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天爺是絕對不會幫助一個"自作孽"的人~
2017/04/26 11:29:29瀏覽1061|回應3|推薦15

聯合/你的滑落民調,我們的上升挫折

2017-04-26 03:0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發布的最新民調,有五成九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的全面執政,有四成六不支持蔡英文總統領導國家的方式。與去年五月就職時相比,蔡英文的聲望下跌了卅一個百分點。對此,總統府大剌剌回應說,過去一年,「國家已經逐漸回復活力」。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態度,顯未認真看待人民的失望。

從去年「一例一休」風波導致蔡總統民調重挫後,民進黨和親綠名嘴便研發出一種「安慰劑」:只要傾力完成年金改革,總統失去的支持立刻就會回籠。這種說法,自可言之成理:改革近三成所謂「既得利益者」,換取另七成民眾的支持,這是很簡單的算數。然而,這種說法也反映了民進黨一個盲點:以為執政成績就是要靠著宰殺以祭旗的人頭數目來積累,卻忘了偉大的執政者應該建立的是一個全民共榮共富的社會。

民進黨靠鬥爭起家,具有強烈的戰鬥意識並不足奇。但威權時代已結束卅年,政黨也已三度輪替,民進黨在政治上仍堅持「戰鬥原則」,動輒以「二分法」對待不同屬性的民眾;在這樣非我即敵的鬥爭邏輯下,國家怎可能有和平繁榮的日子?進一步看,民進黨把「改革」和「正義」掛在嘴邊,結果卻造成分化及撕裂;而它談論的正義,從來只有「政治」目的的著眼,而缺乏「經濟」面向的思維,這是嚴重的盲點。

什麼是「經濟正義」?以一例一休風波為例,民進黨聲稱修法旨在照顧勞工,除無理性地提高加班費,又設置各種嚴峻的加班條件;其結果,大企業容或不成問題,但中小企業和小攤商就倒了大楣。台灣經濟本來具有多元並存的靈活,蔡政府卻硬以「勞資對立」的眼光分化兩者,以「主觀正義」剝奪了小企業的自主與靈活後,受害的就是普羅經濟。這樣的改革造福了誰?

對照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從職業背景看,除了勞工和農民兩類支持蔡英文的人高過不支持者外,其他所有職業別包括自營商、企業主、高低階白領、軍公教、家庭主婦、乃至學生,都是不支持者多過支持者。看到這樣的民意趨勢,蔡總統不覺得自己扼殺了什麼嗎?再看教育程度之別,蔡總統除了在「小學及以下教育程度」類群取得多數支持,其他所有「國初中以上」教育程度者不贊同總統領導方式者皆高於贊同者。對此,蔡英文也不以為忤嗎?

再以兩岸關係的倒退為例,蔡總統要強勢維護國家尊嚴,我們給以肯定和尊重。但就台灣的長期發展而言,這是否明智務實,或有否其他更佳的替代選擇,則可待商榷。一年來,陸客大減對觀光業造成嚴重衝擊,不少人生計陷入困頓,包括陸生腰折影響大學招生,乃至台商受到查帳等騷擾,都是政策變化所引發。但是,民進黨能稱之為改革嗎?或有任何正義可言嗎?事實上,受害者只要哀鳴幾聲,即可能遭到「不愛台灣」的譴責;如此,能說「國家逐漸回復活力」嗎?

若再用「正義」的尺標來檢驗財政舉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顯難視為合格的決策。財政正義的基本精神,就是不可債留子孫;蔡英文推動年金改革,用的正是這個理由。但是,前瞻計畫不僅要以蔡總統的四年任期編八年預算,而且是要用「舉債」的方式來進行。其中不少「大放送」式的計畫除了重綠輕藍,甚至未經可行性評估,自償性及後續營運計畫亦付闕如。民進黨那廂高呼正義,這廂卻推出違反「財政正義」及「世代正義」的錢坑計畫,教人民如何笑納?

除非民進黨能放下鬥爭思維,它追求的正義才可能具有普遍原則。如果民進黨訴求的正義不涵括財政和經濟領域,不思考民生問題,那只是操弄政治、圖利自己,無法為人民所共享。-----------------------------------------

看到這篇社論

讓我想起過去讀過的一句話:『賊過如梳,兵過如篦,官過如剃』

(注釋:賊寇過來掠奪百姓,就像梳子梳理了一遍,把家裡財物都掠走,但是梳子齒與齒之間間隔大,仍有漏過的;篦子齒很細,形容兵丁過來掠奪,是明打明地,時間充裕,細細地搜刮,掠奪得比匪還要恨,不像匪至少還怕官府過來只好匆忙地掠過就走。但真正厲害的是:當官員過來搜刮百姓時,像剃頭刀一樣整片刮過後就寸草不生了。)

