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事教團---條頓騎士團(H)下
2008/08/27 01:41:09瀏覽1243|回應0|推薦14

上圖 : 馬克西米連一世(Emperor Maximilian I )像;

100.     軍事教團的興起原因及影響 

  4.     條頓騎士團(Teutonic Order)   

·          (馬克西米連一世(Emperor Maximilian I 14593221519112),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奧地利大公(1493-1519),是神聖羅馬皇帝卡爾五世(西班牙王卡洛斯一世)的祖父,亦是哈布斯堡王朝鼎盛時期的奠基者。馬克西米連通過自己和子女的婚姻,使得的孫子成功地取得西班牙這個殖民帝國的王位,再加上自己的神聖羅馬帝位,使卡爾五世成為歐洲的盟主,更令哈布斯堡王朝成為一「日不落帝國」) 

·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 Charles V,

即位前是奧地利的查理(15002241558921),

是西班牙國王(1516年—1556年在位),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519年—1556年在位),

西西里國王(稱卡洛一世,1516年—1556年),

那不勒斯國王(稱卡洛四世,1516年—1556年),

低地國家至高無上的君主。

他是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s of Archduchy of Austria)爭霸時代的主角。 

查理五世是哈布斯堡王朝身於哈布斯堡家族的西班牙國王腓力一世與卡斯蒂利亞(Kingdom of Castile)的胡安娜(瘋女胡安娜)之子,阿拉貢(Crown of Aragon)的斐迪南二世與卡斯蒂利亞的伊莎貝拉一世的外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和勃艮第女公爵(Duchy of Burgundy)瑪麗的孫子,生於根特,在低地國家被撫養長大。

他童年時的教師是烏得勒支的亞得里安(即日後的教宗亞得里安六世 Pope Adrian VI)。 

查理五世的國籍 : 從父方來看,他是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一員,但他不是純粹的德國血統。 

他的母親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也是他的帝國的核心,但他在西班牙卻經常感到自己是個外來者。 他的母語是法語,那是他長大的地方低地國家---包括今天的比利時,盧森堡,荷蘭和法國的北部-加來海峽大區---的貴族們通用的語言,然而法國正是他終生的敵人。 

查理五世為天主教奉獻了全部忠誠乃至狂熱。 他是宗教改革運動的激烈反對者,並企圖建立一個世界天主教帝國。

1521年,查理五世以皇帝身份,許諾保證路德的人身安全,傳喚馬丁·路德參加沃爾姆斯宗教會議。 發布沃爾姆斯敕令(Diet of Worms)宣布路德及其追隨者為非法。 

1524年,有鑒於德國爆發農民起義而新教諸侯組成了斯克馬卡迪克聯盟(Schmalkaldic League),查理五世決定把德意志事務交給弟弟斐迪南--斐迪南一世(Ferdinand I)全權辦理。

1545年,特倫特公會議(Council of Trent)的召開宣告了歐洲天主教勢力反對宗教改革的浪潮的開始。  查理五世決心懲罰德意志的新教王公。

1546年,查理五世與斯克馬卡迪克聯盟開戰。  在戰爭的第一階段(1546年—1548年)他打敗了薩克森選侯約翰·腓特烈,並將投降的黑森侯爵(慷慨的)腓力一世監禁起來(1547年—1552年)。  然而,他是先勝後敗。   新的戰事于1552年爆發後,查理五世遭到一系列失利,遂與諸侯簽訂1555年奧格斯堡宗教和約。 

1555年,在擊潰新教力量的最後努力失敗後,查理五世就開始脫離政治生活。 

他把自己的個人帝國——15551025放棄尼德蘭王位給兒子腓力二世; 1556116放棄西班牙王位給腓力二世;

1556912放棄皇帝帝位,把神聖羅馬帝國傳給了弟弟斐迪南一世。

查理五世的晚年是在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的尤斯特修道院度過。在他生命的後20年中,他一直受到痛風病的折磨,查理五世於1558年去世。)

·          (教宗亞得里安六世 Pope Adrian VI, 14593215239141522年到1523年為教宗。他試圖改革天主教教會以應對抗宗教改革的挑戰,但是他所做的改革條文大多遭到反對或無人理睬。他是迄今唯一的荷蘭(當時屬於德國)教宗,也是直到1978年當選的若望·保祿之前唯一的非意大利人教宗 1507年被指派為當時七歲的查理五世的家庭教師;)

·          (I.E.僭越的身份 是指騎士團是教宗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黃金召書特許成立的,效忠對象應是教宗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轉教及轉換效忠對象,理應引發戰爭的,但那時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在經歷了動盪宗教的改革,農民戰爭(Peasants' War),對鄂圖曼土耳其人戰爭 ,將條頓騎士團公爵逐出教門的命令無法有效的執行,對抗大團長阿爾伯特叛教的騷動就不了了之了!!)

