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勞苦,皮膚科看手就知-- 認識芽生黴菌性指(趾)間糜爛(Erosio Interdigitalis Blastomycetica, EIB)
2018/01/12 10:27:04瀏覽7999|回應0|推薦4

阿嬤的勞苦,皮膚科看手就知--

認識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Erosio Interdigitalis Blastomycetica, EIB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 佑

 

皮膚專科醫師受的是西方醫學訓練,不過不要小看醫師,我們自有一套「手相學」。比如說臨床常見阿嬤來看診,一臉靦腆不好意思把手伸出來,只是連聲說:「歹勢啦」。醫師一看,阿嬤雙手多處指縫都呈現紅紅,濕濕爛爛的感覺,有的還有潰瘍。醫師心裡有數,問說:「阿嬤辛苦了,你手是不是常常碰水啊?」阿嬤一臉驚訝的回答:「對啊,醫生你怎麼知道? 我帶孫子,每天都要洗衣服、奶瓶﹑包布,一直都在碰水,沒法度啊

 

什麼是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EIB?

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Erosio Interdigitalis Blastomycetica, EIB)是一種好發在手指縫腳趾縫的感染症,通常是由念珠菌(C. albicans)感染所造成,有時也會合併葛蘭氏陰性細菌感染。臨床上可以看到指()縫呈現紅、癢、糜爛的情形,偶爾也會有膿皰形成。糜爛嚴重的時候,也會相當疼痛。

 

哪些情形較容易得到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EIB?

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好發在潮濕的環境,因此最容易影響到長時間工作需要碰水的人,譬如家庭主婦、清潔人員、洗衣工、洗碗工等等。同時,免疫機能較差的人也容易受到念珠菌的感染,因此,如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及免疫機能不全的人較容易得到這個疾病。

 

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也比較容易好發在最外側的兩個指(),也就是第三和第四指(),以及第四和第五指()間,因為這兩個指()縫通常靠得較近,水分容易積聚在裡面。

 

如何治療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EIB)呢?

最重要的是從環境的改善著手,盡量保持乾燥。同時,給予外用抗黴菌藥物治療,通常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偶爾也須合併外用抗生素藥物的治療。只是復發機率很高,必須徹底改善生活或工作型態,才能徹底告別疾病的困擾。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全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於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0990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