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朋友常見的病毒性皮膚病:觸染性軟疣
2017/02/21 16:28:51瀏覽10467|回應0|推薦1

小朋友常見的病毒性皮膚病:觸染性軟疣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 佑

 

 (圖片取材於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什麼是觸染性軟疣?

觸染性軟疣,又稱為傳染性軟疣,是一種由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傳染性疾病。外觀上通常是直徑數公釐大小的白色或淡粉紅色的小丘疹,略帶有光澤,中間微微凹陷。好發的部位包括臉部、眼瞼、身體、軀幹及生殖器官等部位,但較少長在手腳掌。在身上,容易磨擦的部位,如手臂內側、大腿內側等處都是容易感染擴散的位置。觸染性軟疣只會長在皮膚和黏膜,從來不會影響到內臟器官。這些軟疣通常沒有什麼症狀,但偶爾也會有搔癢的情形。

 

有時候軟疣周圍會有發紅、發癢的情形,這種情況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特別常見,稱作「軟疣皮膚炎(molluscum dermatitis)」。這種情況是免疫系統對抗軟疣所引發的過敏反應,一般而言,代表軟疣可望在近期內痊癒。

 

為什麼會得到觸染性軟疣呢?

觸染性軟疣顧名思義,是透過接觸來傳染的。搔抓或摳破軟疣往往會造成它的擴散。在接觸後,經過大約二到八週的潛伏期就可能形成新的軟疣病灶。

 

誰比較容易得到觸染性軟疣?

一般而言,小朋友遠比大人容易得到觸染性軟疣,最好發的族群是1-4歲的小小孩。潮濕溫暖的氣候尤其利於軟疣的傳染。溼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由於皮膚障壁受傷缺損的關係,容易被傳染軟疣,也較易造成廣泛性的感染。在大人,特別是生殖器部位的軟疣,有可能透過親密接觸而傳染。人類後天免疫不全病毒(HIV)患者也有較高的機率被傳染。不過,絕大多數得到觸染性軟疣的都是健康的孩子,無需過度擔心免疫系統的問題。

 

如何診斷觸染性軟疣呢?

通常,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用肉眼即可診斷。如果不確定的時候,可以將軟疣的內容物擠出,用顯微鏡檢查。若能看到如貝殼狀的軟疣小體(Molluscum Body)即可確診。

 

觸染性軟疣和一般的病毒疣有什麼差別呢?

一般而言,軟疣的色澤是象牙白色,表面是光滑或微凹陷的。病毒疣則通常表面突出,呈現多刺的棘狀或乳突狀(因此台語俗稱為「魚鱗刺」),或有黑色的小點點在其中。外觀上是相當不同的。而引發這兩種疾病的病毒種類也不同。觸染性軟疣的病毒屬於痘病毒科 (Poxviridae),而一般病毒疣的病毒則屬於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如何預防觸染性軟疣呢?

1.     避免孩子反覆搔抓或摳抓軟疣病灶。若孩子有軟疣皮膚炎,可用外用類固醇的藥膏來緩解搔癢和紅腫的情形。

2.     避免罹患觸染性軟疣的孩子與其他孩子共用浴巾或衣物,也避免讓患者與健康孩子共浴。

3.     避免接觸可見的軟疣病灶。

4.     父母及學校老師並不需要因孩子罹患觸染性軟疣而過度驚慌,因此不需要為此被隔離或停止參與學校活動。

 

觸染性軟疣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根據統計,在一年內,百分之五十的孩童患者其軟疣會自行消失,而在一年半內,百分之七十的孩童患者其軟疣會自行消失。因此,純粹觀察而不採行治療也是一種選擇。在治療的部分,又可分為皮膚外科治療及藥物治療兩方面。

 

(一)  皮膚外科治療

1.     刮除或擠除: 一般用針頭或刀片將病灶劃開,或以鑷子將軟疣夾除,都是可行的方法。不過若軟疣數量多,孩子通常會抗拒疼痛感。

2.     冷凍治療: 用液態氮破壞軟疣,不過同樣的,若軟疣數量多,孩子通常會抗拒疼痛感。

(二)  藥物治療

1. 外用A: 這類的藥物具有去角質的效果,造成脫皮促進軟疣的脫落。同時,A酸也會造成皮膚的刺激,激發免疫系統攻擊軟疣。缺點在於局部使用可能會有泛紅、刺痛、脫皮的現象。

2. 外用Imiquimod(咪喹莫特): 這是一種免疫調節劑,作用在類鐸受體,可以促使免疫系統攻擊軟疣。缺點在於局部使用也可能造成泛紅、刺癢、灼熱的不適感。

 

結語

軟疣並不可怕,只要尋求皮膚專科師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就可以告別軟疣的困擾囉!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9272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