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The Virus心得(病毒)
2013/05/20 10:42:52瀏覽8653|回應0|推薦17

韓劇The Virus心得(病毒)

(本劇有10集,每集約50分鐘的故事)
出品:韓國OCN
首播日:2013.03.01
集數:10集
主要角色
李明玄or李明賢:(嚴基俊飾,男1)
金世真:(李己雨飾)
全智媛:(李昭己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1.9分。本劇是”低級劇”,以不專業來打造專業,以聳動方式來描寫傳染病,觀其所搭造的所有細節,多有違反該領域的專業,防疫作戰如兒戲般的簡化,禽流感何以會令人畏懼?何謂100%的致死率?本劇並不懂禽流感人傳人時的恐怖,也不懂絕對致死所代表的意義,只把曠世滅絕問題簡單化、誇張化、陰謀化,滅絕問題充當賺錢工具。

其實,違法賺錢的手段有幾百種,而要選擇傷天害理的牟利,獲得與付出之間有相對關係(
非鼓勵之說),可以選擇容易的,沒必要選最困難的,殺害數百條人命的代價,其獲得的利益為何?卻是最少,又何必做?所以本劇根本的弱化疫病本身的可怕,只是為了演陰謀論而演陰謀,只是為了表達”陰謀論”卻套入在傳染疾病當中。
(
尋遙子注:本劇只是陰謀論的故事,卻拿傳染病當做幌子。傳染病與疫苗,這不是一手散播傳染病,另一手就能大賺疫苗錢的事業,最終要看金錢大小”,”絕對大的金額”才會有誘因,因為那個金額極大才會誘發人”生兒子沒屁眼”來賺那個錢,可以很簡單的一個提問,人要邪惡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會賺最多錢呢?但人不會笨到上宇宙,選擇最邪惡的方式,然後去賺最少的錢
身為一個國家的元首,總統若真的想要撈錢的話,他能夠撈的錢是不計其數,因國內大小企業便貢獻不完了,工程招標、前金後謝,掌管全國之事務,股市、匯市、公營單位等等…,還可以賣官,總統若”有心”要斂財,就可以很輕鬆來斂財,完全沒必要殺害國民來賺皮毛錢,可輕鬆入帳5千萬台幣,何必費事害死千條人命?所以本劇不符合”使壞的比例原則”,本身行為大邪惡,所獲利益只是皮毛而已,卻要演一部陰謀劇?!
)

對本劇的看法與感受
SARS傳染病(
嚴重急性呼道症候群),這是曾經發生在台灣的傳染病,當時SARS何以令人聞風色變,因為SARS不單是人傳人而已,SARS不是對著人咳嗽,對方才會被傳染,而是SARS患者觸摸過的東西或者本人體液,正常人觸碰過後再去觸摸自己的眼、口、鼻,那人就會感染到SARS,所以像SARS如此易於散播的傳染病,那是超乎想像的恐怖。(這可不是被老鼠咬才會中的傳染病
)
(
尋遙子注:傳染方式太過於容易,而且會人傳人的話,會有快速散播的力量。SARS是否會經由空氣傳染?即感染者呼出的空氣,吸到的人就會被感染?這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會經由空氣傳染的話,一位帶有SARS患者的班機,那將是全機人員都會中的結果,事實上並未發生過,所以SARS的傳染途徑,其一是經由飛沫傳染,比方說患者咳嗽散播在空氣中的飛沫,另一種是經由接觸再觸摸眼、口、鼻的傳染,比方說摸過SARS患者摸過的東西或體液,然後再觸碰自己的眼、口、鼻,從SARS的兩種傳染途徑的比較,後者比前者更為可怕,這是人被傳染時都不曉得為什麼。當時宣導勤洗手,那是很有意義的,因為人的雙手會碰觸過很多東西,萬一觸碰到患者也觸碰過的東西,正常人雙手會沾到病毒,雙手沾有病毒還不會感染SARS,只要不去觸碰眼口鼻便可,就不會把病毒帶入體內,所以積極方式是勤洗手,其次是少摸臉部,以免把手上的病毒帶到眼口鼻。
)

