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腋毛「牽絲」了!? -- 認識腋毛菌病(腋毛癬)
2016/07/25 15:00:58瀏覽31182|回應0|推薦3

我的腋毛「牽絲」了!? -- 認識腋毛菌病(腋毛癬)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 佑

 

15歲的黃小弟來到皮膚科門診,臉上帶著有些難以啟齒的表情。他說,自從最近進入夏天之後,腋毛的週圍就出現好多黃色「ㄍㄡ ㄍㄡ」黏黏的東西,好像牽絲一樣,還伴隨了一些異味。究竟這是什麼樣的情形呢?懷疑

 

(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期刊所有)


什麼是腋毛菌病(腋毛癬)

腋毛菌病(腋毛癬)的學名是trichomycosis axillaris,是一種細菌的感染症,分佈在腋毛上面。它的外觀上是許多黃色或褐色的分泌物黏附在腋毛上面,看起來像小珠狀或呈現牽絲的感覺。它的名稱容易誤導民眾,因為雖然稱為癬,但其實不是黴菌的感染,而是細菌感染所造成。

 

腋毛菌病(腋毛癬)的成因是什麼?

腋毛菌病(腋毛癬)主要是由於棒狀桿菌 Corynebacterium的感染所致。由於這種細菌喜歡孳生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腋下就成了它們最愛寄生的地方。偶爾,也可以長在陰毛處。

 

誰容易得到腋毛菌病(腋毛癬)呢?

不分男女老幼種族都有機會得到腋毛菌病(腋毛癬)。不過,由於女性通常會刮除腋毛,因此男性比較常見。

  

腋毛癬要如何治療呢?

腋毛癬其實不難治療。治療腋毛癬最快的方式是將腋毛全部刮除乾淨,細菌就沒有可容身之處了。除此之外,還可使用外用的benzoyl peroxide, clindamycin, erythromycin等抗菌藥物來治療。制汗劑由於可以抑制汗水分泌,因此可以間接抑制細菌的生長。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腋下保持清爽乾燥,才能避免腋毛癬復發唷!

 

(文字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6756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