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容] 不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2008/11/17 00:39:59瀏覽840|回應4|推薦26
最近讀了一位佛教徒格友宣揚佛陀思想的文章,他強調佛陀鼓勵弟子向其他宗教學習,並因此判斷比起許多其他宗教,佛陀對其他宗教較為寬容。我同意此說法若針對印度教與回教國家不容許宗教自由而言(佛教是泰國的國教,其政府容許宗教信仰自由,成年男子若不信佛教,可以不用服和尚役嗎?若必須信佛教 則佛教是否比較寬容,就值得進一步探討了),頗有道理,但若牽涉信仰內涵本身來說,則容易引起誤解,因為多神或無神的宗教與一神的信仰在人及宇宙萬物從何而來,歸往何處等基本問題上,看法截然不同。

部分宗教徒主張各種宗教本為一家,乃一廂情願的夢想,目前只能含糊其詞,說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下面我用詞有點強烈,例如: 〔自欺欺人〕,但這只是要點出這些想把各種宗教鎔於一爐的〔野心家〕,其熱忱固然令人驚奇,但任何從佛教徒改信基督耶穌,或者從基督徒改信佛陀者,都可現身說法,這兩種信仰在信念體系與屬靈操練上,走完全不同的道路!!
 
[寬容]之真實體會

2008/11/14 00:47 許多基督徒也認為, 不論接受何種信仰, [三人行皆為我師], 人人皆可從別人的生活歷練學到功課基督徒因為真神的愛, 能真心接納任何宗教的信徒, 所以對世人[寬]廣[容]納

然而, 靈性與知性清明的人, 而且誠實面對其信仰核心的人, 不會藉自己信仰來解讀別的信仰. 如果所謂接納別的信仰, 是接受[以自己(例如 佛教徒) 觀點所認知其他信仰持守者(例如 基督徒) 的信念], 那是[差不多先生]的迷糊策略. 比如說 有些佛教宗派把基督徒所相信宇宙萬物的創始者 - 獨一真神, 看成 六道輪迴的天人道所謂的天人, 天人不只一位, 而且自身難保 ,還陷在輪迴的命運裡, 這簡直是[一廂情願]的[寬容式曲解] (削足適履), 把基督徒信仰的腳削掉核心部份,來穿進佛教信仰的鞋子.

即使我深信這些佛教徒用意良善, 但那並非真正在信仰層次上的[寬容], 其實基督徒與佛教徒信仰的預設與宇宙觀大大不同, 甚至在靈界的代表或者源頭也不同 (你今天請靈媒背後的靈或鬼, 承認耶穌基督是獨一真神的獨生子, 那靈或鬼若非出於真神, 絕對會被聖靈趕跑)

所以真誠 (不是八面玲瓏, 虛偽地到處拜票, 見公說公有理, 見婆說婆有理 ) 的基督徒, 對於佛教徒闡述生活感想 (非宣揚不同信仰)的文章, 樂意推薦; 但對於信仰其實不同的文宣, 則無法推薦, 並非不推舉佛教徒, 只是針對信仰本身, 既然各有所深信的核心價值, 明明不能同時成立的觀念體系, 卻都說同意, 那是自欺欺人, 所以雙方互相尊重彼此有各自追求與宣導其信仰的自由, 此乃 [寬容]在信仰實踐上的真義 .  [做人]上的寬容不應該跟[信其信仰]上的寬容混為一談!!

