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動物天堂》納米比亞(Namibia)序曲(下)
2009/08/06 22:11:28瀏覽1840|回應3|推薦34

Aabadi Mountain Camp

- N$65/pp(約NTD275)
- 營地有水、不供電、營火木內含。

- Bush shower/toilet。

- 營地設備很簡單、一點也不豪華,但卻座落在一個美麗的山谷裡。
- 只收現金。

 

Shireen小聲說:

Aabadi Mountain Camp 位於納米比亞西部的Damaraland,那裡是沙漠象(Desert-adapted elephants)時常出沒的地方。

 

沙漠象其實與一般非洲象沒有很大的差別,但因生存環境多為沙漠荒源地帶,食物與飲水取得不易,再加上大象本身的消化吸收系統就差(約60%的進食都未被吸收,真是吃心酸的!),所以體型相較之下較小些。沙漠象的社會結構很強,而且老的還會教小的去哪裡找食物和飲水,然後象群就一輩子不會忘記。

 

我們住在沙漠象出沒的地方,也還真好運的看到了沙漠象,而且就在營地百公尺之近!該說幸運?還是說嚇人咧?

 

一大早的還沒清醒,拖著Teva、準備早餐的朦朧時刻......,營地主人也神出鬼沒的突然出現在我們的營地:

 

「我昨晚聽到沙漠象的低吼,應該離我們不遠,我要去找它,你們跟不跟?」

 

「跟-跟-跟-,當然跟!」這可不是國家公園裡那些養尊處優的大象,而是在嚴酷沙漠地帶裡找活路的大象,當然要跟去瞧瞧囉!

 

營地主人與夥伴們每個動作快得跟個餓肚子的獵食動物似的,害我連鞋都來不及換,套著襪子又拖著Teva地就這樣跟跟跟著走,因此直到現在,偶爾都還會在襪子或某件衣服裡拔出那時一路上死死沾黏著襪子的些超強雜草...。

 

在別人草高及腰而我卻及胸的山谷裡,手撥著草、腳拖著雙Teva,不曉得被多少急著散播種子好延續後代的草給刺得來不及喊痛,卻還得加緊腳步跟上所有的追蹤者的我心裡直想著:「人矮、腳程短、又沒穿好鞋......,真是.....沒得救!」

 

遠遠地、晨光餘暉中,就在棵樹下有著圓圓屁股在那兒晃呀晃的。是的,沙漠象的確就在營地附近,營地主人的判斷是正確的。但因為這形單影隻的沙漠象很可能是隻公象,且在這交配季節裡再加上沙漠象原本就沒啥好脾氣的前提下,營地主人不許大家再往前靠近,免得上了隔天報紙頭版新聞。

 

沙漠象沒有好脾氣,這我讀過。但想到它昨晚就已經在營地附近啦啦逛,而我們卻毫無知覺地在看星星、閑晃,還睡了一晚有象相伴的覺......,心裡不免毛毛的。

 

「你們有橘子嗎?沒有的話就不用怕!橘子是大象的最愛,為了吃到橘子,大象會把整台車都翻過來。而你們這些帶腥的人肉,吃素的大象沒興趣......。」營地主人帥帥地安慰為我們這些吃肉的人。

 

我們是沒有橘子在身邊啦!但說實話,想到沙漠象『就在你身邊』,還真是免不了地縮一縮脖子!

 

*************

 

Aabadi Mountain Camp真的是個很原始又自然的營地,雖說設備簡單,但說實在的是該有的也都有了,而且到處都整理的整齊又乾淨,還是個很環保的營地喔!

 

例如洗澡的熱水來自天然太陽熱能,適合洗澡時間為正中午、日頭最最大的時候!這是因為水塔建在旁邊的山丘上,而水塔到Bush shower的這段水管特別採用黑色水管,以利吸收太陽熱能來加熱水管中的水。而水管末端這頭掛著底部打了許多洞的水桶,如此就是個天然的shower囉!

 

天然的尚好!Aabadi有多天然?請按這裡囉!

