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我的野蠻女友心得
2017/10/10 21:12:27瀏覽6137|回應11|推薦13

韓劇我的野蠻女友心得

(本劇有32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7.05.29
集數:32集
主要角色
惠明公主:(吳漣序飾,女1)
甄佑:(周元飾,男1)
鄭多延:(金允慧飾,女2)
姜俊英:(李正信飾,男2)
中殿朴氏:(尹世雅飾)
鄭基俊:(鄭雄仁飾)
甄熙:(鄭多彬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6分。本劇描寫朝鮮時代的公主,她內心受困於幼年時的遭遇,以及長大後的情傷,所以公主脾氣任性野蠻,不見端莊嫻淑,但見潑辣狠勁,還經常翻牆跑到宮外,某次公主又翻牆外出,和當代青年不期而遇,男女相遇是一場惡緣,開啟變態色情狂和偏執跟蹤狂的戀情,先誤會後理解,最後感情順遂,當兩人處於相戀之時,公主所以年幼時失去母后,母后何以遭到廢黜,竟與所愛的男人有關聯?

觀看本劇的感想
本劇詳細的劇情,由觀眾自行體會,小弟只採簡單說。本劇時代是朝鮮時代,男1
(甄佑,周元飾)是留學清國回來的儒生,學識淵博,外形英俊挺拔,深受時下女孩所喜愛,連清國皇帝也看重,男1回到朝鮮,本想一展抱負,未料遇到一個潑辣女子。
女1是朝鮮王國的公主
(惠明公主,吳漣序飾),因為小時候母后遭到廢黜,惠明從小身邊就沒有母親,她卻很思念母親,孺慕之情的空缺,讓惠明的行為多有乖違,成為經常爬牆外出的公主。

本劇劇情開始,先打造”前中殿廢黜事件”(
廢妃韓氏,前中殿韓氏,女1生母),一晃眼是過了十年,隨即營造男女主角的初相遇。
市井街道,轎夫如同計程車司機招攬客人,但轎夫拒載某個老人家,還把那老人給推倒,女1出於仗義,帶著酒氣,出手教訓”拒載”的轎夫,然而一女子面對數個大漢,說起動手打架,就算女1再潑辣50倍,女1也不是對手,正巧男1也在旁邊,男1乃出面解圍,怎料女1醉倒,倒在男1身上,男1本無心撿屍,事到臨頭,勉為其難把酒醉的女子帶到青雲旅閣(
客棧)安置。

孤男寡女在青雲旅閣,女1醉倒在床上,嘔吐物還沾到女1的衣帶,男1出於潔癖心理,看不慣,想清除女1衣帶上的髒物,絕非想解開女1的衣帶,偏偏這時女1醒來,便認定男1是變態色情狂,男1遭女1狠狠毒打,無論男1怎麼解釋,都是沒用,男1性命難保,忽然女1又醉倒,男1才逃過死劫,這是搭造”一夜交情百日恩”,男女主角認識的開端。

男1是當代青年才俊,清國皇帝器重,朝鮮國王倚重,未有過如此之大辱,乃找人畫下女1的樣貌,定要把潑辣女子找出來,好出一口氣。不久,茶樓再度相逢,在眾目睽睽之下,男1還沒發作,女1先聲奪人,先罵男1是變態,後指男1意圖撲倒,還奪走比性命更寶貴的東西,女1言及於此,眾人聽到此處,明眼人都責罵男1,可是男1什麼都沒做,蒙受此冤屈,好心沒好報,也不能為己辯駁一句,只好趕緊把女1帶離開。

女1因為遺失玉戒,認定是男1拿走,所以來找男1要,男1是撿了玉戒,但不知這戒子是女1之所有物,但這玉戒已被男1妹妹(甄熙)給拿去,甄熙把玉戒轉送給女2(
鄭多延,左相之女,金允慧飾),但男1並不知情。
此玉戒對女1而言,有兩種意義,一則是代表情郎的信物,二則是生母留給她的信物,所以這玉戒是很重要的信物,因為要找回玉戒,偏執跟蹤狂(
1)、變態色情狂(1),雙方初相遇有誤會,最後漸漸能化解,尋找的過程也讓兩人關係更靠近。

男1成為元子(
未來的世子)的老師,男1因此能經常進出王宮,這時方知女1是公主。因謎樣人物的提示(楸城大君之弟,恩城大君),欽差大人閔裕煥,傳言是公主的情郎,何以公主屢次翻牆外出,男1漸能理解公主的內心。

