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動物天堂》關於那個什麼「亞」的
2009/08/11 15:29:01瀏覽5335|回應3|推薦32

那個什麼「亞」的在那裡?那裡有什麼?去那裡要做些什麼?怎麼去?住那裡?吃什麼?.......?有這麼多的問號,該怎麼辦?

 

「看書,看書,看書就是自助旅行的第一步!」Shireen就再嘮叨唸一次。

 

納米比亞(Namibia)離台灣的確是遙遠,也不會是個首選旅遊地點,因此做功課的部分就別妄想依賴別人,乖乖自己來。不過話又說回來,要認識一個陌生的國家與人民,最快也最方便的就是--看書去!

 

相信Shireen:看書、看書,看書準沒錯!

 

 

Lonely Planet - Botswana & Namibia

看都沒看、翻都沒翻,就這樣把習慣性的第一選擇帶回家,但真仔細研究後發現,論實用資訊而言,還真是有點貧乏的可憐。仔細一看,這本指南還是個新生兒,2007年2月發行的「第一版」且還與Botswana合為一集(若單獨出版,頁數會有點太單薄?)。

 

只能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Shireen小聲說:

繼2006年嫌棄Lonely Planet的克羅埃西亞之後,這次又不得不再次把這本Lonely Planet留在家裡。Shireen真的是比較習慣也喜歡Lonely Planet的編排與一目了然的地圖...,無奈這本Namibia的內容可能不太適合自駕旅行與Shireen的些苛刻要求吧?

 

Bradt Travel Guide Namibia

對於上面那本Lonely Planet有些失望,因此只好著手尋找其他旅遊指南。在許多論壇裡有讀到些朋友們的推薦,來個第一次接觸也無妨,反正一定得找本替代Lonely Planet。

 

1998年即已發行第一版指南,而我手上這本第三版的發行日是2007年五月,雖然的確也有點歷史,可說實話的真的比Lonely Planet的好用多了!人文史地部分的資訊是沒什麼好比的,這個大家都可以做的很豐富,但相較之下,Bradt對於實用性資訊如住宿、營地、自駕旅行...等等的確是略勝一籌。推!

 

唯一讓Shireen小小嫌了一會兒的是地圖與內文間的編排有點不順,也就是說,地圖的頁面總是與相關內文有點距離,前翻後找的會有點找不到。但說實話,Bradt裡的地圖是比較適合自駕旅行的旅人,對於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旅人則不太合適。

 

卡拉哈里沙漠的失落世界

已經想不起來在那裡讀到或是看過非洲南部的原始部落--閃族的相關報導,從此就沉迷於這麼一個原始又可愛的民族的所有相關資訊。(以往多以「布須曼人」Bushman稱呼這個民族,但因為Bushman字義含貶,所以現已正名為「閃族」San People。)

 

出發前,一口氣把勞倫斯.凡.德.普司特(Laurens van der Post)所寫有關閃族的書籍(《卡拉哈里沙漠的失落世界》、《南方驚雷:布須曼大地傳說》、《獵人之心》)啃完,為得就是希望多認識點這個最原始但卻也最岌岌可危的民族。

 

 

南方驚雷:布須曼大地傳說

不同於《卡拉哈里沙漠的失落世界》這本非洲內陸探險故事,《南方驚雷》比較接近作者個人的回憶,當然這些回憶都是與閃族有關。不是不好看,只是「內心戲」比較多,需要點耐性。

 

 

 

 

獵人之心

Shireen個人覺得《獵人之心》可以算是《卡拉哈里沙漠的失落世界》的補充版。有些在《卡拉哈里沙漠的失落世界》沒有提到的小故事就在《獵人之心》中囉。 書裡有很多關於閃族的信仰、傳說與許多關於大自然的小故事,雖然有些閃族人的想法非常異想天開,但不得不說他們的思維天真卻也再自然不過富有想像力,很有趣!

 

Shireen小聲說:

「哪一本比較好看?一定要說這麼明嗎?」

 

嗯~~~《卡拉哈里沙漠的失落世界》節奏比較緊湊些,情境比較戲劇些...,這麼說該了解了吧?! 還有呢,外文書的譯者功力真的很重要。不得不說,除了《卡拉哈里沙漠的失落世界》感覺上較順以外,其餘兩本書裡是一堆讓人讀起來有點喘不過氣的奇怪標點符號與斷句,還有看得一頭霧水的囉唆累贅介係詞。撇開這些,書本身真的是很有趣的啦!