 

 

Omboroko Campsite

- N$450/pp (約NTD1,900)

- 包括AfriCat Welfare Project導覽
- 有水、有電、營火木內含,還有奢侈的瓦斯熱水器。

- 只接受預約客人,當日敲門是不接客的。

- 營地費用全額預付,可使用信用卡支付。

 

Shireen小聲說:

這是出發前預定的四個住宿點之一,之所以非這裡不住,除了看上它原始自然但又舒適的露營地以外,更重要的就是為了要看「大貓咪」。

 

Omboroko Campsite是Okonjima Lodge裡的一個露營地,而Okonjima Lodge除了經營住宿以外,還有一個拯救大貓的非營利組織--The Africat Foundation。AfriCat不接待一般遊客導覽,僅安排導覽給住在他們Loge與Campsite的客人。

 

相較於一般營地的費用,Omboroko Campsite的確是高出一等,但AfriCat的導覽與原始又親和的營地真的也是值得。試想,在藍天下、綠草前坐馬桶;在星空下、蟲鳴與不明的吼叫聲中洗澡...,還有什麼比這更迷人嗎?

 

Omboroko Campsite有多迷人?請按這裡囉!而大貓咪們有多可愛呢?請按這裡囉!

 

 

Namutoni Campsite in Etoscha National Park

- N$200/campsite (約NTD846) + N$100/pp (約NTD423)
- 營地有水、有電。

- 是Etoscha國家公園裡三個營地(Namutoni, Halali, Okaukuejo)當中最「綠」的一個營地。(其他兩個光禿禿的,很曬、塵土也厚)

- 「先來先贏」、「先搶先贏」。這裡不指派營地,早到的就可以去挑選自己喜歡的位置。

- 所有在Etoscha國家公園裡的營地都最好事先預定並付清費用,因為太熱門了,想到時靠運氣而有位置過夜,實在是不可能!

 

Shireen小聲說:

Etoscha國家公園裡就三個營地,沒得選、也沒得挑。想要在這過夜以便就近觀察野生動物的話,就直接花錢囉!如果旅遊期間在旺季,提早半年前預定位置都還不見得搶得到?!

 

負責管理這些住宿營地的Namibia Wildlife Resorts有網站提供各個住宿點的線上預定作業,請大家自己研究了。不過提醒一下,This is Africa,所以有時得等等等。

 

Etoscha國家公園裡的Namutoni營地與其他兩個營地長的如何?請按這裡囉!

 

 

Bagatelle Kalahari Game Ranch in Kalahari Desert

- N$125/pp (約NTD530)
- 營地有水、沒電、營火木內含。

- 每個營地單位有自己的衛浴,而且是配備瓦斯熱水器的喔!

- 不論是露營客還是Lodge客,過夜價格均包含每天的下午茶/咖啡與自製蛋糕,千萬別忘了給自己一個舒服的下午茶時間喔!

- 接受信用卡。

 

Shireen小聲說:

超喜歡這個在喀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的營地!這兩天,我們在這裡望著藍到不行的天空映著紅到發火的喀拉哈里沙漠,怎麼看都不會厭!偶爾還有群馬走過、喊她Scunky的跳羚(Springbok)來作伴咧!

 

這個在喀拉哈里沙漠的世外桃源有多紅?Scunky有多黏人?請按這裡囉!

 

 

Ranch Koiimasis

- N$125/pp (約NTD530)
- 營地有水、沒電。

- 每個營地單位有自己的衛浴,但熱水是經由太陽能板加溫,所以洗澡時間自己要抓對!

- 整個營地真是跟大自然搭配的天衣無縫,雖簡單,但真的是太可愛了!

- 只收現金

 

Shireen小聲說:

雖然從牧場大門開了以為迷路了的20公里才到達營地,但只能說,為了個這麼可愛的營地,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公里?有影無?」

 

真的阿!這樣想好了:我家大門口在台北圓山,進了門口後,請再繼續開到八堵才會到我家的玄關......,而且這20公里不是舖了柏油高速公路喔!可是石塊與沙堆組合而成的「路」!

 

幾乎每個營地都會有烤肉設備給露營客使用,若你的食物庫存不夠,那麼問問營地主人,如果營地本身就是個牧場,通常可以買到些食物;如果只是個單純的營地,若提早告知,主人們也會幫客人準備的。附帶一提,Koiimasis牧場女主人賣給我們自家出產的大羚羊肉排真是肉嫩味美又多汁,不需要太多額外的調味料,烤前灑點鹽巴與胡椒就可口的不得了!(可愛的大羚羊,對不起了!)

 

Ranch Koiimasis遠的讓人又愛又恨!該如何取捨呢?請按這裡囉!

