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
2011/09/19 10:01:24瀏覽127|回應1|推薦4
我靠在城市裡大廈的廊柱旁和一個賣口香糖的老婦談起憂鬱的事。
她說:「憂鬱啊﹖我的憂鬱很多,沒有五十個也有六十個。」
「憂鬱是不可數的。」我淡淡說道,語帶著輕蔑略似嘲笑。
老婦鼓著臉瞪大眼睛看我,大聲咆哮:「誰說憂鬱是不可數的,今天早上醒來我憂鬱我的孫子沒吃早餐就去上學是一個憂鬱,他去學校會不會被同窗欺負是一個憂鬱,他會不會不聽老師的話然後成績不好是一個憂鬱,今天會不會下雨又是一個憂鬱,今天我的口香糖賣得好不好又是一個憂鬱,我的孫子從學校回到家會不會肚子餓又是一個憂鬱……又是一個憂鬱,又是一個憂鬱,又是一個憂鬱。」
我幾乎快摀起耳朵,對著老婦嘆息說道:「你說的對,但憂鬱是沒那麼具體的,是一種情感,感情低落的時候會成……。」
「怎麼憂鬱不是具體的﹖我有時眉頭會皺起來,會嘆氣,會吃不下飯,會靠著門想我那死去的老伴,會變瘦一圈,那不是具體嗎﹗那不是具體嗎﹗」
我看著這個手拿著一盒口香糖的老婦,她的手黝黑枯乾,碎細花的上衣衣緣容易磨損的部份都已經磨損,褐色褲管上有幾處歲月的汙垢是怎麼洗也洗不乾淨的。
我點點頭,以一種能夠被體會的微笑,對她說話:「你說的對,你所說的憂鬱,我全都瞭解了,謝謝你。」






2001/9/9 Pm11:33


2011/9/17 pm11:44十年前的9/9,我好像寫了很多東西,大概還沒開學,或剛開學,閒閒沒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49899

 回應文章

荷米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對話讓我想起......
2011/09/19 10:38

卜學亮的歌XD: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仁的表現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他勿施於人(雖然我對後面這兩句有很大的質疑)

所以:

這個對話的中心思想是憂鬱/憂鬱的表現是/孫子沒吃早餐就去上學/去上學會不會被欺負/口香糖賣得好不好/你的耳朵要不要摀起來......


I say, you say.
我說:你說。
劉帝希(YangHane) 於 2011-09-19 12:27 回覆:
你說的真有趣,讓楊寒想到
即使憂鬱這樣的主題,也能有很歡樂的聯想呢!
謝謝你的分享,
讓楊寒覺得非常愉快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