情人與生母,玉戒是廢妃韓氏的所有物,廢妃韓氏便是女1的親生母親,閔裕煥設法取得玉指戒,此玉指戒是證明廢妃還活著的證據,他把玉指戒給了公主,他同時和公主約定,他會把廢妃韓氏給帶回來,公主見情郎遠去,殷切期盼情郎能歸來,連同自己的母親,可是這一等是過了3年。當時閔裕煥去接廢妃,到了住所不見廢妃蹤影,不久他被陷害收賄,不得已只好逃亡,成為在逃通緝的犯人,有情人卻不能相見。這玉戒對公主而言,既是盼情郎能回來,也盼能見到母親。當閔裕煥再次出現時,閔裕煥遭左相殺害,死於月明之手(
臉疤男),閔裕煥留下遺書給公主(女1),關於廢妃為什麼會遭廢絀,這一切都和左相(鄭基準)有關。

小道消息,本劇放入”散播謠言”的內容,小道消息如同散發黑函(
宣傳單),以虛偽不實的訊息來醜化別人,以控制民眾的認知,比如左相叫人散發傳單,重傷女1的名譽,後面劇情鬼面具發傳單,男1的盲母三妄之教,都是小道消息的內容,小道消息的內容有連續、有共構。

反派之謀,左相為本劇的反派,有篡位的野心,當年左相聯合朴氏(
1生母韓氏遭廢黜,朴氏後來立為中殿,中殿即為王后),合謀陷害廢妃韓氏的經過。10年前,中殿韓氏是主上的王后,也是主上的謀士,韓氏和楸城大君合謀要對付鄭基準(10年後便成為左相),淑媛朴氏得知此事,乃向鄭基準告密(兩人是親戚,堂姊夫),鄭基準許以中殿之位作為報答,鄭基準乃先下手為強,鄭基準聯合朴氏陷害中殿韓氏,朴氏先叫人偽造一封情書,偽造中殿韓氏寫給楸城大君的情書,這情書是中殿韓氏和楸城大君私通的證據,鄭基準再把情書交給大妃(王的母親),並買通中殿韓氏身邊的尚宮來作證,因此中殿韓氏遭主上廢黜,廢妃韓氏離開王宮的那天,殺手在路上待命,是恩城大君出面救了韓氏…,當年中殿韓氏私通一案,此案意謂主上戴綠帽了,王當烏龜了,主上對此案下過封口令,任誰都不能提起,所以連女1也不知生母遭廢黜的原因。

現代感內容,本劇是古裝劇,但本劇有很多現代的內容,古代是男女有別(
吻戲、牽手、放閃,不行的,正規只能隔空相望),尊卑階級分明(公主不是你馬子,不可造次,不可隨便對待),婚姻制度(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無自由戀愛),本劇則有架空古代之用意,脫鉤古人思維的用意,開宗明義就點明,因為本劇一開始就非嚴肅的調性,所以放入這些現代感,不會覺得太突兀(太突然),有趣味和冤家味道。
小道消息、捷運八卦報、偏執和變態、漁場管理、酒醉駕馬、轎夫拒載、名牌包、自由戀愛等等,這些都是現代感的內容。本劇畢竟是古裝劇,現代感的應用,主要是為了迎合看戲輕鬆的口感(
太嚴肅,觀眾看不下去;不放閃放吻戲,女性觀眾的眼睛沒著力點,看韓劇沒有粉紅,要叫女性觀眾看空氣嗎?但是若讓朝鮮時代的公主搞床戲,肯定就是越界了),但現代感的應用仍有底線,架空古代的古裝劇,並不是任何現代內容都能搬到古代去,其調性、其戲劇定義、其劇情範疇三者結合,才不會有異味感,本劇則沒有太越界的現代感內容。(結局女1去清國學醫的夢想,這是現代人的編劇,想像現代的方便,套入在古代的不便當中,這是現代人的天真,有點”飄”了,現代人的清談謂之”飄性主義”,這是M型社會右端最愛的內容物,理想要現實來支撐,沒有現實感不切實際,純空想、純理想、純善、唯美脫離現實感的內容就是”飄”,飄起來的人腳下不踩實地,飛在空中的人,他們看不到真實情況的殘酷,所以騎單車環遊宇宙是夢想,飄性主義引來極端主義)