2008/11/14 09:07

都是好神/好教 byHeart ★ Llight 

慕光臨@prairie moon來我的訪客簿留樓下的回應,及水羚的文章網址,但是因為她的訪客簿不開放留言,我在水羚這裡回覆她樓下的留言。

佛教與基督教,我不以信仰的神作分別,我只以神的話語為主修行目標,無論是那一位神(佛),只要祂的話語傾向專注在善及愛,是正面正確的,都是好教。

若以神的身分作區別,信徒很容易因為神的不同起了分別心,計較比較心,把信仰焦點模糊在不同的神如何上,這樣便有些違背神的旨意了。神最大的盼望是要信徒將祂的話語持之以恆實踐在日常生活上,而非將祂是誰,分別在宗教的信仰上。

所謂「定睛於神」,是以神的言行作為信徒的言行,而非崇拜神為偶像,感覺那一位神好就敬拜那一位神,感覺那一位神不好就對神不敬,要「丟棄感覺」。

因此,無論是佛教或基督教或其他教派,只要祂的神的言行在人類之上,都有讓人類值得崇聖修心修行,追隨的地方及價值。小小拙見,僅供參考。

很訝異Heart ★ Llight之見解出自哪一教派
2008/11/14 11:47 就筆者淺見, 基督教所謂Unitarian 教派, 跟Heart ★ Lligh與水羚所宣揚佛教對其他宗教 [寬容]的立場類似, 信仰純正的基督徒與教會都視此種多神大熔爐的立場與主張為一種異端 因為此說法間接 [否定基督徒信仰核心: 獨一真神派愛子道成肉身, 來到世上, 钉十字架為世人代罪, 三天後死而復活]。

所謂[只要是好神, 就接受各教各派]的立場與主張, 屬於多神的信仰, 也是一種宗教信仰。

明明與[只信獨一的真神]之一神宇宙觀大相逕庭, 若還是四處跟人說自己是基督徒, 若頭腦不會區分兩者本質上的差異或清楚自己只是不願分類也罷, 但若以[沒有分別心]的佛道思想來解讀基督徒的思想, 就是[基督皮佛道骨], 比自稱佛教徒或者道教徒者 更加混淆視聽.

好比 [只要是好人(醫德好), 即使開錯藥, 但存心良善, 我們都應該接受好人的處方, 即使這位好人的醫術無法救人] .  先不需要探討有關神靈的信仰, 看看待人處世, 此種把善高舉到[真]之上, 就無法自圓其說 .

再說, 靠人自己修行, 以超越輪迴的思想, 跟基督徒的信仰之根基完全不同, 基督徒相信 人的本性雖然有善, 但因始祖墮落, 已經參雜有容易犯罪的惡性或者罪性, 所以無法靠自修自救, 只能接受真神完全真善美的新生命, 逐漸脫去舊衣服 (老我 或者人天然的生命), 才可逐漸分別成聖原理與實際上根本無法兼容的信仰, 只以[善]來做互通而可以都相信接受的理由, 就是自欺欺人

人的目光有限, 聖經上都明說, 魔鬼能化成光明的天使, 如果有人說: [ 不管主張太陽從東 從西  從南 從北 升起 只要用心良善 都是真理  說得都對; 分東南西北就是分別心, 是受制於語言上的障礙.] 東南西北雖然是人類給的名稱, 把東改稱為北也可以, 但太陽不會同時從四個方向升起, 今天有人宣稱只要用意良善, 他接受相信各種宗教教派, 就好比有人宣佈他相信 [太陽可以同時從四個方向升起]一樣, 這是自欺欺人!

http://blog.udn.com/1576860912/2357416#reply_list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enityWithWords&aid=2383434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的寬容,非混溶
2008/11/18 10:54

各大宗教的共通都是 "慈悲仁愛",所以 "彼此尊重,如慕光臨的意思。

但是,對於宇宙的體認──創造或無機緣滅,對於生死──永生或涅槃或輪迴,自力或他力──修行或拯救,主宰神或覺者或覺行成佛------,諸如此類,差距十萬八千里,的確不能 "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出於尊重,我們的確不好以自己的信仰內容,胡亂胡塗去解他系的信仰內容。否則是爭辯和大混亂了,離愛和慈悲就遠了啊! 

