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變身情人心得(Kill Me Heal Me)
2015/07/21 01:38:33瀏覽8608|回應5|推薦38

韓劇變身情人心得(Kill Me Heal Me)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5.01.07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車道賢:(池城飾,男1)
吳俐珍:(黃靜茵飾,女1)
吳俐溫:(朴書俊飾,男2)
安國:(崔元英飾)
韓彩妍:(金釉利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2分。本劇是”拼湊的狗血劇”,肇因幼年時的慘痛經歷(21年前),男女主角雙雙喪失記憶,男主角更因此人格解離,產生7種人格,長大後兩人再度相遇,先是心理醫生和病人的結合,後發覺是共有痛苦記憶的關聯。


關於本劇的看法
全劇的劇情,小弟就不多說了,有興趣可以自行觀賞。
正常戲劇的起點,由一個導因開場,從一個小起點開始,起點是催生該部劇的原因,起點可以全隱藏,也能全揭露,也能製造謎團,但無論如何,因起點開始的一部劇,觀眾所看的是”主要過程戲”,主要內容不會是起點,起點會是很簡單的”起因”(
因果之說),乍看主要過程戲是起因的”果”,但”果”不一定和”起因”有很直接的關係,”果”經常會偏離起因而擴大劇情的範圍,但最後”果”還是會迎合起因,因起點開始,在外繞了好大一圈,最後仍回到起點,如此便是”戲劇有道理”。

起點內容往往簡單扼要,如同酵素一樣的作用,有滲透全劇情的影響力。起點約用兩集時間就能打造,解釋到位(
16小時的韓劇),即便最重要的關鍵謎團,真相其實只要用”一句話”就能懂了,也因為起點很簡單,很難再豐富它,亂擴充就會有抵觸問題,所以不能隨便更動,多說就會多錯,增加是畫蛇添足,就算是想混戲,也不要拿起點來擴充。(以上為圖一的解釋
)

本劇是造戲型的劇情模式(
圖二
),賣力的往起點來擴充,但已說出的內容,後面還要再放大,會容易兜不攏,不但會有矛盾,而且很拖戲。

初看本劇打造的起點,嗅到日劇”
華麗一族”的內容(爺爺和媳婦所生的兒子,亂倫),劇中勝進家族的秘密是什麼?劇情開場是有限的揭露,父子倆曾斷絕關係(1的爺爺、男1父親
),當時男1父親離家出走,男1爺爺不是追兒子回來,而是跑去美國找媳婦回來,又提到爺爺把男1父親趕出去,卻讓媳婦當社長,又提到爺爺和媳婦一起死於車禍,媳婦在美國時懷孕,爺爺不愛兒子愛媳婦,奶奶不疼孫子…,本劇自己製造出的起點,要解開這個謎團?許多的不合常理要找一個簡單解答來解釋這一切,我所想的解答是日劇華麗一族的”亂倫”,因為本劇設置的起點都很不合常理,不合常理可以用更大的不合常理就能打造最簡單的謎團解答,如果不採這樣做的話,就只能一一解答,用多個解答分別解釋這些不合常理的行為,多個解答等於一直往起點猛加料,如此放大起點,自然會有矛盾問題。
(1)男1父親離家出走的原因,先說閔書妍(
1生母)提出離婚,男1父親因此離家,後面又擴充說男1父親是想活的自由的人,他不想照別人要求的路走,一個喜好自由的人,一個不想被人控制的人,會是控制女童且向女童施加暴力的人?前面劇情說男1父親是變態狂向女童施暴,後面劇情是說男1父親是喜歡自由又想環遊世界的人,這樣的人物能說的通嗎?(當本劇擴充某一個解釋時,這解釋也同時衝突了另一個解釋
)
(2)爺爺和媳婦的死因,答案竟是男1堂叔的”拖延”,而這拖延只是商場競爭的手段,也不是真正的死因,他們趕搭飛機遇上”繞路走的司機”,單純繞路遇上真車禍,仔細一看,這是爺媳兩人一起”巧遇死神”了,這算是什麼解答呢?
(3)人情是疼兒子的奶奶,那奶奶也疼孫子的,為什麼奶奶對孫子沒好臉色,難道是劇中解釋的” 7歲孫子是縱火犯”,7歲男童懂得用汽油來縱火?這解答是太成年人的領域,恰巧的是奶奶也看到了,看見孫子拖著汽油桶要放火燒房子?
(4)媳婦在美國懷孕之原因,閔書妍婚前有對象,她婚後仍不忘情,當男1父親離家後,閔書妍去美國找那個男人,六年之後,男1爺爺也不去找兒子,爺爺去美國請媳婦回來,因為媳婦能力實在強大,媳婦事業能力之強,無人出其右,就算她有了別人的孩子,這爺爺也願接受6歲女童(
1)來當自己的孫女,也願意讓無血緣的女童當集團的接班人,於是他們三個人一起回到韓國…?,但是19集時女1不小心說漏嘴了,原來..原來女1又是遺腹子()了,女1說她一出生,她的生父就已過世,問題是她母親到美國再回到韓國,前後時間就只有6年(以男1父親離家出走有6年,女1的年齡只會小於6歲),就算女1她媽一到美國,女1她爸她媽立即趕工生小孩(1是6歲年紀回到韓國的
),她爸也得要趕時間過世,但懷孕總要花10個月,按照劇情擴充再擴充的結果,女1是5歲才對,這播種是何人?這播種又是何時?完全是隨性發展的結果。

