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擬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就職演說文
2016/05/06 20:40:40瀏覽3870|回應12|推薦61

(本文插圖擷取自網路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當即取下。)

新政府即將就職,所面對的局勢是如此艱險,我一直在想:她這一趟「不可能的任

務」最能依靠憑恃的是甚麼?

新政府人才濟濟,自是輪不到我這種不學無術之輩來擬寫就職演說文,但是台灣人的基本生存權利不容半點妥協

這篇文章純屬我自己個人想像擬就的「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就職文」,當然放在此平台上,就是要接受諸家網友公論。

各位友邦元首、各位貴賓、各位親愛的海內外同胞:

感謝來自全世界各地熱愛民主、關心台灣的朋友們齊聚一堂,在此與我們共同見證、分享台灣民主充滿青年活力希望的時刻。

今天是中華民國公民直選總統以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也是台灣邁向成熟民主政治一個新的里程碑。台灣社會已經由一個「青少年期」的民主社會,成長為一個具有獨立人格的「青年期」民主社會,人們不再迷信崇拜政治偶像,已然超越藍綠意識形態的新里程碑。政治人物必須有做不好事情,隨時準備下台的心理準備。今天不是我個人或我所屬政黨的勝利,而是全體台灣人民再一次用神聖的選票告訴政治人物,必須要競競業業為人民頭家解決問題,人民願意給我和所屬的政黨再一次的機會,這一點我將會牢牢緊記在心頭。

現在台灣社會正面臨全面性的險峻情勢;

政治面上,台灣在國際生存的空間,一再地受到壓迫,更無法在國際組織得到應有的地位。經濟面上,台灣的經濟成長連三季負成長,遭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嚴峻的挑戰。食品安全議題、年金改革議題、轉型正義議題,環境污染議題,等等諸多的議題,等待新政府上台處理;新政府將對人民公開透明資訊、充分溝通討論後形成政策,逐一解決上述議題。

針對中國政府所提「九二共識」部分,本人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提出說明:

中華民國的海基會確實曾在1992年十月在香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協會,秉持對等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惟,進行溝通協商會談,然而當年會談結束後,雙方沒有交集。中華民國政府欲求維持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的穩定及發展,也是各方的共同期待,但這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兩岸的學術、文化、商貿、經濟等各項交流,必須建立在對等尊重精神上,兩岸都要一起努力,才能建立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穩定關係。

過去歷史證明,戰爭無法解決人類的爭端,反使得爭端治絲益棼。進入21世紀後,已然進入「地球村」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動日益頻繁,面對全球極端氣候、地球能源資源耗竭、疾病擴散危機、糧食危機…。等等諸多問題,人類必須以社會協調互助分工模式,共同解決人類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問題,已非哪個強權國家所能獨立承擔。未來國界的藩籬將逐漸模糊,國際社區形態逐漸形成,政府存在功能,只是人民的行政機構,各洲際亦將形成國際社區,使人群更加自由往來。

對於人類生命的價值而言;

「獨立」的意義,在於人民擁有主導、創造自我生命生存發展的方向。

「統一」必須是基於任何族群自由意志下,共同意願所達成的集體共識,才能彰顯它的價值。

台灣社會將來究竟要自我獨立,抑或與其他國家結成邦聯,完全取決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人民的自由意志決定。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全體國民所有,政府只能依照大多數人民的自由意願實行政策,不能持特定立場替人民決定國家未來前途。在此時刻,新政府上台雖然面臨全面性的險峻情勢然而個人對台灣人民民主觀念的成熟,產生無比的信心,我將帶領新政府,一一去克服難關,改善台灣社會目前存在的困境。因此不論是我個人,或所屬的政黨,不能有勝選的喜悅,人民頭家會在這四年內嚴格的檢視新政府的承諾。

欣然看見台灣社會民主的成長,我和所屬政黨願意帶領新政府承擔此重責大任,並由衷地向人民頭家致敬!

在此時刻,來自全世界各地熱愛民主、關心台灣的朋友們感謝,共同見證、分享台灣民主邁進新里程的一刻!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敬祝各位嘉賓健康快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542259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明
2016/05/30 11:03

大作和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文有異曲同工之妙,

向兄深謀遠慮,

實在高明。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5-30 22:07 回覆:

說個玩笑話,這篇文章是我五月初,本想寫的總統就職文,寫不出來,於是躺下睡大頭覺。

不知不覺間,走進一個隧道長廊,走出來後竟是來到五二○總統就職大典現場,聽完演講後,才發現是南柯一夢。令人懊惱的是;只能憑著記憶所及的演講內容大綱寫出來。

所以很不好意思跟桑田兄說,其實這篇文章其實是夢中抄來的啦!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艱難的處境!
2016/05/24 23:30

縱觀這次的總統就職演說文,可以說是四平八穩。

當然不可能滿足政治光譜上的兩端支持者,以我個人來講,我比較遺憾小英沒有說出類似「…台灣社會將來究竟要自我獨立,抑或與其他國家結成邦聯,完全取決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人民的自由意志決定。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全體國民所有,政府只能依照大多數人民的自由意願實行政策,不能持特定立場替人民決定國家未來前途…。的這段內容。