衝突與淵源,10年前,鄭基準和淑媛朴氏陷害中殿韓氏,朴氏叫人偽造的情書(
仿中殿韓氏的筆跡,寫給楸城大君的情書),讓中殿韓氏背負私通的罪名,中殿韓氏遭主上廢黜。此情書的仿製過程,男1也攪入其中,當時男1才10歲,男1聽聞百姓的閒談,閒談說中殿和楸城大君有私情,男1斥為市井之談,他原本不信,但男1常去的筆店,筆店主人(尹佳溫,模筆家,善於模仿筆跡)遭到殺害,店內留下一封情書(謄抄之用),情書寫說中殿韓氏和楸城大君有染,男1再對照市井的傳言,男1便信以為真,錯把偽造的情書當成真實,男1基於義憤(中殿私通,殺人滅口之誤解),尹佳溫臨終前給了男1一支筆,男1誤會其意,乃振筆寫下”盲母三妄之教”一文,”盲母三妄之教”是斥責中殿私通楸城大君之罪的文章,男1隨後把”盲母三妄之教”之文張貼在牆壁上(壁書),未料鄭基準經過看到此文,認為奇貨可居,乃叫人廣為抄寫並散播此文,儒生與百姓看了”盲母三妄之教”,皆相憤憤不平,儒生示威大聲疾呼,要求主上廢黜中殿,此時群情洶洶,中殿韓氏將遭廢黜,其勢不可挽回,男1功不可沒。
”盲母三妄之教”一文被大量複製,此文廣為散播,男1深感奇怪。尹佳溫臨死時交給男1的毛筆,內藏一紙條,正是淑媛朴氏叫尹老仿製情書的委託信,男1看了委託信內容,方知自己闖下大禍,原來中殿是被人陷害的,男1很想挽救,乃到王宮外牆,尋找進入王宮的方法,這時有個小女孩從王宮內爬牆出來,這小女孩就是惠明公主,兩小便一同尋找廢妃,途中男1失足,醒來時男1喪失此段記憶。

十年後,男1和公主相戀,歡喜冤家將修得正果,當男1恢復了此段的記憶,男1真沒臉見公主,過去的男1傷害了女1(
母親),此衝突之營造,是有所本的,且是既定內容。公主紆尊降貴的情意,男1卻大大傷害了她,男1有何臉面受其所愛,但這個錯並不是困局(死局),此衝突有拉扯的作用(愛情戲的拉扯),但更有深化兩人關係之作用,因為”更愛”所以得要遠離(突顯的是”愛”,用更遠來表現更近,因為愛之深,責之切,責己之切),此錯看似是大錯,其實也是小錯,因為男1當時才10歲,而且誣陷中殿韓氏私通一案,是既定成局(不會因為男1沒寫,就不發生),男1只是寫了一篇文章,這文章被鄭基準拿去利用,如果沒有這篇文章,鄭基準會叫別人來寫的,本劇此衝突一出現,讓本劇後段的頹勢,立刻翻轉上升,很少見韓劇會有這麼棒的衝突打造。

製作用心,韓劇以往的古裝劇或歷史劇,古代就是古代,劇情運轉模式遵循古人的腦袋,並無現代感的內容。古裝劇的製作,本身難度較高,成本也比較多(
無法置入,故起跳要20集才好回收),收視率也高,過去韓劇古裝劇幾乎都有收視率的保障,因為有固定的收視群,中長篇古裝劇,經常橫掃同時段對打的韓劇,呈現一枝獨秀的情況,所以儘管古裝劇(歷史劇)製作費力砸錢,古裝劇在以前一直有它存在的地位。(可見韓國人很喜歡他們歷史,這對不喜歡古裝劇的我們來說,很難想像。台劇幾乎沒有古裝劇、武俠劇,因太貴拍不起,拍了恐怕也沒人會看)
如今韓劇的古裝劇,少了已往的威風,可能現在年輕族群不喜歡,所以中長篇古裝歷史劇也變少了。古裝劇或歷史劇要開拍,起碼要20小時的長度,這樣才能回本,本劇竟然只有16小時,真是不可思議,雖然本劇只有16小時(
等於正規1集1小時的16集),但本劇製作可感受到很用心,本劇有不少場景,很簡短的幾秒畫面,排場卻用很大。另外一個看點,看本劇讓我驚覺到的,便是韓服之美,劇中女1穿了數款的韓服,近距離看不出來,遠景看全貌,是尊貴和優雅的姿態,那樣的美是直透內心當中。(清國皇子拿出來的紫色玫瑰花金戒”,這戒子像是從故宮拿出來的寶物)

