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理」,永遠不會是「嘴砲」而是「行動」~
2017/06/09 16:28:05瀏覽817|回應2|推薦15
薛承泰/人民的名義在台灣嗎?

最近大陸一部正夯的連續劇「人民的名義」,以反貪腐為主軸,長達五十五集的大戲。編劇周梅森除了用電視劇鮮活手法,呈現包括檢、警、法執法者,如何走上貪腐之路?

由於演來生動入木三分,收視率屢創新高。此外,他也筆耕廿萬字,以小說方式於今年一月出版,來鋪陳這場貪腐大觀園,其中有蓄意索賄的官商勾結、有見縫插針的圖利、有職務上的被動獲利、也有以愛國護民之名來「正當」得利!

其中最能對應「人民的名義」的人物,應該是主角侯亮平及他的老師高育良。老師擔任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是省高層,他原本是大學教授,如其名「作育良才」,在該省中就有三位傑出學生且都任要職。

高育良並不避諱形成以他為中心的山頭,還積極推薦學生出任要職;他雖不是為了貪錢卻喜歡權力,尤其享受他和學生們所打下的天下,以為改善人民生活,提升該省GDP,沒有他們是做不到的。

權力從山脊往下擴散,又從山腳往山頭堆疊,於是,老師的照顧及學生的奉承,是那麼地自然甚至當然,勢力如滾雪球般地茁壯起來!高育良常以「人民的名義」訓示部屬、教育學生,總是鏗鏘有力;當案情燒到他頭上時,他仍是一幅正義凜然!即使被揭發接受商人送上的美女,也理直氣壯辯稱欣賞的是才華!

案情本來看似單純,只是一位副市長因官商勾結,在緝捕中逃脫;法制人員紛紛追查背後的那隻手,於是引發官場中的「鬥智」;亦即,親近副市長者試圖緩頰包庇、對手則趁機攻訐翻牌。很不巧,因一位奸商出現,他為求自保而到處舉發受賄,吹皺一池春水,令火勢失控而燒到老師身上。

公安廳長為高育良學生,和老師走的最近,全力保護老師,甚至不惜犧牲自己性命!可是侯亮平身為反貪局局長,雖經老師數次提點,仍是「執迷不悟」,最後在「人民的名義」下,和公安廳長同學對決,並揭發老師罪行,連帶推倒老師背後一個更大山頭!

由於作者曾在徐州市任過官,對官場生態有深刻體會,透過鋒利筆尖,除了刻畫貪腐的型態及官場人事的盤根錯節,在書中對於知識分子的高育良著墨尤多,特別凸顯,知識分子代表社會正義批判他人貪腐,卻能臉不紅地合理化自己的一切!沒有推倒這個假正義,貪與腐只會被認為存在於敵對一方!

二○一二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習近平上台後即啟動反腐敗運動。然而,對於積習已久的貪腐,要根除談何容易?在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認可下,請出政治小說家周梅森創作這部反貪腐電視劇,一刀切入執法官員!

中共這部「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劇」,從台灣讀者來看,不只是劇情的懸疑鬥智,更在於中共當局的態度!簡言之,反貪腐要成功,先建立人民對執法者的信任,就必須淨化執法者的心靈,打破知識權威混淆視聽的神話!
---------------------------------------------------------------------------

大陸演的是「人民的名義」
是一個電視連續劇~
訴求的是 - 以反貪腐為主軸, 描述"政府法治機構對抗貪官"的決心!
而在
台灣上演的是「政客的民調」
是每天都在真實世界裡上演的"政治肥皂劇"
訴求的是 - 以如何貪腐為主軸,
描述"政府行政官員聯合地方民代如何收買媒體與法官成為一個超大型貪腐共生結構"的決心!
台灣 在這方面 絕對是"世界第一"~

光看 這麼多詐騙集團到全世界各個國家廣設"詐騙用機台" 就知道
我們 台灣年輕人被教化的多麼優秀!
這也應該是 「台灣之光」吧?