回想 

過去台灣 三任總統的執政狀況

對應這句話 真的是有一些"相似雷同"之處

扁執政的時候

雖然一家人都貪

但那時的台灣 至少還能保有社會活力 工商企業還是按部就班的發展壯大

馬執政的時候

雖然沒啥智慧 也沒太大建樹

但那時的台灣 至少還能維持住二岸的和平 與國際間的良好關係(包含邦交國與非邦交國) 

現在 輪到的這位 大小姐執政

台灣對外 

不但陷入二岸關係的冰點的狀況 而且邦交國紛紛離去

過去台灣四面環海漁民 所賴以維生的海外漁權也喪失

(政府駐外代表不但沒有抗議 還對此事"深表贊同"~)

台灣對內

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水電問題 不但不能解決 反而問題變的更大

讓更多的廠商開始紛紛出走他鄉

而維繫台灣國家社會骨幹幾十年的軍公教人員

也因為年金改革問題 變成社會的眾矢之的 瞬間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年輕世代間不願生(小孩) 更不願養(老人與小孩) 的風氣  更蔚為一股"顯學主流風潮"

整個國家陷入一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麻木不仁狀況

上位者

從中央到地方 卻紛紛在"華而不實 語焉不詳"的建設上

擬訂超級高額的國家預算 甚至一直拉高"舉債上限"也要達成"目的"

不惜債留子孫  讓國力 作一次性的下注動作

真的不知道 再過3年(甚至7年後) 當眼下這把"剃刀" 吃乾抹淨後

台灣"究竟"還能剩下些什麼?

就讓人民繼續高喊"天祐台灣"嗎?

要知道"自助者方能有天助",

自古以來,老天爺是絕對不會幫助一個"自作孽"的人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101455178

 回應文章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2 08:37

mi大早安:

剛剛看到中時這則快評,標題是:中時快評》空話、空話、再空話,

mi大還記得我們之前說的"台北三空"嗎?果然出現了,哈哈。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5-02 21:49 回覆:

蝸牛兄說的沒錯!

「空泛」「空洞」與「空虛」這三空足以概括此人所有的"內涵"!

相較於美國的川普,他雖然是個投機商人性格很重的領導人,但他畢竟在社會上翻滾打爬摸索苦熬了幾十年才有今日的財富與地位,你可以說他"很白目""很投機",但他絕對不是一個「空泛+空洞+空虛」的人!

他 也許言談中會脫搞演出,但他絕對不會是那種僅會「看稿念稿的讀稿機」~

他 也許政策上很反覆,但他不是一個根本不懂"財務運作"的人!

眼下的台灣,有這樣一個 "腦袋一片空白,性格又如此驕縱成性"的出來當一個國家領導人!台灣,真的愈來愈失落了!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2 08:19

mi大早安:

你說的我也認同,大概可以歸納為一句話:歷史有其長期的合理性,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黃仁宇,已故旅美歷史學家,我大學時代很喜歡看他的書,受他影響最深。我最近有這些想法,是因為看了一齣大陸火紅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觸發一些省思,雖然他是播報反腐肅貪的現實情節,但我由此看到中共的未來,加上你的文章,引發思路,想通了一些事。最後,推薦你去看這部電視劇,youtube抓得到。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5-02 22:01 回覆:

感謝推薦,我會找時間去看這部電視劇!

別的不說,光是大陸在政治上有這個雅量去"容許"這樣挑戰威權體制的電視劇出現,就足以證明了習近平為首的這個領導班子是什麼樣的內涵?

孫子:『將者,軍之魂』~

所以唯有岳飛這樣的名將才能成就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岳家軍!

我們台面上這個"含著金湯匙出身 養於深閨之中 不曾入過社會 不曾憑一己之力過活過"的『公主型人物』能為台灣 帶來的大概也只有"花錢如流水"這五字評語了!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1 16:10

mi大午安:

我看時局,有一些想法,請你點評。

馬克思、列寧都走工人改革路線,這是德、俄兩國工業文明所孕育,但這一套在中國行不通,中國人有9成是農民,所以中共初起的工人運動,只能在幾個大城市進行,被蔣介石輕易絞殺後,毛澤東看出這一點,走進農村,擁抱農民,最終獲得勝利。

民進黨與中共相似,從本土農業縣市崛起,照顧農民、勞工、弱勢團體的路線,讓他們取得本土多數基層選民支持,即使阿扁如此難堪,謝長廷仍有4成以上支持,基本盤穩固,無論小英的一例一休有多少爭議,讓勞工多放一點假的思維,仍深入勞工骨髓,而為多數勞工認同,文中臺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可為佐證。

但歷史法則:「消滅王朝者,命短;終結亂局者,壽長。」從秦至今,莫不如此。清王朝在北洋倒戈後滅亡,但北洋政府不久也覆滅。中共取得大陸,終結民初以來軍閥、政治、經濟等亂局,國家算是穩住了,但幾波改革無功後,改走市場經濟,大國崛起,但內部也積累不少嚴重問題,目前如火如荼反腐肅貪,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遺憾的是,我的看法:按歷史法則論,中共每場改革肅貪的成功,都是在積累覆滅的能量,不改不行,改了也不行,沒辦法啊。

