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Trot戀人心得(演歌戀人)
2014/09/01 13:33:29瀏覽14421|回應4|推薦24

韓劇Trot戀人心得(演歌戀人)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4.06.23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崔春喜:(鄭恩地飾,女1)
張俊賢:(池賢宇or智鉉寓飾,男1)
趙根宇:(申成祿飾,男2)
朴秀仁:(李世榮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3分。本劇是描寫一個當紅的男歌手,他身陷性醜聞風暴,就此身敗名裂,為尋求復出之路,接受社長的條件,他要把一個女孩打造成歌手,原先是冤家男女的初相遇,走過互信的夥伴關係,到同住一屋的家人關係,最後是奮不顧身的戀人關係。

劇情概說
崔春喜(鄭恩地飾,女1):年輕時想當馬拉松選手,因不懂該放棄的時機(跑到昏倒,會跑死),被逼得揮別馬拉松,女1的運動經歷,令她有堅強的意志,一旦啟動就不會選擇放棄。女1母親是出過一張專輯的歌手,女1遺傳自母親的歌喉,有使人感到幸福的唱功,她從小耳濡目染,不愛KPOP音樂,獨鍾情老一輩所喜歡的韓國演歌(TROT)。(滄桑味+輕快+抖音+鼻音,如同台語歌曲那卡西的味道)
女1樂天知命,秉性善良,有想法有堅持,不隨波逐流,生活雖苦,自立自強,家中有老父親、年幼的妹妹(
星兒),父親無故失蹤,還欠下3千萬,女1又遭解職,她得扛起家計,設法還債,她的歌唱才華被趙社長發掘(趙熙文),卻是有數次惡緣的男子來找她,想把她培養為歌手。

張俊賢(池賢宇飾,男1):當紅歌手、作曲家、音樂天才、製作人,對音樂有熱忱,擁有一把珍惜如命的吉他。男1是自信男,幾近自我,不替人著想,不知謙恭為何物,恬不知恥的自稱音樂之神,男1的個性雖很自我,但仍是一個好男人,風光之時自我意識凌人,困頓潦倒時會奉獻犧牲,極自我卻能忘我,不惜以生命來保護一個女孩,喪失記憶卻忘了她的存在。
曾經有4千萬粉絲,男1在轉換經紀公司時,遭前東家設計,男1身陷性醜聞風暴,三個月後身敗名裂,他為挽回音樂之路,接受趙社長的條件交換,他得要去培養新人歌手(
1)出專輯。(前面男1毀滅,後面又快速恢復,這跳太大了)

趙根宇(
申成祿飾,男2):趙熙文社長之子,父親休息一年,男2代行社長職,成為shine star經紀公司的社長。無厘頭男,糊塗不通人情世故,數次和女1結下奇怪緣份,男2看似怪咖,但重要的事情並不含糊,男2很喜歡女1,他能欣賞女1的優點,並對女1給予幫助。(來自星星的你,李載京的漂白)

朴秀仁(
李世榮飾,女2):心機女,楊理事的女兒,14歲成為shine star的練習生,一路走來8年,承受非常人所能承擔的辛苦,為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幾乎沒有安穩的睡覺時間,努力雖能使她在舞台上獲得掌聲,步下舞台又深恐被奪走光采的空虛,而當女1人氣扶搖直上,女2卻酒駕出事,內心喜歡的人是男2,男2偏偏喜歡女1,令女2嫉妒心作祟,犯下不可逆轉的大錯。(殺人未遂)

趙熙文社長:男2的父親,Shine star經紀公司的社長,他過去很欣賞的歌手吳聖珠,未能在吳聖珠遭遇危機時,鼓勵她戰勝危機,趙社長為此抱憾終身,後悔當時的決定,數年後Shine star成為韓國最頂尖的經紀公司,趙社長叫人明查暗訪,最後找到吳聖珠的家人,卻發現她女兒的歌唱實力。

楊朱熙楊理事:女2的母親,Shine star經紀公司的理事,一切都在為女兒算計的母親,以不正行為教導女兒在演藝圈的生存之道,包括買通評審,設法打擊女兒的競爭對手。當年Shine star旗下歌手暗鬥,吳聖珠是公司的當紅歌手,楊朱熙自認實力不輸給吳聖珠,卻只能屈居第二,楊朱熙相當眼紅,妒嫉吳聖珠,是故當年汽車撞上吳聖珠,楊朱熙也在車上,她不送傷者到醫院,放任吳聖珠躺在路上,成為殺死吳聖珠歌聲的人。

吳聖珠:女1的母親,曾發過一張專輯的歌手,一場肇事逃逸令她聲帶受損,雖然撿回了性命,但無法再開口說話,不能唱歌而鬱鬱寡歡,本劇一開始的設定,吳聖珠是已過世的人。

崔名植:女1的父親,被騙子詐騙三千萬,因遭詐騙而前往理論,反被毆打一頓,在醫院檢查傷勢卻發現罹患大腸癌,剩下6個月生命,崔名植背負著3千萬債務,又罹患癌症,他不想成為女兒的負擔,離家出走。

