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七十肩』與『五十肩』
2019/11/21 11:18:55瀏覽699|回應3|推薦25

藥師寺寬邦的佛經吟誦

我的『七十肩』與『五十肩』 

事件起於本月七日,我的右肩和頸部,有隱隱作痛的感覺。相同的情況,約於二十多年前發生過一次,去檢查之後發現是頸椎炎──頸椎壓到了神經。那時的痛,有如一根針扎在脖子裏頭!

這次痛的感覺雖然沒有那麼的尖銳,我以為也是與神經被壓到有關,遂找到 Adelaide West Physiotherapy 診所去看理療師。

經初步診斷,不是壓到神經,而是與工作和生活環境的 Ergonomics 有關,理療師暗示,基本說來,人到七十歲的年紀,手臂肩胛出現問題,不能算不正常。她在幫我活絡肩頸時,幾乎已經不覺疼痛了。

出了診所,已是中午時分,由於近唐人街,我順便去買東西,這時肩部雖有隱隱作痛,但並不明顯,誰料,可能因為天冷,加上買了東西裝入包包掛在肩上或許太重了,因而右肩右頸部位開始劇痛,並且一直持續到晚上,痛了約五六個小時。這種痛是一種持恆的、大面積的風痛。

這時我才想到是否像「五十肩」那樣?上網查了一下,是否到七十歲仍可能發生五十肩?

答案果然可能,所以我才到臉書上發出了『糟透了的劇痛』的信息。引起不少親友們的關懷,非常感謝!

雖然目前有項強、扭筋、隱痛等問題仍然存在,但相信已能控制,所以特別於此,向親友們公開我這次切身經歷到的病痛,及我琢磨出來的治療方法。 

肩頸劇痛發生後的當天晚上,我改變了睡覺的方式,用枕頭墊住,再以背靠在牆上,坐著睡。入睡前先旋轉調整頸部姿勢,找到不覺痛楚的位置,再睡去。如此,第二天醒來居然肩頸的劇痛自己消失了!

回頭檢討這種情形,想到可能原因是,背部放平了睡,就沒有側睡的痀僂,或壓迫肩頸的情形發生。

經過兩天來的觀察,發現雖然劇痛不再出現,但輕微的項強 扭筋 隱痛等仍然存在。由理療師的診斷,我已經知道這些可算做「七十肩」因衰老而產生的自然現象。她特別提醒我平常坐在電腦前,應該注意座位周圍的環境寬鬆,和使用工具時的正確姿勢,即所謂的 Ergonomics。比如不要將手一直擱置在座標鼠上,甚至可以改用鍵盤來移動座標等。

這幾日來,我已經調整了電腦座位等的擺置,並減輕使用工具對我的肩頸與手腕等造成的壓力。

如今再回想一下,為何我才剛做完理療,甫自診所出來,居然就發生了來勢洶洶的「劇痛」?很有可能是天氣太冷,使我的肩頭被凍著了!之後我上街,都會在大衣內,脖子上加圍一條圍巾,給脖子肩膀保暖。

電腦前坐久了,應該適時起來走動走動,以便放鬆和擺平肩背。

還有晚上睡覺時,如果是禿頭,或許在頭上戴個帽子,或遮起薄薄的毛巾,適度的來保暖。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七十肩」帶給我的諸多煩惱吧!可是屋漏偏逢下雨,一波才平復,我竟又感冒了!希望只是平常的那種,而不是較難纏的「流行性感冒」!現在才剛開始,有待觀察。 

不管怎樣,煩惱最好忘掉,讓我們不妨來聽聽療癒的「藥師寺寬邦」的佛經吟誦吧,能照見五蘊皆空!

 

另, 網路城邦部落格內, 網友 Mouse 12172001 的部落格, 於 2018 年貼出一文, 示範了通順經絡的簡單運動, 應該非常有效.

可於此連接: 

http://blog.udn.com/mouse12172001/11790744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30982929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3 10:54

五十肩與年齡無關,我的左右手都曾得過,

但也有可能不是五十肩,而是其他傷害被誤認或自認是五十肩。

單靠儀器復健效果效益不高,若配合徒手復健效果會好些,痊癒後也較能完全恢復。

若置之不理,也可自己痊癒,但時間會久些,也有可能無法完全恢復之前的情況。

個人經驗提供參考。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9-11-24 13:41 回覆:

好像講星座的唐綺陽和睿光老師都提到了太陽本週要進入某一星座了!果然有旭日格主駕到,令蓬蓽生輝。

多謝您的留言,您的經驗之談,與我這次經歷的非常吻合,所以完全相信您的說法。

我的右肩,所幸第二天劇痛消失,不然真不知要如何應付!但我心裏做好了準備,人活著,除了逆來順受外,又能怎樣!?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2 22:09

能盤坐入睡也是神乎其技。高僧閉關入坐,大概就是這般睡法。

我比你稍好,半夜兩三點會醒來,能不能再度入睡,很難說。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9-11-23 06:26 回覆:

最早開始是因為我若吃過飯不久便上床睡覺,肯定會有 Heartburn 現象,吃下的東西會反胃,回到胸口,感到不適而醒來。所以才改用坐姿睡,不讓胃中食物順食道逆行。但常用的坐姿卻是枕頭墊高在書桌上,然後俯在枕頭上睡。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2 10:50
坐著睡?這樣能睡整晚?不可思議。

能立即找到療法,腦袋很靈活。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9-11-22 20:21 回覆:

正確的說,應是「盤膝」,等於打坐的姿勢。也並不是整晚,因為目前我每一次睡覺,幾乎兩個小時後就會醒來,有時繼續睡,有時做些事情後,再回去睡。最多可以一次睡四個小時,最短僅一個小時。

我現在相信「肩胛風痛」應該是可以預防和避免的,應該多留心自己的生活習慣,(革除壞習慣),在工作時,盡量保持姿勢的正確,(糾正有壞影響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