阿扁勝選有些僥倖,其終結國民黨王朝後,也算命短,民進黨就下野。靠著前述路線正確,民進黨重回執政,算是度過第一個瓶頸期,但小英高唱轉型正義改革的同時,內外矛盾正在迅速累積,雖然,損有餘而補不足,乃天之道,但像這樣明刀明槍的幹,沒有不付出慘痛代價的,歷史血濺班班,可為殷鑑。未來是人流、物流、金流與訊息流服務的社會,臺灣農村人力已然枯竭,工廠正快速轉型自動化,勞工大量流失,民進黨這兩大基本盤,已不穩靠,若利用改革名義挑動社會各階級互鬥,失去知識份子與小康、中產階級支持,敗局將定。

Mi大,我自己的看法是,國民黨大勢已去,中共、民進黨目前都處在下滑的坡道上,只是未到絕望地步,另一股務實勢力就升不起來,接著看吧。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5-01 22:05 回覆:

蝸牛兄晚安~感謝你的留言!

你提出的想法範圍很大,所反應出來的可說是"幾乎"就是整個人類歷史的縮影!我也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淺薄見解!

過去有句經典廣告台話:『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讓人印象深刻,但我認為這句話若改成『歷史始終來自人性』可能會來的更貼切些~

儘管人類的歷史相較於其他物種來的更為精細,更有系統的被記錄著,但整個歷史的走向往往還是會有一定的法則可以歸納出來,不管是處在「部落文明」時代還是處在「封建文明」時代,每個階段雖然變化進程的節奏不一,但大致興衰起伏的變化方向都是相同的因為人性上的本質就算經過了幾萬年的演化,主要的改變也沒有很大!

儘管人類是最高階的生物(目前已知),但身為自然界的"物種本能"都存在在DNA當中不會消失,不管這世上發展了多少宗教的啟示 or 哲學的派別 or道德的鼓吹,也都遮掩不了人類在"物種本能"中求取生存的那股本能,那就是『任何物種要求生都要懂得「擷取資源」的方法與途徑!』

而人類不同於其他物種的地方是「擷取資源」的能力早已經超過了「求取生存」的需求!當人類在每個時代裡有系統地去架構社會的運作機制去擷取更多的資源時,人類的企圖心就不斷地被滋養變的更大索取的更多!

在人類最早期的部落文明體制中,權力的分配最平均,系統上是比較扁平的,相對也對自然環境最平衡對其他物種的殺傷力也最小!到了封建文明體制中,人類建立了「階級」,組織力與行動力相對大增,相對也對自然環境與其他物種的殺傷力度也不斷加大!

眼下到了21世紀現代文明社會的架構中,世界的組織擴展的更大了(全球化),階級性也更加嚴密了,當然所有破壞的力道也都更加急遽增速了!而這種"破壞力量"不完全是對外的,有時對內產生破壞的力量更不容忽視!(人類科技帶來的未必都是正向的能量)

舉例來說,對一個嬰兒來說他的"物種本能"需求是很簡單的(就是吃與睡),但隨著嬰兒成長為「青少年」然後是「青年」然後「壯年」他的"物種本能"需求會來的愈來愈大,早已經不是簡單的吃與睡就能滿足的了!也因為如此,自然界會賦予每個物種最終的目的-「死亡」!物種是如此,人是如此,當然立基在人性基礎下建造的國家(or社會)也一樣會如此變化!所以不管是長壽的「周王朝」還是短命的「元帝國」最終的命運都是相同的!終有一天都會死亡~

這中間不會死亡而且可以代代延續下去的是什麼?是「文化」是「物種的血脈」是「天性」,所以剛出生的斑馬1小時就會跑動,所有的侯鳥都能記住回歸的方向!

「人」也是一樣我們同樣會留下「美好的」與「醜惡的」的面向在我們的DNA當中,於是「正義」與「邪惡」的爭議永遠會以「自說自話」的方式延續下去,「君子」與「小人」的鬥爭也將永遠持續下去!(所以歷朝各代都有忠義之人也都有奸逆小人)

在我的想法中,不管是那個政黨或是某個王朝的存續終究都是歷史長河中的一個泡沫,他們都不是改變歷史走的主因!

真正值得讓人記住與懷念的是那是「真正偉大的人物」,如岳飛、王陽明、蔣經國、鄧小平....這樣的人物,而歷史上這些真正的人物都不是倚靠"鼓惑 收買 威逼 利誘"社會基層百姓起家的,他們是真正心懷天下的人物!至於目前台灣政壇上台面這些我僅有「跳樑小丑」四的字的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