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二三事
2020/10/19 01:52:34瀏覽1922|回應3|推薦19

(此文為台大英千里基金会網站所寫〉

我媽是個特別注重考試的人,我才讀小学四年級,她就咕噥我考不上大学。

我以為人是有考運的,我從小數學不佳,除了讀文科從不敢奢望讀別的科目。誰知就在我考大學的前一年,教育部忽然下令,無論文法或理工,考題都一樣。這消息有如晴天霹靂,我這數學不佳的人怎麼辦?幸虧教育部的這次實驗以失敗告終,從此再也沒人提起。到我畢業時,學生又可選理、選文了。

我就這樣考上文組,只是那個時候文商不分,工商管理屬於文組,這造成我選系的困擾,自不在話下。我的第一志願,一下國文,一下歷史、一下哲學。平時我媽對我的學習極為堅持,但對填志願時,她居然一無意見。最不可思議的是到了填志願的最後一刻,我居然跑去以上屆錄取分的最髙分為準,改「台大商學系國際貿易組」為第一志願。更想不到我後來居然以第一志願第一名錄取。我記得班導師曾昭儉曾來班上巡視,他看了我的志願就笑著說:未來會上商學系。我在學校很少得到老師誇獎,所以對他的評語並未放在心上,聯考多難呀!那個時候只要「榜上有名」就祖宗有德了,誰還敢奢求第一志願呢?

我在髙中三年只得過地理老師屠婉瑩的稱讚,她給我地理一百分,讚我有「觸類旁通」的本領。後來我長大工作了,我發現自已真有東拉西扯的天賦。

後來臺灣成為亞洲四小龍,臺灣的商業變得重要了。從此「台大國際貿易」就取代「台大外文系」成為文商科考生的第一志願,長達四十年,一直到最近,才被台大法律系所取代。

有趣的是,多年後我的一位同學告訴我:「當年我以為聯考我會拿國際貿易第一名的,結果被你拿去了。後來我女兒替我爭了一口氣,考了國際貿易第一名。」同學! 祝福你和你的女兒啊!

考上了第一志願第一名讓我神氣了好久。但後來也因此受了一些閒氣,原來我老年學打麻將,一點也不精明,常把規則弄混,因此被人垢病,就有人看我不順眼, 說些「你當年不是考第一名」之類的風涼話。

為了出國後的吃飯向問題,我也學過電腦打卡(Key Punch),只是我不是打卡的料,每次打卡,打到了後來,我都會愈打愈快,快到欲罷不能的程度。後來我去學打鼓發現我有「有條會亂」的缺陷。所以我的打卡當然不及格,但是我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原來我畢業時的証書要比同學們短一些,經過我的仔細比對後,我發現我的同學們比我多一個successfully一字,也就是說我同學們的証書是successfull   completed  the course, 而我的則是 completed the course。我想這種文字上的些微的差別,恐怕糊塗的老美看不出來吧!也幸虧電腦是淘汰率極髙的行業。等我到美國時,打卡已經過時了。以後我也從未從事過打字或打卡的工作。我常想:這必是天意吧!

有一次我和老同學聊天,我說讀台大最大的好處是遇上髙人,例如說同學中有的記憶超人的;有胸懷大志的;有興趣廣博的。總之,不缺我見賢思齊模仿的對象。我們商學系大二轉到徐州路法學院就讀,基本上我們商學院就和校總區分開了。我對校總區最懷念的居然是農學院研發出來的花生冰棒和紅豆冰棒。

我讀台大真沒好好上過課,也沒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在台大的四年中,我最後悔的事,就是和歷史上的兩位人物擦肩而過。

 

第一位是李敖。好像是大二,我們剛到法學院,有天下完課出來,就遇見一群學生,簇擁著一個瘦小、穿灰色長袍的男生,在走廊上走過,我聼人說這是李敖。我一點也不再意,就回家了。後來買了他的書 ,也聼了他的演講,覺得錯失良機,後悔不已。

 

我錯過的第二個人是教育部長程天放。我在大三時被選為商學會代表,代表四個年級,有一天,我被派去接教育部長程天放來演講。現在已經忘記是怎麼去接的了,只記得是去接一位德髙權重的老前輩,一到老前輩面前,我就靦腆得説不出話來。縂之,那天就糊裡糊塗的過了。近幾年,我幫忙編家譜,才知道程天放是我媽吳家的長輩。我媽杭州人,一定想不到江西程家跟她有親戚関係。拜網路之賜,我才得知,程天放是革命的活耀份子,他的回憶錄說他的啟蒙老師是他的表哥吳士鑑,吳士鑑就是我媽的十一世叔祖,後來考上榜眼(全國第二名) 成為翁同的學生,官拜南書房行走,光緒皇帝的侍讀。當滿清滅亡後,吳家人選擇了效忠滿清,而程天放則選了留學加拿大並拿到博士學位同是表兄弟想不到後來的選擇有這麼大的區別。現在吳家十一世已無人在世。我是第十四代。我本可認親,有向長輩學習的機會,結果卻白白的錯過了。每想到這裏,就後悔不已!

 

畢業後多年,我時來運轉,初等會計教授李兆萱百歲大壽,我居然被同學們推為編輯,為李教授編《百齡紀念集》,負責李教授台大學生文章的編輯,想到李教授春風化雨,在台大教「初等會計」二十四年,學生中鴻儒髙官大有人在,想不到如此一殊榮竟會落在我這會計極不出色的學生身上。而我居然膽大包天,答應挑下此一重任。我們那時召集了一、二十位前後屆的校友,每週聚會一次,談完編書的公事,就全體坐下吃午餐。李教授是美食家。她家保姆做的菜特別精細美味,一直到今天我仍齒頰留香,懷念不已。《百齡紀念集》中第一位執筆的就是台大校長孫震。

 

李教授《百齡紀念集》出版後不久、李教授就過逝了。我去參加她的追思禮拜,靈堂中花圈擺滿,香氣四溢,都是每一屆學生送老師千古的花圈。講會計我靣有愧色,但坐在靈堂中,在諸多校友的圍繞下,在花香、歌唱的音樂聲中,我們向老師告別。這是我覺得最溫馨的一個告別式。老師!永別了,您走好

 

台大的事是講不完的。現在我年事已髙,回想我這一生,考上台大是我最髙的榮耀。有回李嗣涔校長來訪南加州校友,我看到貼在牆上的兩句話「昔日我以台大為榮,今日台大以我為榮」。昔日我以台大為榮,沒錯!今日台大以我為榮嗎?我默然,陷入沉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51745969

 回應文章

希波克拉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9 20:03

李敖 嗯 錯過就算了

確定您是我學姐

因為我初中才看到李敖的書

有學問並不一定是好事 有學問做好人 做好事才值得欽佩

您以為然否


張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02:48

一樓

感谢!

張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4 00:31
你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