花順:男1的母親,當年撞傷吳聖珠的車輛,就是花順名下的車子,車子是朴議員贈送的車輛,車子的來歷會令人啟疑,花順怕捲入包養的醜聞,故撞倒吳聖珠時選擇逃逸,因而她也是殺害吳聖珠聲音之人。
(
尋遙子注:男1、男2、女1、女2,他們的上一代父母,都是相互認識的關係。後段放入花順,有追加劇情的味道,追加再改造,並不是開始就這麼設定的,前段劇情有楊理事的回憶,前段的設定是楊理事一人所為的肇逃,後段再加入花順,即把男1母親也攪進那場車禍當中,而在第14集的後段對話,花順說”沒有發生那場事故的話..我們”,花順所說的意思,意指她不是那場事故的肇事人,楊理事接著說”如果你還想多要一棟房子的話”,”多要”是意指已給過,兩人在14集的對話,是設定花順是知道肇逃案,楊理事要拿錢封住花順的口,而且楊理事在阻止女1父親找到花順,如果花順也是肇逃事件的共犯一員,楊理事又何必付封口費,故最後結局是追加後再改造,變成花順也在車上,花順這號人物的追加,對本劇來說,並未有更深化的劇情,只是為搞衝突”我媽殺你媽”,全劇這追加改造是最扣分的。)
 
本劇開場即打造男女主角的”惡緣源起”,雲端上的當紅歌手墜入地獄,地獄之門是”獎牌野獸女”開啟的,毀滅當紅歌星的人就是獎牌野獸女!?

假跑
首爾半程馬拉松,男1(
張俊賢,池賢宇飾)名義上全程參加,底細是找人冒充代跑,到終點時男1才出現,這一幕調包秀被女1(崔春喜,鄭恩地飾)撞見,而女1是對馬拉松很執著的人,她向男1要回獎牌,認為男1不配拿這個獎,而男1是當紅的人氣歌星,認為這只是無關輸贏的獎牌,男1當場是不肯直接認錯,又不肯順從女1之意,於是在停車場鬧出”人追車”的戲碼,最後車子跑輸給人,男1不但輸了獎牌,輸了明星面子,更輸了明星應有的人品,這一場馬拉松”假跑”,等於女1掌握男1的弱點,如果讓全國人都知道,男1可能成為網路上的箭靶,女1是看在公益慢跑,才承諾說不會對外宣傳這件事。

爆料女
隨後男1參加直播的節目秀,有觀眾拿”假跑”案來向節目爆料,點名某知名歌手在半程馬拉松假跑,男1聽了是忐忑不安,爆料內容說將在下週說明清楚,男1的聲譽暫躲過一時,當然他還想躲過一世,男1認定節目爆料者必定是女1,於是到女1工作的運動中心找女1,但爆料一事其實和女1無關,偏偏雙方見面就沒好話,怒氣男對戰獎牌野獸女,獎牌野獸女不但不給怒氣男好臉色,還直往男1的痛處狂轟猛攻,男1一向是受千萬人寵愛的大明星,何來的被人酸被人罵?可是女1的直言如刀一般的銳利,令男1身受重傷,男1卻也不能對女1怎麼樣,恨到極處只能說狠話,男1放話說他絕對不會放過女1!

身敗名裂
女1父親的便利店被搬空,父親無故失蹤,女1遭主管解僱,女1有生活上的壓力,急需原先的工作,又見運動中心主管與男1合影,便認為是男1暗中搞鬼,是男1害她失業,女1便想找男1算帳。
當時男1更換新東家(
經紀公司),前晚的送別會,男1醉到不省人事,遭到仙人跳,被某人佈局設計,還被拍下不雅照,不雅照發送給各大媒體(床邊有絲襪),更叫記者來飯店逮人,而女1要找男1算帳,她也被通知到飯店,故當男1醒來時,他是見到女1在場,隨後是一群記者追到,男1要拖著女1躲記者,當他成功逃到停車場,眼看褓姆車就在眼前,男1是撲車失敗,結果是向後翻倒,他被記者逮個正著,拍下極難堪的畫面,當天的性醜聞風暴,令男1身敗名裂。(此性醜聞和女1的出現無關,女1只是從旁看到)

冤家路窄
3個月後男1徹底完蛋,成為過街老鼠,男1是黑到透光的歌手,令shine star經紀公司慘賠,計有60億元以上的損失,社長(
趙熙文)給男1一個挽救的機會,就是要男1去培養一個女歌手,那新人歌手就是女1,原來趙社長聽過女1的歌聲,一聽便曉得是大器,趙社長既是為私也是為公,認定女1是可雕琢的璞玉,而他給男1的挽回機會,就是要男1去培養女1。
男1不曉得新人就是女1,見面方知就是獎牌野獸女,惡緣不淺不足以形容,一見面就怒火中燒,男1似乎把他自己的毀滅,歸咎在倒楣鬼的出現有關,原先男1絕不肯答應,但看在高額賠償金與官司纏身,男1只好接受。