雖說劇中的這些不合常理,最後都有解答,但是不能用一個詞、一個事件、一個關聯來概括所有行為,這些不合常理的行為沒有共同原因,父親離家是因為閔書妍要離婚,爺媳兩人一塊死是純屬意外,媳婦懷孕是在美國有對象,奶奶就是看孫子不順眼…,這樣的起點是太複雜了,根本沒有共構為一的作用,只是亂掰解答,當一個解答就能解釋所有一切的行為,這才是一部劇的起點,像本劇這樣的搞法,這是演到沒得混,只好拿起點來混戲。

解釋起點之後,再來看本劇多重人格的起因,解答是虐待(
被虐待的被害人沒有多重人格,旁觀者卻有多重人格),女1在6歲時,她遭到男1父親的虐待,而男1是旁觀者,想幫助卻無能救助,最後男1人格解離,男1解離出7種人格(一個主人格,6個副人格
),從謎團解謎,喪失記憶,身世之謎,知道不說,家庭倫理,當答案揭曉之後,後面還有很多集,因幼年時遭受虐待,所以有多重人格,於是大演悲情戲,悲慘、痛苦、可憐,男女主角都很痛苦,男1痛苦,女1也痛苦,痛苦、痛苦、痛苦…,一直很痛苦,淚水、淚水、淚水…,大量的淚水,劇情一直在”痛苦中”打轉,看到後來都疲勞了,痛要用笑來表現,情要用哭來表現,本劇用海量的淚水來表現”遭虐待的痛”,很痛苦的事用很痛苦來表現,再放入滿滿的淚水,這是無招了,只是灑狗血而已。
(
尋遙子注:本劇池城流下的男兒淚,有超過10部韓劇男主角的量,每集都見到他在流淚,幾乎是每5~10分鐘畫面就賣淚水,還輪流來灑流,再一起飆淚,真的是很悲慘,可是淚再多,完全不感人,最強悍的劇情是顛倒變化,不是用淚水來演悲慘世界的,高招是演員一滴淚都沒流下,但看的觀眾都在流淚。
)
…………………………………………………………………………………………

戲劇成像的構成
(戲劇成像)
一、背景
女1是精神科醫生,男1是娛樂公司的副社長,男2是小說作家,此三種職業都不是背景,而是用職業去搭關聯性,男1因工作之故要找俄梅嘎(
2筆名
),男2靠近男1是為取得小說材料,男1需要主治醫生所以找上女1,背景原是強大的承載工具,可以承載主角的承載體,但本劇沒有承載三人的”船”,如果沒有職業背景可以操作,也應有個重心來豐富劇情,直接打謎團是走不遠的,最後要混戲便放大源頭。

