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進化的軌跡(十二)-基督教文明(十三)--神聖羅馬帝國(下)
2008/04/11 01:26:08瀏覽1570|回應0|推薦11

97.       世俗政治神聖羅馬帝國發展的變異(843~1250)

(東法蘭克王國薩克森王朝 919~1024)

-------奧托二世(Otto II961~983127日 在位),奧托二世在961年父皇尚在世時即已加冕為國王。 奧托二世基本延續其父的政策,抑制德意志各部落公爵的勢力。

973年,奧托二世迫使波蘭大公梅什科一世臣服。(I.E. 梅什科一世Mieszko I960~992525日在位,大約在964年與波希米亞公爵波列斯拉夫一世的女兒多布拉瓦結婚。 受到信仰基督教妻子的影響,梅什科一世於966年受洗,並規定基督天主教為波蘭國教。  978年,波蘭和波希米亞再次臣服。

977年,奧托二世認為他有權力提名加洛林王朝領地內的神職人員與西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國王洛泰爾一世發生戰爭。  先敗後勝,980年,奧托二世包圍巴黎,迫使西法蘭克國王洛泰爾放棄對洛林的主權要求。  這裡豐富的煤鐵資源,埋下日後德國與法國長期的爭執

981年,奧托二世進入義大利後,被要求驅除由西西里入侵卡拉布裏亞(Calabria,是意大利南端腳尖的部分)信奉伊斯蘭的撒拉森(Saracen)982年在司提洛(Stilo)遭到嚴重挫敗。

983年,奧托二世選定約翰十四世當教宗。  983127日去世時二十八歲,他三歲的兒子在當年六月被選為國王。

-------奧托三世(Otto IIIKaiser983~1002123在位)三歲被選為國王,995年親政以前,由他的母親狄奧凡諾 (拜占庭的)和祖母阿德萊德攝政。

奧托三世996年進入義大利,冊立自己的堂弟格利高里五世為教宗後者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德國籍教宗。 格利高里五世(Gregory V)996521日為奧托三世加冕。  奧托三世一離開,羅馬貴族克理聖塔斯二世(Crescentius II)在拜占庭皇帝(Basil II)支持下暴力的罷黜格利高里五世另立約翰十六世(John XVI)為教宗9982奧托三世回到羅馬處決克理聖塔斯二世約翰十六世被割除鼻,,,舌及手指,送入德國修道院,1001年去世。 (I.E. 由此可見十世紀時拜占庭及羅貴族為了對抗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影響力的鬥爭有多劇烈!!  手段的殘酷不下於漢高祖的呂后!! )

999格利高里五世神秘死亡,奧托三世立教宗蘇維斯特。(Pope Sylvester II, c. 946–May 12, 1003,是第一個西法蘭西王國的教宗,曾在修道院習修,也在西班牙接觸到阿拉伯文化,是有很多創作的學者,將阿拉伯的數學,天文介紹到歐洲。 他在教宗任內大力對抗神職人員的聖職買賣,納妾廣泛存在的現像。(against the widespread practices of simony and concubinage among the clergy) 是屬於克呂尼運動改革派的教宗。更多的訊息請參考 :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pe_Sylvester_II) 

奧托三世醉心於恢復羅馬帝國,長期駐紮在義大利。  1001年,在泰伯(Tibur)的小暴亂,奧托三世被圍困,撤退,企圖再收復羅馬的過程中瘧疾1002124在帕提洛城堡去世(the castle of Paterno,距離羅馬65公里),年二十二歲  死於瘧疾,另有一說他是被毒死的。

-------亨利二世 (Heinrich II der Heilige 1002~1024713在位),薩克森王朝的最後一位德意志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東法蘭克王國唯一被封聖的國王。 他也是德意志的巴伐利亞公爵(稱亨利四世,995年—1005年),也是奧托三世的堂兄。 亨利是巴伐利亞公爵亨利二世的兒子;在995年,他繼承了父親的爵位。

10021月奧托三世去世時,亨利二世在前往羅馬救援他被挾持的堂弟的途中。 在知道有強大的諸侯反對,迅速的取得皇帝的聖徽,得到美因茨大主教威里吉斯(Willigis, Archbishop of Mainz)的協助,被選為德意志國王,在100267於美因茨加冕為國王。

往後數年,亨利二世鞏固帝國邊境的政治權力,先對波蘭發起成功的戰役,然後在1004年擊敗義大利國王阿杜英(Arduin of Ivea,在10022月奧托三世去世後自稱為義大利國王),被加冕為義大利國王。

1013阿杜英叛變,他再度進入義大利,將阿杜英送入修道院。 亨利二世進入羅馬,1014214,教宗本篤八世(Pope Benedict VIII)為他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1020年,教宗本篤八世亨利二世進軍南意大利壓制拜占庭的擴張,未能達成目標。(I.E. 拜占庭的馬其頓王朝(Macedonian dynasty)九世紀末到十一世紀初的復興,擴大了在義大利半島的影響力!!  教宗經常需要神聖羅馬皇帝世俗力量對抗受拜占庭支持的當地富有的貴族勢力。  在義大利半島南部除了拜占庭外還有伊斯蘭及北方諾曼人的勢力)

1024年,亨利二世於51去世,沒有兒子,薩克森王朝因此就結束了。  傳說是由於他們兩人訂立了婚後禁慾的共同誓約所致。

亨利二世強力推動教會神職獨身的規則。 1146年,教會宣佈亨利二世為聖徒。

-----東法蘭克王國9~12世紀演變成為日後的德國或神聖羅馬帝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77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