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動物天堂》納米比亞(Namibia)序曲(中)
2009/07/30 15:27:36瀏覽1897|回應4|推薦29

左:「我就住在這裡--Waterberg。你有注意到我的嘴比其他犀牛來的得寬嗎?」
右:「我其實是很溫柔的,但還是好心建議你別太靠近我,免得我用我的犀牛角把你頂來玩。
我可是在前幾天就跟些白目觀光客一起練習過這招了喔!」

 

Shireen小聲說:

跟斯斯一樣,犀牛有兩種,一種是方吻嘴犀牛又稱白犀牛(White Rhinoceros),一種是黑犀牛(Black Rhinoceros)。這兩種犀牛的顏色是大同小異,根本不容易分辨,所以直接看大嘴就知道了。

 

白犀牛屬於保育類動物,全球野生白犀牛只剩大約一萬七千頭左右。

 

「為什麼數目這麼少?」

除了怪它們自己不太愛「辦正事」以外,還有那些就為了「好玩」的獵人謀殺客和篤信犀牛角粉有神奇藥效的人囉!

 

盜獵客為了拿到犀牛角,懶得也不想花錢用麻醉劑讓犀牛睡個覺,然後幫它們修剪過多的角質,絕大部分都乾脆一槍斃命來的乾脆。因此許多保育人士必須定期幫犀牛美容,把那引來殺機的犀牛角給鋸斷,當然,整個工作都是在犀牛睡著的時候進行的。

 

「明明就不白,為什麼喊它『白犀牛』?」

人家非洲人明明就喊它「寬嘴犀」,可巧的是,南非語(Afrikaans)的「寬」是「weit」,誰知大夥兒喊喊喊地喊到後來就變成「white」?真是好個「以訛傳訛」、「積非成是」的好例子!

 

要看更多犀牛嗎?請按這裡囉!

 

 

 

車子亂亂停,真不懂你們這些人是怎麼回事?
啥?什麼?就為了看我們?
真是呆呆觀光客!

Shireen小聲說:

卡!我卡卡卡!

扯!每台車搶位又卡位的本事不輸百貨公司大減價攤位前的婆婆媽媽,實在了不起。還不是旅遊旺季就一位難求,真到了旺季,是不是有看到幾根獅毛就該偷笑?

 

其實能看到獅子算是運氣很好了!想想,在面積達兩萬兩千平方公里的Etoscha國家公園要看到為數約300隻的獅子?除了運氣,還需要什麼?

 

小獅王真的很可愛嗎?請按這裡囉!

 

 

 

又是羚羊(Antelope)!我可不可以看些其他的動物啊?
右上:雄黑臉高角羚(Black-Faced Impala)
右下:斑紋角馬或斑紋牛羚(Blue Wildebeest)
 

Shireen小聲說:

羚羊類動物是大宗,能吃、會生又耐命,難怪族群那麼大,尤其是高角羚(Impala)!

 

其實再多的羚羊也不會讓Shireen倒胃口,因為能夠如此近距離觀察動物的機會並不多,不過我的旅伴雖然沒說看羚羊看到都快吐,但到後期已經拒絕停車讓Shireen看羚羊了...。

 

左上:雌黑臉高角羚

(Black-Faced Impala)

右上:紅狷羚

(Red Hartebeest)

左下:山羚

(Klipspringer)

右下:條紋羚

(Kudu)

 

Shireen小聲說:

Shireen看到無以數計的羚羊,有些羚羊壯的像頭牛,如大角斑羚(Eland):肩高150~175公分、體重在450~900公斤左右。哇~比 Shireen還高,若不小心被「掃」到,我可能去了半條命,而大角斑羚也許會說:「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有些則巧的像隻狗,如約60公分肩高、體重約13公斤的山羚(Klipspringer)與肩高50公分、體重約11公斤的小岩羚(Steenbok)。

 

想想之前營地主人告訴我的羚羊生命傳奇,越想越有道理。羚羊必須很能生,也非得很耐命,因為羚羊是大部分獵食動物的主要肉肉來源,當然得以量致勝,如此也才有機會傳宗接代、枝葉繁茂。

 

喔喔!請別說Shireen殘忍,大自然裡的生物鏈本就如此,要活下去就得一個吞一個的輪迴下去囉!

