古老的抓魚方式,惜抓到的螃蟹、蛤蜊、蝦、小魚、貝類聊勝於無,晚上的BBQ得另想辦法了。

 

隨後的活動是吉貝機車環島遊,最後一站就是沙尾的白色沙灘。這沙灘激起不少回憶,當年住過的小木屋已不見蹤影,沙灘也縮短了約五十公尺,那些沙看起來沒記憶中的純白了,但沙灘依舊是沙灘,改變的應是歲月催人的心境吧。

 

第三天清晨五時,和旅伴出門時天未亮,就著路燈走進吉貝村落,和早起的村民親切問好,向廟宇的菩薩致敬膜拜,探問村民學校、新舊碼頭所在,再轉至抓魚處看晨曦,八十分鐘的漫步讓身心舒暢。早餐時我得意的詢問伙伴誰更早出門,結果得冠。

 

回到赤崁碼頭,一行坐上專車,先前往《通樑古榕》看古榕樹的枝蔓綿延,所謂昔日稚苗今日國寶,古樹成蔭,古樹和廟宇合一,神話不斷。再到澎湖地標《跨海大橋》拍張大合照。二崁聚落的古厝藝術,古語台語流傳,古味小吃令人心動,讓我花百元買了一包梅子餅。午餐後趨車《大果葉玄武岩》欣賞這千萬年灸熱的溶岩冷卻後現出的宏偉景觀。

 

位於西嶼鄉西南方的漁翁島燈塔是名列二級古蹟的台灣最古老的燈塔,燈塔不高但白色的塔面甚具特色,可是完全的台灣味。一間古廟地下室的綠曦龜,也引起遊客列隊參觀,大夥兒對採購澎湖土產更是不手軟,精彩的澎湖之旅乃畫下完美句點。

 

好友,這澎湖之旅讓我回來後猛找舊照片,終於找到一九八六年四月底旅伴參加省新聞處作家訪問團澎湖吉貝之旅的舊照,和一九八七年十月我和旅伴兩人的澎湖吉貝行的珍貴鏡頭,俊男美女有照片為証,時光飛逝,一幌就是三十年過去了。好友,讓我們珍惜樂活在當下吧,珍惜友情,珍惜身邊人,珍惜週遭的人、事、物,美美的台灣,還有太多的美景等著我們去欣賞啊!(2017.05.0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019206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6 17:59
美美的台灣...希望每個人都認真地愛它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8-05-14 07:59 回覆:

是的,

謝謝。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07:23
我去過澎湖一次
記得那乾淨的吉貝白沙灘
很美 令人懷念
停格好多年
回來看看以前認識的格友
好久不見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9-03 09:26 回覆:

台灣的美景想舊地重遊也不易呢,

還是優迪園隨時可回來逛逛。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20:59
早年退伍榮民投入了石門水庫、翡翠水庫、曾文水庫、德基水庫、石岡水壩等的建造,其中的曾文水庫是當時遠東最大的一座多目標水庫。如今已很少人知道這段滄桑,以後也不可能再有這麼多廉價勞力來源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8-04 10:04 回覆:

向這些榮民致敬,

水庫工程浩大,

這是各方人力的完美結合成就的珍品。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9 07:39
澎湖還沒去過 拍得好美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7-24 14:36 回覆:
澎湖值得一遊再遊。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15:29

Quote我在旗山住過一年你是知道的,那年旗山香蕉猶似黃金,旗山街頭「茶店仔」林立,我服務的學校也有一大片蕉園,一方魚池和一大群禽畜,校產豐碩Unquote

很好奇,文中描述的應是民國50年代的旗山。我老家在內門,也是民國50年代中自旗山中學初中畢業。您應是老師輩,文中說學校有一方魚池,可能是旗山農校?

我有兩篇寫到兒時鄉下情形,不揣淺陋,附在底下,供參考,謝謝!                                             山外有山,豚外有豚 -西班牙之三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40192985                  北歐的花草蔬果-兼記少時農事記憶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86838862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7-24 14:35 回覆:

拜讀兩篇大作,

皆用心之作,

關於旗山,

拙文「那年山城天空多嫵媚」另有敘述。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5:08
你說的太對了:「高鐵讓全台成一日生活圈」,若再加上火車、捷運,真的到哪兒都方便,再也不用那麼依賴高速公路了!我最近也都試著搭公車到台北,然後再轉捷運做一日旅遊,但往往只能單一個地點,就玩得很累、吃得很撐,相當佩服與訝異於你的體力與好胃口,文中琳琅滿目都是好吃的,令人好生羨慕。曾搭捷運經過雙連,當下就覺得它的名字很特別,沒想到還有個雙連市場?有機會一定要按圖索驥去找這家「林母仔的店」,光聽名字就好親切,肯定有家鄉味!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7-24 14:24 回覆:

林母仔的店,

小小的店面,

女店主身兼數職,

還做宅配,

太厲害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03 09:29
台灣景觀雖非大山大水般壯觀豪氣,但確實很秀麗有其特色,很適合悠哉慢逛輕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7-11 11:15 回覆:

悠哉慢逛輕遊,

正是美美台灣款款行的真義。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6 10:49

款款行的美景,風景是寂寞的,但留下的人影,

分享後也延續了當年旅遊時的心情,景、人值得回憶。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7-11 11:12 回覆:

台灣適合款款行,

南部人往北行往東行,

北部人往南行往東行,

皆樂在其中。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20:25
小小台灣來個六都
國土重新規划或許越規劃越雜亂
就像各縣市都市計劃的黑箱作業,
回歸原來縣市名號更好。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17/05/24 00:49

台灣需要國土重新規劃,這議題曾有討論過,遺憾的是,最後不了了之。

城鄉的差距、南北都市功能的重新規劃、區域資源特色的建構…。

例如:北部營養過度、南部卻營養不良,台北市更是誇張的包容政治、金融、經濟、產業…各項功能的都市。

然而;這些年來的政治惡鬥,一直無法讓這種議題受到重視。

只能無奈……。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6-22 10:50 回覆:

台灣的蚊子館何其多,

前瞻怕又來了一堆蚊子輕軌,

家鄉下營的都市計劃家園被劃為公共設施保留地,

保留了四十五年後當局有意解編,

還以為是新政府的轉型正義,

看到須繳納鉅額回饋金才曉得碰到搶劫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