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之一:杭州印象
2009/08/14 22:56:07瀏覽583|回應0|推薦3
                 
 

2009.8.5

        五O年代的教科書上寫「上有天堂、下有蘇杭」20097月底,我懷著一睹究竟的心情,和伙伴們一同到杭州、蘇州旅遊。

 

        首先到杭州市遊覽西湖。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面。這裡有歷代名人留下的歷史遺跡和詩畫。北宋蘇東坡在西湖著有功績,後人建立蘇東坡紀念館感念;中國傳說故事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與許仙都是發源在此。西湖風景區以西湖為中心,分為湖濱區、湖心區、北山區、南山區和錢塘區。受時間限制,我們遊覽部份的區域;先走蘇隄,再乘船遊湖。西湖沿岸遍植柳樹,柳條垂掛,迎風搖曳、婀娜多姿,煞是美麗!天空飄雨,我們搭乘畫坊欣賞周邊景色:斷橋、雷峰塔、湖中島嶼等。放眼望去,青山含黛,煙雨飄邈,真不愧有「人間天堂」的美譽啊!

 西湖岸邊垂柳依依,遊客搭乘畫坊欣賞湖景。

       晚上,欣賞「印象西湖」。中國政府在2005年,邀請導演張藝謀、王潮歌與樊躍三位大師,配上喜多郎的音樂,共同打造一齣水上音樂、聲光、舞蹈秀。天公考驗遊客,下起雨來,我們穿著雨衣坐在看台上,拭目以待。全劇以西湖山水為背景,演出杭州的民間故事。演員們在水中的舞台上呈現優美的肢體動作,搭配奇幻的燈光、音樂和西湖的山、水、古城、游魚、畫坊等大自然美景。劇情是抽象的,或是許仙與白蛇的故事,也可依觀眾的感受自我詮釋。演出時間一小時,在過程中,我屏息目睹西湖的秀麗、雅緻,超乎想像的大型視覺、聲光饗宴,令人內心怦動不已!

       杭州產「龍井茶」。車子開到野外,青山環繞,煙霧飄邈,看到黑瓦粉牆的房子一間間,錯落在山丘下、道路旁。這裡就是「梅家屋」,是西湖龍井茶的主要產地。村子裡每戶人家都種茶、賣茶。遊客到這裡吃茶、吃農家飯。臺灣人喝茶,這裡的人吃茶。把茶葉放進茶壺(杯),倒進熱開水,沖泡ㄧ會兒後喝茶、吃茶葉。所以這裡的人是吃茶了。

   

                                              杭州龍井茶

 

       我們到杭州的「清河坊」街。這裡是南宋定都杭州後,築皇城、開天街,形成的繁華街道,也是杭州歷史文化的縮影。街上有茶樓、藥鋪、絲綢、古玩字畫等商舖,還有老字號店舖。伙伴請我品嚐本地的特產「定勝糕」。相傳南宋岳飛出征前,ㄧ位老太太贈送糕點,象徵一定勝利,取名為「定勝糕」。這糕點是粉紅色,內包紅豆餡、桂花,吃起來和臺灣客家的「紅粄」口感相似,軟軟虯虯(客語)。

清河坊街內有許多店鋪,吃的、穿的、用的應有盡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3226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