選秀
女1要成為shine star旗下歌手,要參與shine star的選秀,急切難按步就班,一日之功難抵數年訓練之果,男1只好省略一切,直接在定曲目上下功夫,男1聽了女1所唱的歌,女1最終只能唱好Trot(
韓國演歌,韓國的傳統流行音樂),女1便以”辣椒”曲參與選秀,但shine star的選秀過程,三位評審有二位被楊理事給掌控(楊理事是女2之母),這是一場為女2量身打造的選秀場,是故女1沒能入選,但女1的歌聲充份展現實力,令在場的所有人跟著節拍起舞。

天才與白癡
女1試鏡失敗,未能成為shine star簽約歌手,卻有其他公司想和女1簽約,卑鄙的男1把女1賣給不入流的經紀公司(
徐代表),男1拿走簽約金一千萬,半推女1進火坑,男1拿著這一千萬,重回過往的奢華生活,偶然擠出一點良心,請女1妹妹星兒吃美食,彌補販賣人的愧疚心,但一千萬最終是會花光的,在男1敗光這一千萬之後,他回到前東家(MIDAS)找隨身經紀人薛泰順,意外聽到薛泰順與申浩烈(當紅的歌手)的談話,這時男1才恍然大悟,他對女1懷抱的怨恨心,根本就微不足道,男1所以會捲入性醜聞事件,都是MIDAS代表金友甲設計的局,金友甲一路伺候男1到長大,最後男1跳槽到別的公司(shine star),金友甲的恨意是恨到想殺男1,但殺男1不足以摧毀男1,要毀掉男1就是奪走男1的愛,男1的最愛就是音樂,金友甲要男1永不翻身,要令男1從雲端跌入地獄…,男1遭前東家代表的陷害,男1知道後立即找金友甲算帳,換來更為悲慘的命運,性醜聞案加上攻擊前代表,成為臭到舉國皆知的藝人,男1啷噹入獄,曾自以為是天才,卻被人耍的白癡,男1在警察局,連辯解都懶的說了,他萬念俱灰,人生渺然無望,忽然看到桌上的警槍,他想拿槍了斷自己生命,一旁警察在看選秀視頻,滄桑味道盡人生的歌曲悠然傳來,”走了再走也走不完的橋,日子、人生,比辣椒還要辣,跟我心愛的他,一千年一萬年”,那正是女1唱的歌,男1聽了瞬間崩淚,苦笑了一回,在沒有希望之下喚回一絲希望,女1的歌聲阻止了男1求死的念頭,在這一瞬間男1獲得新生。

浪子回頭
男1從鬼門關走了一回,他決定要培養女1成為歌手,他找新社長趙根宇(
申成祿飾,男2)協商,把珍重如命的吉他抵押給男2,由shine star投資3千萬買回女1,男1把一切都賭上女1身上,最後男1贖回女1的自由,女1的經紀約不再受徐代表掌控,但男1得代替女1在KTV包廂幫客人伴奏。

男1曾為1千萬出賣女1,男1跪求女1原諒,女1無法信任背叛者,男1苦纏女1,遊說女1當歌手,女1剛開始時不願意,她見自己的歌聲有讓人感到幸福的能力,女1若想和父親團聚,她得先設法還債,當歌手能賺錢,賺錢就能還債,還債就能和父親團聚,於是女1順從男1之請,她和shine star簽約,這時候的女1並不信任男1,只是因為工作而有的關聯。

空降
男1成為女1的經紀人,也是女1的製作人,也是工作上的夥伴。女1進入到shine star公司,女1是空降部隊,引來練習生們的側目,練習生(
羅華女)不懷好意,把女1關在錄音室,還讓女1只穿著襯衣,男2路過幫忙解救,女1就像是一隻黃色小鴨,微小放大尺寸擺放在海邊,區區經紀公司社長也為之感到新奇,男2便對女1有好感,屢次幫女1解危,當女1被嘲笑是空降部隊(降落傘),大社長說和女1是同期,”空降部隊同期”,男2給足女1面子,幫女1化解空降的尷尬,羅華女還想在酒中下瀉藥,也被男2給巧妙的擋了下來。

真心
男1瞞著女1在KTV包廂伴奏,這是當初為換女1的自由身,男1所做出的犧牲,恰巧男1招待的對象是申浩烈(
MIDAS的紅歌手),申浩烈見男1落魄到要當伴奏,很努力的落井下石,倒酒羞辱男1,這一幕被來還戲服的女1給看到,男1自願以他的伴奏來交換女1的伴唱,女1看到男1的真心,但事關男1的自尊心,女1不便直接說穿,但女1見男1被欺負,她嚥不下這口氣,找申浩烈教訓一頓,但申浩烈塞錢給女1的行為,卻被狗仔拍成照片,做為打擊女1的工具。(照片只看到給錢,接著有女1把錢甩還申浩烈的動作,要申浩烈拿錢擦自己的嘴)

同住
男1原無住所,賴在女1樓下住著,一張大床直接睡馬路,女1既獲知男1的真心,便空一個房間給男1住,一家三口共同居住,但習慣有不同,女1要改變男1的生活習慣,而有”住戶責任與義務條款”,男1要分擔這個家的工作,洗碗、打掃、煮飯、習慣配合,這是從經紀人、製作人,再追加同住的家人關係。