 

羚羊多到爆?倒底有多少?請按這裡囉!

 

 

動物、動物...看都看不完啊!

 

左上:胡狼

(Jackal)

中上:狐獴

(Meerkat or Suricate )

右上:大耳狐

(Bat-eared Fox)

左下:地松鼠

(Ground squirrel)

中下:蚱蜢

(Grasshopper)

右下:蹄兔

(Rock Hyrax)

 

Shireen小聲說:

大的要看,小得當然也要顧。尤其小的才是神出鬼沒,沒有章法。

 

這其中,Shireen最愛的是愛家、顧小孩、守望鄰里不遺餘力的狐獴;而覺得長的最爆笑卻也超保鄉衛國的是蹄兔。仔細看看蹄兔的表情,是不是一付奸笑的模樣?而且啊,別看蹄兔小小隻(肩高30~35公分、體重約4公斤),人家可是巨大大象的近親咧!

 

小小動物世界有多妙?請按這裡囉!

 

 

 

Shireen小聲說:

納米比亞的日頭大、風沙大、樹大、鳥窩大...,連小昆蟲都比人家大!蝗蟲、蚱蜢大到Shireen拳頭大,真是嚇死都市土包子。

 

明知人家不會咬妳,也懶得啃妳,但當它們被曬昏頭地「蹦」到妳身上時,第一反應以為是被石頭K到,第二反應發現原來不是石頭時,那淒厲慘叫也就跟著納米比亞的所有東西一起「大」了起來!

 

小小昆蟲有大?請按這裡囉!

 

 

 

左上:

別小看一顆小小的植物擋住了一坨小小的沙,大大的沙丘(Dune)就是這樣開始的。

左下左:

Aloe hereroensis。宇宙無敵苦,但卻是天下超強抗蚊液。(如何抗?待下回揭曉)

左下右:

石頭玉(Lithops)。許多華人相信石頭開了花就會帶來好運,因此在納米比沙漠(Namib Desert)裡的石頭玉越來越少,很多都被挖去出口了。

右上:

相信這裡曾有火車經過嗎?這是真的,但沙漠是活的、會移動,就這樣淹沒了鐵路,只剩下枕木。

右下:

百歲蘭(Welwitschia)。百歲蘭可不只百歲,植物某些部分可能長達兩千歲,是個活化石。看它葉子這麼多,其實從出生到死亡,確確實實的只有兩片葉。

他說:

納米比沙漠約95,034平方公里。Namib的意思可以解釋為「荒蕪之地」或「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沙子、沙子,到處都是沙子。

口袋裡、褲子裡、眼睛裡、鼻子裡、耳朵裡...還有我的相機裡...。

 

Shireen小聲說:

突尼西亞領教過撒哈拉沙漠的超級相機沙手--麵粉沙之後,在面對這個與南美洲的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互爭世界上最古老的(約五百萬年)沙漠--納米比沙漠(Namib Desert)前,自以為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把相機上所有看得到的縫細、按鈕通通用膠帶給老老實實地貼上,大概只剩下鏡頭與無法貼膠帶的旋鈕是亮光光的在那兒。乍看之下,相機如同被大象踩過後又拼貼起來似的好笑。

 

信心滿滿的Shireen抱著寶貝小傻瓜、做著觀光客的無聊事,大清早、烏漆嘛黑地爬上45號沙丘(Dune 45)。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沙沙狂捲如利刃,白痴抱傻瓜的還不趕快回家!」

 

已經不記得在沙丘上被風沙刮了多久?只知滑下沙丘時,旅伴直說看到了個小沙人!的確,滿臉的沙,看來今晚不需要再去角質了;而滿頭的沙也幫我做好了頭皮按摩。每走一步就抖掉一坨子沙的Shireen幾乎被拒絕上車。

 

沙丘下無風無沙的寧靜卻也讓Shireen聽到小傻瓜的哀嚎:扭動旋扭時的嘎嘎聲與鏡頭伸縮時的聒噪聲都再再清楚明顯到連幾顆沙子都聽得出來。小傻瓜哀叫連連,而抱著它的白痴心裡也是痛如刀割啊!聽得到的是讓人心痛,看到的更讓人捶心肝:觀景窗與AF偵測窗裡竟然也給我走沙!

