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事教團---醫院騎士團(C)
2008/07/14 06:35:48瀏覽1761|回應1|推薦26

上圖 : 馬爾他島相關地理位置圖

100.     軍事教團的興起原因及影響

  3.        醫院騎士團(the Knights Hospitaller)

二.馬爾他記事

Ø       馬爾他騎士團

1530,在歐洲的7年時間裡,他們多次遷徙,居無定所。  教宗克萊孟七世(Pope Clement VII)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也是西班牙的查爾斯ㄧ世(Charles I of Spain) 的命令,醫院騎士團來到馬爾他島,每年象徵性地向西西里王國繳納1馬爾他鷹幣作為租金,在島上騎士團建立了馬爾他騎士團國(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縮寫為S.M.O.M)。   醫院騎士團繼續了他們反對穆斯林和特別是巴貝里海盜的行動。    馬耳他的騎士追逐土耳其單層甲板大帆船。  雖然他們僅有七艘船的艦隊,他們迅速引起了奧圖曼的不安,不樂見到重新定居的教團。    這些攻擊也造成奧圖曼帝國的反擊。 

1565年,蘇萊曼一世(Suleiman I)派遣大約40,000名軍隊圍攻只有700名騎士和8000名戰士的馬耳他,意圖醫院騎士團將驅逐。  這場大戰一開始和上次在羅得島的大戰很相似:騎士團苦苦支撐,絕大多數城市都被摧毀,騎士團成員有一半戰死。  818被圍攻的變得绝望:軍隊人數每日在減少,他們變得太衰弱以至於不能守住長的防線。 但,大團長浸帕瑞索德拉瓦雷特(Jean Parisot de la Valette)拒绝撤退。  然而,土耳其語軍隊的境況,現在也是绝望的。   在擁擠的軍營,在可怕炎熱的夏天月份奧圖曼許多軍隊生病了。彈藥和食物開始缺乏,而且在他們久攻不下傷亡慘重,奧圖曼軍隊士氣也越來越氣餒了。  623,奧圖曼艦隊的海盜和海軍上將、熟練的指揮官特戈雷斯(Turgut Reis)的去世是另ㄧ個嚴重的打擊。    就在此時,西西里島冷漠且猶豫不決的總督派來了一支非常小的援軍,戰場局勢頓時扭轉,奧圖曼艦隊終止了圍攻並在98撤退。  這次勝利使馬爾他騎士團國獲得了一段時間的和平局面。

1571,基督徒的西班牙王國、威尼斯共和國、教皇國、薩伏依公國、熱那亞共和國及馬爾他騎士團組成的神聖同盟(Holy League)艦隊在勒班陀戰役(the Battle of Lepanto)戰勝奧圖曼艦隊以後,從這時期,馬耳他教團的歷史輪為一系列海上與巴貝里海盜的衝突僅是地方局布的利益。  騎士繼續攻擊海盜和回教運輸,並且佔領他們的基地,在18世紀轉換為解救和販售被捕獲的非洲和土耳其奴隸的中心    此後馬爾他騎士團國進入鼎盛時期,帆上標有馬爾他八角十字的戰船在地中海橫行無阻。   基本上可以說,羅德島騎士團最重要的變化是騎士的變革成為海盜,馬爾他騎士團是延續並成就了海盜的霸業直到1798年拿破崙解散馬爾他騎士團  維基百科的資料美化了馬爾他騎士團的歷史!! 