嫉妒
女1在公司的首次活動,扛起傳統市場活動,過程雖有人暗中搞鬼,結果是相當成功。決戰名曲電視節目秀,原定的歌手酒駕出事,不能參與演出,男2向局長推薦女1,女1空降又立刻能上電視,女2是訓練長達8年的練習生,如今已有知名度,要和忽然出現的女1同台,令女2感到不是滋味,女2又對社長有好感,社長卻特別關照女1,女2的嫉妒心漸滋長起來。

我為你,你為我
女1首次上電視的機會,引發女2一派的不滿(
2、女2母、王常務),公司王常務(shine star)找人詆毀女1,將照片散播在網路上,原是女1教訓申浩烈的行為,卻影涉女1在夜總會兼職,因為照片中有女1拿錢的動作,女1本可解釋照片內容,但要說穿這件事的前因後果,勢必會把男1的伴奏給說出來,這關係到男1的自尊心,若為清白卻要傷到人的自尊,女1寧可選擇沉默,可是不給出一個合理解釋,女1就不可能上電視,男1不知女1的苦衷,還以為她在夜總會兼職,不管男1怎麼問,女1只是沉默,因為那兼職的人就是男1自己,男1卻認為女1的沉默是承認兼職,男1便無奈的說”我為了把你撈出來,我都做了什麼啊,我真是要瘋了”(意指男1為了救女1,男1自己賣身),男1還斥責女1,就算再怎麼需要錢,也不該為了錢賣身(陪唱,等於是藝人的賣身),可是對女1來說,男1豈不是拿斥責她的話,來斥責男1自己的行為,既然不該為了錢賣身,男1又為了什麼出賣他自己?那個解答只有女1一人知道,這男人正在罵我,可是他自己為什麼正在做?當男1罵女1罵的越凶,女1就越能感受到男1對待她的真心,因為男1自己正在做被他自己罵的行為,而他這麼做是隱忍負重,他的隱忍負重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女1。(本劇這段描寫很棒,但觀眾可能看不懂)

互信
首次上電視的機會可能泡湯,女1為顧及男1的自尊,決定不說照片中收錢的原由,這不解釋可能中止女1的歌唱之路,男1找申浩烈求證,方知此事與男1有關,女1為了顧及他的自尊心,女1才不解釋,男1便向公司說明白,照片中的錢是申浩烈為了羞辱男1,因為這是男1的即興伴奏所衍生的事端,女1根本就沒有兼職,而女1選擇不辯解,這是她為了隱瞞男1在KTV包廂伴奏的事實,才不說收錢的真相,最後誤解獲得澄清,女1可以上電視節目,經此事件的兩人,互信是更增一層。

一鳴驚人
決戰名曲電視節目秀,首輪女1對戰女2,王常務知道女1不會看譜,他乃設法變更女1的曲目,女1原定要唱的歌被抽換,直播當天被改為另一首歌,而她又不能看譜,只能仰賴男1,由男1一句一句唱給女1聽,女1牢記在心裡,現學現賣,大將風範自是不凡,女1拿下現場觀眾的多數票數,獲得壓倒性的勝利,135比63票,女2敗陣,但楊理事買通電視台,PK賽結果是女2獲勝,這節目秀是車輪戰規則,網路投票與現場觀眾投票各佔一半分數,究竟女2要在網路上贏多少才能反敗為勝,這是一個不解的謎。(
自然會質疑)

馬克杯的主權
社長對女1有好感,男2越是靠近女1,越是引來男1的妒嫉心,男2來到女1的家,男1只能躲起來,男1相當介意”馬克杯的主權”。當女1吃麵時,她在男1面前是大口大口吃,她在男2面前就採麻雀吃法,每當男2伸出關心的手,女1也不能拒絕社長的好意,可男2與女1的互動太近,會招來兩人的嫉妒心,一是男1的嫉妒,另一個是女2的嫉妒,嫉妒心是感情依賴的先行指標,女1是被兩個男人捧在手掌心。

封殺
男1和女1說服資深編曲家高恩泰,女1能發行首張專輯(
翻唱),兩人忙於CD的宣傳。楊理事獲知女1是崔名植之女,女1在尋找父親,女2被惡意留言攻擊(1和女2對戰),女2深恨女1,楊理事乃心生一計,要擊倒女1,名義上是好心安排女1上音樂節目,又故意傳簡訊告知女1父親下落,女1急著解救父親,不曉得這只是一個算計,但女1讓節目開天窗的行為,遂遭電視台封殺,女1再也不能上電視節目。

山羊
女1遭電視台封殺,方曉得失去大好機會,女1沒能有節目通告,為突破困局,男1帶女1到地方,有線電視台的節目,怎知是學術的研究,女1要對山羊唱歌,男1叫女1不要做,女1倒是放的開,歌手不對人唱歌,對著山羊唱歌。男2因出席楊理事的派對,聽到楊理事與資深前輩的對話,方知楊理事暗中搞鬼,確認之後也趕到地方,看見女1對著山羊唱歌,男2是無言的要命,女1是遠處笑著迎接男2,男2勉強擠出一笑回應,女1是不以為意,但為了女1唱歌給山羊聽,兩個男人追究責任,鬧的不歡而散。當日男2與女1消失一晚,男2向女1告白,當兩人回來時,男1打翻醋曇子,直接向社長揮拳,事後見女1還披著男2外套,男1是連衣服也不放過,他抱起女1搶吻,女1回敬一巴掌,昏頭的男1也不曉得自己在幹什麼!?因兩人是住在一起,回家總會見面,女1不想見面太尷尬,男1先搶著說自己是瘋子,要女1不必在意,盼那場吻的太衝動,兩人的關係會回到自然平靜。

