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夏巫術文化"浸染下的台灣社會需要第二次的解構及重建!!
2014/06/10 05:08:56瀏覽2816|回應2|推薦18
最近加拿大"卑詩省公校雇主協會"(BCPSEA---BC Public School Employers' Association)----這是資方(所有公立義務教育的學校)代表,是"非營利的預算事業單位",有CEO負責預算的控制及公立義務教育學校運作的效率----正在和卑詩教師聯會(BCTF---BC Teachers' Federation)這是勞方(所有受雇老師)代表,談判未來十年的長期合約。 這個談判持續了很久,由上一屆的自由黨政府持續到這一屆的自由黨政府-----卑詩教師聯會要脅罷工,細節可以用互連網搜尋瞭解!!
BC省有長期發展委員會規劃未來三十年的發展-----預算的編列及稅收都是按此執行PDCA管理循環(PDCA---Plan-Do-Check-Action),因此,各"非營利的預算事業單位"的CEO負責各自的營運----注意 : 這些單位所需要的人力----由各教育協會訂定"學力證照"的檢定核發;各個行業協會訂定"執業證照"的檢定核發; CEO就像是管理一個企業,包括預算控制,運作績效,人力資源,內控監督的各種管理。 當然,許多bylaw是可行使公權力的如 : 地方治安公權力(I.E. 這主要是第二三級政府的預算,如果,政府人口數很少,也有將這些工作外包給騎警負責 );核發各種執照的公權力等等;人力資源制度是依勞動法及相關稅法的規範,只有"資方"及"勞方"概念---不是"公務員"(I.E. "華夏巫術文化"的"官管"的概念)---這都是"普通法"的一體適用!!(I.E. 台灣社會制訂了太多的特別法以適應各式各樣的"便宜行事",使得許多的運作不具備"永續性"!! 在台灣"公務員"不是"勞方"---是受"特別法"規範照顧的"官僚系"!!)
第二級BC省政府受人民授權成立的,會像營利企業的董事會設立稽核機制,審計預算的執行,執行不力的CEO會被建議撤換,BC省政府也會委任"第三方"的獨立評核小組(I.E. 如 : Deloitte,PwC,Ernst & Young,KPMG;或者委託智庫;學術機構對特定的議題)進行"外部的審核監督"。 實際上,基督教文化下的法治政府運作的模式都有"類似"監控機制---所謂考試院監察院的功能都包含了!!
 
受人民授權成立的BC省政府預算由各種稅收支應,由各級議員審核監控-----內閣政府結合公民社會的理念爭取公民的支持獲得授權組織"擁有並實施公權力"的政府,以政黨的施政實踐落實。
 
 
這裡就凸顯了一個重要概念 : 
-----考試院是基於什麼理念設立的機構??  
-----監察院是基於什麼理念設立的機構??  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代表誰??
這些怪制度,在公民實施直接民權的制度下-----必要性適切性可行性有效性-----都該被檢視的!!
 
"華夏巫術文化"意涵集合中----"纏小腳"的傳統被改掉了,但是,還有很多的"潛意識"還盤據在普羅大眾的"社會基因"中!!
----科舉的意識----是考試院"借屍還魂"的機構!!
----御吏的意識----監察院"威權大政府"官管意識"的機構!!

1688年英格蘭的”不流血政變”成功後,英格蘭的君主憲政議會政治依然是上議院的貴族掌握操縱利益分贓的國會---類似於現今台灣的立法院,是個財團利益分贓的場所-----台灣雖然直接民選總統,社會的結構並沒有完全”解構重建---典型的例子,公務員周休二日,勞工就沒有;退休的機制是全民貼補"科舉借屍還魂的軍公教";稅制是偏向”擁有資本者;當公民直選後,必然會”量變而質變”推動社會結構的”解構重建”。

在英格蘭的"君主立憲議會政府"實踐過程中產生了托里黨Tory)與輝格黨Whig)分別代表傳統統治精英新興資產階級的價值觀。 往後輝格黨結合社會公民社團推動英格蘭封建貴族統治社會的解構並重塑建立相適應的英格蘭君主立憲議會民主法治公民社會的發展------這個過程持續了一百五十年,工業革命後,人本社會主義興起後托里黨輝格黨,轉換為保守黨自由黨,這個時期各種公民社團(Civil society)興起,英國費邊社Fabian Society)就是一個影響深遠的社團,後來轉變成為工黨(the Labour Party)政團取代了自由黨。

台灣現在的發展"可能"也有這樣的性質----蔡英文注意到了,非常希望蔡英文能夠引導民進黨脫離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或政商家族龍斷的政治運作模式----如果,能夠像英國費邊社開創一個”平權的社會結構,對台灣的未來是很重要的發展,也指引中國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

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李登輝引入了法國大革命後公民主選的機制,但是,跳過基督教文化浸染下社會民主法治發展的過程,只是改變了社會統治的上層建構產生方式,但是如何建立相適應的社會下層結構,這個演化過程是需要補足的!! 

馬英九錯失了人民給他八年的時光!!