SARS的致死率約7%~15%
(5%就已經是很可怕的數字),它是會人傳人的傳染病,而且傳染方式太容易了(這是根本的重點
),甚至於被傳染於無形,足以令人非常畏懼的傳染病。

再來看本劇的H5N1變種禽流感病毒,單看劇中所說的100%致死率,7%與100%的比較,100%的意義是絕對之說,意謂著被傳染就是必死的結果,單看那個100%就足以嚇死所有官員(
政治人物),再加上極為容易的傳染方式(傳染途徑
),我相信沒有人敢去隱匿病情,在那一瞬間必然是下達全國動員的防疫作戰,不會像本劇那般的荒謬與無知,面對100%的致死率的傳染病,以及極為容易散播的傳染病,還姑息放任疫病的流行,這難道是想亡國滅種?
(
尋遙子注:單看100%的致死率,若還感受不到恐怖的話,得要去理解這種傳染病的傳染方式,它的傳染方式是太容易了,恐怖點是”當患者觸摸過的東西或者本人體液,正常人觸碰過後再去摸自己的眼、口、鼻,那人就會感染了”,簡單的說,患者向人吐口水的話,依照劇中100%致死率來看,那個人就等於是必死,這不是蚊子叮咬才會被傳染,而是人會傳染給人的傳染病,本身的傳染途徑太過於容易,途徑容易方便傳染病擴散,再加上100%致死率的話,這將是一場全國民眾對疫情的戰爭,更是全世界對疫情的戰爭。
)

而就本劇所表現的內容,那是低級中的低級劇,在疫情擴大時,先是漠視、無視、不在乎,還敢去隱瞞疫情,單看100%的致死率(
被傳染到死亡只需三天時間),這完全沒有隱匿疫情的條件,這必然是下達全國防疫作戰的開始(一因是人傳人的禽流感,其二是100%致死率
),若不讓民眾知道,不提醒民眾去預防,就是加速疫情的擴散。
劇中有一位超級帶原者金仁哲,藉由此人傳染給許多人,他所到之處也帶來病毒,許多人是因為被他傳染而死的,劇情表現出防疫單位知道有此人的存在,此時高官們還在隱匿疫情的發展,沒有隔離政策,只有一家專責醫院(
防疫醫院),也沒有對外宣布,在爆發社區華楊洞集體死亡事件,還粉飾太平,還當成瓦斯中毒來欺騙民眾…,疫情爆發的當下,當局竟隱瞞一切,真不知道一個咳嗽會傳染給幾個人?這些都是在政府力量故意不作為的時候,沒有告知,疫情隱匿。如果說一個患者傳染給3個人,那3個人也有自己的生活圈,3個人再傳染給3個人,以此傳染下去的話,3的6次方是729個人,3的9次方會近2萬人(致死率100%),持續放任疫情的擴大,沒有任何的隔離政策,3的12次方是53萬人,依照劇中所表演的內容,少說也要死掉幾十萬條人命了!!(正常是一有疑似個案,醫院診所立刻向上通報,通報制度是很嚴謹的,不會像本劇那麼瞎
)
……………………………………………………………………………………

陰謀論的底細
本劇上半部玩疫情,下半部玩陰謀,劇中所打造的陰謀,那也不叫做陰謀,那是大家都猜的到陽謀,簡單說就是疫苗製造商(
Globa1 Life)的兩手策略,為了大賺黑心錢,一手散播傳染病,再一手銷售疫苗。
(
尋遙子注:就像是電腦防毒軟體公司,一手製造超級電腦病毒,一手有解毒程式,看似能獨吃的事業,問題是電腦防毒軟體公司有幾百家!
)

4年前,醫生金世真
(李己雨飾)發現人體的抗體GO7,進而研發出超級疫苗,但此研究是金世真的研究,科長尹日中剽竊金世真的研究,把別人的研究說成自己的研究,把刻意排除金世真的共同參與之名,尹日中打算獨拿此研究的虛名,但最後研究計劃被中斷,卻令尹日中感到憤恨不平。(尹日中人物不重要
)

