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脆直接,不虛應客套
2019/05/14 23:00:26瀏覽540|回應1|推薦6


乾脆直接,不虛應客套

 

 


我的臉書最近收到一則陌生訊息,說是計畫成立國學基金會,會有一些國學講座,希望與我合作。

 

我看得莫名其妙,不知所云,回說,等看看資料再說。

 

今天收到資料,我看了之後,直接回覆:「我不太有興趣,謝謝!」

 

我回覆得很乾脆,直截了當,不虛應客套,省得彼此猜測等候。

我的態度明確直接,措辭禮貌和婉。

這是我現在處理人際事務的方式。

 

 

關於人際事務,過去我們總是被教導「要含蓄,不要太直接,要顧慮情面」等等,以致彼此要猜測意圖,拖拖拉拉,浪費精神時間。何必呢?

 

現在我,Yes or No 很清楚,很乾脆,彼此好辦,這難道不也是另一種「慈悲」?

 

從前那種顧慮「情面」,浪費彼此精神的「虛情假意」,反而是一種折磨啊!

 


 

 

自在主人有感隨筆

(2019/5/14 於自在精舍)

 

....................................................................

 

◎圖:直心是道場(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7年1月13日)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28787958790168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669379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5 18:06
在國外的幾十年中,我也養成了這種習慣。所理解的正如大作所述。微笑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9-05-15 22:25 回覆:

謝謝馮先生的回應。

我看過一些老外在台灣拍攝的影片說,對於台灣人講話的一些模糊語意很傷腦筋,時常會錯意,產生誤會。

所以,在凡事講求效率的現代,人與人間,簡單、直接而有效的溝通表達,是很重要的,可以減少猜測、誤會,以方便彼此做事。

「傳統文化」那種含蓄、模糊、曖昧的表達方式,應該捨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