 

 

Waterberg Wilderness Campsite

- N$140/pp (約NTD592)
- 營地有水、沒電、營火木內含。

- 盥洗設備很乾淨,熱水非常熱,量也充足。

- 接受信用卡。

 

Shireen小聲說:

園裡有很多狒狒,但是不害怕,它們對人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只是得記得晚上入睡前,一定要將食物殘渣與所有包裝袋放到鐵製垃圾筒裡。白天一路開進來時看到不少狒狒家族,晚上則是聽到雄狒狒此起彼落的尬雄風:「哇-嗚!哇-嗚!」地一下子從這山頭喊,一會兒又從另一個角落裡傳出......,真的是很大聲,大到我們一開始以為這絕對是個大傢夥!大自然裡過夜,就是這麼熱鬧喔!

 

還有還有,這裡也是我們好運地看到稀有白犀牛的地方喔!

 

又是一個好營地,趕緊來瞧瞧吧!請按這裡囉!

 

 

Quivertree Forest Rest Camp

- N$130/pp (約NTD550)

- 費用包含營地費(N$80/pp)、箭筒樹園區入園費、Giant's Play Ground入園費、還有每天下午四點餵食獵豹導覽活動
- 營地有水、供電。

- 盥洗設備很乾淨,熱水雖然也是經由太陽能板加溫,但因為有保溫儲水槽,所以隨時隨地都可以洗熱水澡,量也充足。

- Campsite不接受預定,先到先贏。

- 只接受現金。

 

Shireen小聲說:

這裡就是Shireen耍手段硬擠進行程裡的箭筒樹

 

Quivertree Forest Rest Camp除了經營一般住宿、營地,還擁有一大片箭筒樹園區。在這裡紮營的好處就是不會錯過箭筒樹群最美麗的日出與日落時刻,愛賴多久就多久!箭筒樹園區裡也不只有箭筒樹,還有一堆小動物,長得最好笑(或說最奸笑)的蹄兔就在這。而且啊,還有個Shireen最可愛的狐獴家族也在這喔!

 

跟著小動物一起露營吧!請按這裡囉!

 

 

Rostock Ritz Desert Camp

- N$120/pp (約NTD500)
- 營地有水、不供電 (只有山丘上的烤肉平台有供電)。

- 沒有人洗澡,所以不知道淋浴間與設備如何?但廁所還算乾淨。

- 營地大環境其實不差,只是小細節需要改進,這或許是因為主人把重心放再高價位的Lodge吧?

- 接受信用卡。

 

Shireen小聲說:

「Shireen不洗澡,這是可以想像的。但是同行其他三人也都沒洗澡?淋浴間真的這麼糟嗎?」

 

誤會一場!誤會一場!實在是太冷了,所以才沒人願意脫衣碰水去!

 

我們悠閒地看夕陽、吃晚飯,怎知夕陽前腳才一走、第一顆星星都還沒出現時,氣溫驟降的讓人在兩分鐘之內先是套上Polartec,然後滿足感不到一分鐘後又得再繼續加上大夾克。看一下溫度計,不得了啊!還沒入夜就已經降到10度了!半夜睡覺真的是凍到不行喔!看看我們的鄰居,一對來自北歐的露營客,人家可是毛帽、手套、雪衣都上場了,包得一付在南極露營的模樣!不過看得出來,人家可是暖的舒服咧!那像我們,每個凍到凍無條,不到晚上七點就通通鑽進睡袋裡了!

 

非洲就只有「熱」嗎?才不咧!地勢高的Rostock Ritz Desert Camp讓我們那晚不單提早結束觀星,還冷得就快挫起來了!請按這裡囉!

 

 

Sossus Dune Lodge

 

好樣的!

從一人納幣65元(約台幣250)到一人納幣2200元(約台幣8400),

從硬梆梆的地上睡到軟綿綿的天堂...,我們全都體驗過了!

 

- N$4,400/雙人房 (約NTD16,800)
- 價格包含三餐與Namib-Naukluft國家公園的Sossusvlei area入園費。

- 房間奢華自不在話下。

- 午晚餐都很美味,唯一就是量有點少;相較於高檔住宿費,早餐內容則顯得貧乏。

- 事先透過Namibia Wildlife Resorts訂房。

- 接受信用卡。

 

Shireen小聲說:

來來來!住宿區的大角來了!

