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紛紛雜雜的小事
2014/02/12 03:16:26瀏覽2160|回應33|推薦185

站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幾種語言口音在空氣中互相碰撞。略顯舊了的白牆上看似莊重的紅紙燙金福字和大幅版畫門神月曆像是對應著這樣子的紛亂。空間另一頭的玻璃窗後兩張年輕的臉不自然地板起,似乎強迫式地想符合應有的角色要求。

各式各色人們緩緩向著玻璃窗移動,突然間兩三個人快步向前,改變了空氣的波動。前方一人客氣地向警衞建議維持排隊秩序,周圍的人們只淡淡地抬眼,繼續他們的鏗鏘高亢。

我愕然。記憶裡1998年紐約的MOMA,還算年輕的我在隊伍中制止揷隊者卻不被理睬;1994年在桃園機場等候入境時一位道貌岸然者不經意地佔取我前方的位置,提醒他時,只是腦羞成怒地質問我的教育程度;去年一次進倫敦希斯洛海關時大批挪威鄉野人士呼朋引伴地鑽過隔道條,腦袋充血的我請來機場人員制止⋯⋯ 這些像是3D影片放大重複在我眼前放映。於是我開口了,而結果是1998年的重演。

門口那道界線可以如此清楚地劃分疆界,包含文化禮儀?揷隊在將去的國度裡,想來是普遍的吧。我努力地勸告自己不必介意。

——————

在這冰滑的坡道來回走兩次了,依賴自己的滑雪技巧,閃避地上一灘雪融之後現跡的狗屎,皮鞋上不可避免地濺灑了冰漬。心裡嘀咕著,趕在關門前再度走進這個小小空間。

進門後的景象讓我再度愕然。一位年約三十的女子在玻璃窗前大聲哭喊著,堅持要文件趕在她啟程前辦妥。夾雜著哭聲的字句拼湊出她的背景:大使的私人朋友,大家都是同胞等等。而玻璃窗那頭兩張年輕的臉仍然鎮定地板著。見多了嗎?疑慮飄過頭頂。

思緒回到八零年代在台灣街頭曾見一土豪試圖阻止他的賓士車因違規停車被拖吊,大嗓門地問執行拖吊的警察知不知道他是誰;而去年於英國中部一年輕中國學生和教授協商未果,在離開教授辦公室時口袋裡的手槍不小心掉出來的景象也如同犯罪現場複製重現。

或許是我的頻頻看錶被瞧見了,也可能是女子威脅著打電話給大使起了作用,鬧劇胡亂收場。我笑嘻嘻地遞上早一些沒有列印的文件,輕鬆地閒扯,玻璃窗後那張年輕的臉有了一點放鬆的笑意。

在冰滑的坡道上往回走時,我努力地建構自己的信心:下個月將拜訪的國度,有個未開發的世界等我去發現。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喜歡⋯⋯ 還是那一位好心的格友推薦給小二的?總之,謝謝愛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108945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4/02/12 10:21

親愛的,怎麼感覺您要去一個未開化的地方?

想像妳是“雙面翻譯”中主角,,:)))

紛紛雜雜的小事,卻在您犀利銳敏的觀察下,成了

一部精致的微電影:))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2 23:21 回覆:

劇作家看事情還是很獨特的想起微電影。謝謝啦,很棒的鼓勵!

雙面翻譯是您的作品嗎?熊怎麼也想不起來,您的文章大概都讀過了。提示一下?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10:19

去中國...看啥叫不排隊  無奈

回來後, 更珍惜所有身邊一切

Victor 大笑  或是 問問 不能正經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2 23:15 回覆:

有啦,已經問很多問題了。倒是老大的經驗是啥?

謝謝樓下不能正經,一直很中立。

厚臉皮的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08:01
以抽象的"情"來解讀、應對具體的人、事、物,是習慣.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2 23:11 回覆:

習慣,多數可以形成多大的力量!

關於插隊、以關係或威脅得來自己要的結果,秩序和禮儀便被拋開了。

如果正面的秩序和禮儀文化成為習慣,紛爭可以減少許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