超級疫苗的研究,研發者是金世真,金世真只專注在疫病的威脅,疫病總有一天會威脅到人類,必須為此做好超級疫苗的研發。超級疫苗可對抗任何流感病毒,也能殺死對克流感有抗藥性的病毒(
克流感是藥名
),於是金世真拿著自己的計劃加入Global Life,所懷抱的想法或許是正確的,但過程沒有正當性,便把夢想變成惡夢,Global Life是非法的拿人體來試驗。

為了證明超級疫苗本身的能力,金世真合成了人傳人的超級病毒,H5N1的變種病毒,把病毒注射在試驗的人體當中,證明超級疫苗是否真的名符其實,其效果確實是會殺死病毒,但是超級疫苗的人體試驗有副作用,部份病人有瘋狂的自殺現象,金世真還要再確認疫苗的可行性,但製藥公司完全不理會此一副作用,金世真當下是退出該研究計劃。

金仁哲是作為疫情的散佈者,劇中的超級帶原者,他是Global Life佈局下的棋子。金仁哲因欠下高利貸,被高利貸賣到精神療養院(
花城常綠療養院
),此精神療養院是Global Life指揮下的人體實驗室,金仁哲是其中一位的人體實驗對象。

常綠療養院發生大火(
故意縱火
),疫病的傳染從該火災開始,這一場火災燒出34死,療養院死者有17位,被傳染變種H5N1病毒的消防員有17死,但卻遺漏一位超級帶原者金仁哲。

常綠療養院的大火,金仁哲被人暗中放走,金仁哲也不知自己染上致命傳染病,所到之處把病毒帶給周遭人,讓整個疫情擴大,加上政府隱瞞疫情,讓疫情無法控制。
(
尋遙子注:製藥公司Global Life手中很早就握有兩樣東西,一是超級疫苗,那是金世真研發的;二是超級病毒,那也是金世真合成的。所以在疫情還未爆發前,Global Life手中早就有疫苗了,所以他們才敢讓金仁哲去散播疫情。Global Life和黃善熟串謀,律師黃善熟是Global Life的外部打手,許多惡劣殺人之事都出自他的傑作。
)
………………………………………………………………………………

低極橋段
第4集,超級帶原者的護送,金仁哲是超級帶原者,他身上可能帶有抗體,抗體可以製作疫苗,他既是人形的核子彈,又是解救眾生的解毒劑,這麼重要又危險的人物的護送,本劇採一輛救護車把他給帶走,然後被反派用砂石車給衝撞,正常來說會有數輛警車開道的,用最為簡單的說法,要護送核子彈的時候,應該是怎麼樣來護送的呢?只有一輛車?所以本劇沒有專業,低級到受不了的造戲。

第4集,當疫情擴大時,死了不少的民眾,大家都有知的權力,可是政府隱匿疫情,在本部長的記者會中,他不讓記者來提問,在那個節骨眼下,記者們豈會放過政府官員?還敢不讓記者提問的?這若出現在台灣的話,一定被各家媒體炮到死,當疫情爆發到這種程度,官員還能不接受提問的?這樣的官員回家抱小孩就可以了。

第4集,兩名天兵高利貸不想活,他們知道金仁哲體內有抗體,金仁哲的抗體可製作疫苗,即使金仁哲是很值錢的,但金仁哲也算是一個”瘟神”,兩名高利貸腦子有洞,竟然敢跑去”綁架”金仁哲,一般人是靠近就會嚇到死,誇張的是竟然有人敢在太歲爺頭上動土,竟然敢去綁架瘟神,凡人敢綁架瘟神?!兩名天兵只是簡單帶個N95口罩,雙手戴上手套,以簡單輕便裝備就去綁架瘟神,這兩名老兄必然是想死想瘋了,這是有錢沒命花的行為,造戲到頂點的低級橋段,想死也不是這樣子的。(
兩位高利貸是豬轉世
)

第4集,高利貸綁架金仁哲,男1李明玄開車跑去追,男1是特殊傳染病危機對策班班長,手中沒有槍也無公權力,當他遇上綁架犯時該如何呢?當然是先報警才對,應該是動員警力來追車、追歹徒,本劇只是玩弄無腦的緊張感。