中國的善意,韓劇常會醜化別國,西方國家出現在韓劇當中,往往是被尊崇的地位,但亞洲國家出現在韓劇,前景則堪憂,持平則難,醜化是正常。韓劇醜化中國大陸,這經常發生,幾乎是常態,本劇則有些反常,本劇對大陸釋出很大的善意,連清國皇子都能全身而退,不讓他耍心機當反派,意外意外太意外,反常到令人大吃一驚,我隨後去確認,原來本劇有大陸華誼兄弟參與製作(
購併韓國經紀公司),真可謂今非昔比。

結論
本劇是古裝劇,架空古代內涵,在古代放入現代感,有趣味,有冤家味,有故事發展和起源,全劇暗藏一個衝突,即為”盲母三妄之教”,此衝突有所本,迎合起源,貫穿全劇情,也深化愛情戲,此衝突打造極優,卻不能延續此衝突,路線有錯走問題,所以後段沒有很好。
(
尋遙子注:最後的劇情,中殿朴氏認了兩條罪,其一殺人滅口,殺害犯人月明,其二中殿偽造假情書,陷害廢妃韓氏和楸城大君私通。中殿朴氏認了兩罪,殺人滅口、陷害私通,兩罪都是中殿朴氏所為,她又聽了左相的唆使,把兩罪賴給是因為男1父親的逼迫,是受男1父親威逼才不得已去做的,但這誣賴之說根本是說不通的,犯人中殿朴氏是先認罪,認罪之後又咬定是受男1父親威逼,那麼男1父親憑什麼威逼中殿朴氏?男1父親手中有大炮有軍隊,所以能威脅王后?男1父親叫中殿朴氏這麼作,他又能有什麼好處?殺人滅口,陷害私通,獲利者本來就是中殿朴氏自己,所以本劇的這段內容根本是造戲,無端讓男1父子雙雙入獄。
原定”盲母三妄之教”的衝突,按照此衝突的後續發展,應該要順著愛情戲來走才對味,男1有愧於女1,男女主角要分手別離,男1告知主上實情之後,男1選擇離開漢陽,之後劇情再設法反轉,修補男1當年的過錯,比方說找到廢妃的下落,後段劇情由女1來找男1,甚至於”公主跟人跑了”,移除清國學醫的廢戲,我認為這樣的新解,會比較符合”盲母三妄之教”的後續走向,重愛情戲,弱化宮廷的爭鬥,如此才對。至於反派左相的退場,由中殿朴氏供出同夥便可;鬼面具的存在,有搶走男1的光芒,這路線是錯走的,這不是韓劇新娘面具,鬼面具內容放太大,就人物塑造感而言,有擠壓到男1的空間。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87591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怡晴
2017/10/16 12:14
看大大和小螞蟻聊劇也好有趣,真恨不得跟你們加賴用個群組大聊特聊,不過這樣大大的文章大概又會往後延了,哈哈,為了其他人的權益,這念頭想想就好

小螞蟻,《第二次20歲》我也有看,喜歡這齣戲,是溫暖、激勵和充滿回憶青春的感覺吧,屬於可以輕鬆看不燒腦的劇

大大,《名不虛傳》我撐到後面還是棄了,前半部緊張又好笑,中醫針灸的題材很好奇,男主施針的氣勢看的熱血沸騰,可惜.....所以這劇不推了~

小螞蟻
2017/10/15 10:12

謝謝尋主這麼快回覆~

如果尋主不喜歡《DEAR MY FRIENDS》,麻煩直接棄掉,我寧可尋主花時間寫劇評,也不要花時間在不喜歡的劇上,每個人本來喜好就不同啊!這麼多年,一直克制自己不要推薦,就是擔心給尋主負擔,我們已得了好文,但每次看戲就想著:「尋遙子會怎麼說...」,這是貪念啊!我只要順其自然,等著看尋主看了哪些劇,寫了什麼,如果沒看過,就找來看看,如果看過,哇!那好過癮。

