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假國樂營暨演出
2015/01/25 21:27:01瀏覽789|回應7|推薦22

      今年在校生來到羅東辦寒假國樂營.

      原本我幫他們找了一間很大的 "玉尊宮" 當作國樂營場地, 但沒想到現在的學生們不喜歡住在廟裡, 最後他們決定包下一間民宿, 當作練琴和住宿的場所! (想當年, 我們都喜歡住在廟裡, 因為一來便宜, 二來場地夠大, 三來遠離市區, 讓來參加營隊的學弟妹跑不掉!)

      他們於 1 月 21 日開始國樂營, 我則是從 1 月 23 日晚上才加入 (因為要上班); 韶風國樂團的大部分成員, 則都是到 1 月 24 日才能來參加.

      我前天到了民宿, 真的很傻眼! 各部門的分組練習, 居然是在 "塞了大床的房間內" 進行. 晚上的團練, 所有人擠在一間小小的客廳, 真的是水洩不通! 老實說, 這客廳本來也不算小, 但塞了三十幾個人, 加上樂器之後, 就完全沒有通道了!

      當打擊樂器一出場, 整個震耳欲聾的轟炸, 可以想像有多恐怖!

      後來我實在受不了場地太小, 分組彼此受干擾, 乾脆把我們擦弦組拉到頂樓的違建陽台上練琴. 雖然吹管組的聲音還是會從樓下傳上來, 但已經可以被我們的音量蓋過而不會受影響.

      就這樣, 大家很克難地合練了兩天, 於今天, 1 月 25 日早上, 到宜蘭縣立文化中心的演講廳演出.

      可能是為了時間上的掌控, 既要配合韶風國樂團團員的上班時間, 又擔心學生在演出完要整理場地, 以及趕回台北會太晚, 所以選在星期日的早上演出. 但如同後來陽大附醫的副院長 (我們第七屆的學長) 說的 "這個時間很尷尬, 不符合宜蘭鄉民的作息, 可能會沒有多少觀眾喲."

      的確, 台上的人比台下多!

      不過, 這又是一次難得的兩團合併演出, 而且我並不負責任何事情 (除了當地主作東之外), 所以即使一邊是我自己現在的樂團, 一邊是我的母校學弟妹 (可惜他們根本都不認識我), 我還是努力配合他們的時間和各種安排.

      好了, 就直接按照演出順序, po 出錄影檔.

一. 迎春

      錄影的學妹居然把前面的 "致贈感謝卡" 也錄了進去, 所以樂曲要從 3:00 才開始.

    

 

二. 醒獅舞曲

      這是彈古箏的學弟妹們被趕鴨子上架, 硬是把樂曲 "簡單化" 之後, 逼他們上台去表演. 所以 "醒獅" 的速度很慢, 聽到會睡著, 變成睡獅.......

    

 

三. 京調

      這首曲子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韶風國樂團這回一口氣把五把笛子弄上去, 來一個大齊奏!

   

 

四. 美麗的鳳尾竹

      楊春林作曲, 以傣族的民間音樂為主旋律, 描述雲南那一帶常見的鳳尾竹竹林風光.

      這首也是學生團今年要參加絲竹比賽的指定曲, 他們在寒假國樂營練起來, 就順便在今天先演出, 當作暖身.

   

 

五. 紅塵菩提

      孫沛立作曲, 用了一些佛教味道的旋律, 中間那一段更似乎揉合了一點印度教的神祕和曼妙, 是我在這次演出中最喜歡的曲子.

    

 

六. 白牡丹

      學生團的演出. 因為有了 bass 和鈴鼓, 雖然是很熟的歌曲, 可是, 整個聽起來實在很像電子花車的味道. 幸好收尾的部分做了一些改編, 終於有了國樂的樣子, 呵呵!

    

 

七.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這首原本是影片 "冰山上的來客" 插曲, 後來因為旋律好聽, 被改編成好幾個不同的版本. 全曲以塔吉克族的舞曲當素材, 呈現豐富的新疆風味!