 

「為什麼這麼瘋『閃族』?納米比亞還有很多其他部族,不是嗎?」

說的也是喔!納米比亞境內有許多不同族群,其中的Himba People因為喜愛用紅土將身體抹的紅紅的(防蚊、防曬兼愛美),女人半裸又色彩鮮豔,因此總是攝影愛好者/旅行者最愛的拍攝對象。Shireen也喜歡Himba People,但仍然著迷於閃族。

 

如果你曾經看過或讀過閃族人是如何追蹤獵物、如何設陷阱、如何找水源、如在何與時而殘酷又溫柔的卡拉哈里沙漠求生存...,曾經是非洲南部最原始的民族、在大自然裡存活的最好的民族,現在卻因為歷史的種種因素與現代摩登世界而淪為非洲南部所有族群當中最最下層的一群,更可悲的是,還是一小小群,或許你也會想知道他們的過去與現在,甚至是可能發生的未來。

 

除了書,其實Shireen更想要看的是由John Marshall耗時50年所執導的《A Kalahari Family》紀錄片!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曾經在2005年時有展出《A Kalahari Family》的部分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和主辦單位連絡一下吧!

 

The Sheltering Desert

由德文書翻譯來的小說,原德文書名為《Wenn es Krieg gibt, gehen wir in die Wüste 》(當有戰爭時,我們就進入沙漠吧)。

 

自傳式的小說敘述著兩位在「德意志西南非」(納米比亞在脫離南非託管前曾為德國在非洲的殖民地之一,當時名稱為Deutsch-Südwestafrika)工作的德國地質學家在二次世界大戰發生時為了躲避因戰爭而引發的排外情節,因而遁入納米比沙漠(Namib Desert)兩年半的故事。

 

戰爭爆發前,他們的工作地點即是納米比沙漠的所在地--Namib-Naukluft國家公園,雖說對這塊土地很熟悉,但兩年半的時間裡除了兩個人加上一隻狗以外,一面得想辦法在沙漠裡活下去,另一方面還得躲避當地政府的捕捉,有著些許魯賓遜式的浪漫與布須曼人式的掙扎。即使短期內沒有去納米比亞旅行的打算,也是值得一讀的。

 

ISBN-10: 3935453035
ISBN-13: 978-3935453035
 

除了書,由Reghardt van den Bergh執導的同名電影也在1992年上映。

 

暗星薩伐旅

大師保羅.索魯(Paul Theroux)的650頁鉅作。

 

2001年,60歲的保羅.索魯從埃及的開羅經蘇丹(Sudan)、衣索匹亞(Ethiopia)肯亞(Kenya)、烏干達(Uganda)、坦尚尼亞(Tanzania)、尚比亞(Zambia)、辛巴威(Zimbabwe)、馬拉威(Malawi)莫三鼻克(Mozambique),歷時五個半月,一路下來是有輪子就搭、可以浮水上的就坐......,從北到南,最後抵達南非(South Africa)的開普敦(Cape Town)。(他有到史瓦濟蘭(Swaziland),但書裡似乎沒提到這部分?)

 

曾經在馬拉威與烏干達任教數年的保羅.索魯在睽違三十多年之後再度踏上非洲土地,為的是什麼?

 

保羅.索魯說,他是去看人,不是去看動物。是的,Shireen是個觀光客,在納米比亞這塊土地上看到的動物比車多,而在路上會過的車比曾擦肩而過的人多(每平方公里兩人)。我到過非洲(埃及、突尼西亞與納米比亞),但我並沒經歷過真正的非洲、沒看到真實的非洲......。保羅.索魯為何回到非洲?就請您自己看書去;而Shireen為什麼要保羅.索魯暗星薩伐旅》?無非就是希望透過他的眼來彌補自己所沒經歷過的非洲。

 

Shireen小聲說:

「納米比亞沒有在這裡面啊?」

的確不在索魯先生的Safari行程當中。

 