但是我能理解她的用心。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02:26
中華民國加油~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5-24 16:45 回覆:
感謝番媽的來訪與推薦!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16:26
看到今天的總統就職演說,九二共識、年金改革、食安問題、轉型正義...許多觀點都被向先生點出了,甚至開場白都相似,向先生您太厲害了!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5-20 22:19 回覆:
啊,因為她傾聽到人民的聲音了,所以把這些元素都加進去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啊,好厲害,向陽先生
2016/05/18 22:34

向陽先生,居然如此高明,不輸蔡英文的轉彎彎 前面貼的回應,竟把我的答文也一起毀掉了; 這樣地毀滅歷史,我很看重自己的歷史 您如此作法,和蔡英文的轉彎彎轉彎彎有得拚喔,好厲害,您是國師嗎 向陽先生,是因為我無意中說到的讓您刪文嗎? 「向陽」就是當年常吉德壽為壓迫林獻堂而成立的向陽會的往事嗎 可憐啊,您真的那麼親日,或者您是日本人,或者您的母親是日本人 唉,可憐,這樣的台灣人

您這篇文章,一堆漂亮空洞的名詞,打高空,

掉下來三隻蚊子,三隻蒼蠅‧‧‧‧

泥人有感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5-18 23:31 回覆:

哈,哈,小弟不才我只是一介如假包換的洗車工人而已!

郭先生,你才高明;堂堂在大學為人師表,無法針對議題內容打筆戰,卻只會掉下來三隻蚊子,三隻蒼蠅‧‧‧‧》如此這般回應,哈,哈,高明,高明!

是噢,這篇文章又可以讓你跟日本人搞啥關係了?

若要從筆名做文章,那你豈不是只會打泥巴戰?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5-19 23:11 回覆:

我最不齒的,就是有人不敢對自己寫過的文字負責任,我何時刪掉自己寫過的回應?到別人格子寫的被刪掉,只好自認倒楣,不過現在學乖了,我都會預留一份備份的。

談到「轉彎彎」這可好玩了,你認為我提「中華民國」是「轉彎彎」是嗎?

那好,你若認為我以下的論述,有不合邏輯之處,儘管進來踢館,但先說好遊戲規則:

請針對議題、內容提出質疑辯,不要又是「一堆漂亮空洞的名詞,打高空, 掉下來三隻蚊子,三隻蒼蠅‧‧‧‧」之類的空包彈,或又東拉西扯地,拿我的筆名做文章,這樣可是有失你大學教師身分地位的。

我在本文之中,當然是以蔡英文本人處境而寫,她當選的身份不正是「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嗎?或許在你心中,除非藍營的人當選才算是,我說對了嗎?當然希望你能提出反駁。

民主社會選舉本就是改革、解決社會問題,實現大多數人對生活的願景。你若認為我只是「一堆漂亮空洞的名詞,打高空」那麼請你提出你對民主選舉的認知。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藍的人焦慮到在嚇自己嘛!
2016/05/18 19:54

我一位深藍的朋友,最近用line傳了一則影片,內容說明(簡體字)為:

「火箭軍一部抵廈門,東風-21D,連雨布都沒蒙!5月20號台灣蔡英文就職,為打擊台獨氣焰,中央軍委公開派DF21D,火箭軍大白天進入廈門市布防。」

我看完後只能嘆氣,現在深藍的人焦慮到在嚇自己嘛!

後來實在忍不住就回他:

「○○,老共的飛彈目標對準的是我們的防衛設施,讓我們失去反抗能力。等匪軍上岸時,會分統獨嗎?

可能還要你交心,除掉和你立場相對立的親友,這是你要的統一嗎?

你對台獨再怎麼不滿,至少讓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人,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本來就是願賭服輸,只有鞭策自己支持的政營,才能贏回選舉,不是嗎?」

然而後來他給我的回覆,顯然不太高興,我就不再贅述。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好。
2016/05/18 00:19
船到橋頭自然直,馬照跑,舞照跳,每天吃飽睏好,翹腳連嘴丘,快樂似神仙,免煩腦蛤。+1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5-18 16:06 回覆:
好,好,老兄所言甚是!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鐵粉們,台灣歷經了「馬、扁」十六年,還學不會教訓嗎?
2016/05/17 19:40

許多馬英九的鐵粉,仍用一種看好戲的心態,想看新政府對所謂的「九二共識」如何接招,又如何挑戰馬英九所丟下的爛攤子。

說真的,有這種心態,臺灣何需要敵人?

不喜歡蔡英文和她所屬的團隊,當然可以!

我也不認為蔡英文上台之後,所做的事馬上能讓人滿意,我只相信在人民頭家的嚴格監督下,執政者不敢亂來。

馬英九鐵粉們,台灣歷經了「馬、扁」十六年,還學不會教訓嗎?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0 07:21

憂國憂民心

化作千字文

總統您聽聞

莫負眾人心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5-15 16:30 回覆:
台灣也好,中華民國也罷;其實這篇文章從頭到尾最重要的一個目地,就是利用小英這次就職典禮,當全世界主流媒體聚集台灣採訪的時刻,向全世界放送一個重要訊息:台灣已經開始進入民主發展的人格獨立時期。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0 00:46
好文,應該有人將文轉給蔡總統的幕僚才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