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的第五封信,〈在教室的現場缺席〉
2013/03/23 10:59:29瀏覽347|回應0|推薦7

給學生的第五封信,〈在教室的現場缺席〉

 

    今天在僑光科大上課,很遺憾缺席的同學很多。

    其實老師對蹺課的同學一點都不反感,因為老師大一時也常蹺課……呃,老師並不是因為這樣才不討厭蹺課的同學,我覺得蹺課的同學都是有勇氣挑戰學校體制,懂得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是相當自主的學生。

    如果我們蹺課,我們是寧可犧牲成績和教室中的學習,一定是教室外有我們覺得更重要的事、更值得追尋的目標,因此我們在課堂中缺席了!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出走,在這個下午去面對生命的真實。

    即使只是享受燦爛的陽光也好,畢竟這也是我們的選擇。是我們在學習生涯中為自己負責的一個契機。

    老師相信缺席的同學,在離開教室的兩個小時中,和世界有美好的邂逅,把靈魂從狹小的教室中釋放出來,去觀察午後陽光下蝴蝶與花朵的美麗,或為了街頭流浪狗請命,或為了教育部公私立大學學費漲價的選擇上台北抗議,或去幫助需要幫助的獨居老人讓社會多一點溫暖。

    也可能對於其他專業科目例如「文學史」的一個疑難問題,特地把自己關進圖書館的書堆裡,滿足自己的求知慾望。

    或者,為了一首詩的完成,一篇小說的情節正在形成,你不願意讓老師的課堂阻礙你的靈感,那是文學偉大之處,你正在文字的結構中與上帝對話。

 

    我是不願妨礙你的……

 

    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從教室中缺席,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是你選擇在你應該出現的位置缺席了哦!例如總統在總統府缺席、公車司機在公車駕駛座上缺席、電影院售票員在售票窗口後面缺席,我們在應該出現的位置缺席,是應該有合理的理由,而且是一個負責的理由。

 

    即使是為了線上遊戲「魔獸」的聖戰,為了部落!

你這個執斧的戰士必須蹺課去打贏這一場戰役。

這也可以是一個理由,如果你嚴肅而認真的看待線上遊戲的每一場戰役,這是有意義的!

 

    我們生命所有的經歷都有意義,你來上課、你蹺課缺席了!都有意義,但你自己會知道,你這個選擇意義在哪裡?三天以後、一個禮拜以後、學期末或當你年老時回想你生命中的每一個選擇,有多少選擇你會後悔呢?

    我們不是聖人,多少會因為累積了許多錯誤的選擇會後悔,我也是,老師也累積了許多讓自己覺得不安徬徨的選擇,但老師希望你可以更少一些讓自己後悔的選擇,包括熬夜、包括打電動或玩手機、包括蹺課……

    從教室中缺席的蹺課,是可以有正當理由的,但我們得坦率的面對蹺課的後果,當其他同學留在教室裡努力翻閱課本、傾聽老師講述的重點和其他相關的閒話、作筆記、畫重點,你不和這些同學在一起,你可能會比他們少學一些東西,你得自己找時間彌補這些損失,或者你就承認失敗了,你在學習上承認失敗贏不了在教室的同學。老師相信你不會輕易承認失敗,老師希望每一個你都能有自己的成功,但老師真的好想知道,在你應該出現的教室裡你缺席了,你在哪方面贏回了你「不在場」的成功呢?

    即使缺席的同學經常在課堂上缺席了,但老師希望你是自己的贏家,而不是期末才來哀求老師成績,老師可以給你成績,但你自己能給自己那些失去學習的時間嗎?

 

    即使缺席了,也要好好加油,彌補那些缺席的時間哦!

 

    老師想對經常缺課的同學說的就這些,老師敬佩忠於自己選擇且勇於負責而蹺課的同學,但請為自己的時間、自己定義的「成功」好好加油!不要做太多讓自己後悔的事呢!2012/327 18:3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