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飲食
2016/10/22 11:44:07瀏覽309|回應0|推薦5

考慮點:吃素、高尿酸(引用文章痛風)、腎功能不好、高血壓

補充維生素B12:

全素者日常三餐不容易攝取到維生素B12,主要是因為植物性食物幾乎沒有維生素B12,這種維生素大部分存在動物性食物裡面,所以素食者必須適量攝取特定食物,比如海藻類食物,其他食物包括奶類、蛋類、酵母粉等也可以考慮。營養師劉詩玉表示,維生素B12的功用在於維持細胞正常新陳代謝,對於人體生長、紅血球細胞成熟有很大關係,同時也會影響腦神經細胞髓鞘形成。缺乏維生素B12可能造成巨球性貧血、脊髓神經變性等病變,這種情況只要適量補充這種維生素即可解決問題。

少高普林食物:

痛風與高普林食物有很大關係,而素材當中的黃豆,確實是富含普林成分,不過,經過研磨、濾渣等製作過程做成豆腐之後,普林早就大量流失,所以一份一百一十克的豆腐中,普林量低於一份三十五克肉類食物。富含普林成分的食物,除了葷食食物之外,有些植物性食物也有,如果素食者不想吃下太多普林,建議可以少吃胚芽、乾豆類、豆苗、蘆筍、紫菜、香菇等食物。另外,建議痛風患者多喝水,因為喝水可以幫助尿酸排泄。此外,患者應避免飲酒,有助減少痛風發作的機會,急性發病期,則應儘量選擇低普林食物。

e-GFR 30-60 飲食內容:

白米最好。每日1-2碗。

低氮主食:每日至少1.5碗以上,如:切片水煮地瓜、冬粉、米粉、蘿蔔糕…

雪蓮子:含磷高。每百克雪蓮子所含的鈣高達350毫克,磷320毫克,高於大部分豆類,鐵的含量達47毫克,比其它豆類高出90%,維生素C、B1、B2含量高達12毫克,膳食纖維含量更高於其它豆類。

堅果忌吃,原本也是素食者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其油類是可以吃的。植物油要夠。

綠色的蔬菜一律用燙的。

慢性腎臟病患體內親蛋白質尿毒素的產生,主要來自飲食中過多的蛋白質。西洋古諺:「You are what you eat.」吃進體內的食物確實會影響人體健康,尤其是腎功能不好的人,體內含氮廢物無法由腎臟代謝排出,當蛋白質食用過量,蛋白質中的酪胺酸和色胺酸會在體內代謝成硫酸酚和對甲酚,隨腎功能愈差,累積在體內的尿毒素含量便愈高。

腎功能惡化的過程,全身許多器官也都會跟著改變,人們容易忽略的是腸道也與腎臟功能異常息息相關。當腎功能正常、腸相佳,腸道內的共生菌落達到平衡,腸道上皮細胞接合良好,同時擁有好的免疫功能,但當腎功能變差,腸道內共生菌的平衡被打破,免疫力變差,上皮細胞間喪失緊密接合,腸內不好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便長驅直入,穿過腸道黏膜,遊走全身,造成其他器官組織的傷害。但尿酸偏高,卻也不適合吃益生菌或乳酸菌補充。

 

From:

腎功能不良的飲食

雪蓮子

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

高尿酸與豆腐 

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1ec997&aid=7863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