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起神落,平常心視之
2019/03/26 23:54:39瀏覽589|回應0|推薦11


前記:

今天臉書的「動態回顧」,浮現出我三年前寫的這篇文章。如今看看仍有參考價值,故原文不動,再發表於部落格。(2019/3/26記)


...........................................................................................................................

 

神起神落,平常心視之

 

 

最近,又有一位「神人」被爆料失德的事,是日本人,並且是一位身障者。

這些年,陸續看到一些被捧為「神」的知名人物,被發現「墮落」了,

不再是人們崇拜的「完美偶像」,不再是崇高的「道德聖人」,

人們在驚訝、失望之餘,批判、譴責、謾罵、嘲諷等等,也就鋪天蓋地而來了。

 

「偶像」本身也許有錯,但是,錯的也是世人。

為什麼要崇拜偶像?甚至把偶像崇拜成「神」,「神化」得完美無瑕?

而一旦「神」墮落成「凡夫俗子」,甚至等而下之,

人們就要崩潰了!就要「呼天搶地」了?

 

人類基於自身的不完美,所以總希望有個「神」可以「寄託」完美的想望。

身正的神仙、佛祖,虛無縹緲,於是希望在「肉身人類」中,抓到一個有若干符合期待條件的「凡人」,把他推捧、塑造成「神」。

那畢竟不是真正的「神」,而是「人」,所以仍舊脫不了塵俗習氣。

一旦「墮落」,最受傷的就是那些「神人」的崇拜者,非僅他們本身。

 

所以,人們不需要向外尋求虛幻的「神人」來慰藉心靈的空虛。

應該回過頭來,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做自己,自我實現,成就自己本身。

以佛法來講,就是「明心見性」,成就「自性佛」。

能如此,對於社會上有特殊表現的人,也就能夠以平常的態度來看待,不會有過度的崇拜、虛幻的想望,至於其人言行如何,是否失德,也就與我無關了。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文2016/3/26於自在精舍)

 

.....................................................

 

◎圖:平常心(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61007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1032931706749823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526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