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社會的公民們不能,也不必妄自菲薄,更不能有夜郎國意識!!
2013/10/13 08:05:00瀏覽794|回應0|推薦11

台灣不能,也不必妄自菲薄----中國的內部深層結構的問題很多----打牌不能只看自己手上的牌!! 

台灣的民主法制架構走上軌道是台灣能夠繼續存在的保證

1789年法國大革命發生時是法國經濟最快速成長的時期----但是那個政權就瞬間崩潰了!! 

為什麼?

因為社會的不公不義已達"崩潰的臨界點"----台灣,雖然吵吵鬧鬧,社會的不公不義清況再改善中。 瞭解中國的社會情況缺少這樣的機制,可就不會盲目的崇拜中國了!!

**************

中國政府編制的第十二個五年計劃的"核心目標"是建構”和諧的社會 ---建立保障體系、”堅持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堅決反對腐敗---這三項是架構和諧的社會的柱子,一定會是往後中共施政的重中之重!!  

2003年,中國的官方匯率(official exchange rate)國民平均所得跨過了一千美元的門檻;

2008年,中國的國民平均所得剛跨過了三千美元的門檻;

2009年,國民平均所得GDP (official exchange rate): ---中國為:3,539美元 ;台灣為:15,717美元 ;

2012年,國民平均所得GDP - per capita (PPP):中國為:9,300美元 ;台灣為:39,400美元 ;

******************

中國的社會已經步入"多事之秋"的年代了,往後社會內部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中國十三億三千萬的人口,已有5.7億城市化的人口---這是工人運動的溫床,中國政府對1922年李立三和劉少奇領導安源煤礦罷工的過程及後續感染力的破壞性及不可控性知之甚詳,但是,那時共產黨不是執政黨,唯恐天下不亂!!

近年來面對此起避落的罷工及媒體渲染的工人自殺事件,中國全國總工會發出通知,要求推行工資集體協商,顯然的是”執政的共產黨”在社會現實發展中陷於被動後的應變措施,希望透過”工會”再度掌握主導權,進行有序的引導。

GDP8%的成長,中國總工會發的通知要求"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制度,更大的發揮工會作用提升一線工人工資;並提高最低工資標準,以改善勞動者報酬占GDP 比重。"----注意,政府每年公佈的最低薪資,不必然就可以是薪資計算的標準----是需要勞資雙方"協商"同意的才是薪資計算的標準!!

最近幾年來沿海一線城市的基本工資調整的幅度遠遠高過8%的幅度,很大程度的舒緩了”勞工革命”的壓力----但,也已經有些勞力密集的行業移往越南、印尼、孟加拉,雖然行業的聚落尚待建立,但,推動的力量已經啟動了。

*************

回顧一下台灣跨過一千美元的門檻後的社會發展軌跡,就可以”相信”下一階段中國改革措施的決心必需要是真的!!

1976,台灣國民人均GDP剛跨過1,000美元。  經濟持續的發展台灣人民的”自覺”意識逐步高漲;

197912月,在高雄市發生美麗島事件;隨著經濟越發展,中產階級勢力越壯大,民主意識越增強、社會矛盾的激化、對威權的政治體制就越不能接受;

1986,九月二十八日民進黨成立,衝擊了不准組黨由”國民黨專政”的神話---專政的神話在台灣已經永遠消失了,執政權已經換手兩次,天沒塌下來!!

1987年,七月十五日戒嚴令解除;十一月二日開放大陸探親。

1988年,元月ㄧ日報禁解除;元月十三日蔣經國去世,李登輝接任總統;七月八日李登輝被選為國民黨主席。

1991年,五月ㄧ日動員戡亂時期結束、廢止臨時條款;十二月三十ㄧ日第一屆立法委員、監察委員、國大代表全部退職。  這象徵ㄧ個舊時代的結束---1946年以後出生的人民開始走上舞臺了!!

1992年,廢止刑法第一百條,學術著作、思想、言論自由才得以落實;十二月十九日舉行台灣公民直選第二屆立法委員。

1993年,四月二十八日台灣海基會和中國海協會在新加坡會談。   十二月三日舉行台北市長、高雄市長,台灣省長直接選舉。

1996,三月二十三日進行了台灣公民直選總統;

台灣在1976年到1996年經過了二十年,人民能夠以自由意志選出國家領導人這是"華夏巫術文化"在政治制度上,是可比美秦始皇中央集權郡縣制的創舉,是ㄧ個飛躍性質變的改善!!

*************************

經濟上---"台澎金馬關稅區"薪資水平就是和中國沿海一線城市的薪資趨同----這是WTO全球化必然的大趨勢,是市場的需求決定"就業率及薪資水平"!