  • 沒有願景-----作為領導人,不能”型塑”未來的趨勢及方向,國家政黨及社會就少了”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感覺及熱情,下一代的年輕人現實的生活壓力及未來的迷惘,必然會掙扎尋求出路!!
  • 沒有信仰-----“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這是作為領導人必須具備的,否則就是”街頭或民粹決策”!!  :社會公義、勞工權益、生命權人權行政院提出的許多政策,在”華夏巫術文化”浸染的社會民粹前退縮了-----請看看2009年總統府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新聞稿!!
  • 沒有手段-----利分享”本來就是”民主法治”憲政結構的必然, 領袖會因勢利導在這過過程中將自己的”理念”法制化而付諸實施。 既是國民黨主席又是中華民國總統,還擁有立法院居多數的黨籍立委----不會運用權力分享權”,當然無力推動政策及理念----政治本來就不是"溫、良、恭、儉、讓"好人好事似的自我標榜權術運用後的實踐結果才是衡量的標準!!  "沒有實踐力的改革就是空口號"!!
所有營利企業每一年都要對其所有的組織進行--必要性適切性可行性有效性的檢視,以適應市場"急速"的變化,營利企業不能適應市場,就是"重整清算"的結果!!   
馬英九這六年,有沒有對台灣憲政結構及各運作組織進行--必要性適切性可行性有效性--的評估檢視及改善?
不知道,但,卻是他對"麵包師傅不夠格讀MBA的議題"有慷慨激昂的發言,給許多人留下深刻的印像!!

 

 

台澎金馬關稅區由1990年進入”人口紅利”區,歷經25年,將於2015年達到最高峰,在未來的十年快速的脫離人口紅利”區,也意味著”人口紅利所產生的經濟發展驅動力的枯竭 現在還正在人口紅利最高峰區,就已經被台灣社會結構過去四十七年積累的扭曲WTO所推動的全球化趨勢綑綁的動彈不得----如今,再加上快速到來的"生之者寡,食之者眾"現實台灣社會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境況!!  

西元

0-14

15-64

65+

總人口數

1999

4,734,596

15,492,319

1,865,472

22,092,387

2000

4,703,093

15,652,271

1,921,308

22,276,672

 

 

 

 

         

 以下單位為千人

         

 

2015

        3,149

        17,376

        2,945

        23,470

2016

        3,084

        17,305

        3,118

        23,507

 

          

 

         

         

2020

        2,947

        16,859

        3,808

        23,614

 

         

         

         

        23,652

2024

        2,899

        16,210

        4,547

        23,656

2025

        2,918

        16,001

        4,736

        23,655

 

         

         

         

         

2030

        2,828

        15,102

        5,639

        23,569

 

 

         

         

         

2035

        2,721

        14,197

        6,352

        23,270

 

 

 

 

 

0-14 歲的人口 : 1999~2000年時開始減少,這表示就學人口的減少,在這個時候,台灣的大學數量達到改制的高峰所有的三專、五專都變身為大學,就在2003~2004(滿十八歲)就讀大學的人口數由高峰下降了,這時還是”台灣的屁”當總統, 在這時輿論報導的是”流浪代課老師----完全沒有感覺到問題的嚴重!!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18分就可進大學”新聞出現,這時各大學擴增研究所---增加的都是”台灣文學系”及”社會系”或是”社會環境”等人文學系,以爭取教育部的經費補助!!

15-64歲的人口 : 這一段是”勞動人口”就是創造”人口紅利”的重要元素---應該由2015年開始下降,但要注意 : 65+的人口數應該也會在2016年超過0-14 歲的人口數!!

因為,嬰兒世代死亡年齡的延後使得65+的人口數增加得很快---台灣社會迅速的邁入老年社會!!   同時,適婚年齡人口薪資收入的減少使得新生人口持續的減少---2024年台灣社會的總人口數會下降!!

人口數的減少是社會需求剛性的減少,社會需求是推動內需經濟活動的推動力量,這個不利的影響會逐漸顯現的---蔡英文所強調的”在地型的經濟”也失去動力了!!

現今許多因應WTO全球化趨勢必需鬆綁自由化的法規,也會因為民進黨執政,通過的機會大增,而國民黨執政建構完成的ECFA的平台兩岸服貿協議 ,可以吸引各國高端服務業藉進入台灣搶攻中國的市場,因為高端服務業附加價值高,台灣的就業及薪資水平得以調升; 或許蔡英文能夠在經歷二十多年的倒退後否極泰來為台灣的年輕人找到方向!!

按照2012蔡英文競選政見四年內將預算赤字減半;2020年再連任,她也有可能將政府的規模進行"有意義"的縮小; 2025年台灣成為非核家園; 倘若,能更進一步進行修憲,將憲政體制往議會內閣制靠攏,廢除和全民直選政府格格不入的考試院監察院的運作,那麼,可將台灣的民主法治更推上一個台階,對台灣未來的發展貢獻可以載入史冊,這個行憲以來的第一位女總統就真的很偉大了!!

必然會面臨外在一黨專政宗主國更大的壓力---台灣1976年國民平均所得超過1,000美元1996年台灣行使直接民權選擇國家領導人;中國2003年國民平均所得超過1,000美元2023年中國能夠不動如山嗎?--- 中國大陸內部矛盾累積逐步到達"革命的臨界點"時,以民族主義的一中訴求及制造對日本的敵我矛盾,這都是壓制內部矛盾民粹式應急的有效手段。

這些十年的未來,應該還可能看得到,就留此存證!!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引用文章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能結合社會公民社團能推動台灣社會第二次的解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4035594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4:12
民進黨奸狡地把民主當作手段在玩弄,馬英九傻B地把民主當作天命在奉行。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2 04:40

再好的牛肉,還得有人願意買單方能入菜。

民主,多數人的決定,其中掺雜的天時,地利,人和,也足以影響施政成效,

馬英九如此,蔡英文也難逃宿命。

Tomas(TomasTso) 於 2014-06-13 02:31 回覆:

"台澎金馬關稅區"過去四十七年積累的扭曲壓力使整體社會結構達到必須"全面檢討翻修"的關鍵時刻了!!

這個領導人職務----不僅需要"信仰""理念願景"更需要"奸巧手段"實踐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