第5集,首富被乞丐收買的情節,總統秘書長,他的腦子有10個洞,隨手可撿5千萬的高官,卻是卑躬屈膝拿3百萬,總統秘書長和Global Life勾結,放任疫情的散播,沒有防疫的作為。

第6集,院內感染,羅山醫院是H5N1變種病毒的專責醫院,某位護士被病毒感染致死,此護士之死絕對是大問題,茲事體大,這代表隔離制度有疏漏,才會讓第一線作戰人員醫護被病患給傳染,可是本劇不懂”院內感染”的意義,只是灑點狗血的造戲而已。
在SARS傳染的期間,當時台北和平醫院一直爆發院內感染,查不出原因,最後只好把醫院給封院,把整個醫院給隔離起來。對應本劇護士的感染,這位護士究竟是被誰傳染的?護士又接觸過誰?那問題是一籮筐,有可能是整個隔離制度的崩盤,專責醫院中有一護士被感染,會不會還有第二個,這問題是大到難以化解,本劇是輕描淡寫,完全不懂什麼叫做院內感染。

第7集,疫情發展到23日時,進入包青天的時代。記者鄭宇鎮與男1相約,黃善熟派兩名殺手要殺人毀證,一名殺手(
彼得)先殺害鄭宇鎮,另一名殺手斯蒂芬魔門擊昏男1,斯蒂芬再用刀殺死彼得,殺害彼得嫁禍給昏倒的男1,當男1醒來時聽聞警察就逃跑,男1被栽贓嫁禍所以跑給警察追!?看著男1作賊心虛逃跑的模樣,如果他選擇向警方說明清楚(被擊昏,頭也有傷),當真會被認定”殺害殺手的兇嫌”嗎?頂多是正當防衛吧,因為死者是國際級殺手,男1根本就沒有殺人動機,男1卻像個癟三在逃跑,男1可算是一名正直之人?(感覺生來就像賊,所以跑給警察追)此段是很低級的殺人嫁禍,描述傳染病的故事還要跳轉到包青天時代,更誇張的是澄清男1的清白,還是反派怕男1落入警方,反派只好幫男1”脫罪”。(意謂雙瞎橋段,先是嫁禍,再幫澄清
)

第9集,斯蒂芬魔門認罪,金仁哲、兩名天兵高利貸、鄭宇鎮、尹日中五人的死,都是黃善熟下的命令,黃善熟的罪是跑不掉的,但高層的一通電話就放走了他,在這樣的專業題材之下,表現出頗有”人情味”的司法制度?

全劇之中,許多人面對患者的防護措施,經常只是口罩和手套兩樣,拿這兩樣來面對世紀傳染病,此種混戲之法,不專業也就罷了,那是看在眼裡,就會覺得太可笑了,如果防護可如此簡化的話,這樣的傳染病又有何可怕之有?負壓隔離病房、全身式防護衣、隔離衣都省略了,以非專業來演專業,這是以粗糙和隨便來演細節。其中還有一段很誇張的手術,男1幫超級帶原者(
金仁哲
)開刀,以男1那套簡單的外科衣服,他要幫超級帶原者開刀?男1根本就是想自殺,怎麼會用那麼混的方式來表現傳染病!?
……………………………………………………………………………………

貧窮的貪官
劇中的總統秘書長金道鎮,這是離譜的、脫離常識的人物設定,他可說是負責防疫的最高指揮官,但這號人物竟被Global Life收買,所以他不是在防止疫情,而是放任疫情的擴大。
單從100%的致死率來看,足以令人畏懼不已,而秘書長所以不怕疫病上身,因為他已獲得Global Life的超級疫苗,但超級疫苗有副作用,最後讓秘書長的兒子和兒子女友死於自殺。