二、角色
男1有7種人格設定,要變身就變身,這是”召喚術”設定,看編劇心情把玩變身人物。男2的設定,因妹妹而調查男1,這是可以接受的,但哥哥愛上妹妹,則是太勉強了(
借用韓劇皮諾丘的男女主角設定)。女1是心理醫生,無厘頭的天真浪漫,過度活潑缺少穩重,有撞心理醫生職業之嫌,拿心理醫生結合男1的多重人格,看似搭配其實不搭,何以呢?因為男1的出發點,他是為了隱藏精神疾病(多重人格
),男1不想被人知道,卻見他一人到處跑,故男1不是真的要隱藏病況,他也不是真的需要醫生,男1真正需要的是籠子或鐵鍊,設定女主角是24小時貼身的女保鑣也比較對味,而不是當女1見男1在變身時,女1的專業根本派不上用場,然後明知也不能有反應,純粹在旁鼓譟鬧著玩,成為陪公子玩變身遊戲的”丫鬟”。其他人物的設定,扣除男1、男2、女1之外,多數是勝進家族的相關設定,打造經營權的競爭,以及本劇的謎團。

三、揮舞道具
推動本劇前進之力是解謎,從爺媳兩人的車禍之死因,男1父親離家出走的原因,尋找閔書妍女兒的”身世之謎”,男1多重人格的原因,女1遭受虐待的真相,因勝進家族所引發的謎團,為解開謎團來尋找解答,最後解答雖不是共構共生,但要破解謎團的本身就是前進的力。
男1的多重人格是本劇的揮舞道具,看似以精神疾病為主題(
心理疾病),其實是賣弄花俏演技,如果要有戲劇性,還不如自創戲劇定義,非心理學裡的人格分裂(但看起來還是人格分裂),才能掙脫心理學的束縛,如此的話,定義下的變身就能有規則,有規則依循便能有預期心理,比如說申世奇何時會出現?可以用戲劇定義”當女1被欺負時,男1就會變成申世奇”,其他人格能以此類推,不但有戲劇張力,同時也有反差效果,看戲能預知下一秒畫面,所創造的將是觀眾熱情,而像本劇亂七八糟的變身,這是編劇拿筆吃定觀眾的了。(安約瑟玩自殺、佩里朴造炸彈,不用鐵鍊綁怎麼活11年的呢?
)

四、表現手法
劇情主打謎團,男女主角喪失記憶,女1有身世之謎,許多人知道一些真相,但都不說出來,男1奶奶知道但隱瞞,女1哥哥知道也隱瞞,女1養母知道但不主動說,男1生母知道更是隱瞞,無論是刻意或故意,兩大主角都喪失記憶的話,當事人都不記得的話,自然是100%的謎團,而知道的人又不肯說出來,這樣的謎團是200%的人造謎團,本劇是用人造大鍋蓋來封印一切,如此想打造謎團,謎團當然容易藏起來,但謎團總會解開的,一味的把謎團當主戲,最後沒戲只好混戲,混戲不是往前混(
過去時間),就是往後混(現在時間),往後混還不太會抵觸,往前混是擴充謎團,最後謎團越來越大,謎團變大當然會有矛盾。因為本劇有多重人格,有7種不同人格(一個演員要扮演7種角色),演員的演技也是表現手法了,但這與戲劇成像的構成無關,與戲劇成像的結果是有關的。(觀眾是看主角、情感輸出
)

五調性
開始是多重人格搞笑登場,漸聞到的是沉重味,搭配的音樂是哀愁,接著聞到的是痛苦味,隨後不斷的灑淚,痛苦再痛苦,悲慘再悲慘,淚水再淚水,皆因過去的經歷而起,還不斷的操作情緒,所以本劇調性是狗血。



結論
本劇是”賣弄演技”的韓劇,借用高深學問的名,行低級藝術的實,從戲劇成像的構成的五項來看,從戲劇成像的結果的四項來看,無一可取之處,即便首播兩集也不好看,看本劇是浪費時間,但喜歡池城的粉絲則一定要看,本劇是劇情爛但演技好的韓劇。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6265328