解封
女1遭電視台封殺,要令女1能上電視,男1向趙熙文社長求教,男1主動出擊,採緊迫盯人手段,努力奉承電視台綜藝局局長,局長不堪男1的糾纏,只好把女1的封殺令給解除,傳達此事之人是男2,女1遂以為是男2的功勞。

男1越來越融入女1家的生活,女1的歌手光環也越來越大,兩人形成一種差距,女1獲有公司的專屬車(
非褓姆車),男1對女1的貼心,他要女1圍著圍巾,保護女1的喉嚨,雙方的關係更是進階,就像家人般的依賴關係。

緋聞照
海報、職棒開球、新歌排行榜、廣告代言,原先女2所擁有的,逐步被女1給搶去,女2不甘心,女2一派要鬥倒女1,王常務叫狗仔緊盯女1,這結果是拍到女1、男1、星兒一家三口同睡客廳的照片,狗仔把照片交給男2,男2是早知兩人同住的事,他能理解歌手與經紀人同住的現實,但若登上媒體鬧成緋聞的話,社長則要明確的處置,男2把照片給了男1,要男1搬出女1家,男1深知緋聞的傷害性(
1就是這樣倒下的),即使他心中喜歡女1,他也不能用他的喜歡來傷害女1,男1決定要離開這個家,在與女1出遊之後,在女1上廣播節目時,男1離開女1。

TO MJ
女1能重上電視,原是男1的功勞,女1從局長知道此事,她來向男1答謝,男1只是冰冷的回應女1,見面時有狗仔在跟拍,當下雖被男1給制止,事後男1苦思方法,要如何來幫女1擺脫緋聞(
緋聞照片中有男1和女1),男1便接受女2的提議,他幫女2制作專輯,如果男1圍繞在女2身邊,別人就不會認為男1和女1有緋聞,便能幫助女1擺脫同居的緋聞,這是男1打從心底的在為女1著想,可對女1來說,見男1回到初戀身邊,她自己最忠實的夥伴跑去找初戀,女1很不是滋味,女2又為了擺顯,製造三人一桌的餐會,男1故意冷落女1,男1還說”不會把歌曲輕易的送給別人”(寫歌給別人),女1一聽更是不悅,女1的報復是把手機中的男1代號改為”壞蛋”,女1又看見男1所寫的歌,曲名為TO MJ,誰是MJ,實令人猜不透…,但男1對女1的不友善態度,男2便要出面維護女1,女2見了也不高興,只有男1和女1關係好,男2才會靠向女2,女2便拿出緋聞照給女1看,女2告知女1說,男1所以要離開女1,那是因為男1要保護女1,女1獲知男1真心,用手機聯絡男1,卻見到男1手機的代號MJ獎牌野獸女,方知男1所寫的情歌就是為她所寫的,女1便來見男1,換來男1更為惡毒的回答,男1把女1否定的一無是處,男1要忘了與女1一起的所有記憶,那是他人生最糟糕的回憶,男1的話重傷了女1的心,她躲起來自閉,不準備演唱會,女1大鬧失蹤,男1跑去找女1,在他們曾一起旅行的地方找到她,女1像是被夥伴拋棄的委屈,男1把女1帶回來,確定了兩人的戀情。

舞台巨變
女1和男1的戀情有了成果,反觀女2,女2的出手,成就了女1的戀情,女2的告白卻失敗收場,還酒駕出事,事業愛情兩頭空,女2把怨恨指向女1,楊理事接著出手,要女1幫朴成俊議員唱競選歌,公司內部再放出消息,傳出女1被政治人物包養的流言,男1也聞到風聲,他不想讓女1煩惱,他想著要如何消除這種流言,薛泰頌說若有公開的戀人,自然可以打退這種謠言,男1便打算接受女1演唱會之邀請,成為女1的演唱會的佳賓,男1想在演唱會時向女1求婚(
項鍊JH&MJ),但事與願違,女2的恨心發作,她破壞女1的舞台禮服,但女2舉動被男1看見,接著女1來電告知,男1約她在舞台見面,但男1根本沒有這樣做過,便知是女2所為,女2會向女1做出極端行為,男1立刻趕去舞台,男1趕去時見到女2躲在舞台後,女2放下繩索,她要用照明設備壓死女1,男1出言警告已來不及,男1飛撲以身護住女1,燈具壓在男1身上,男1頭部受創,女1慌了手腳,忙幫男1止血,女1四下呼救,跑去外面借手機打119,最後竟是女2陪同上救護車。

