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黃金葛投降了
2014/11/13 21:47:09瀏覽994|回應1|推薦8

 

跟黃金葛投降了


(閒雲居小木屋的黃金葛盆栽/自在主人攝影2014.11.12)

 

養了許多年的盆栽,尤其是室內盆栽,發覺最好照顧、最耐活的植物,就是「黃金葛」了。


許多原來在花藝店「風姿綽約」的室內小盆栽,到了我家若干時日之後,不是「苟延殘喘」,就是「回歸塵土」。


請教花藝店老闆,總是說要隨季節與日照光線、通風等等條件,更換擺設的地方。
我哪裡那麼多精神三不五時就要給盆栽玩「大風吹」?並且還要觀察情況,細心照顧……


經過多年的「教訓」,我終於「服了」黃金葛這種植物!不管水栽還是土種,也不管光線、通風,只要有一點水,它就會活!可以好幾天「想起來」的時候,去照顧一下,它依舊伸展著「愛心」的葉子向我招手。


雖然我不是那麼喜歡這種造型的植物,沒有優美的線條,沒有綽約的風姿,而且家裡這種盆栽實在已經夠多了,有點看膩了──
但是,在需要花草裝飾的角落,需要一點草木生氣的空間,我最後還是選擇了生命強韌的黃金葛。

造型不漂亮沒關係,搭配一個雅致的花器,一樣優雅動人也。


(買了黃金葛盆栽和一個陶藝花器 / 自在主人攝影2014.11.12)


今天下午去逛超市,我就買了兩盆黃金葛,以及一個有著沈穩氣度的灰黑色圓形陶藝花器,選了其中茂盛的一盆,組合起來,擺在三樓小木屋窗邊角落的櫃子上,不也挺雅的嗎?(見圖)


其實,養寵物固然麻煩,養植物也不簡單啊!呵呵!


(閒雲居三樓小木屋窗邊的黃金葛布置  /  自在主人攝影2014.11.12)

 

自在主人隨筆

2014/11/12於閒雲居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810140182342308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929634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4/11/15 06:31

深有同感

以前超愛弄花弄草

現在好像熱潮已過

只欣賞戶外隨興生長的花草了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4-11-15 07:48 回覆:

感謝「六月」女士來訪推薦與回應。

對我而言,我的「拈花惹草」似乎並非因為對花草本身的「興趣」,

而是為了居住空間的布置,與「氣場」的增進。

第一使居住空間比較有「生氣」。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氣」,我選擇「氣」比較好,比較能令我「舒服」的植栽。(中醫講「肝屬木」,故草木之氣入肝,具有疏肝解鬱的作用)

第二,居住空間的布置。我比較重視居住空間的美感藝術,喜歡優雅禪境。

布置時,覺得與其擺設一些「裝飾藝品」,不如擺盆栽,兼具藝術與生氣。

所以很多人到我家,都很欣賞喜歡這種優雅禪境,覺得身心舒悅。

我是基於身心靈的「需要」而「拈花惹草」的。

我曾經想過,我如果住在山林,一切大自然現成的花草樹木供我賞用,我大概就不用如此費心費事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