對於本劇總統秘書長的勾結,高官放任疫情殘害自己的同胞,這是本劇超腦殘的設定,這是沒常識也沒知識的戲劇瞎扯。對於總統秘書長如此高的職位,他若是一個貪財的政治人物,以總統秘書長職位對應出的價碼,那是地上隨便撿起來就是5千萬台幣起跳的錢財,比如他可以和三星公司聊天喝咖啡之類的,或隨便介入一個工程計劃,或是介入一個執照的公開招標,以他這樣的官位來貪財,是可以更為輕鬆的把錢放進口袋,不該是把自己的頭給弄殘障,再把自己的雙足給弄殘廢,接著讓親人給變成病人,然後卑躬屈膝拿著人家施捨的300萬台幣?!世界上最有權勢的男人美國總統歐巴馬,歐巴馬會笨到去搶計程車司機的100元美金?權勢所代表的意義豈會是那麼的不成比例,富商們又何以拿裝滿錢的箱子來孝敬高官、高官夫人,而能走到這樣官位的人豈會那麼的智障?若該秘書長是笨到沒讀過書的話,不知道該怎麼來貪財的話,他可以來台灣向林益世取經便可。(
有誤
)

在H1N1流行時,台灣約花40億台幣,採買約1500萬劑的H1N1疫苗,其中可概算一劑疫苗的價格。劇中南韓政府花費2千億韓圜採購疫苗,約是53億台幣的金額(
相較軍火採購5000億台幣,意謂53億的數字太小了),當然這53億不會都是淨利,因為還要算每劑疫苗的成本,而前金後謝能給出的數字會是多少?20億?當然不可能,能給出1億台幣就是極限了(因為大家都要賺一筆),對於隨便撿就能撿5千萬台幣的總統秘書長,他若真的想要貪污斂財,甚至於是誇張到殺人來斂財,或再誇張1000倍要殺掉1000人來斂財,對於地上撿兩次就能有1億的人來說(想貪污的話
),怎麼會殺掉1000人來賺1億呢?這是什麼樣的生意經呢?又不是豬轉世,所以這是本劇很鬼扯的設定,本劇編劇不懂”什麼叫做錢”,只是小屁孩的幻想,不懂社會現實的運作,不懂政府力量是有著更為強大的創造財富之力,我可以很簡單的來比喻,一個擁有偷走300億古董能力的神偷,某人卻花100萬叫神偷去偷價值10億的名畫,請問那位神偷有可能接這個案子嗎?那神偷又不是笨豬,但本劇竟然連南韓總統也變成豬,南韓總統也牽扯在內,南韓總統竟然也被收買,這就更荒唐到不知所謂了,要用多少錢來請神偷接案子呢?完全不懂錢的大小,以及權勢所代表的意義。

劇中總統秘書長有幾項罪呢?一是隱匿疫情擴大之罪;二是阻礙隔離防疫之罪;三是殺害千條同胞之罪;四是收受廠商資金的貪污之罪;五會有後代子孫生兒子沒屁眼之罪。這位秘書長若最後向國民抖出實情的話,他會被國民槍斃100次以上,他是眼睜睜看著國民被疫情給屠殺的,把歹事幹盡所圖者為何?為了拿到300萬台幣和超級疫苗,所以拿這個職位來造戲的話,根本就是不懂的人卻寫出這樣的劇情。
……………………………………………………………………………

人物設定的空白
本劇的男主角李明玄
(嚴基俊飾),職稱是特殊傳染病對策班班長,此職務究竟是文還是武,沒有人可以知道,作用為何也不清楚,抓歹徒是沒有公權力,對抗疫病也用不到知識,解開謎團也不該是這個職位,如果由男主角來演警察的話,或是演記者的話,此兩職業都還能有施力的空間,但是變成特殊疾傳染病對策班班長,感覺男1是施不上力的人物,於是就變成”窮忙族一員”,劇中就只看到男1很忙而已,看起來是有使命感的人物,卻看不到他的專業之處,其實本劇主角的職業和劇情表現的,兩者搭配上是連不起來的,講白是沒關聯的,因為他能夠發揮力量的地方,即為隔離與防疫上的調度,但這兩樣被秘書長給斷了去路,於是只見”一個人”的演出,一個人要去隔離傳染病,最後是扮演警察又扮演偵探。(施不上力的劇情所搭配出的職業,所以看不到人物
)

結論
本劇題材是專業領域,打造的內容不專業,為了表演陰謀論拿專業來混戲,錯拿傳染病來搭橋演戲,其細節是不堪入目,也無人物的打造,那麼全劇是在表演什麼的呢?其實是迎合某些人的”陰謀論”想法,這是靠聳動套入在沒有專業的劇情中。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64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