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事教團---條頓騎士團(E)
2008/08/12 06:12:55瀏覽1143|回應0|推薦26

上圖 : 現在波羅的海周邊國家地圖 

100.     軍事教團的興起原因及影響 

  4.     條頓騎士團(Teutonic Order) 

Ø         對抗立陶宛

1291年,特別是在耶路撒冷王國阿克里淪陷以後,聖殿騎士團還在進行收復海外領土的計劃。   條頓騎士團將他們的總部遷移到威尼斯,開始指揮他們的軍事行動對異教的立陶宛進行征服(I.E. 立陶宛未被基督化前是沒有文字的.)   由於立陶宛固有地”( Lithuania Propria) 一直到14世紀的末都未基督化,比其餘東歐更晚基督化,許多騎士從西歐國家,例如英國和法國,遠航到普魯士參加季節性軍事行動(reyse)對抗立陶宛的大公國(the Grand Duchy of Lithuania)   有些軍事行動反對異教徒為他們的罪孽獲得寬恕,而其他戰鬥獲取軍事經驗。

教團和立陶宛人之間的戰爭是非常的殘酷。  非基督徒被認為不能擁有做為基督徒的權利。  由於奴役非基督徒在當時被視為是可接受的而且馴伏的當地普魯士部落需要土地或付款,騎士常用捕獲的異教立陶宛人為強制勞動。  當代奧地利詩人彼得蘇臣沃特(Peter Suchenwirt)描述了他目擊騎士對待異教徒的景象:

「婦女和孩子被俘虜了; 可看到非常的混雜的人群: 可看見許多婦女,有二個孩子栓在她的身體,一個在後面和一個在前面; 安排他們赤足乘坐在沒有馬蹬的馬背上; 異教徒被虐待:每次,每樣物品都被掠奪,而且是他們的雙手被綁,像栓獵犬,將他們栓在一起被帶走 "

Ø         對抗波蘭

14世紀初,博美蕊尼亞公國(the Duchy of Pomerelia)的繼承爭執教團捲入更進一步的衝突。  

1306年,在波蘭國王溫攝斯勞思(King Wenceslaus of Poland) 死亡後勃蘭登堡王侯(The Margraves of Brandenburg) 採取行動要求對公國的繼承。  波蘭Elbow-high的瓦迪斯瓦夫一世公爵(Władyslaw I Łokietek the Elbow-high) 根據從帕瑞密斯拉斯二世(Przemysław II) 公國的繼承權也提出要求,但一些博美蕊尼亞公國(Pomeranian)貴族反對。   他們向勃蘭登堡(Brandenburg) 請求協助

1308年,隨後勃蘭登堡(Brandenburg)佔領除了城堡但澤(Danzig (Gdańsk))外所有的博美蕊尼亞。   由於瓦迪斯瓦夫一世(Władyslaw I) 無法來到但澤進行防禦,然後雇用由 西格佛瑞・馮・弗克瓦根(Siegfried von Feuchtwangen)帶領的條頓人騎士團,逐出勃蘭登堡(Brandenburgers)的入侵。

(I.E.  King Wenceslaus of Poland, 波蘭國王溫攝斯勞思12719271305621, 他父親波希米亞國王奧託卡爾二世1278年戰死,7歲的瓦茨拉夫二世繼承了波希米亞王位,由布蘭登堡藩侯奧托攝政。  瓦茨拉夫二世在衰落的波希米亞鞏固了王權)       

(I.E. Władyslaw I Łokietek, 瓦迪斯瓦夫一世公爵 ?—1333,波蘭恢復王國地位後的第一位國王,1320年—1333年在位。在他出生的年代,波蘭分裂為許多獨立的小公國,但沒有一個統治者擁有普遍的權力。瓦迪斯瓦夫一世從父親那裡繼承的也是這樣一個小公國。1305年瓦茨拉夫三世在加冕前遇刺;瓦迪斯瓦夫一世名正言順地成為大公。他繼續進行推動統一的政策,終於在1320120在克拉科夫加冕為國王,從而結束了波蘭長達兩個世紀的分裂狀態。)

13089,教團在普魯士領主海瑞克・馮・普羅茲克(Heinrich von Plötzke)率領下,將勃蘭登堡趕出了但澤。    海瑞克・馮・普羅茲克開出的價格為為10,000銀馬克,但波蘭瓦迪斯瓦夫一世公爵只願意支付300銀馬克     遭到拒绝後,條頓人騎士團佔領了但澤全部城市,引發了城市的不滿。   接下來的一個月騎士團以高度爭執的,非常血腥的,在城市壓制了起義,特別是對日耳曼的客商。   

1309913,在索丁條約(the Treaty of Soldin),條頓人教團以10000銀馬克購買的勃蘭登堡王侯(The Margraves of Brandenburg)主張所有權的但澤城堡(the castles of Danzig)、舒威茲(Schwetz (Świecie))和徳騷(Dirschau (Tczew))和城堡周圍的腹地。  控制了博美蕊尼亞(Pomerelia)使得他們的教團修道院領地(monastic state)和神聖羅馬帝國的邊界相連接。  十字軍的武力及供應能從皇帝疆土西博美蕊尼亞(Hither Pomerania)經過博美蕊尼亞到普魯士,而波蘭通往波羅的海的通路,被阻攔了。    當時波蘭主要的盟友是騎士團反對異教的普魯士部落和立陶宛人, 但奪取博美蕊尼亞後教團成為波蘭王國的一個堅定的敵人。    奪取但澤在條頓騎士團的歷史上標示了一個新的階段。   

1307年,教皇國開始迫害和廢止強而有力的聖殿騎士團,讓條頓騎士團擔心。   

1309年,在控制博美蕊尼亞後,他們將威尼斯,在世俗力量外面伸手可及的距離,的總部遷移到在納格河(the Nogat River)的馬瑞堡(Marienburg (Malbork))    普魯士領主的職位與那大團長合併了。   教皇開始調查騎士團的不端行為,教團由有能力法學家保衛。   不僅要對抗立陶宛人的軍事行動,騎士團還要 面對來自教宗的法律威脅和一個報復性的波蘭。

1343,卡立茲條約(The Treaty of Kalisz of 1343)結束了條頓騎士團和波蘭之間未決勝負的戰爭。  騎士團放棄了庫亞維亞(Kuyavia)和督布林土地(Dobrzyń Land)歸還波蘭,但保留了卡曼土地(Culmerland)和博美蕊尼亞(Pomerelia)與但澤。

條頓騎士團(F)

條頓騎士團(D)

 下圖 : 波蘭國王波蘭國王溫攝斯勞思

 下下圖 : 波蘭國王瓦迪斯瓦夫一世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12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