已婚有感情戲通常會稍有排斥吧!不過,我也是讀了尋主的文章才看《我人生最後的緋聞》、《推理的女王》,覺得都很好看!因為婚姻已走到無法回頭的地步,推理女王確實也只有擦撞球。可是我沒有讀到尋主關於《第二次二十歲》的文耶?原來尋主看過了?我看過,覺得挺好看的。
我的野蠻女友,我就再繼續看下去好了,如果後面好看的話...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5 13:14 回覆:
Dear My Friends,如我所想的,關係表的搭造,是這個編劇善用運轉劇情的模式,這部劇我所以會放棄,並不是爛或者很差,只是覺得挺無味的,我會拿此劇和請回答1988來比較,兩部劇有相似之處。1988在表現劇情時,會用事情或是事件的發生(事件的本身是有趣的或有意義的),來看人的行為反應,來看人和人之間串連起來的互動,從而看到人的真性情,看到人與人彼此之間的關聯,這就是”行為表真心”的道理,再看Dear My Friends運轉關係表的模式,不太使用事情或事件的發生(就算用事件,這事件本身有點繁瑣,並不是很有意義,或者托到很假),而是用很多口述說情節或回憶來解釋這個人和他們之間的關聯(關係表的搭造,人物出場用人脈關聯設定,這樣的設定是簡單的把人物給串聯出場,簡單一個關係就可自然登場,不用多說也不用再回頭,這樣簡單登場的人物會在其他領域如重心或主線劇情表現這個人,本劇用人脈關聯登場又纏繞在人脈關聯設定的補強,看不到未來發展的走向,這是糾結在過去,而不是走向未來的劇情,這位編劇過去所寫的韓劇,關係表的搭造雖是因為過去關聯而產生,但主要劇情仍是現在式的,這次編劇要學1988那樣表現人和人的關係、刻畫不同個性的老人們,對擅長使用關係表速成登場的人物模型,這優點反而發揮不出來,簡單說就是關係表搭造以口說情節完成後,就不要再補充,應表現當下人和人的行為互動,以互動和行為見個性與關聯便可),應多用現在的事件來反應他們之間的關聯,不該用現在的行為來迎合過去關聯(1和趙寅成,若是已逝的戀情,就不演那麼多);再看人物的使用,會覺得凌亂夾雜(例如說忠楠,以忠楠為中心來看,又衍生一大堆人物),這和1988固定班底的15個人不停產生的故事有很大差別,故1988是看到每個人鮮明的個性,而且是正向,Dear My friends雖然是看到不同老人的個性,但不算是很正面的;最後我覺得該放棄的時間點,是女1的母親在處理她女兒和已婚男人的交往事件中,太不近人情的反應,拖慢又夾帶過去飲藥的事情來一起發揮,我真覺得太造也太繞路,這畫面讓我想起韓劇聽見他的心跳的裝很大(裝死甲蟲),所以我放手,以上是我放棄的理由,理由是有些冗長,還請見諒一下。

第二次二十歲,我是有看完,但沒寫下評論,有些韓劇看過,因為看完隔太久,當時可能有點累,沒寫,不想寫,懶得寫,時間拖過之後,就當沒發生過,就沒寫了,哈。至於我的野蠻女友,我主要是看重”盲母三妄之教”的衝突,這衝突很棒,但這是男人內心世界領域,是否會好看,這要換位來想像。

小螞蟻
2017/10/14 20:07

突然想起青春時代第一季蠻好看的,應該不會有5分,但我猜會有3.5分?但第二季我沒看....
尋主劇荒的時候請考慮... 

^ ^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4 23:03 回覆:
收到,我懂的。

小螞蟻
2017/10/14 19:52

謝謝尋主一回來就賞好文,真感動!謝謝尋主給的特權,哇!真是太榮幸了!

野蠻女友這部,我才看到一半而已....發覺還是推文好看,讀幾遍也不厭倦,但戲本身不那麼愛,可能因為韓劇的愛情題材太相似了,操鏡的感覺也很雷同,常常讓人出戲。

秘密森林覺得不錯,到2/3的地方有點不太順,但後面處理覺得還可以。至少是目前推理劇中較好一點的。前一陣子因為尋主給了推理女王高分,我就看了,覺得很不錯。(這部看前蠻掙扎的,我不太喜歡已婚還有感情戲的,秘會因為尋主也給高分,我試了很多次,都沒法看下去…呃!還是回來讀文章就好)

