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詩品禪─居遁和尚:「無心勝負自安神」
2016/12/19 22:24:00瀏覽757|回應0|推薦6



禪詩品禪居遁和尚:「無心勝負自安神」


 

悟了還同未悟人,

無心勝負自安神;

從前古德稱貧道,

向此門中有幾人?

 

──五代龍牙居遁和尚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九)

 

~~~~~~~~~~~~~

 

〔譯解〕

 

真正的「道」,就在世間,存在於萬事萬物,而呈現於日常生活之中。

所以,開悟的道人,其平常生活,與未開悟的凡夫,其實沒有什麼不同。

所不同者,開悟道人,與世無爭,隨緣自在,無心於世俗的勝負之爭,所以心神是安定安然的。

看那古代道行高超的大德,都謙稱「貧道」,表示自己對佛道的修養還不夠。

如此與世無爭,謙沖為懷的道人,我禪門之中,能有幾人呢?

 

〔闡釋〕

 

禪宗認為,佛法不離世間,修行就在日常生活的穿衣吃飯中,即使喜怒哀樂、百般思想,也不必刻意去斷除,而是順其自然,所以主張「平常心是道」。

 

如六祖慧能說: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又說:「慧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這麼長。《六祖壇經》)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記載:

江西大寂道一禪師(俗姓馬,故世稱馬祖道一禪師)示眾云:

「道不用修,但莫污染。何為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皆是污染。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謂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經云:『非凡夫行,非賢聖行,是菩薩行。』只如今行住坐臥,應機接物,盡是道。」

 

《景德傳燈錄》同卷,記載南陽慧忠國師的答問:

有僧問曰:「(慧忠國師)既得無物自在,饑寒所逼,若為用心?

慧忠國師曰:「饑即喫飯,寒即著衣。

 

《景德傳燈錄》卷十七居遁禪師傳記載:

問:「如何是道?」

師曰:「無異人心是。」又曰:「若人體得道無異人心,始是道人。……十二時中除卻著衣喫飯,無絲髮異於人心,無誑人心,此箇始是道人。」

 

這些禪師都告訴我們:真正的佛法,真正的道,就在日常生活中。開悟的道人,其實與一般人沒什麼不同,一樣是穿衣吃飯,應機接物。所不同的,唯在於道人沒有造作心,沒有分別心,沒有計較勝負之心,隨緣自在,心無掛礙,這就是道,就是開悟者的境界。

 

〔啟示〕

 

這首偈頌的警句,實在於第二句:「無心勝負自安神」。

世俗大眾,或許未必修道,未必參禪,更未必開悟,然而,如能在生活之中,少點計較,不為無意義的小事爭論是非勝負,學習放下執著,也自能減少煩惱,而寬心安神了。

 

阿彌陀佛!

 

 

(作者簡介與題解,請參閱: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85331345

 

(圖: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


自在老師 選輯解說

(2016/12/19完稿於自在精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8571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