 

這麼多趟旅行,從來也沒住過這麼貴的地方!而這Lodge之所以這麼土匪,無非就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要住不住隨你,你不住,後面還一大堆人排隊等著咧!

 

Sossus Dune Lodge是位於該國家公園內唯一的一間Lodge。雖然國家公園內還有一個營地,但Lodge住客享有露營客所沒有的特權(廢話!這麼貴還買不到特權嗎?)--可以在早上閘門開啟(日出)前一小時就進入園區、傍晚則是閘門關(日落)閉後一小時離開也沒問題。因為這Lodge根本就在閘門之內,你愛幾點去爬沙就幾點去,愛滑沙滑到伸手不見五指的黑也是你家的事,根本沒人管。至於國家公園裡的露營地則是在大小閘門之間,所以還是會比Lodge客人晚一小時進場。

 

貴!真的是超級貴!但看著沙丘就在落地窗前,羚羊群在其間跑來跑去......,真的是個很夢幻的住宿點!類似這種被原始給包圍的超高標準住宿,Shireen肖想好久了,這次總算是實現了!

 

沙丘夢幻小屋,超高標準的享受!請按這裡囉!

 

 

什麼不多,樂趣最多!即使在荒漠中修車牌也修得好開心!

 

 

等等!等等!就這樣翻到最後一頁了嗎?

不,還沒咧!

你知道什麼是非洲五霸(Big Five)嗎?缺了我,你永遠都蒐集不到五霸主!

 

Shireen小聲說:

每一趟旅行總有些不完美與遺憾,這次的「出走。動物天堂」當然也不例外!雖然非洲「五霸」裡缺了非洲水牛,但我們仍是很滿足於四霸,也希望有機會拿下第五霸囉!

 

(此行並沒有到納米比亞的東北方,因為只有在那裡有足夠的水源供非洲水牛生存。非洲水牛也告訴我:「廢話!沒有水,還叫水牛嗎?」)

 

犀牛與非洲水牛就是大家口中的「Big Five」,非洲五流氓,喔!不是啦!是非洲五霸,因為它們各個都具有極高的危險性。豹與獅是肉食性獵食動物,這也就不需要多加解釋了。至於其他三位長年如素的朋友們則是怎麼回事呢?

 

大象

在非洲,大象是絕對、也是道路上擁有第一優先使用權的角色。千萬別被平常動物園裡溫馴的大象給拐了!大象是內向些沒錯,但若是母象帶小象、公象搶母象(交配期)、還有剛打鬥沒多久、仍然血氣方剛的公象......,它們可是緊張兮兮、隨時都在警戒狀態。只要一不爽,別說小轎車、吉普車......,這類拿來當球踢的小貨色,露營車,大巴士都可以給你翻過來。

 

即便如此,也不用遇象就溜!不管是象先到還是人先到?人就停車熄火慢慢等,誰叫大象有優先路權呢!象群一般都會走著它們的繼有路線前進,通常也不會來找車玩。但是人啊,千萬不能太白目!例如為了叫大象轉過來好來個「到此一遊」經典照而丟石頭、按喇吧是發出任何噪音,然後自己傻傻地以為為躲在車裡就沒事,這可是怎麼死的都不曉得喔!

 

犀牛

犀牛其實也是好脾氣(相較於白犀牛,黑犀牛就顯得稍微易怒些喔,要小心!),但同樣的因為噸位實在太大(1.5噸至2噸),有時或許犀牛只是想給人家一點顏色瞧瞧,但即使只有使一兩種顏色,下手很輕,還是會造成大傷害!

 

非洲水牛

「水牛?水牛會有多危險?不就是在田裡耕田嘛,會有多恐怖?」這也是Shireen第一次聽到時的反應!

 

大家平平都是水牛,但非洲水牛就是沒有好脾氣。在沼澤與河流區域生活的布須曼人最怕非洲水牛,尤其非洲水牛是群居動物,一隻抓狂,其他的就跟著瞎狂。然後就是一隻頂你一下,大家還沒輪流玩完,人早就掛了!

