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官員怎麼好像比氣象專家了解颱風動態?
2008/09/15 10:47:06瀏覽1061|回應0|推薦9

  這次辛樂克颱風行蹤詭異,前進速度緩慢,欲行又止,還兩度原地打轉,這種怪颱從沒見過,連氣象局的專家們都束手無策,不知如何預它未來的動向。

  但是就在昨天(9/14)下午不到六點,颱風仍在嚴重侵襲台灣的時候,當時仍是雨大風大,許多縣市政府已經宣佈明天「要」上班上課。這讓我非常納悶:連專家都看不準這個颱風的動向,這些地方政府是如何那麼早就知道明天颱風的影響就會遠離?這還包括離颱風最近的基隆市,當時颱風中心仍在基隆外海沒多遠的地方轉圈子,絲毫看不出有要離開的意思呢!

  要知道,所謂的要上班上課的意思,就是說那些七歲八歲的小朋友也要在路上走到學校去的,只要颱風還有一點影響,吹落招牌、吹倒路樹之類的事還是很有可能發生,而孩子卻要在這種情況下去上學?既然有這許多風險,政府決定是否上班上課理應謹慎一點,為什麼不再觀察幾個小時再做決定,卻在風雨仍大的前一天下午就決定了第二天要上班上課?

  以結果論來說,今天要上班上課是正確的沒錯,但是我的感覺是運氣好的成份比較大,因為今天還是有可能有風雨的,至少在昨天下午的判斷上,預測今天很有可能仍有風雨是合理的。要到大約晚上八點左右颱風才有比較明顯北移的跡象,若是那時宣佈要上班上課就還算可以接受,即使當時風雨仍然不小。那為什麼政府要那麼早宣佈呢?他們在急什麼?為何麼不謹慎一點?這問題我一直想不通。

  昨晚在風雨中回家的車上我提出這問題,姐夫說:「不放假得罪那些小老百姓,對政客損失不大;但是宣佈放假得罪的是大企業大老闆,那可是得罪金主吔!」

  我想我懂了。這是假民主時代的怪現象又一樁。--不過我呼籲政府官員們,下次這種事情做乾淨一點,不要那麼容易啟人疑竇,當壞人也要專業的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RKOVSKY&aid=222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