索魯先生原本有計畫從南非北上,然後便可以走過西非,如納米比亞(Namibia)、安哥拉(Angola)、剛果(Congo)、xxx(聽不懂的國家名)、查德 (Chad)、奈及利亞(Nigeria) ......,但當索魯先生抵達南非時,他的健康狀況很差,除了寄生蟲,還有不明原因的感染,在加上當時欲經過部分地區仍有戰爭,所以最好打消念頭,命先留住比要重要。(書裡並沒提及這部分,是Shireen在網路上看到的訪問中聽到的。)

 

雖然納米比亞不在書裡,但若對非洲的人與事有興趣,這是本很值得一讀的書。雖然書裡沒有浪漫化的一面、沒有可愛動物的天真,但卻是個很「真」的非洲。

 

博客來網路書店

看書,絕對是規劃自助旅行的第一步。

不論是美美卻不太實用的圖片書、文字多且讀的有點辛苦的工具書、亦或旅人們的札記,三者都是讓您了解欲前往旅遊的國家的開始。去博客來挖挖寶吧 ,說不定對上眼的書正在特價喔!

現在,博客來也有Lonely Planet系列囉!

 

現代自助旅人文明病-資訊缺乏恐懼症

網網相連的無邊無際,資料永遠不會有找齊全的時候!

古早旅人可以帶本旅遊指南出門就一切搞定,現代旅人一樣也可以辦到因此,別讓排山倒海的資訊造成行囊莫名的沉重,出門前一星期左右,就讓老鼠放假,也讓自己的心準備好放假吧!(...閱讀全文) 

 

「出走。動物天堂」 行程花費, 有興趣參考的朋友們,請自行點選進去瞧瞧。

 

Tourism Information    

 
Namibia Tourism Boardhttp://www.namibiatourism.com.na/
Botschaft von Namibia http://www.namibia-botschaft.de/index.htm
Namibia Camping Info (German)http://www.thomasrichter.de/namibia/
Namibia Travel online (English & German)http://www.natron.net/
Namibia Online Travel Guide (English & German)http://www.namibia-travel.net/index.htm
Clive Cowley's Journey in to Namibia: Englishhttp://www.orusovo.com/guidebook/default.htm
Nyai Nyai Conservancyhttp://www.tsumkwel.iway.na/NNConservancy.htm
Wiki Travel: Namibia (English)http://wikitravel.org/en/Namibia
Wiki Travel: Namibia (German)http://wikitravel.org/de/Namibia
Trip Adviserhttp://www.tripadvisor.de/ShowForum-g293820-i9680-Namibia.html
Lonely Planethttp://www.lonelyplanet.com/thorntree/forum.jspa?forumID=9&keywordid=37
Virtual Touristhttp://forum.virtualtourist.com/forum-3857-1-Travel-Namibia-1-forum.html
Namibia Forum (German)http://www.namibia-forum.ch/
Wüstenschiff (German)http://www.wuestenschiff.de/phpbb/index.php
 

Travel Agency

 
Cardboard Box Travel Shophttp://www.namibian.org/
Cheetah Tours & Safarishttp://www.cheetahtours.com/sitemap.htm
Wild Dog & Crazy Kudo Safarishttp://www.wilddog-safaris.com/
Iwanowski’s Reisenhttp://www.afrika.de/
Chamäleonhttp://www.chamaeleon-reisen.de/
Expert Africahttp://www.expertafrica.com/
TokTokkie Tourshttp://www.toktokkietours.co.za/
 

Transportation

 
Air Namibiahttp://www.airnamibia.com/
TransNamibhttp://www.transnamib.com.na/
Desert Expresshttp://www.desertexpress.com.na/
Intercapehttp://www.intercape.co.za/
Car Rental 
Budgethttp://www.budget.co.za/
Leopard Tours Car & Camper Hirehttp://www.leopardtours.com/
Britzhttp://www.britz.co.za/
KEAhttp://www.keacampers.com/
Caprivi Car Hirehttp://www.caprivicarhire.de/
ASCO Car Hirehttp://www.ascocarhire.com/
Value Car and 4X4 Rental Namibiahttp://www.carhirenamibia.com/
Camping Car Hirehttp://www.camping-carhire.com/
Autovermietung Savannahttp://www.namcar.biz/
Motorhome Bookerhttp://www.motorhomebookers.com/
 