 

Shireen還曾看過一部紀錄片,一隻落單的獅子被一大群非洲水牛給逼上了樹,獅子死抓著不敢下來。而非洲水牛群可能也是有仇報仇、此時不報,更待何時吧!(非洲水牛其實是獅子最愛的美味)

非洲水牛們硬是輪流去撞樹,就是要把獅子給抖下來。也沒撞個幾下,獅子就這麼掉了下來,而且還來不及落地就被頭非洲水牛給使了一計「頂角球」。接下來情況真是比世界盃足球賽還精采!獅子完全沒有落地的機會,就這麼被大夥兒頂來頂去地當練球。頂球練習時間也不到一分鐘就結束,當非洲水牛發現獅子軟趴趴、一點彈性也沒有時就不玩了!而那個被當成球的獅子呢?就這樣一攤泥似的垮在地上,從此再也沒有爬起來過了!

 

 

不管是五霸、五流氓,還是五角頭,所有動物都有自己認為的安全距離,只要外來者不要呆呆地越線,來個Safari,去看的與被看的,大家都可以相安無事囉!

 

 

曾經、曾經,以前、以前...

我們到了一個地方,一個動物喊它「天堂」的地方...。

 

Shireen小聲說:

這是一趟美麗、可愛、驚險、刺激、最接近自然、離動物最近......,同樣也是趟最單純的旅行。我們會想辦法再走一趟動物天堂,但即使沒有下一趟,在我們心中,永遠也不會忘記這個地方,一個不屬於人且動物喊它「天堂」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3175280
 引用者清單(2)  
2009/08/06 22:24 【《離家出走》】 出走。動物天堂》納米比亞序曲(上)
2009/08/06 22:23 【《離家出走》】 出走。動物天堂》納米比亞序曲(中)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動物天堂耶
2009/09/07 23:48

哇!我以為已經出書了...看來妳一人可以包辦文字攝影美編了

圖也畫得粉可愛!!出書要通知一聲喲...拿著書看一定更過癮的啦!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9-23 22:22 回覆:

先謝啦!

這種包山包海的事情只能偶爾為之,花很多時間,小累耶~~~


愛寫手記的魚
看見你的新作,很豐富的旅行生活!
2009/08/08 13:52

哈哈~開心看見你的新作品!希望你一切都好!

想起距離上一次看到你,好像已經好幾年了。
今天剛好是父親節,不知道你在德國好嗎?
Simon此刻也正在德國,
不過去年開始,他換了新工作,新公司在慕尼黑,
所以去年年底我帶著小孩去找他玩,
一路從幕尼黑到奧地利,再到捷克。

但也因為都在德國南部,沒能有機會再去找你,
希望你一切都好!
看見新作品,在颱風天(剛好颱風來襲)的今天,
覺得超陽光喔!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8-11 14:48 回覆:

Dear魚:

貴客!貴客啊!兩間餐廳、兩個小孩,還忙著出版的魚有空游到我這兒來,真是開心喔!

我有讀到妳們家的捷克捐款記,不要緊!人玩的開心又平安最重要!

謝謝妳的問候,我很好!也希望颱風過後的大家也一切安好!


smallfei
這是序曲,所以、、、會有續集吧??
2009/08/06 23:26

好棒!!!等了好久,總算看到Shireen的新遊記,而且~看起來就好好玩喔!!

雖然也很好奇這趟旅行到底花多少,但更令我一定要弄清楚的是:

究竟是相機太強大(這,不可能是小傻瓜拍出來的吧?!每張照片都超美!!),

還是Shireen修圖技巧「巧奪天工」,還是、、、真的,當地風景和動物,就是這麼美、這麼近?(這些野生動物,真的可以用「傻瓜」特寫成這樣嗎?)

總之,這簡直又就是一趟「國家地理」或「discovery」等級的視覺饗宴嘛!

期待序曲之後的「文字版」遊記喔!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08-07 00:30 回覆:

謝謝美言啦!

相片目前已經整理告一段落,見得了人的都上線了(我的網站裡);至於文字續集,當然也是希望有時間就趕快整理,畢竟久了還是會忘記!

至於花了多少?如果有興趣,數字就藏在我的網站裡,有空再去挖挖看,應該不難找到!

我沒有單眼相機,還不是拿單眼的料,把錢省省比較實際些!我的是傻瓜不算小傻瓜,算是聰明的中傻瓜!現在的消費型相機功能真的很強,若不對相片畫質、Noise...等等的要求太高,數位傻瓜就很好用了!(我的旅伴用的是數位單眼,徠卡的喔!兩相比較下,是真的很明顯的超棒的!)

再來咧,如果妳有注意到「序曲」一開始的開宗明義數字篇,或許不難發現我總共拍了多少張相片?亂槍打鳥,總是會給打到個幾隻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