我可能較愛推理劇...有時很缺戲的時候,會將尋主的魔王文再挖出來讀。

幾年前看魔王也是讀了尋主的劇評才看的,覺得很不錯,但不知怎的,發覺尋主以小說體敘述的劇情比看影片還吸引我,所以雖然戲不錯,但好像就還是要回來讀尋主的文章。

還有,沈睡和醫療船都有點扯...尋主可能不過三集就會棄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4 23:02 回覆:
你這樣溫溫和和的語句,字裏行間蘊藏豐富的情感,讀起來真讓人醉倒了,我是不喝酒的人,我這特權也不是多大,你是鐵桿的,這是士為知己的小小回報而已,不算什麼的,而且我恐怕會對不起你了,關於Dear My Friends,我可能想把它給放了,棄與不棄,取捨之間,令我猶豫,看到8集,真該放棄,又有點愧疚,不得不然,否則我會卡關,真的要原諒我才行。

韓劇我的野蠻女友,其實還可以,後面的衝突,才是我覺這部劇挺不錯的地方,要打造愛情戲拉扯的衝突(
相愛的兩人不能愛),就連洪氏姊妹都沒辦法那麼強(油條味重),本劇的這個衝突很優,以男性觀眾的立場是更能感受到。

已婚還有感情戲,有外遇內容的韓劇,推理女王其實並沒有那麼直接,仍屬行為有正當性的內容,並沒有外遇內涵,可能有微微的擦邊球,仍有投入好球帶的範圍,只是若有這種情況,很多韓劇將沒法看了,而我必須持平的來看待,人妻救贖、人夫救贖、不倫反正、性情相投,這些算是正面的故事(
韓劇我人生最後的緋聞,這是最經典的人妻救贖劇,第二次二十歲也是屬於人妻救贖),最後得看整體內容才能論定,不該通通都打死的,但你若不喜歡就不要勉強嘗試。

魔王,我是挺喜歡的,像這樣的韓劇,目前真的很少見,當時有心有動力,卻沒能用小說方式把全劇情給呈現出來,是有點可惜,當時我已打了13集的字幕,再加上人物表情的描繪,行為的描述,語句的潤色,注釋內容等等,大概就可以成形,後來我為什麼停止沒寫,我也忘了原因,倒是讓魔王成為一部好劇的空缺,沒有劇情介紹,也沒有評分,真沒想到你翻箱倒櫃,連魔王文章都看了,真的很感謝你,可是大螞蟻太小瞧小尋子了喔,沉睡和醫療船我至少會看4集才會棄,我可是很堅持的人啊?。

怡晴
2017/10/14 10:12
感謝大大對於合情合理的解說,《名不虛傳》看到第9集男主角才突破盲腸說女主角一看到受傷事故患者就皮皮剉甚至昏倒沒資格當醫生(我從一開始就覺得不解了),大大說不看好,我越看越有這種感覺,希望後面會有所改變(變爛嗎?哈哈)

當你沈睡不用看了嗎?網路一片叫好還上新聞朋友一直推我都準備要看了,看來我先看《醫療船》和《Argon》好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4 23:03 回覆:
只是感覺名不虛傳,應該沒辦法會好看,但我也不能沒看就鐵口直斷,這部劇有可能會..好看,我之所以會唱衰,我看了企劃內容,是嗅到拼裝車味道,把別劇有的元素搬來用,最終要看了才知道,不行就棄。
沉睡也許能看,如果劇情差,李鍾碩、秀智主演,加減看顏值,看是否有療癒心情的作用,劇情真爛到不能回頭,再棄也不遲。

怡晴
2017/10/13 20:53

我也打算看秘密森林,目前正在看<名不虛傳>,前面一直被金南佶笑到,中間又被他難過到,網路一片叫好,我是覺得還好,可能覺得劇情拖沓吧,完全在看男神的演技(光看他呆滯表情就忍不住覺得好好笑,明明以前看他演戲都是帥到不行悲情到不行,這次整個有扭轉到),此外他每次下針的帥氣,之前會不會被韓國漢方廠商抓去做代言人

目前看到第8集,應該還是會看完,這種穿來穿去的穿越劇都會讓我好奇是怎麼回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4 00:43 回覆:
韓劇現在都沒正常的,變態的、殺人魔的、穿越的、超能力的、超超神的、罕見種族的,穿越劇剛開始會很有意思,但打造穿越劇是用兩個世界的規則,進場看似容易,過程要豐富則不易(重心),稍有不慎會產生規則的衝突,最後要打造什麼的情感輸出或意涵就難了,看花俏表演是可以,而且穿越劇有點浮濫了,其實我不是很看好這部劇,但我有時間我會看,我欠很大了。