 

「沙」,真的很大!

 

「沙」,有多大?請按這裡囉!

 

 

 

他說:「鯨魚在哪裡?這不是個『賞鯨船』嗎?」
她說:「Yami-yami...生蠔真是超級美味可口啊!」

 

Shireen小聲說:

沙子玩過了,當然也要來玩水囉!別忘了緊鄰大西洋的納米比亞可有著長達1,572公里海岸線唷!

 

說到「賞鯨」或「海上巡航」,Shireen總是癡心妄想的希望能看到拍打著海水的鯨魚尾巴,或者那個小一點、跟著船身浪花玩耍的海豚也好......。但說過了,癡心妄想就是癡心妄想,從花蓮的賞鯨船到Walvis Bay的海上巡航,別說大大隻的鯨魚噴水,就連那小小隻的海豚,Shireen也不過只是遠遠地遙望幾片形單影隻的小背鰭在白花花的浪裡似有似無的出現。

 

海鳥、鵜鵠、海狗一堆的,但就是沒什麼「鯨」!不過老實說,船上中餐裡的生蠔真是鮮美無話說!現挖生蠔是大小適中、爽脆不帶腥!一船子的阿斗仔當中識得每位的不多,所以Shireen真是卯起來「不浪費食物」地猛吞啊!

 

「海上巡航」到底巡到哪些東西啊?請按這裡囉!

 

 

 

箭筒樹(Kokerboom or Quivertree)其實不是「樹」,而是蘆薈的一種。
我們閃族人(San People or Bushman)把它的分枝挖空後拿來裝我們的箭,所以就喊它「箭筒樹」囉!

 

Shireen小聲說:

第一次看到這「樹」的圖片時,簡直是睜大了眼的驚艷。(是啦!沒唸書之前,我也當它是顆「樹」。)

 

這箭筒樹的生長位置其實與原本預計的路線相差百里之遠,根本搭不上線。旅伴們也納悶著:「這麼無聊的樹,有什麼好看的?!」但Shireen就是好希望能夠用自己的眼睛看到這樹群們在夕陽餘暉與朝日昇起時的那種詭異景象。

 

最後是怎麼耍賴、使心機、偷渡夾帶地擠到行程裡的小道招數也就不在這裡帶壞大家。總之,哇哈哈~我看到樹群了!喔!不是樹群,而是蘆薈群啦!

 

是「樹」?還是「蘆薈」?請按這裡囉!

 

 

 

我們是布須曼人(Bushman,但現已正名為San People(閃族))。
我們可是非洲南部地帶最早、最原始的住民,而且還可能是所有人類的源頭。
可惜的是,在這現代世界裡已經很難找到依然傳統而且可以存活下來的真布須曼人了!

 

Shireen小聲說:

已經想不起來在那裡讀到或是看過非洲南部的原始部落--閃族的相關報導,從此就沉迷於這麼一個原始又可愛的民族的所有資訊。

 

「為什麼這麼瘋『閃族』?納米比亞還有很多其他部族,不是嗎?」

 

說的也是喔!納米比亞境內有許多不同族群,其中的Himba People因為喜愛用紅土將身體抹的紅紅的(防蚊、防曬兼愛美),女人半裸又色彩鮮豔,因此總是攝影愛好者/旅行者最愛的拍攝對象。Shireen也喜歡Himba People,但仍然著迷於閃族。

 

如果你曾經看過或讀過閃族人是如何追蹤獵物、如何設陷阱、如何找水源、如在何與時而殘酷又溫柔的卡拉哈里沙漠求生存...,曾經是非洲南部最原始的民族、在大自然裡存活的最好的民族,現在卻因為歷史的種種因素與現代摩登世界而淪為非洲南部所有族群當中最最下層的一群,更可悲的是,還是一小小群,或許你也會想知道他們的過去與現在,甚至是可能發生的未來。

 

還有許多「那些人」,請按這裡囉!

 

 

 

石子路、爛泥路、沙子路、甚至跨河過水...,還有什麼是我們沒有經歷過的呢?