Accommodation

 
Gastfarm Elisenheim (Windhoek)http://www.natron.net/tour/elisenheim/index.html
Omboroko Campsite (Otjiwarongo )http://www.okonjima.com/site/lodge/read/campsite.html
Waterberg Wilderness (Waterberg)http://www.waterberg-wilderness.com/index.htm
NWR Etoscha (East) Namutonihttp://www.nwr.com.na/namutoni_camp.html
NWR Etoscha (Middle) Halalihttp://www.nwr.com.na/halali_camp.html
NWR Etoscha (West) Okaukuejohttp://www.nwr.com.na/okaukuejo_camp.html
Aabadi Mountain Camp (Twyfelfontein)http://www.aabadi-mountaincamp.com/
Alte Brücke (Swakopmund)http://www.altebrucke.com/
Rostock Ritz (Nearby Namib-Naukluft National Park)http://www.rostock-ritz-desert-lodge.com/campsite.php
NWR Sossus Dune Lodge (Sossusvlei)http://www.nwr.com.na/sossus_dune_lodge.html
Ranch Koiimasis (Tirasberg)http://www.ranch-koiimasis.com/
Quivertree Forest Rest Camp (Keetmanshoop)http://www.quivertreeforest.com/
Bagatelle Kalahari Game Ranch (Mariental)http://www.bagatelle-kalahari-gameranch.com/
Auas Game Lodge (Windhoek)http://www.auas-lodge.com/
 

1. 租車公司與當地旅行社多到數不清,請自行google一下,很多選擇。

2. 有打*代表著這次的「出走。動物天堂」有使用到他們的服務,但不代表「非他不可」。

3. Shireen住過,但不代表「一定推薦」,在此列出,僅供參考之用。

4. 網址不會萬年不改,如連結有問題,請發揮自助旅行DIY的本事,上Google,搜尋正確網址 

~如果以上非當下最新版本,請大家自行尋找最新版書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3215309

 回應文章

Intakt-Reisen - Namibia
2017/06/04 18:25

Hello,

Nice Informations. Maybe you want add also Intakt-Reisen as travel agency. We are focussing Namibia for more than 20 years. All trips are available in Englisch as well, most of them privately starting wih 2 persons.

Have a nice day,

By

(info@intakt-reisen.de)

Eva
欣賞你的舉世無雙的遊記
2009/08/26 18:09
Shireen...
知道你的網站是前年計畫去德國旅行時,偶然發現的,看到你寫的遊記真的是令人嘖嘖稱奇,怎麼有辦法寫得如此詳盡?我們每次旅行回來,光整理照片和遊記都花好久的時間,很想把旅遊心得和資訊和大家分享,只可惜沒時間,進度超慢的,所以看到你的遊記只能讚嘆...

最近討論到明年的旅遊,想到非洲還沒去過,但想到比較方便的就是南非,但看到你納米比亞的介紹,很吸引我,很想照著你的行程走一遍,只是我們是上班族,假期有限,請問你是從台灣出發的嗎?台灣沒有直飛的班機,不知道要怎麼轉?實際航程要多久呢?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8-30 18:36 回覆:

Hi Eva,

謝謝稱讚了!

所有旅遊所需資訊其實都是在行前就慢慢蒐集,反正是既有資料,也不須太多時間整理,只要簡單些Post出來,比起旅行札記或是照片,雖然極盡無聊沒看頭,但對於真有心要前往的旅人而言,多少該有些助益的。

關於飛往納米比亞,我是從德國的法蘭克福搭乘Air Namibia直飛該國首都Windhoek。從台灣出發,就我所知的是南非航空經約翰尼斯堡轉機到Windhoek。詳細飛行時間就請您洽詢您熟悉的旅行社,他們線上敲一敲鍵盤就可以告訴您確定的消息。

Good Luck!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訊詳盡~佩服之至!
2009/08/13 01:37
和妳比起來,咱太隨性了,都是事後寫遊記時才作功課,
呵呵~真是本末倒置!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8-13 16:00 回覆:

還好啦!每個人的準備方式都不太一樣,只要適合自己就好。

而說到做功課,出發前會做,回來以後還是會再翻翻看,而且回來之後再翻書的印象更深,也更有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