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病毒與異位性皮膚炎的雙人舞: 淺談克沙奇濕疹 (Eczema Coxsackium)
2018/01/23 02:54:01瀏覽5401|回應0|推薦4

腸病毒與異位性皮膚炎的雙人舞: 淺談克沙奇濕疹

(Eczema Coxsackium)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 佑

 

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對於麻煩的腸病毒總是恨得牙癢癢的。最有名的手足口病不僅會讓孩子手掌、腳掌和口周長出許多泡泡,發燒跟喉嚨長水泡造成的食不下嚥更是照顧孩子的一大夢魘。不過您知道嗎,近年來發現,如果您的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又不巧罹患了腸病毒,其表現可能會與典型的腸病毒感染大不相同,值得您特別留意﹗

 

什麼是克沙奇濕疹(Eczema Coxsackium)?

克沙奇濕疹是一種腸病毒在皮膚障壁(Skin Barrier)功能有缺損的病人身上所造成的特殊皮膚症狀。絕大多數都是好發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身上。有別於最常引起手足口病的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病毒A16型,最常引起克沙奇濕疹及相關非典型症狀的病毒株是克沙奇病毒A6型。

 

克沙奇濕疹有哪些症狀?

感染克沙奇病毒A6型所造成的四大非典型症狀包括了:

1.     廣泛分布的大小水泡(vesiculobullous eruption)或糜爛(erosion)

分布可佔體表面積5%以上,除了口周和手腳之外也容易長在臀部。一歲以下的小孩尤其容易長出大型的水泡。

2.     類似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Gianotti-Crosti症候群)的皮疹

臉部和手腳長出紅色丘疹、水泡或糜爛。

3.     像瘀青一樣的紫色瘀點(petechia)或瘀斑(purpura)

較好發於五歲以上的小孩。

4.     克沙奇濕疹(eczema coxsackium)

在原本有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灶處長出許多大小不一的水泡或糜爛。 


 

為什麼會得到克沙奇濕疹?

克沙奇濕疹的成因還未完全明瞭。目前認為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障壁功能不足,造成病毒容易入侵。

 

如何治療克沙奇濕疹?

克沙奇濕疹的患者由於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因此首重在傷口的照護,需要爸爸媽媽一同費心地投入照顧。假如水泡或傷口面積分布較廣,則必須注意補充流失的水分、電解質和蛋白質。傷口的照護包括使用凡士林、石蠟紗布等滋潤皮膚的成分,若懷疑同時合併有細菌感染的情形也須考慮短期口服抗生素或外用抗生素藥膏。目前也有使用弱效外用類固醇和濕敷療法治療成功的案例。

 

參考資料:

1.     Mathes EF, Oza V, Frieden IJ, Cordoro KM, Yagi S, Howard R, Kristal L, Ginocchio CC, Schaffer J, Maguiness S, Bayliss S, Lara-Corrales I, Garcia-Romero MT, Kelly D, Salas M, Oberste MS, Nix WA, Glaser C, Antaya R. "Eczema coxsackium" and unusual cutaneous findings in an enterovirus outbreak. Pediatrics. 2013 Jul;132(1):e149-57.

2.     Satyaki Ganguly and Sheela Kuruvila. Eczema Coxsackium. Indian J Dermatol. 2016 Nov-Dec; 61(6): 682–683.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0997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