 

Shireen小聲說:

「飆四輪」?誰沒飆過!Shireen在突尼西亞就飆過了,只不過不是自己飆,而是坐在車上跟著一起飆。但這次總算是一補當時的殘唸,真的自己飆起四輪來!

 

「真的需要租到四輪傳動的車子嗎?一般轎車不行嗎?」

 

這的確也是討論了很久的議題,最後決定租四輪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耍帥」嘛!哎呀呀~不是這樣的啦!

 

不確定雨季剛過的納米比亞是否已經「全乾」了?行程路線雖然有底案,但卻不是最終定案、車頂帳棚也只有四輪的才有配、最後考慮到的則是不希望「卡」在某個無人之境裡哭......。就這樣名正言順的租了個四輪來飆飆囉!最後實際體驗証明,開個高底盤、耐操的四輪是正確的選擇。

 

納米比亞的主要B級道路都是柏油路面,從兩輪、四輪...一直飆到驢車、馬車都可以油門直踩,沒問題!但當離開了B級道路後,C級、D級、F級(Farm Road)...,還有很多根本聯個級數都摸不著邊的道路與勉強稱做「路」的路則可能是礫石子路、泥巴路、沙沙路,還有水路咧!

 

別看照片上的路況似乎還「OK」,可現實裡是蹬得足以把避震器的錢給省下來的坑洞一堆、戳到輪胎都不夠換的小礫大石處處,更別說那些會把底盤給暗殺掉的不明路況與而最最需要的路況則是滑不溜丟的沙子路!

 

對Shireen而言,車子是個交通工具,可以把我從A點載到B點的就是好車,因此我並不是那種懂得享受「駕車樂趣」的駕駛。但若您追求各種挑戰、多種形式的駕駛樂趣,那麼來納米比亞飆四輪肯定是正確選擇!

 

四輪「飆」到哪些路?哪些狀況呢?關於交通路況,按這裡;想看看車況,請按這裡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3175231
 引用者清單(2)  
2009/08/06 22:26 【《離家出走》】 出走。動物天堂》納米比亞序曲(下)
2009/07/30 15:29 【《離家出走》】 出走。動物天堂》納米比亞序曲(上)

 回應文章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15 08:36

那些說什麼吃了XX會補身體的真的是很胡扯啦,話說我們華人特別愛補那個補這個的...

你真的好有耐心啊,耐心換來的文章也美美的。


一個來自大陸的大學生的旅行與留學生活。16歲,離開家鄉,踏上去往大不列顛的留學路...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9-23 22:27 回覆:
唉,是啊!老一代華人對於這類養生之道深信不疑,但如你我這輩,早已經理都不理了!

tzuche
你真厲害
2009/08/01 02:41
你真厲害,整理照片及文章花很多時間吧?

tzuche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8-03 19:22 回覆:

沒有特別的厲害啦!時間與耐性倒是需要不少,這是真的!

而目前還停留在圖與圖說,至於文,那需要的不只是時間與耐性,更需要好心情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圖文
2009/07/31 13:23
我們遊南非的Kruger Park,導遊開玩笑的說:Impala就像麥當勞(尾巴有個大M),You can see them everywhere.....

好奇問一下:納米比亞是否隨時隨地都有動物出沒?此行 big 5 全看到了嗎?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8-03 19:20 回覆:

看到第一隻Impala時,那聲「哇~~~~」實在有夠嚇人!後來二看、三看、四看、....無止境的看不完時只有一個想法:「哇~~~~這生物真了不起,這麼能生,族群這麼大!」

在國家公園裡當然是動物看不完,出了國家公園後還是會遇到神出鬼沒的野生動物,只是距離都很遠,而它們也不似國家公園裡的動物那麼地習慣於車輛與觀光客,因此溜個很快!

至於「Big Five」?稍安勿躁,待下集揭曉囉!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犀牛角
2009/07/31 09:27

我不相信什麼犀牛角、鹿角吃了會勇健,更厭惡入藥的商業行為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8-03 19:16 回覆:
X角、X鞭......,這些東西真的有其療效嗎?我也不信。但真正相信他們有效的人,絕大部分都是那些對自己沒信心的人。唉!害死一堆動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