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說:「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2018/03/04 16:35:46瀏覽2284|回應0|推薦6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說:

 

「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佛言:

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佛說四十二章經》

 

~~~~~~~~~~~~~~~


〔解說〕

 

佛經、佛教所說的「愛」,是世間情感執著的「愛」,不是慈悲奉獻的「愛」。

 

世間情感執著的「愛」,是「小愛」,雖然也會產生種種為對方付出的行為,實則往往帶著自己的私心、慾望、貪求,所以佛經用「愛欲」一詞,如同英文的wantneed,是一種「需要」、「佔有」的「愛」。

 

從人際關係,親子、家人、男女、朋友等,乃至寵物,所有的「愛」,莫不是「情執愛欲」。

 

因為世間的「愛」,其實就是「欲」,所以,未得到的,渴望獲得,若得不到,就產生了佛教說的「所求不得苦」;既擁有的,害怕失去,一旦失去,憂戚悲傷,就產生了佛教說的「愛別離苦」。

 

所以,佛陀開示:

人的憂慮、恐懼,從何而來?從「愛欲」而來。如果心清淨無染,沒有情感執著,沒有放捨不下的「愛欲」,於人世間,緣來則聚,緣滅則散,一切隨緣,如此又何憂何怖呢?

 

學佛修行菩薩道,「菩薩」的意思,就是「覺有情」,要從「有情」糾葛纏縛之中覺悟而放下情執,解脫憂怖,清淨無染,如此才能升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而從事慈悲濟世的弘誓大願。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心得體悟

(2018/3/4於自在精舍)

............................................

 

◎圖:自在老師的書法作品。

 

(2022/2/14更新標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07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