失憶
舞台事件之後,女2控制著男1病房,女1求見困難,當男1醒來時,男1失去記憶(
事故後遺症),回到性醜聞事件的時候,當時他所認識的女1,他對女1沒有好感,女1是道地的獎牌野獸女。女2與母親掩蓋許多事,設法瞞天過海,把男1與女1交往給隱藏起來,媒體對舞台事故的解讀,反變成男1救女2,女1是介人別人感情的小三,女1處境越來越淒慘,政治人物包養疑雲,別人感情的第三者,男1卻因一首歌曲又敗部復活,女1只能默默等著他的男人回來。
女2怕男1記憶恢復,她只能牢牢抓住男1,甚至有訂婚的打算,男1看著以前的東西,心中有些質疑,女1看著男1”變心”,她只能等待他恢復記憶,她見男1將要訂婚,她知不可改變,送還吉他給男1,男1追出去找女1,因而發生小車禍,雙雙到醫院,男1才恢復記憶,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女人,憶起與女1相處的過去,曾經以生命來守護的女人,他竟遺忘這個女人的存在,男1難過的落淚,但楊理事仍處心積慮要害女1,男1要找到證據,他得偽裝失憶,他不能驟然與女1相認,讓女1身陷危險當中。

回來
男1悄悄回到女1家,修好電風扇、廚房櫃、烏克麗麗,而令女1查覺家裡遭小偷來偷修東西,女1便在公司送上桔梗茶一試,男1果然現形,女1的苦等終有成果,她的男人回來了,男1的記憶已恢復,成為兩人之間的秘密。
男1約女2到舞台,以恢復記憶的樣貌出現,逼問下錄下女2的口供,他給女2三天自首的時間,女2仍不肯悔改,策動男1母去偷錄音筆,男1便不再放過女2…(
想來是把證據寄給警方),楊理事仍在掙扎,但母女不同調,楊理事不知男1握有證據,找上媒體做出顛三倒四的指控,指控女1是舞台事件的兇手,她女兒(2)是被害人,男1便召開記者會,將女2的對話錄音攤在眾人前,因女2喜歡社長,社長卻喜歡女1,女2認定女1搶走一切,才引來女2的殺機,此事件圓滿結束之後,兩人感情更濃,男1便向女1求婚,在雙方家長的見面禮,卻也把上一代的恩怨也給浮上檯面…
…………………………………………………………………………………

觀看本劇的心得
一、劇情有連動性,深入打造
二、多重關係的成形,情感有厚度
三、側寫付出與犧牲,行為表真心
四、情感演繹到位,有穿透性
五、前後掌控能力,有完整度
六、主要不失守,依稀見仿性
七、畫面點點穿插,不好也不差


一、劇情有連動性,深入打造
連動是關聯加劇情滾動,有關聯的運轉劇情,無關聯的滾動叫竄起,有關聯卻不動叫拖戲,兩樣只有一樣的話,就不能深入其境,不能越走越遠,不能越走越靠近,無法表演1而2而3的連動性劇情。本劇從馬拉松起,男1的假跑,被女1給看到,拉起兩人關係,男1上節目被爆料,暗指向男1假跑,男1跑去找女1,引來更大的爭執,女1誤會是男1害她被解職,女1去找男1,男1正面臨性醜聞,女1看著男1毀滅,男1要去培養新人,新人竟然就是女1,男1背叛了女1,在他人生絕望之時,女1的歌聲喚起男1的希望,男1又走回女1,隨後共同面對許多難題,本劇這樣的連動性,就目前的韓劇來說,這是絕版品了。

二、多重關係的成形,情感有厚度
這是蕉蘋互通理論,1個香蕉+1個蘋果=2個蘋果,各種關係的感情有同質性。男女主角是理解後的冤家關係,貼身保鑣的經紀人與藝人關係(
主從關係),指導音樂的製作人與歌手關係(師生關係),榮辱與共的夥伴關係,同住一屋的親人關係,數種關係串聯起來的情感,這些情感歸依都是同質性(內心判定是相同),最後再定位戀人關係,會把這些情感打包為”一”,變成很濃的感情依存。(這是基本盤,只要開頭設定對的蕉蘋互通,感情戲就不會有問題)

三、側寫付出與犧牲,行為表真心
人物塑造,看人物要看個性,看個性要看行為,看行為就會恍然大悟,人物塑造不是光說不練,喜歡一個人不是靠嘴說愛,而是看那個人的行為與反應。男1為了女1,他做了很多為女1著想的事,但男1都沒有直接對女1說,女1是事後才知道,包括男1為贖女1的身,男1跑去包廂伴奏;為解除女1的封殺令,男1死纏爛打黏住電視台局長;男1因同睡客廳的緋聞照,他怕自己會毀了女1,男1離開女1家;男1怕緋聞傷到女1,男1很冷漠的對待女1,還跑去當女2的製作人;男1參與星兒的家庭料理大賽;男1寫給MJ的歌;失去記憶的男1,喝醉酒能找到家;最後男1用生命來保護女1;當兩女都掉入泳池,男1直接救女1;男1想辦法化解女1被政治人物包養的傳聞,男1求婚。側寫為他人著想,付出與犧牲的精神,甚至奮不顧身,越疊越高,會令人動容,這是本劇的優點。
 