戰鬥的主要由更加年輕的騎士實施倉促地完成他們三個掠奪船隊為了戰功取得空置騎士團的管領地。  它是存在各種的危險,突然的攻擊、冒險、成功和失敗。  生活有恆定的風險,或者可能在支付極大贖金費用的自由。  但,當成功來了,冒險事業是證明值得的,不僅支付所有費用,而且使領隊的富裕。    最佳的結果是解放數百名基督徒,被鍊鎖在土耳其單層甲板大帆船的划槳奴。  在報復被征服的土耳其人反過來落魄城為奴隸并且被賣到有需要划船奴的的基督徒單層甲板大帆船。ㄧ直到18世紀,馬耳他教團對此維持了一個實質的奴隸市場。僅僅裝備是教團的七艘單層甲板大帆船就需要一千名划船奴,對那些不幸的人是地獄。    可以理解居住在這些暴力和殘酷現實中的習性對騎士教團的的道德產生壞影響。  紀律變得鬆散,并且大團長職位成了越來越危險的榮譽。 反叛頻繁。   1581大團長,Jean de la Cassière(1572 to 1581,51任的大團長),由他自己的騎士所囚,根本的怨懟是因為驅除淫蕩婦女。   遵守紀律的誓願是比那被觀察到的獨身生活沒有好多少(The vow of obedience was little better observed than that of celibacy.) 一旦擁有位在歐洲大陸的某一騎士團的管領地,騎士的確會成為實質的獨立於大團長的掌控的并且與教團的僅維持最遙遠的聯繫。  至於貧窮誓願,徵求騎士新成員,單一地更加嚴厲地詳細檢查貴族出身,貴族的血統證明而不是以宗教的氣質意向做為標準,自然地,教團的財富成為這些職業的唯一動機。  

教團的衰退從它的財產的被沒收開始了。

Ø       歐洲的混亂

教團在新教(Protestantism馬丁路德在1517年寫了九十五條的論點,15世紀的西歐,城市的發展,資本主義的萌芽,封建體制開始瓦解,世俗貴族王權也支持這種發展對抗專權的羅馬天主教會,進而沒收了領地內得教產)和法國平等主義(Egalitarianism文藝復興即起源於人本主義的興起從人本身出發強調人的尊貴、平等、價值、潛能和理性14世紀下半期發源於北義大利,北傳到法國,荷蘭,英國,是基督文明質變的重要表現,後面仔細討論)在歐洲的興起除了馬耳他外它的許多資產都喪失了 

1540,英國分支的物產被沒收了(I.E. 亨利八世14916281547128,結婚六次,推動宗教改革,建立英國國教,大量沒收羅馬天主教會的財產)

1577,德國勃蘭登堡管區(the German Bailiwick of Brandenburg,在勃蘭登堡選侯支持下改宗,當然就沒收了羅馬天主教會的財產)成為了路德教派(Lutheran,條頓騎士團的東普魯士王國改宗支持路德教派,細節後述),但繼續支付它的對教團的財政資助,直到1812年,由普魯士的國王將分支把轉變成特殊的軍事教團(The Military Merit Order)

1789,法國反聖職者和反貴族的大革命狂怒噴發了,迫使許多法國騎士和貴族出逃保全他們自己的生命。   許多教團傳統的收入來源從法國永久地丟失了。   廢除封建制度的法國國民大會的旨令(1789)在法國廢除了教團: 1792年法國革命政府在法國沒收了教團的土地資產和財產

Ø       馬爾他的陷落

騎士團在馬爾他島的統治一直持續到18世紀,1798611,被拿破崙在他的遠征埃及期間奪取。  拿破崙玩弄陰謀詭計,請求ㄧ個安全的港口重新補給他的船對,一但安全的進入瓦萊塔(Valletta, 馬爾它的首府)然後對抗馬耳他的主人。   大團長Ferdinand von Hompesch zu Bolheim (Ferdinand von Hompesch zu Bolheim, 71醫院騎士團大團長)沒有預期,為這個威脅做準備,無法有效的領導,停止對拿破崙的抵抗,爭辯說,教團的規章禁止與基督徒作戰。拿破崙占領了馬爾他島,島上騎士團的教堂和修道院被法軍洗劫一空。  

1799年,在屈辱和受到來自奧地利法院的壓力,大團長辭去了他的職務隱退了。

騎士團被拆解了,雖然教團以被縮小的形式繼續存在并且為歸還權力與歐洲政府談判。  醫院騎士團大多數的騎士,俄羅斯沙皇保羅一世(Paul I,) 在聖彼得堡給予庇護,這個行動提升了醫院騎士團的俄國傳統(the Russian tradition of the Knights Hospitaller, 1698彼得大帝派人到馬爾他醫院騎士團學習海軍的訓練,甚至想將馬爾他島做為俄國的海軍基地)和成為給予承認醫院教團是在俄國皇家教團之中的ㄧ個。  難民騎士在聖彼德堡繼續選舉保羅一世為新的騎士團大團長。  大團長保羅ㄧ世創造了,除天主教大修道院之外,不少於118 俄國大修道院”( Russian Grand Priory)騎士分團,對所有基督徒表明矮化了其餘的教團。  然而,保羅ㄧ世被選作為大團長的行動,根據天主教教會法規,未曾得到批准,他是教團的事實上而不是法理大團長。

