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詩品禪─居遁和尚:「唯念門前樹」
2016/12/16 15:18:29瀏覽1037|回應0|推薦7

 

 

禪詩品禪居遁和尚:「唯念門前樹」


 

唯念門前樹,能容鳥泊飛。

來者無心喚,騰身不慕歸。

若人心似樹,與道不相違。

 

──五代龍牙居遁和尚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九)

 

~~~~~~~~~~~~~

 

〔作者簡介〕

 

居遁禪師(西元835?~923),唐末至五代時僧人。俗姓郭,十四歲出家。後參洞山良价禪師((807~869)禪宗曹洞宗開山祖師)悟道,乃為其弟子。住持湖南潭州(今長沙)龍牙山妙濟禪苑,號證空大師。壽八十九歲。《景德傳燈錄》有傳(卷十七),並錄其偈頌十八首(卷二十九)。

 

〔題解〕

 

《景德傳燈錄》本傳稱「湖南龍牙山居遁禪師」,頌十八首之標題稱「龍牙和尚居遁頌十八首」,故筆者本文標題乃作「居遁和尚」。頌十八首,為其參禪悟道心得,言淺意深,筆者將陸續選篇解說,以饗大眾。原詩無標題,為編輯之便,乃取其中詩句為題。

 

〔解說〕

 

學道之人,只要思惟那門前的樹,就可以領悟道法。

看那門前樹,可以包容鳥兒的棲息與飛去。

鳥兒來的時候,樹並沒有心意喚牠來;鳥兒騰身飛去了,樹也不會期望牠回來。

如此慈悲容受而無心機、無所求、無留戀、無執著,正是道法的精神。

修道之人,其心能如樹一般,隨緣自在,就與道不相違逆了。


 

自在老師 選輯解說

(2016/12/16於自在精舍)

 

(圖:台中市太平區麗園公園盛開的櫻花及花間戲鳥「綠繡眼」。

自在老師攝於2015年2月10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8533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