我個人覺得
在二岸之間 惟一相似的部分就是作者薛承泰教授的這一段描述:
『特別凸顯知識分子代表社會正義批判他人貪腐,卻能臉不紅地合理化自己的一切!沒有推倒這個假正義,貪與腐只會被認為存在於敵對一方!』(台灣這種類型的教授"超級多")
台灣
是一個 深受「意識型態」困擾的社會
從家庭出發 到學校與社會上,處處發芽的「意識型態」一直擾亂著所有人民的思維邏輯
其實「藍與綠」絕對不代表真實世界中的「黑與白」(是與非)
無論
你追求的是
「正義」也好
「公理」也好
都不應該只圍繞著 「藍軍思維」 與「綠營思維」 去打轉
人民需要也應該培養出來的是 「獨立超脫的思維與判斷是非的能力」
學習了解謊言 辨別謊言 破除謊言的 能力
這樣才是 我們人類可以存在的價值
這樣才是 一個國家社會可以不斷進步的根本原因
這樣才是 人類文明值得繼續演進繁衍的最好理由
如果
我們每個人在唸完大學以後
最終依然發展成一個只會「打嘴砲 硬凹 抹黑對手無能(但是自己也辦不到)」的所謂"假知識份子"時

這樣的 「教育系統」與「意識型態」只會把一代又一代子孫帶向"往更惡劣人格發展的罪惡深淵"中~
「真理」 不是光靠一張嘴"辯"出來的
「真理」 是依靠「行動」給實踐出來的~

PS:「核二重啟是髮夾彎?」 蔡英文笑而不答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509469
這就是「一開始不負責任的嘴砲」與「最終不得不改變的行動」在"意識型態與現實"上的永恆差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104184575

 回應文章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19:56

mi大晚安:

貪腐是人的本性之惡,有不同的樣貌呈現,mi大用小偷形容這群人最貼切不過,所謂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形雖不同,質卻一致,實一賊爾.所謂轉型正義,什麼清算黨產,年金改革,不過就是為了前瞻計畫,對美軍購做好銀彈準備,實際上那些人圖什麼,大家心知肚明.

我喜歡用歷史的縱深去看事情,習李時代用人民的名義清洗貪腐(實際上就是對準以江曾為首的舊勢力),聽起來就像李登輝時代的百姓是頭家(用來對付黨內非主流的外省勢力)主張,大陸這齣戲不是反貪反腐那麼簡單,而是一場社會與政治改革運動,李登輝以後,台灣政局發生什麼變化,你我知之甚稔,未來大陸政局會發生什麼變化,會不會有相似反應,值得期待.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7-01 22:36 回覆:

蝸牛兄,你好:

「貪腐」絕對是人類的劣根性之一。放眼古今,中西皆然。但更要不得的是「嘴上說一套 手上作一套」的小人行徑,身為國家領導人,絕對要表現出能扛也願意扛起這塊招牌與責任的態度。這些年台海二岸的情勢在各方面都是我消彼長的局面,經濟如是 外交如是 教育如是,台灣是我們生長的地方,我們關心這塊土地,更不齒這些無良的政客,將國家一步步帶入崩壞的邊緣。

只期盼大家能多從心底出發,好好珍惜我們過去所建設起來的一切,也替下一代多樹立一些公民價值與獨立思維的典範!這樣台灣才有可能跳脫目前這批政客所替台灣所有人民所製造出的"困境"~

那怕是被人嘲笑這是「狗吠火車」的愚行,我還是願盡一己之薄力,努力扮演敲鐘人的角色!至於將來如何,我不敢多想,只求對的起自己身為「知識份子」的一種心境!


九州昧慚生
2017/06/12 11:30
臺灣最典型的例子,以"臺獨建國"為理由,可以將全部貪自納稅人的錢(據說有上千億)聚為己有,還說辦"他們"是政治迫害。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6-13 11:09 回覆:

他們這一票人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終極警探」

在片子的一開始,浩浩蕩蕩的一票人佔領了西雅圖知名的商業摩天大樓,「衣冠楚楚的主事者」跟警方談判時口口聲聲這是為了大義,他們要求釋放"政治犯",讓全美國包含媒體都誤判他們的目的!

只有身處在摩天大樓的男主角-麥克勞警探深知其實這批人的目的僅僅是為了大樓金庫內的上億的「不記名債券」。

換句話說,這批人只是用政治上的口號去騙人,事實上他們就是一群"小偷"而已!

大家不妨對照一下,這跟眼下台灣的狀況是不是一樣的?

所謂8800億的目的就是為了撈錢而已?「台獨建國」永遠都是掩人耳目的「煙霧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