·          (安德瑞斯歐辛德(Andreas Osiander), 19 December 1498 – 17 October 1552,路德教派的神學家)

·          (托高同盟 League of Torgau , 1526年在神聖羅馬帝國內由支持路德的諸侯形成的新教同盟,包括黑森的菲利普(Philip of Hesse) 和薩克森的約翰(John of Saxony)   由於它沒有堅固軍事,它無法達到宗教或政治影響。  1531調整為斯克馬卡迪克聯盟(Schmalkaldic League),一個相似的聯盟的形式,但,包括10,000名步兵和2,000名騎兵的軍隊。   這個同盟持續了十六幾年,并且是成功的達成它的要求。)

·          奧格斯堡臨時敕令(Augsburg Interim, 1548515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擊敗斯克馬卡迪克聯盟(Schmalkaldic League)後發布的諭令,命令基督教新教成員重回傳統羅馬基督的信仰和禮拜儀式,包括七個聖禮,它在兩種類考慮到為新教徒神職人員權利結婚和信徒接受聖餐(麵包和酒) 這個信條,是從二不同信仰的部分宣告的混合物,結果是失敗。  查理五世設法在神聖羅馬帝國內強制執行諭令,但只是在他的軍事控制下的疆土成功,例如維滕貝格(Wittenberg)和某些在德國南部的皇家特許的自由城市 。   對諭令有很多政治上的反對。  許多傳統羅馬基督的諸侯沒有接受這個諭令,擔心皇帝力量的提升。    教宗在一年期間也拒绝認可這個諭令,因為諭令被看作侵犯了教會的司法權。   查理五世的盟友在Schmalkaldic戰爭期間,薩克森的莫里斯(Maurice of Saxony),被制定出與他的莊園妥協以著名的萊比錫諭令(Leipzig Interim),儘管它對新教是更大的讓步還是幾乎沒有被強制執行。   新教徒領導也拒绝了諭令的條款。  由於敕令,許多新教徒領導,例如馬丁布奢(Martin Bucer),出逃到了英國,他們影響了英國的宗教改革。)

·          (農民戰爭 Peasants' War,德國南部、奧地利和瑞士地區的農民負擔沉重倫維農奴,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為農民起義提供了許多理由,但是隨後他明顯反對農民起義。 托馬斯·閔採爾(Thomas Müntzer)是路德的學生,他完全支持武裝解放農民。他在穆爾豪森(Muehlhausen)當牧師,在那裡他鼓動和支持農民起義。 他試圖在那裡建立一個理想社會:廢除特權、取消修道院、為無家可歸者造房和設立濟貧機構。 但是他未能使得不同的圖林根起義農民團結到一起。 1525516他被俘、被拷打和處死。 細節後述。))

Ø         今日的條頓騎士團

教團在拿破崙的伸手可及的距離外面的奧地利繼續存在。   

1804開始由哈布斯堡王朝的成員領導,直到1923年大團長,奧地利的大公爵猶根(Archduke Eugen of Austria)的辭職。

1929條頓人騎士被轉換了成純粹天主教宗教精神組織和改名為 : 德意志教團或日耳曼教團 (Deutscher Orden)  

在奧地利由納粹日耳曼合併以後,雖然納粹為宣傳目的使用了中世紀條頓騎士團的圖像,條頓教團在1938-1945年大德意志帝國(the Großdeutsches Reich)期間被壓制著。    

教團在意大利也繼續存在,然而, 1945年和在日耳曼和奧地利的一樣被重新的改組。

1990年代結束前,教團發展成為一個慈善組織和整合了許多的診所。 

它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疆土贊助考古挖掘和旅遊業項目。

2000日耳曼教會宣告條頓教團破產隨後它的高階管理層解散了  

2002-03年,由巴法力亞議會的一個特別委員會無確定結果的調查。

教團當前包括大約1,000名成員,包括100位天主教教士, 200位修女和700個同事。 

當教士被組織進入六個省(奧地利,捷克,日耳曼、意大利、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時和主要地提供精神教導,修女主要關心照顧年邁的和病人。  成員是活躍的在奧地利、比利時,捷克,日耳曼和意大利。   許多教士照料在日耳曼和奧地利外面德語社區,特別是在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亞; 在這個意義上條頓教團回到了它的第12世紀根本----對在外國土地上的日耳曼人給予精神和物質的關心。  

教團目前的修道院院長(General Abbot),也擁有大團長的職稱,是布魯諾普雷特(Bruno Platter)

目前大團長的駐地是在維也納Deutschordenskirche教堂。  在奧地利首都附近的維也納斯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是條頓教團的瑰寶,對公眾開放的,也是教團的中央檔案庫(Central Archive)

1996年以來在德國巴登莫津深 (Bad Mergentheim)他們的舊城堡,是從1525-1809年大團長的總部,建立了一個條頓騎士團的專門博物館。

條頓騎士團(H)

下圖 :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 Charles V)像;

下下圖 :  目前維也納騎士團總部Deutschordenskirche教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16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