四、情感演繹到位,有穿透性
這可舉兩個例子,男1身陷性醜聞風暴,黑到發光的男1被逮捕,男1知道他被前代表給陷害,由雲端跌入地獄十層樓,他在警局一句話也沒說,哀莫大於心死,生死關頭的變化,男1險舉槍自盡,此種人生高低起伏的轉變,絕望中喚起一線希望,會深深的打進觀眾的內心。當男1選擇離開女1,他冰冷的對待女1,當女1知道MJ是她自己,她來見男1,還拿出男1所送的髮夾,聽著男1很傷人的狠話,女1是重重的被傷害了,但她也沒有發作,她反而跑去自閉,她就像是被忠實的夥伴給遺棄的那種委屈,結果還是男1把女1給找了回來,小弟僅舉本劇詮釋的兩段情感,這是很有後座力的感情濃度。(
動容之說)

五、前後掌控能力,有完整度
韓劇是邊拍、邊寫、邊演的製作,這就像是寫作文,記得前面寫了什麼,才會接著寫下去,如果忘了第一段內容,這樣還能寫完一篇作文嗎?這樣作文會有什麼可看性呢?(
所以要複習前面劇情,記得前面才能接續後面)而一般觀眾是這樣的,看一集就忘前半集,看的慢忘的快,如果編劇掌控劇情的能力太觀眾的話,演出一集就會忘前半集,那樣的劇情不會有完整度,只會破碎虛空,演到中段就會忘記前段,而最後要論劇情好壞的關鍵,那結果是看編劇的記憶力,或是他能有重看前面集數的時間(幾乎不可能,因為趕拍),而本劇是很清楚自己的劇情動向,編劇並沒有喪失記憶的大問題,細節則有追加內容。

六、主要不失守,依稀見仿性
本劇的一些細節,有很多劇的影子,看了就會想到某劇,因為內容很相像,但又稍微做了變化,看起來就不太一樣,但那個形是別劇也有過的,但何以要共用同樣的東西(
比方A劇說西瓜,可以變化為草莓),就算細節有仿度,本劇仍然有自我,因為本劇有打造出自己的故事。(最佳愛情)

七、畫面點點穿插,不好也不差
本劇經常用很簡短時間的畫面,快速帶過,這和靠一張桌子表現冗長口白的韓劇,兩者不同,一般打造出一個場景,至少也要操作一定長度的時間,才不會浪費打造好的場地,可是本劇卻不是如此,一個場景幾句話就收攤,這種表現用最大的是旁枝人物,把無關旁枝拉太長,就會覺得太離題,快速表達就跳轉畫面,就不會覺得太拖戲。

結論
本劇有深植強化,劇情有連動性,人物有塑造感,情感刻劃深邃,有趣味、有感動、有誘惑力、還有音樂性,令人投入劇情當中,看完本劇還留有毒性,有後座力,值得一提的是劇中的兩個主要演員,池賢宇與鄭恩地,池賢宇的演技有精妙處,一點擊中標的,令人激賞,而鄭恩地很特別,眼睛不好看,鼻子不好看,嘴巴不好看,迷人的笑容很好看,歌聲有力量會洗腦,人物搭配演員而襯托人物的亮度。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6818873

 回應文章

嵐筱璇
2014/09/12 01:03

哈哈版大回的好認真喔我只是小小抒發我看的感想而已  XD

我沒有喜歡看星星和繼承者喔我覺得他們劇情都很普通賣明星而已

那一陣子比較推薦的是急診男女

我覺得比較意外的是我很喜歡的聽見你的聲音你給的極低的評價哈哈

因為想找有關TROT戀人的評價意外發現你這

期待看到你發表的沒關係評論喔 :)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0-04 02:06 回覆:
我看韓劇一向很專心看,並沒有滑手機又忙手邊事,故寫下的韓劇心得,當然會比較執著(我沒有漏看或情境表錯情的問題),認真看細節的串聯導向一個完整劇情的發展,這是我評一部韓劇的基本態度,要先有劇情的完整度,堆高漸起,才能看到深植強化的亮度,細節或串聯黏接或有不足,可睜一隻眼看,如果構成是錯亂的,人物塑造是詭異的,自然是給出劣評,而韓劇trot戀人也是有它的問題的,trot戀人其實”抄性很大”,但它有整體的構成,也有人物塑造感,還算不差的一部韓劇,但也沒能達到4.5分好劇的門檻。聽見你的聲音,我心得文說的很清楚,人物塑造有問題,背景太瞎扯,而一般觀眾尤其是女性,當然會對一個8歲男孩念著某女人長達十年,對那樣的”姐弟加母子情”有著很深的共鳴(如同8歲小女生愛著一個大哥哥,經過十年還在找那位哥哥,男性觀眾會有共鳴),這個愛情點也只是該劇的一小塊,無法放大當全部,故整體構造是不及格的。沒關係是愛情啊,我看到最後一集了,快看完了,這部韓劇沒想像的好,女主角塑造太自由亂造,背景虛浮沒深度,只是賣弄和把玩的性質比較高,詳細的心得看完後再po文。