慕光臨@prairie moon娃娃煙(SerenityWithWords) 於 2008-11-19 11:30 回覆:

感謝 Joyce 精闢地扼要說明抱持各種信仰的尋道者如何彼此包容 但「和而不同」的心態

主耶穌說:「尋求的就必尋見 叩門的就為他開門」 主耶穌基督就是進入神國的門 也是通往新天新地的道路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粉有風格喔!
2008/11/17 20:36

視角的問題

哈哈!所以 .......靜默是甜蜜的語言!......





Good
Night
Nice dream again!!
...

慕光臨@prairie moon娃娃煙(SerenityWithWords) 於 2008-11-19 11:20 回覆:

謝 謝你甜蜜的留言.......

在黑暗裡, 從任何視角看世界,都是一樣的,所以靜默是黑夜裡的催眠曲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7 09:21

只要有個教在

就會產生分別心

這分別心可說是世界亂源

慕光臨@prairie moon娃娃煙(SerenityWithWords) 於 2008-11-17 11:25 回覆:
因為部落格雖然像[小眾]媒體 (小格來訪人數少) ,但因對所有人公開, 也像大眾媒體,所以在探討信仰議題上不太適合用〔專業術語〕(對非鑽研同信仰的人來說,很可能望文生義)。

〔分別心〕應該是佛教的〔術語〕之一,筆者只能〔望文生義〕,如果所謂〔分別心〕指把人事物區分出相同點與相異點,那麼〔不要有分別心〕之主張令人很難理解,人生在世無論作學問或待人處世,誰無〔分別心〕?孔子都說親親有等:我們對親人會比陌生人更感關心,當然更高境界是大我的博愛,但〔博愛〕並非不分是非善惡或正義邪惡,一律縱容姑息。

講白點,如果有人主張〔沒有分別心,因此各類信仰出自同源,本為一家〕(請不要拘泥於文字或言詞,根據我個人體會,靈性高深的基督徒或其他類信徒都說並非接受某宗教,因為宗教乃人為的組織系統),很有可能這些〔沒有分別心的多神信徒〕會成為機會主義者(投機份子)。

當信仰基督耶穌的傳道人因堅持只信耶穌基督而被回教徒殺害,這些〔無分別心的多神信徒〕大可以說他信阿拉真主,而藉掩飾他們信多神的真正立場,得以保命。如果世界上沒有惡人,大家可以說所謂〔分別心是亂源〕,但邪惡勢力仍存在時,〔邪惡才是亂源〕!這時候很可能〔沒有分別心就難免向邪惡勢力低頭妥協〕。

慕光臨@prairie moon娃娃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並非主張〔多神論〕就比〔一神論〕先天上就比較寬容
2008/11/17 00:51
葡萄+紫晶=馨香頌  2008/11/14 13:33
相信任何信徒都有人品高低 或人格比較成不成熟的人, 各類信徒應該彼此尊重,
2008/11/14 13:48



部分更正<<並非每種信徒都要表態說: [相信接受各種信仰]才算比較寬容, 如果說 {因相信而接受越多種宗教信仰 就反映這人越[寬容]}, 這好像有人說他同時相信並接受 [地球是宇宙中心 ,其他星球繞著地球轉] 與 [太陽是星系中心, 地球繞著太陽轉]  ,這不是[寬容] ,這是 [相信並接受矛盾的信念]

因此不分基督徒 佛教徒或任何其他種信徒,需要互相尊重大家都有權利去相信 接受 並宣揚各自所相信的宇宙萬物起源&發展以及未來結局的思想或信念體系, 此乃
〔寬容〕的實際作法。 

並非主張〔多神論〕就比〔一神論〕先天上就比較寬容,〔多神論〕並不等同〔把各種一神論相加起來〕,這是愚弄不懂做哲學邏輯思辨的門外慕道友!
 每一種信仰窮極一生都難以鑽研清楚,更何況斷章取義後就說可以集大成,那很可能把誤解當成理解,請大家靜思並深思!>>
>http://blog.udn.com/landscapeecology/gues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