soda
2017/10/13 19:39
拜讀許久的文章,第一次在這留言,當年我第一部韓劇看了"來自星星的你",第一次看韓劇,也許是之前總看台劇(當時的台劇充斥無新意的劇情+爛演技)所以覺得星你特好看,再來看"聽見你的聲音"亦覺好看,後來再看了仁顯與signal等較無漏洞的精緻作品,重新審視之前看過的劇,再看大大分析,驚覺星你跟聽音也不過爾爾,星你編劇跟藍色海洋是同一個,該編劇支線眾多煩膩,劇情走向毫無驚喜,女主角的作用泰半是負責遭遇危險被男主搭救,壞人外掛開太大(星你的男女主角住的大樓應是豪華且保全森嚴,何以壞人總是輕易可以破門而入?密碼鎖被拆了嗎?還是大家都有瞬移能力??),另外我在看完聽音後修習了一些法律課程,真真覺得裡面的法庭戲是大笑話,前面的"學生跳樓案",女主角竟然還要資深律師提點才想起被害人未成年不需負偽證誣告罪責?中間律師竟然跟檢察官聯手對付自己的當事人?後面分屍案更是比扯鈴還扯,我第一次看此劇時竟被裡面情感戲沖昏頭實在可笑,這編劇特愛用親情或社會倫理等道德情感來模糊焦點,我本身是李鍾碩粉絲,但也對沉睡的編劇卻步,先按下不看,期待板主的棄劇心得。另外前陣子大家非常推一部戲叫做"秘密森林",據說非常燒腦,且要用Netflix看,否則一般版本字幕譯錯將影響劇情理解,我是還沒時間看,板主若有空可看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4 00:41 回覆:
我寫韓劇評論,看多寫多,今如感受良多,部落格的網友們,潛水不動聲色,冒出頭來換氣,竟能看到”編劇側寫”出現(不是罪犯側寫),本來看戲就是要用腦看、用心看(理性、感性、悟性),不能只用眼睛判讀劇情(直觀),觀眾看戲的覺醒(觀眾不是傻子),這點我有苦勞吧?。

藍色海洋,之前我有看過部分內容,我現在想想,真如你說的女主角遭遇危險,男主角負責搭救,一個遭遇危險,另一個來解救,這樣的救援模式,似乎在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也是這樣子表現的,所以這編劇擅長用的就是這招,支線的夾雜煩膩,沒有重心主軸,無共構,無堆疊,無深植強化,說穿了就是劇情本身就推動無力(
不知為何要選這樣的主題),只好用反派製造戲份,再放入雜七雜八的旁支人物,這編劇說來是不強。
韓劇聽見你的聲音的編劇,他的背景戲可說是無知到爆,韓劇皮諾丘,記者的媒體世界;韓劇聽見你的聲音,律師的法律世界,兩劇內容完全都是鬼扯瞎說(
依我現在的修養,肯定會把皮諾丘和聽見你的聲音給棄劇了),最近新劇沉睡的你的檢察官,我也大..大大不看好。
藍色海洋的編劇有個”優點”,過於專業領域的背景戲(
職業背景),他不會去碰觸(所以改用大反派造戲,支線混戲),不懂就別提太深;韓劇聽見你的聲音的編劇,他對法律沒概念,對媒體世界也沒概念,不懂還真有臉皮操作背景戲(職業)的個案,所以聽音的編劇是更弱,但這編劇的強項,就如你說的她擅長用愛、用親情、用社會倫理、用道德情感來包裝她的韓劇,感覺上會有點深度,但結合無知的背景戲,就會很無言,蟑螂炒牛肉,吞不下去,看到出戲,嘔出血來。
這兩個編劇倒是有志一同,頗有意思,有微妙的共同點,都是特喜愛打造譁眾取寵的揮舞道具,一個是賣能力高手(
讀心術、皮諾丘症、夢中預見能力),另一個是賣身份高手(外星人、美人魚),這兩位的下一部韓劇會賣什麼超能力和超身份呢?我掐指一算,我算到兩人…”會發出電力的男人”(目前韓劇的超能力沒有會發電的,也沒有會發光的)、”來自森林的女精靈”(耳多尖尖的,很可愛,射箭百發百中),發電男和女精靈兩人將在KBX台和SBX台對打,觀眾恨不得這兩人能在tVX台放閃談戀愛!
翻譯問題是挺困擾的,這會產生理解失真,你說的秘密森林,我收到了,別人也提過,有時間我會看。

angie kaka
2017/10/11 22:45

雖然很喜歡周元, 但覺得此劇只是平平, 看完你的評語, 想重看一遍, 可能會有新感受~~

最近看完了《七日的王妃》,除了有些時候會某些情節有突兀感, 整體劇情算是不錯,起碼沒拖戲, 劇情完整, 但男主角塑造欠大氣, 是情聖卻不是做大事的人, 還是乖乖等待你的劇評。

