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事教團---條頓騎士團(G)
2008/08/20 04:05:59瀏覽1457|回應0|推薦27

上圖 : 波蘭立陶宛全盛時期統領波羅的海到黑海領土圖

100.     軍事教團的興起原因及影響 

  4.     條頓騎士團(Teutonic Order)   

Ø         衰落

立陶宛大公瓦雷徳斯勞二世潔介洛(Władysław II Jagiełło)畫像

立陶宛大公瓦雷徳斯勞二世潔介洛(Władysław II Jagiełło)畫像

1410年,一支由瓦雷徳斯勞二世潔介洛(Władysław II Jagiełło)維陶塔斯(Vytautas) 帶領的波蘭立陶宛聯合軍隊,在坦能堡戰役 /格林瓦爾德戰役(1st Battle of Tannenberg / Battle of Grunwald) 中,決定性的擊敗了條頓騎士團。   

立陶宛大公維陶塔斯(Vytautas)畫像

立陶宛大公維陶塔斯(Vytautas)畫像

大團長烏爾利希‧馮‧容金根(Ulrich von Jungingen )和大多教團的高階的騎士 (60位中的50)幾乎全部陣亡。

大團長烏爾利希‧馮‧容金根(Ulrich_von_Jungingen)畫像

大團長烏爾利希‧馮‧容金根(Ulrich von Jungingen)    

波蘭立陶宛軍隊然後圍攻教團的總部,瑪麗亞堡(Castle Marienburg),但由於海因里奇‧馮‧普勞恩(Heinrich von Plauen)領導的防禦抵抗,無法攻克。  

1411年,簽訂了第一次托爾恩和約”(First Peace of Thorn)中,騎士團國家以巨額賠款,設法根本上保留所有它的疆土,換取和平,然而,不可彌補地損壞了騎士團作為戰無不勝的戰士的名譽

當波蘭和立陶宛在力量時增長,那條頓騎士團因不斷的戰敗而衰弱了。    

他們被迫強加高稅金為了支付實質的賠償,但在他們的領地的管理中沒有給經濟發達的漢薩同盟自由城市所要求的合理的代表數,增加了內部的矛盾。  獨裁和改革的大團長海因里奇‧馮‧普勞恩(Heinrich von Plauen)被迫交出權力由邁克爾・ 庫克梅斯特・馮・史坦伯格(Michael Küchmeister von Sternberg條頓騎士團地28位大團長1414~-1422年在位)接任,但新的大團長無法復興教團的時運。    

1422年,在哥路布戰役(Gollub War) 條頓騎士團丟失了一些小邊界地區并且在美羅條約(Treaty of Melno)放棄對撒摩吉提亞(Samogitia) 所有要求。   

通常大團長級從奧地利和巴伐利亞騎士中被推舉出,長期以來與那些萊茵河流域,說德語下撒克遜人(Low German-speaking Saxons)產生爭議而戰鬥。    西部普魯士人維斯瓦河河谷(Vistula *)的土地和東勃蘭登堡(the Neumark)的由胡斯教徒在胡斯戰爭(Hussite Wars **)期間造成嚴重的破壞。  一些條頓騎士被派來與入侵者作戰,但被波希米亞步兵擊敗。

·          (* 維斯瓦河河谷 Vistula是波蘭最長的河流,全長1,047公里;流域面積192,000平方公里,佔波蘭國土面積的三分之二。)

·          (**  胡斯戰爭Hussite Wars1420~1434年進行了13年,也稱為波希米亞戰爭 (Bohemian Wars),起因於神聖羅馬帝國領地波希米亞的宗教改革家揚·胡斯(John Huss)在康斯坦茨宗教會議中,被羅馬天主教會判決為異端並以火刑處死,引起支持他的地方貴族及民眾起兵對抗羅馬天主教會直轄的武裝力量條頓騎士團 這個戰爭影響深遠,促成宗教的改革,德意志農民戰爭(Peasants' War 1524~1525)!!) 

1431-1435條頓騎士團與波蘭的戰爭中也遭受了失敗。

1454年,普魯士的聯邦,包括西部普魯士的紳士(gentry)和市民,群起反對條頓騎士團,開始十三年的戰爭(Thirteen Years' War ***)

1455年,條頓騎士團東勃蘭登堡(the Neumark)歸還勃蘭登堡(Brandenburg),普魯士在戰爭期間被摧殘了。

1466年,第二次托爾恩和約(Second Peace of Thorn),被擊敗的條頓騎士團認可了波蘭統領西部普魯士(隨後成立皇家普魯士(Royal Prussia)) 的權利,但保留東部普魯為波蘭封建領主名義上的君主。   由於馬林堡(Marienburg ****)城堡移交給波希米亞(Bohemia)傭兵抵償該支付的費用,條頓騎士團再次將總部移往在薩比亞(Sambians,在東普魯士)的加里寧格勒(Königsberg *****),更進一步惡化了條頓騎士團的財政收入。

·          (*** 十三年的戰爭 Thirteen Years' War,是1454-1466條頓騎士團統治下普魯士的一系列內戰; 144031453紳士和僧侶和19個普魯士的自由市,由漢薩同盟的但澤(Danzig (Gdańsk)), 埃爾賓( Elbing (Elbląg)), 托爾恩(Thorn (Toruń))領導下,在美琳渥徳(Marienwerder (Kwidzyn)) 建立了普魯士聯邦(Prussian Confederation)經濟發達但在政治上的代表性不足,稅負沉重,尋求獨立加入波蘭 普魯士聯邦新成員加入擴大後1453年,神聖羅馬皇帝腓特烈三世(Frederick III)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德意志國王1440年—1493年在位,宣稱聯邦非法。 在14542月,普魯士聯邦反對條頓騎士團的統治並尋求波蘭國王卡齊米日四世(King Casimir IV Jagiellon 1447~1492年在位)的保護  )

·          (**** 馬林堡 Marienburg 1309教宗在壓力下整頓聖殿騎士團後,條頓騎士團為躲避世俗的控制力,將總部由威尼斯遷到東普魯士,在納格河(the Nogat River)建立馬林堡的駐地收取船隻駛往波羅底海的通行費)

·          (***** 加里寧格勒 Königsberg現在是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唯一的不凍港,是波羅的海艦隊的駐地,戰略地位非常重要.  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後就和俄羅斯沒有陸路直接相連.)

條頓騎士團(H)

條頓騎士團(F) 

下圖 : 東勃蘭登堡(the Neumark)和勃蘭登堡關係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14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