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求凰
2019/10/28 23:45:16瀏覽552|回應0|推薦7

洛杉磯阿凱迪亞植物園的孔雀

鳳求凰

所謂緣份、就像李健名曲 ”奇跡”中的說的:  ”只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忘掉你的容顏”,在芸芸眾生中,為什麼有兩個陌生人會一見鍾情而共結連理,還真沒什麼金科玉律可言。

有人做過科學研究,人類在危機中最容易相愛,例如 魂斷藍橋”中男女主角在空襲聲中相遇相愛的經典名著。我們這一代,當時因為民風保守,大部份人在臺灣都沒有固定的男女朋友。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美國卻全在二年內結了婚,這應是危機意識的結果吧求偶技巧,可謂人人自有竅門,君不見人間平淡夫妻,都有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在友朋相聚的言談中,大家最愛談的題目,莫過於 ”你們怎麼認識的?”立刻沉悶的空氣都変得活潑生動起來。不論結婚多久,人生最燦爛歡快的一瞬間,莫過於 ”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那美麗的一刻。

求偶乃動物本能,花樣百出。有的以色貌取  ”人”,有的以聲音博取對方注意,有的以動作引人。洛杉磯的阿凱迪亞市以孔雀著名,我曾在植物園中觀望,看到雄孔雀神神氣氣地走來走去,不時展翼開屏,贏得連連掌聲,雌孔雀全身深褐無彩,蹲在一旁,靜靜欣賞,默默觀望。

我家後院,人跡罕至,鳥雀自由來往,我常見烏鴉不懷好意的到園中走動,烏鴉走路堪稱奇特,走起路來頭往前一伸一伸的,十分神氣,我看得入神,突然想起一個久不用的字,””,那是我們年輕在臺灣,女生對某些男生的形容辭,有些男生的和烏鴉如出一轍,不是要爭取女生的注意嗎?這些的男生,後來都找到如意女子了嗎?

鳥最愛唱歌,我從小讀童話故事,就知道中東有位皇帝被中國夜鶯的歌聲迷住,我沒聴過夜鶯,不知他們的聲音多好聽。以前我家院中,掛了一隻鳥籠,吸引了一對倫鳥(Wren)居住,這雄倫鳥是很會唱歌的鳥,唱得曲折婉轉,久久不停,一直唱到雌鳥出現為止,此雌鳥粗布裙衩,長相平實無華。顯然被雄鳥的歌聲所感動,不遠千里而來,連我這第三者都聴得感動極了,忍不住對雌鳥:”夠了!夠了!不必唱了,嫁給他吧!

美東有一種十三或十七年蟬更是有趣,成千上萬的蟬,在地下十三年、十五年十七年年才同時出土,脫去蟬殼,在枝頭髙聲嘶叫求偶,聲貝之高震耳欲聾,人類的耳朵是吃不消的。然雌蟬顯然甘之如飴,不以為吵。

人類就複雜多了,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求偶故事當推文豪司馬相如司馬相如是寫賦髙手,在文壇上有極崇髙的地位,他寫過《子虛賦》、《上林賦》,極有才華。但他自導自演的一齣精彩劇本,在民間廣為流傳,名聲之大,甚至遠超過他的文學成就。話說家境貧寒的司馬相如,回到故鄉四川臨邛,聽說全國最富的富商卓王孫家的女兒正 ”文君新寡”,他就自導自演到卓王孫家作客,然後彈唱鳳求凰一曲,文君在門後看到司馬相如一表人才,又被他的琴聲感動,當夜就私奔司馬相如去了。據後世懂音樂的人說,司馬相如精通音樂,琴藝髙超,可以將    "琴聲"彈給大家聽,卻以 ”琴心”傳給卓文君一人,顯然卓文君也是音樂高手,一聽就明白了,可見他們實在是音樂知已。

我看報紙八卦,說當今嫁給英國王子的平民王妃凱蒂。她的父母,因不是皇族,自小把女兒當皇族養,所以女兒出落得華麗髙貴最關鍵的一事,是當維廉王了子宣佈去某大學就讀時,她也馬上宣佈去讀同一所大學,所以八卦稱威廉王子和凱蒂的婚姻是凱蒂和家人精心設計的。

我以為現代韓劇男主角最得女人歡心,他們基本上「髙富帥」,和對女人有種不能抗拒的魅力我看過一個韓劇,男主角是一位年輕的大將,周圍包圍的當然也是武將,但奇怪的是,別的武將也長得髙大英武,只有這位大將在千萬人中,一眼可以認出,因為他的眼光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溫柔與深情,女人一見就被迷住了。我有次看世界最幸福的國家不丹的電視訪問,受訪者說,自從有了電視,不丹女子就愛上了韓劇,有位韓劇男主角結婚了,全國的女人都心碎了。可見韓劇男主角的迷人,是跨國際的,所以我以為韓國影劇找到了 ”迷女人的公式”。但吾人絕不能上當,現實中的韓國男子不可能人人如此具有男性魅力的。

科學家發現愛情的袐訣,是由於人體分泌的  ”安多氛”,莫非這安多氛就是莎士比亞名劇《仲夏夜之夢》小精靈亂放的   ”love-in-idleness  “(三色堇),結果,皇后愛上牛頭馬面的演員。如果”安多氛”真如此好用,吾人何不多研究安多氛,將它磨成粉,熬成汁,製成丸,碰到 ”意中人”就朝他一噴一灑,以解脫那愛情的煩惱?

只可惜,我如今年華已老,就是有了萬靈丹,也不知向何人噴灑而去,當年的「髙富帥」,金婚過後,也一樣垂垂老矣。現在的老公,只要像雙舊球鞋,穿得舒服就可以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3040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