當年蔡英文主導出來類似中古歐洲領主特權"台澎金馬關稅區"是有宗主國的,雖然是不得不然的"便宜行事",但是,在往後的經濟層面的事項都必須"宗主國"同意,否則寸步難行!

ECFA及”服務貿易協議”----都是"台澎金馬關稅區"宗主國簽訂的協議,因為有了這些協議,其他”擁有主權”的經濟體才有理由和"台澎金馬關稅區"進行相關協議的談判及簽訂!!

"台澎金馬關稅區"的經濟活動70%GDP都和國際貿易相關, 芝麻綠豆的"台澎金馬關稅區"GDP只佔全球GDP總值的0.5%------全世界沒有台灣,經濟活動的運作影響不大,但是, "台澎金馬關稅區"不能與全世界來往,就活不下去!!   "台澎金馬關稅區"最有優勢的電子半導體聚落已經在中國生根了!!

"台澎金馬關稅區"普羅大眾的最好只是能維持目前狀態的日子,至少還會持續二十年,預估2016年執政的蔡英文也會是滿頭包----如果中國不崩潰,那時,"台澎金馬關稅區"薪資水平,才能和中國沿海一線城市同步成長,就留底存證,日後驗證!!

****************************

世界的大潮流以四代人的期間觀察-----政治的趨勢:"民主法治化";經濟的趨勢:"資本主義式的競爭;保障體制社會主義化";

要對中華民國"自我圓滿"存在有自信!!

存在的概念是我們對外界各種”現象”認知的基礎。

應該也用存在的法則觀念看待台灣的現況,辯證後就會心安理得地面對台灣的中華民國及對岸的中國。

“目前”沒有能力排斥彼此的存在---所有的存在都是動態平衡的有階段性的必有合理性!!

存在是自然的法則,是在"當下的這一刻"絕對的真實;

一胎化政策下的中國,有許多沒有戶籍的人民,這些人民的存在,是自我真實的存在不需要別人認可的,是"自我存在價值"的顯現----這很像深山盛開的花朵----只要遂行自身存在的目的,這就是存在的過程就有意義

現在的中華民國也是如此具備了"自我存在價值"!!

人民的存在必先於所謂"政府"存在----這是自然的法則。

為什麼會有政府?

這是要辯證的好問題,想清楚了就不會"想當然耳"

槍桿子出政權也是一種有"道統"的自然法則---這樣的存在也很久遠,人民認同,這樣的存在狀態就會繼續;

但是,世界是多元的,中華民國1996年直接民選總統到現在,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存在;

----也是有"當下的這一刻"絕對正當性(自然)法性合理性,是"當下的這一刻"絕對不可否認的存在;

是以不需要別人認可的方式存在!!

台灣的公民只要"多一分理性",台灣的前途就多一分光明----倘若每個公民真正具備"自由意志"的獨立人格,那麼,所組成的國家就一定是獨立的

但是,一切的存在都是動態平衡的有階段性的必有合理性---面對自然界一切都是相對的,所有相對的存在必然會消失的,也就是"當下的這一刻"絕對真實的存在是一種因緣際會偶然!!

中華民國的存在也是具有如此的特性;

在法理的層面,中華民國是一個"法權虛構"的政權----羅馬帝國分裂了,就有一堆的"法權虛構"的政治實體,如:西羅馬、東羅馬;西羅馬滅亡了又出現了神聖羅馬帝國;東羅馬滅亡了又出現了第三羅馬帝國等,這些都是需要”人間政權”承認為要件的"法權虛構"政權----在這個層面而言,中華民國在這個世界已經是99.99%消失了,因為,世界上的絕大多數的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大約就只有代表不到全世界0.00001%人口的人間政權所承認!!

中國大陸政府存在的"正當""合理""合法性"終究是要被人民檢驗的---是以華夏歷史傳統"槍桿子出政權"不定期的革命方式檢驗?   

或者是以"五四運動德先生"定期方式檢驗?  

這要靠大陸的人民作決定了!!

中國到2023年的社會情況會是什麼樣了

一黨專政的形式能不能不改?  

如何改?---若類似日本自民黨的模式,運作會是如何的情況

這些都是"不可測"的。   

台灣未來的發展是可預測的---每四年都由人民重新授權總統架構新的政府---往後中國發展的道路,有"不可預測性",領導人的工作是艱辛的!!

中華民國的危機,只能來自於中華民國的本身;中華民國能夠存在的條件,也只能來自於自身"台澎金馬關稅區"基層經濟活動的變化

東羅馬帝國(The Byzantine Empire)長期失去經濟活動的獨立性這是內在的因素1453年,外在客觀充分條件具備了,東羅馬帝國存在的狀況就不能繼續了----"台澎金馬關稅區"的未來的基層經濟活動能夠繼續維持如同現今的狀況或者是每況愈下?

理性的公民們就請自行辯證,設想未來可能演化的方向!!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899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