鍾碩有新劇, 瞄了頭四集(其實即是兩集), 第一集已有很大不合理之處, 是撞車那裏, 鍾碩為了阻止預知夢在現實發生, 竟駕車攔腰狂撞秀智坐的那部車,而所有人竟然完好無缺! 反而預知夢中, 秀智男友駕車不過撞死了一個人,也沒猛力被撞,秀智竟陷入昏迷近一年!!! 作為駕駛者的男友則沒事!!! 有可能嗎?? 不過你未看此劇, 相信不知我在說甚麼, 只是不吐不快, 亦很認同你說,《聽見你的聲音》編劇經常編出不合情理的劇情(此劇也是同一編劇),只是當時太愛聽聲裡的鍾碩, 覺得不合理也無所謂而已!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2 15:58 回覆:
我真覺得你看戲的視角,是越來越進步,可能是因為人格特質之故,能接受別人的觀點,有包容又能自我啟發,拓展新的視野,我可不是隨便會稱讚人的,你內心真要感激涕零了。

李鍾碩的新劇”當你沉睡時”,之前我就看到這部韓劇的新聞,我一看到是”聽見你的聲音”的編劇,我就覺得不妙了,韓劇聽見你的聲音的”讀心術”,韓劇皮諾丘的”皮諾丘症”,韓劇當你沉睡的”預見夢境”,這編劇特愛玩”非正常人的特異功能”,可是這編劇腦袋瓜其實是很簡單又很淺的(
無法面面俱到的頭腦),他會連自己設定的超能力是什麼,根本就沒有懂過,卻把玩這些他不懂的超能力與背景戲,所以設定的超能力與背景總是不搭配(韓劇皮諾丘,設定說實話的記者,這是脫褲子放屁,比起會說謊的記者還要恐怖,因為理解實話的本身可能會犯錯,理解錯了身體亂叫一通還堅持沒說謊;韓劇聽見你的聲音,能讀到被告有無犯罪的心證,這對檢察官或法官或許有用,前者負責告人,後者專門判刑,律師什麼都不能,知道被告有無犯罪的心證,有何屁用),這部韓劇當你沉睡時的超能力設定,我覺得也會有問題(感覺是在”借用”韓劇又見吳海英的預知能力,韓劇編劇一向是把大紅韓劇給拆解之後,從分解的韓劇屍體找到點子,再一起大鍋抄),所搭造的細節又會亂蓋一通,所以你會看到不合情理的劇情,我在夢中也預見到了,真的不意外。
這部劇我有空,我會去看,目前在看Dear My Firends,晚點應該會看七日王妃,接著看6集沉睡的你,然後棄劇,這是我夢中預見的棄劇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1 19:29
那年花開月正圓還是不推了,大家真的很閒很無聊想打發時間才看  by怡晴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2 14:10 回覆:
收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1 10:17

樓下那位也是我,變成訪客我也沒辦法,唉.....我是怡晴

對於大大所說的合情合理,因為還沒看到大大的回覆所以我還是不太明白,例如我看那年花開月正圓,有一段是何潤東被打個半死,他爹的親友介紹高人來治病,說在某個時辰只要能迎娶新娘進門就能度過危險期清醒過來,何潤東也因此真的醒了,這有合情合理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2 14:47 回覆:
這是所謂的沖喜,台語俗諺說”娶某前,生仔後”,運勢是會特好,有人反而運氣很差,能說俗諺不準嗎?
從你說的何潤東內容,我覺得是沒有不合情理問題,”沖喜”是真的有可能發生,劇情只要採籠統的不省人事,沒有提到太直白的病況,人因堅強的求生意志而醒來,為了如花而不醒,為了志玲而清醒,為了所愛而復活(要定義),戲劇中只要不是被雷打中的機率(
被雷擊中是突然竄起,命運交會則要醞釀暖身),沒有什麼是不能發生的,就你說的劇情除非是搞復活,否則是還好。(合情理,主要是指行為和行為之間的串連,事件導致事件的脈絡邏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醒人事要醒來,怎能阻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