 回應文章

怡晴
2015/12/04 09:21
剛看完大陸劇《瑯琊榜》一直跳不出來,重看了之後才稍稍緩解掉坑的心。看了《瑯琊榜》之後完全吞不下任何韓劇(覺得韓劇都沒有什麼長進,反觀大陸近年來進展神速,不但演員都是真材實料,編劇有本,導演有心,後製有力,《瑯琊榜》真是令人驚嘆),放空了好幾天才隨便開了一齣來看,就是這部《變身情人》,也第一次認識到這位叫作池城的男主角。一路看到11集,一下被申君吸引一下心疼車君一下又被那個什麼瑤的給逗笑,讓我心情放鬆了起來,也稍稍緩解了對梅長蘇的遺憾。前面笑了這麼多,會不會後面開始都是尋遙子大大說的痛苦劇情?(好怕哦)再加上看到大大給這部戲的超低分,更加擔心後面的進展了,不過我還是會耐心的看下去,看是到底有多爛,哈哈。

angie kaka
2015/08/01 21:13

當初看此劇時, 也跟你一樣以為是老爺跟媳婦亂倫, 覺得這樣才比較合理, 但韓劇似乎一直極少出現有歪倫常的題材, 所以即管抱着看你怎麼自圓其說的心態看下去, 結果結局真的令人很無言和滴汗。

我抱着看池城表演的心態看, 不求合理性, 就會舒服一點, 但到後期也無法提起興趣追on檔了, 拖了很久才勉強把結局吞下。我是第一次看池城, 他的演技令我驚嘆, 人格轉換的情緒由一個極端一下子跳向另一極端, 他拿捏得分毫不差, 我想只有池城能演到這種份上。

我的個性也沒有甚麼好不好啦, 上次看完你寫《命中》的劇評也難堪了好一陣子。不過, 覺得你說的也有道理, 《命中》的確有許多不合理性, 我是感性上喜歡那對演員蓋過了理智上看待劇情。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8-05 09:43 回覆:
變身情人,我的看法是,編劇原先構想應該就是要做成”公公和媳婦亂倫”的謎團…
但是,這個梗在日劇已經有了,木村拓哉主演的”華麗一族”,一是有版權問題,二是網友嗅到在網上路說破,演不到三分之一(兩集就聞到了),觀眾都知道謎團解答了,這就有點難堪了,會很沒創意的,於是便”謎團大翻修”,當全部可以用一個答案來解釋所有疑點,最後卻用10個解答分別解釋9個疑點,這是不合理的,這是編劇”脫搞演出”,韓劇編劇常會大翻修劇本的(即時制,原本也沒有劇本),並不會奇怪,但改造改寫總會留下痕跡。

池城的演技,我是從戲內想到戲外,這種演技有點危險,全數都是痛苦的戲,每場戲又都要飆淚,淚水是多到極其誇張,而池城是用什麼想法來詮釋”痛苦”的情感(演技會太入戲),這才是演員太入戲會回不來的恐怖點,總之這編劇是沒有料的,才會只想著用”流淚”來表現痛苦…

你最後的回答,還是很得體,依然賞心悅目。

剛看完
2015/07/30 13:35
男1爸爸之所以人格劇變劇情有交代,看的出來是因為其實他愛閔書妍,看到不是他生的女1卻在他的家族裡戶籍冠上他的名字,是男生戴綠帽都會腦羞才會把憤怒發洩在女1身上。
唯一覺得比較奇怪的點是一段閔書妍將女1託付給她朋友的戲,明明女1是直到火災發生被養母救出才被養母收養的(?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30 14:48 回覆:

這些都是亂拼湊的劇情,事後再亂補充的內容,男1父親是先虐待在前,再提到他愛閔書妍的劇情發展,就你我說的”看到不是他生的女1卻在他的家族裡戶籍冠上他的名字,是男生戴綠帽都會腦羞才會把憤怒發洩在女1身上
上述你說的內容,並不是只有這樣而已,而就本劇所說的劇情,閔書妍和男1父親再見面時,那是兩人各自分開六年,兩人分開6年之後,這對陌路夫妻一前一後回到本家,而且兩人還都帶著一個6歲孩子…,在更早的6年前,閔書妍也把話說白了,她忘不掉以前的男人,她要離婚,本劇似乎把閔女提離婚,做成男1父離家的主因(這是事後追加亂掰內容),故這不是單純的不知道,男人被戴綠帽的問題(而且這是他爺爺腦殘了,跑去美國硬把閔女帶回來,讓他兒子離婚不成,花6年時間沒和妻子離婚,又冒出一個女兒來認爸,閔女說要離婚,男1父親也同意,這是他爺爺的攪局),而是男1父親早已明白的事,這不足以成為虐待女童的變態心理因素,若是如此的話,閔女也當去虐待男1了,因為男1父親也和別的女人生了一個孩子,這是只有心理變態才能解釋虐童,不是見所愛的女人和別人有了孩子,就跑去虐待那個孩子來報復他媽(也能因知道無辜而善待那個孩子,也能因恨就當這孩子是沒不存在的,卻選了人神共憤的凌虐女童,故這一”綠帽說”是太小的成因,無法成為男1他爸心理病態的主因,就戲劇編寫的角度來說,這虐童做了,就不要再多說男1父親的過去,越說就會越有問題的),故這對感情不睦的夫妻,”互戴綠帽”的行為也不是單純的感情叛背問題,戴綠帽根本和虐待女童行為是無關的,只與男1他爸的腦子有洞才有關聯,有洞又改沒洞又很愛又外遇又離婚又愛自由→這是本劇編劇的頭腦問題!

在更早的劇情,有一段關於過去的回憶,閔書妍很緊張的聯絡女1養母,要女1養母去城北洞家把女兒(女1)接走,又說”絕對不能把女兒交給他們手裡”,為何不能交給他們?”他們”是一種多數人的說法,他們又是指誰?看起來是有謎團,而這段回憶是較早的劇情,後面劇情就不這樣操作了,如你所說的,女1是火災被救出的…,所以本劇是無本亂造劇,邊演邊寫再來亂掰劇情因果,常常會有矛盾的,換句話說在第6集是想做成B路線,到後面劇情又改為Y路線,無料、無所本亂造之故。



2015/07/25 13:47

其實在看這部的時候,也對一些不合理的事情質疑,但我比較願意相信是翻譯有出入,

這部看完,只記得那個粉紅色,很好笑的人格,

如果心情不太看,笑笑看看一下就好,

往好處想,這部算是有笑點的,

往好處想……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30 14:56 回覆:
這是很操弄演技,太現實的病,結合花俏賣弄,不搭也不自然,而且不好玩,我覺得最辛苦的是池城,不要因為演了一部爛劇,太投入也把心理給傷到了,我看李寶英真的要帶他老公去看心理醫生才對,這部戲我看到的是池城的辛苦,很傷的。(沒辦法往好處想的)

angie kaka
2015/07/24 04:09

很高興又可以看到你的劇評!

非常同意你對此劇的評語, 要不是池城超班的演技支撐整套劇, 我真的無法把全劇看完, 他用神級的演技挽救了這部爛劇!!!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30 15:35 回覆:
前一段時間,我停筆去看他劇,放空又回來了,你沒因為”命中注定我愛你”那部韓劇而討厭我,我好感激啊,所以我會說你有很好的個性,罕見的人格特質。這個世界越來越憑感覺來斷是非對錯(純憑喜歡和討厭的直覺),真理與道理就算是存在的,有說話權力的人都是看風向球的,就是不能違背群眾的意願講出真話,於是賣弄、投群眾的喜好而說大話(大話世代=媚俗世代=功利主義),敢玩敢演搶風頭的前提是絕對不能講真話時代(不然就是去從商),而我能在韓劇的世界講真話,這是理性和感性兼顧來看劇情的,而不是去猜觀眾的感覺而該說什麼話(不受點閱度與廣告所影響),所以我評韓劇都是講真心話,而你不會因我的”真心”傷到你喜歡的某韓劇的真心,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感覺了。
而這部劇就是爛劇,演技真的好到沒話說,但劇情品質太爛,用好演技去演這樣的韓劇,就會很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