嵐小璇
2014/09/10 14:26

我看這部戲是耐著性子看完耶  @@

前面還蠻喜歡的以TROT為題材算是新穎

只是後面失憶、女二母女一直陷害女一什麼的實在老梗的看不下去  = =

虧恩地唱歌這樣好聽可惜!!!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9-10 16:31 回覆:
那你應該看的更深入,或許需要更多的人生體會,凡陷害、使奸、使詐,非良性的行為,長達16小時以上的連續劇劇情,或多或少都會有的,但戲劇中惡意行為的出手,不是看惡意行為的本身(不是看反派人物,而是考驗主角),而是惡行有促進正向關係發展之用意,惡行的出手可看到男女主角的行為與反應,從行為反應可看到男女主角的個性與緊密聯繫,若是只能看放閃、聽歌,單看陷害的本身,不能看到連動效果,不去深入察看陷害的行為是否有為劇情帶來力量,如反派A的負面造就主角B的正向,這是戲劇的攪伴深化的目的,未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每一部韓劇或多或少都有這些陷害(我評的5分劇都有,幾乎從0. 9到5分劇都有負面人性),為什麼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會入你的眼(我大膽的猜,你喜歡此劇,3個女性會看韓劇的,差不多2個愛此劇),該劇的大奸人更是誇張到變態,為什麼有兩相不同喜好的取向呢?
喪失記憶(
或是不治症),雖是老梗了,如果有編劇能把大家用爛的老梗,打造出一部很有深度的劇情,又何必因為老梗來嫌棄它,現在很多的韓劇的梗,年輕的觀眾,或看戲不多的觀眾,以為是新梗,其實都是拿別人用過的電影或電視劇的梗改造使用,梗根本就不怕老,只怕劇情沒料而已,表現手法沒技術,再老的梗拿來翻拍就會是新梗,白直的說”戲劇一切都是老梗”,最終你我只是局限在人性的框架當中,有誰不是人?
當我看本劇拋出失憶橋段,當下我是覺得不妥,這用到爛的梗再拿來用,恐怕是沒料才使出的招術,但最後的表現也沒太走樣,還有深化男1角色的作用,強化男女主角關聯之作用,所以這個失憶的梗也還好,我也沒有多所苛責。(
劇中這失憶的梗,是從男1說過要忘記與女1一起的記憶,這失憶是從此段話而延伸出的劇情,這是即時制的編寫,但也不也差,老梗放入不是太突兀的,至少能延續前的劇情)

思林
2014/09/08 03:16
感謝大大的分享,我看完後總覺得還可以拍得更好一些,如果可以把男女主角設定類似dream high一樣以音樂相互結合來產生共鳴會更好,最近把密會再重看一次,發現的確如果最後是把音樂拉回劇情的主軸才是最完美,越來越欽佩大大的見解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9-10 16:31 回覆:
這部劇要男女主角在音樂相結合,有點難,為什麼呢?因為男1打從第1集時,男1就徹底毀了,他是黑到底的歌手,他失去藝人的光環了(1要救活得先澄清性醜聞),本劇卻讓男1牽強的復活,其實跳很大了,反而我覺得這部戲要走女1越來越大,男1越變越小,那個提攜女1成長的男1越來越卑微,曾經叱吒歌壇的紅歌手的毀滅,他看著自己的女徒弟越來越耀眼,而男1離女1的距離越來越遠,世人的看法還嘲笑男1,羞辱男1說他靠女1混飯吃之類的,男1的自尊被打的很慘,但他衰到谷底也不因惡言而傷到他與女1之間的關係(因為男1紅過,享盡繁華也嚐過冷暖,他已不用那麼在意),他仍盡心盡力為女1設想一切,這樣是表現付出與犧牲奉獻的最高點,所以我反而覺得男1不該又復活,而且男1一開始就已毀滅了,性醜聞的傷害性是沒獲澄清前,不可能再復活的,男1幾乎是回不去了。(trot戀人的後面不夠好,上一代的恩怨太爛,但至少是16集劇情能打到13集之後,那上一代的衝突不會影響到整體。而密會是第10集就掉下來了,放一個點越鬧越大,還一切洗空,如果密會最後走音樂之路,不要把徐會長搞成反派,不要放大經濟犯罪的爭端,是可以用萬箭來打壓女1,包括不倫外遇之事,但女1有徐會長的信任,女1能還守得住她的工作音樂中心企劃室長,她的隱忍就是為了成就男1的音樂之路,這是謹守本劇自己走來的天才鋼琴之路,放大男1角色就是放大女1角色,相得益彰,如果直接擊倒女1的優雅與能力,就會推翻本劇開頭以來的一切,就會變成”從有到無”的虛無感,這部密會我剛看5集時,我一眼看到就覺得這是5分劇的內容,但最後密會守不住,真的是很可惜)

eyichi
2014/09/07 21:58

非常認同主角前面的墜落,和後面的回到巨星跳很大,還有花順的劇情前後矛盾!

整體真的很好看,四平八穩的劇情,很有後座力的感動...

(eyichi@gmail.com)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9-08 01:41 回覆:
沒錯,是四平八穩,這是近期最有劇情的韓劇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