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紫千紅總是春
2020/07/10 02:14:33瀏覽842|回應1|推薦9

 

白雪覆蓋了寂靜的小路

淡紫乍然冒出

花瓣上還

點點冰珠

 

受盡寒風淩虐的枯

一夜間盎然復蘇

爆出新綠

滿枝滿樹

 

殘雪猶在窗外徘徊

迎春花就撲面而來

嬌滴滴的嫩

驚心觸目

 

美國幅員廣袤,東西溫差大。我曾在紐約羅徹斯特居住九年,羅城冬季既冷又長,春天要遲到五月才姍姍來遲。所以在漫漫長,我最盼望的是看到滿樹爆出的新綠,那綠油油的新葉,欣然向榮,帶來萬物新生的希望。隨著春日的乍然到臨,殘雪裏冒出萬紫千紅,繁華多彩,總是帶給我滿懷無比的驚喜

淡紫的番紅花,花形像一球矮小的鬱金香,當大地還覆蓋著白雪,它迫不及待從雪中掙扎出來,花瓣上還頂著碎冰。正如春江水暖鴨先知, 番紅花就是帶來春天信息的使者一種秋天開花的番紅花最奇異,它們生長在印度、伊朗、西班牙等熱帶地區,其金黃色花蕊就是世上最昂貴的香料藏红花粉, 它作的會變成美麗的黃色,還帶著特殊的辛香味, 是西班牙名菜海鮮飯的主要調味料。藏红花粉每磅約值五千美金價比黃金, 有「紅金」之稱。昂貴的原因是因為採集不易,一磅的藏红花粉需要從七八萬朵番紅花上採集。可惜我家這種生長在北美早春的番紅花沒有藏红花粉可採

 

迎春花中文名字叫連翹,初春時綻放一樹耀眼黃花,所以被稱為迎春花。連翹出自神農本草經,清熱解毒,是治感冒良葯。在沉靜了一冬的原野,叢叢散佈在大地的迎春花,把大地燃燒出金黃的色調

 

1980年, 因為老公更換工作, 我們十一月來洛杉磯找房子,當時羅徹斯特己攝氏零下二十多度, 而洛杉磯依然陽光和熙, 有如初春, 我們淋浴於陽光之下,好像在作夢從此我們定居洛杉磯, 不再回美東。

洛杉磯屬地中海氣候, 溫和少雨,常年陽光普照,花樹也開得繁盛。每年二月,首打頭陣帶領萬花突如其來的梨花。正是唐朝岑參所寫:「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加州南部的改良梨樹,只開花不結果,潔白的花瓣特別嬌嫩,只要一吹風,就如江南栁絮,滿城飛舞著白花

1890年, 加州州立花卉協會舉行了一次選美比賽, 有三位本地土生土長的美女參加: 們是蝴蝶花(Mariposa Lily, 瑪蒂莉哈百合(Matilijia Lily)和加州罌粟花(California Poppy)。結果金黃色的加州罌粟花以壓倒性多數奪得花魁成為州花。

加州州花中文名「花菱草」。每年三四月開花, 每年四月六為法定的加州罌粟花日, 但每年花䦕得旺不旺,與雨水直接有関 不見得在四月六日就有花菱草可看。因為加州西南的雨季在冬春之際,所以加州罌粟花開得好不好, 要看初春天氣和雨水量。洛杉磯附近賞罌粟花的盛地是羚羊谷一帶,佔他1475英畝, 是南加最大的罌粟花海。每年賞花季節,如果碰到雨水豐富而氣候適當的春季,報紙媒體都會通告賞花時辰。看花的人接蹤而至,人潮洶湧。我們照著網上指示開車到了保䕶區 ,走下汽車, 我們立即被鋪天蓋地的大片金黃花海震撼住了,立即童心大發, 想跳進花海去翻滾一番。我們去的那天風極大,花姿亂顫,顕得特別自由狂野。因為開得狂野稀疏, 使我們以為對面山坡上的花 一定更密集更美麗結果走了一處又一處, 這才知道天涯何處無芳草, 每處都差不多。

蝴蝶花在加州常見, 類似蘭,個子髙髙, 開白色小花,形象如蝴蝶,也是供應蝴蝶花蜜的好植物。瑪蒂麗哈白合是絕色美女不但個子髙挑, 潔白的大花瓣内有鵝黃花心在風中飄蕩如芭蕾舞者在翩翩起舞。 每年四五月開花,但不多見。我們住家附近的公園,剛好種植了這花, 並訂每年五月一日為瑪蒂麗哈日我對此花一見鍾情, 每年四月底必去報到。有一年我運氣極好, 正好碰到培育此花的專家帶著朋友來參觀,我跟在後面聼他解說,才知道這是南加州到墨西哥一帶乾旱地區特有的花卉, 甚難栽種,一千粒種子才長出一株。這之外,又因個子髙大, 不䦕花時,會被 人誤以為是野草而拔去。一般人很少在園中種植

大地春回, 春花爛漫, 為了留春, 我曾在我家附近山坡為百花拍照, 並用我弟妹陳盈伶演唱的「三月來了」配樂, 製作了一個幻燈片。「三月來了」是一首由呂泉生作曲王毓騵作詞的圓舞曲。我幻燈片中的花都是粗布裙衩的當地普通花樹但優美的女髙音和愉悅的和聲呈現出隆冬過後, 春色盎然萬花齊放的美好。

女髙音首先唱出對每一朵綻放的花朵的讚美; 桃紅李白, 花容燦爛,鮮花盛開。金黃帶紫色的天堂鳥(Bird  of Paradise)對著藍天白雲歡鳴 金合歡開出一樹毛絨絨的黃刷子; 五顏六色的雛菊,滿山遍野, 隨著陽光轉頭痴望蝴蝶雙雙飛舞小鳥枝頭歌唱風是歡微醺的 然後低沉的和聲加入女高音而唱「…三月來真好」…一株株不知名樹上的花兒開放了。三月來了, 春天來了…

從古至今, 多少文人騷客為春感動, 留下數不盡的名言美句。其中最善解人意的當推宋朝的朱熹, 他為我們總結了一聯:「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此文於2020年四月華章刊登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4240234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花
2020/10/31 12:31


♕明月清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