      這本來也是我很喜歡的曲子, 我以前就聽得相當熟稔. 可是, 可是, 被我們演奏的好糟糕喔! Fox哭哭

      我後來笑問 "花兒為什麼這樣慘啊?" 遇到有人該出聲音卻消失不見時, 大家會笑說 "花兒為什麼不見了?" 老師則戲稱 "你們根本就是百花齊放!"

      這首曲子被我們演奏的砲聲連連, 慘不忍睹......., 喔, 是不忍卒聽, 因為結尾最恐怖!

    

 

八. 風之谷

      這是宮崎駿當年的卡通, 被孫沛立將其中三首主旋律寫在一起, 改編成國樂合奏. 由於老師要進樂團裡吹低音大笛, 所以前天晚上臨時要我來指揮.

      後來看錄影檔, 才發現我的動作實在太大了, 像是在台上跳舞似的, 哈!

   

 

九. 鬧元宵

   

      最後, 副院長以感冒嘶啞的嗓子喊 "encore~", 但現場沒幾個人附和他, 加上我們根本不打算演安可曲, 所以就此結束.

      和學長拍了大合照後, 學長說 "這麼精彩的演奏, 等我們新院區蓋好後, 找一個星期六的晚上來表演, 一定可以座無虛席!" 真是謝謝學長的厚愛! 當年我當實習醫師時, run 到心臟科, 就蒙他照顧 (他當時是總醫師), 是個和善的學長. 而且他一直也都記得我, 呵呵!

      至於學生部分, 他們的場務經驗還是不足, 若不是 Ivy 和小毛兩位幫他們安排好許多事情, 我相信這次國樂營一定沒辦法辦地這麼完善. 雖然昨天我要求 Ivy 不要管這麼多, 讓學生自己去安排所有事情; 碰過壁之後, 他們可以學到更多. 不過, 這兩位學妹應該是受不了學生做事的方法和態度吧, 呵呵!

      今天的表演結束, 下一場音樂會, 將在 3 月 22 日, 就是比較正式的演出囉!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0444653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2 20:50
真的很棒!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03 00:26 回覆:
謝謝~開心(ㄏㄏ、ㄎ、哈)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12:48
曲曲皆天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7 16:36 回覆:
您真是善良, 謝謝謬讚!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6 12:20

不過老魔王的壞脾氣也改了很多!

要是在27年前,只要聽到大家不住廟哩,他會相當不爽,然後一個人繼續住在廟哩,每天自己拉南胡。

湖南騾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6 15:08 回覆:

不在其位, 不謀其事. 我現在不負責這些事了, 所以根本不需要傷腦筋, 或是發脾氣! 奸笑(呵呵、嘿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在廟裡
2015/01/26 10:42

你們以前都住廟裡,這廟也必須很大吧?

不知道有沒有教堂也提供住宿的?有,聽說礁溪五峰旗瀑布上面的天主堂有住宿。呵呵!你們改次打聽打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6 15:07 回覆:

有啊, 有些教堂也可提供住宿, 但是教堂通常沒有大教室讓人練樂器!

住在廟裡的香客大樓, 通常會有大廳可以讓大團練習, 也有零散的小房間供分組練習.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6 10:20

刀郎演唱的版本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空靈邈遠

是來大陸後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6 15:06 回覆:
我以前聽熟的版本, 是笛子獨奏的, 反倒沒聽過刀郎的,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6 08:16

Wow! 好大的陣仗,有慶祝春節的氣氛。

今天是澳洲國慶日,我剛看完慶典轉播,再看你們這個國樂營,很有喜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6 10:11 回覆:
我們主要的幾首曲子, 是原定在 3 月 22 日演出, 所以選擇跟過年和新春有關的曲目 (今年要二月中才過年); 利用這次國樂營, 先上台當作暖身.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23:26
這麼看來,玉尊宮應該是比較合適的場地。只是可能年輕人真的不喜歡!!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6 10:10 回覆:
其實住在廟裡滿好的, 尤其在道教的廟裡, 並沒有限制葷素, 只是他們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