離開了馬爾他島之後,騎士團失去了領土,但作為一個組織仍然存在。   19世紀的早期,教團嚴重地衰弱了由於失去了它遍及歐洲的修道院。   僅只有10%教團的收入來自在歐洲傳統來源,剩餘的90%由俄國大修道院提供的直到1810年。  這清況反映了在1805年到1879年期間,當教宗利奧十三世(Pope Leo XIII)恢復了教團的大團長後,教團在政府的陸軍中尉,而不是大團長之下運作。  這個大團長的任命是ㄧ個象徵 : 教團的未來將更新作為一個人道主義和宗教組織 醫院工作,教團的原始的工作,再次成為了它的主要關心。  教團的醫院和福利救濟活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發展到非常可觀的規模,并且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大團長Fra Ludovico Chigi della Rovere Albani (1931-1951大團長) 領導下功效被增強而且被擴展了。

三.現狀

1834年,教團在羅馬建立了新的總部。  耶路撒冷的聖約翰宗主軍事醫院教團, 羅得和馬耳他;ㄧ般稱呼為 : 宗主軍事命令馬耳他(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SMOM); 是天主教宗教組織。 它的宗主狀態由會員資格和觀察員身份在在聯合國和其他許多國際機構被認可。 教團維護與大約100個國家的外交關係,與許多大使。 它甚而發布自己的護照、貨幣、郵票和車輛註冊車牌。 教團的大團長在全球國際外交擔當一個羅馬教皇的總督,提供梵蒂岡外交必要程序行動的支持,提出被忘錄和要求表決。  有些學者質疑它的宗主權狀態的要求。

騎士團的軍事使命已經完結,此後主要從事慈善事業。  今天,馬爾他騎士團在聯合國享有永久觀察員的地位,它設在羅馬的總部馬爾他大廈是它唯一的領土——它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了。 

馬耳他宗主軍事教團在馬耳他最近完成了一個使命,在與馬爾他政府簽署一個為期99年的合約以後授予教團對聖安洛堡(Fort St. Angelo)的專屬使用權。  今天,在恢復使用權以後,堡壘主持與馬耳他教團有關的歷史和文化活動。  令人尊敬的聖約翰教團從19世紀晚期又在馬耳他出現了。

宗教革命後,以德意志為首的新教國家的醫院騎士團從騎士團總部獨立出去,但仍然保持聖約翰騎士團的稱號。  信仰天主教的馬爾他騎士團則是醫院騎士團的直接繼承者。

醫院騎士團的口號是“守衛信仰,幫助苦難(Defence of the faith and assistance to the suffering)”。醫院騎士團最初的標誌是黑底白色的八角十字(條頓騎士團也使用該十字),到13世紀中期開始則普遍使用紅底白色的八角十字,這種八角十字也因騎士團之名被稱為“馬爾他十字”。

條頓騎士團(A)

醫院騎士團(B)

下圖 : 蘇俄國彼得大帝

下圖 : 蘇俄國大團長保羅ㄧ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037657

 回應文章

Stra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假借神的旨意
2008/07/14 23:18

假借神的旨意從事勢力金錢的鬥爭, 像被催眠一般, 死而不悔.是為中古文明的悲哀. 也是近代中東戰爭不斷的悲劇.

Tomas(TomasTso) 於 2008-07-15 11:14 回覆:

ㄧ神論的宗教,自然而然的排他性很強,宗教爭議曠日持久;

但對人的"本源"探討的非常深刻,有很強的反省能力,成為很重要的推動文明的力量!!

政教的不分離的財產及權力是造成宗教領導上層腐敗的重要因素之ㄧ,但各修道院的建立又在基層建構了堅固的基礎,使得教會有重生的內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