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當我們一有機會超前,他們就會移動"終點線"』
2017/02/10 12:46:08瀏覽993|回應3|推薦15

經濟/操控匯率 美國才是元凶

2017-02-10 02:3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近來一再宣稱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個國家,控制匯率,以低估的匯率來擴大對美國出口,導致美國產品不容易賣到其他國家,對美國的工人不利,因此要求其他國家減少對匯率的操控。

大家都知道,美元是全球通行的貨幣中,交易量最大的一種,而且被絕大多數國家當做發行準備的一部分,稱之為關鍵貨幣(key currency)。在各國的外匯市場,美元是一種商品,其價格(即匯率)是由美元的供給和需求來決定的。依據供需理論,任何一個國家想要控制匯率,都只能是一時的,比方說,當日本刻意壓低匯率時,雖然短期內可以增加出口,但是當出口增加,賺進更多美元時,美元供給增加,就會造成日圓匯率上升,所以在浮動匯率制度下,長期控制匯率是不容易的。如果日本決定要長期壓低日圓匯率,就必須在賺進美元時,發行更多的日圓來買進美元,如此日圓的供給就會增加,造成國內通膨壓力。如果想要再減少日圓的供給,就必須進行沖銷,即發行債券來收回日圓,如此又會降低債券價格,提高利率,對日本國內經濟不利。

但是,現在川普完全不相信自由浮動匯率這一套,或是完全聽不進去,只想一直去要求其他國家提高匯率。其實美國可以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增加美元在全球的數量供給,比方說調降美元利率,讓美元流向全世界,在美元供給大量增加的情況下,匯率自然就會降低,對美國的出口就會有幫助。

除了調整利率以外,另外一個影響匯率強勢與否的重要因素,就是國際上對於該國經濟表現的預期。現在川普準備以減稅的方式,刺激美國經濟;同時,又強勢要求美國企業及外國企業到美國投資。相對於日本與歐盟的經濟表現,國際上似乎對美國經濟更有信心,大家想要持有更多美元是很自然的事,因此美元就會更為強勢。這是經濟體系自由運作的結果,難道川普會不知道?我們相信川普一定知道這個簡單的道理,但是他很擔心美元走強,會妨礙他重建美國,因此要求其他國家不得操控匯率。因此他才是試圖影響匯率吧?

其實,在2009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就開始實施大量的貨幣寬鬆政策,俗稱QE。在大量發行美元的情況下,導致美元匯率下跌,美國出口增加,使美國的經濟迅速回溫。而在美國帶頭下,歐盟、日本及其他國家也競相採用貨幣寬鬆政策,希望以調降匯率的方式,來促進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由於各國都想競相貶值,因而引發貨幣戰爭。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些競相貶值的源頭,不就是因為美國採取QE政策所導致的嗎?

另外,因為全世界都是用美元交易,而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貿易量增加,對於美元的需求會一直增加。而美國做為發行美元的唯一國家,就不斷的出現逆差,以便把美元放出去給國際上使用。雖然美國長年面對貿易赤字,但是美國等於用紙張印成的鈔票,去與其他國家交換可以使用的商品或服務,其實這對於美國人而言當然是好處多多呀。

最後,我們還是要說,美國做為關鍵貨幣的發行國家,一方面應該要保持幣值的穩定,以爭取國際上對美元的信心,而就美元價格波動的歷史來看,美元的確做到了這一點。另外,美國也必須持續維持逆差,以便提供國際上更多美元,以融通國際上的交易。

當然,美國想要增加其出口也無可厚非,但是一個國家是否有能力出口,應該決定於其產品的品質與價格,也就是決定於其生產力,而不應該利用匯率的波動來刺激出口。當川普一直指責別的國家在操控匯率時,其實就顯示川普是想透過政治力量去影響其他國家的匯率,這不就證實真正想要操控匯率的是美國自已嗎?-------------------------------

最近去看了一部電影-"關鍵少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6AOjQQ2L8

片中描述

美國NASA太空總署 在制度上如何"歧視"一群非裔女性數學家 

但 他們最終卻倚靠了這些他們眼中的 【低等人種的計算能力】

才得以 將 太空人安全的帶回地球的故事

片中黑人女主角有一句經典台詞是這樣說的:「每當我們一有機會超前,他們(指白人)就會移動"終點線"」

其實 這句話

代表就是美國這個國家"思維上的潛規則"

換句話說: 『美國不允許世界上任何國家的國力能凌駕在美國之上(更嚴格來說是凌駕於白人之上)』

要知道

過去200多年影響世界經濟走勢的「資本主義」「自由貿易」與「全球化」

其實都是歐美西方政府 主導的「經濟遊戲規則」

他們憑藉著這一套「冠冕堂皇」的法則

成功地在經濟上拖跨了 冷戰時期最大的對手-「蘇聯」

也把「北韓」逼到 飢寒交迫的邊緣

但 當他們這一套 對習近平領導的「中國」發揮不了作用時

反而讓 文化深遠的中國把握住機會 準備超車時

他們(掌權的這些白人) 現在又要繼續"玩"-【移動終點線】的招數了~

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 後

美國聯準會接連以 連續3次QE(大量印鈔票)動作

"以鄰為壑"地 傷害了多少新興國家的經濟與民生 (各國貨幣貶值導致民生困難)

這不用我說 隨便去網路查一下都有成千上萬的討論文章

現在 

老美回頭又要玩"貿易保護主義"與"軍武恫嚇"的老招了

可惜的是 現在這一招大家都知道了~

一隻"玩不出新把戲"的老狗

不管他是金毛 還是黑毛

都是沒有價值的!

中國有5000年的淵遠流長歷史,各式各樣的鬥爭把戲都了然與胸

跟老中玩"這種小動作"是沒用的

只有台灣這種"天生奴性太重的地方領導人" 

才會被老美玩弄於鼓掌之上 還「興高采烈 樂不思蜀」

美國最大的危機

其實在他們內部 愈演愈烈的「貧富不均」問題

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1 月 16 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

全球 8 個最有錢的人所擁有的財富,

相當於全球較貧窮的一半人口(36 億人)的財富總和。

而 這8個人裡面

第一名比爾·蓋茲(Bill Gates)凈資產:750 億美元

第三名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凈資產:608 億美元

第五名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凈資產:452 億美元

第六名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凈資產:446 億美元

第七名拉裏·埃裏森(Larry Ellison)凈資產:436 億美元

第八名邁克爾·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凈資產:400 億美元

名列榜單之上的美國人就有6個之多,而他們6人加起來的總資產高達3,092億美元

換句話說:美國這6個富豪 (注意到沒,他們通通是白人)

所擁有的相當於全球較貧窮的三分之一強人口(26 億人)的財富總和

而美國的人口僅有3.18億而已

由此可見

美國才是製造全世界「貧富不均」問題最嚴重的主要推手國家

別的不說

一個剛選上總統身家超過百億的富商總統-川普

曾公開宣稱: 他有十幾年不繳稅的紀錄,只因為他是個"聰明人"(表示他懂得用法律來不繳稅)

而絕大多數 老老實實 按時繳稅 的美國人

卻選出了一個"懂得避稅圖利"的他來掌握美國整個國家機器的重大權力

這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資本主義」的相關問題 將會在美國 愈演愈烈~

而且 也全球貧富不均問題也將為之更加擴大!

未來幾年內

不光是 美國社會的矛盾也將會因為這個問題而更加嚴重對立

全世界 各國社會也將會因為「貧富不均」這個問題而更加嚴重對立

(印度貧苦農民因為還不起銀行貸款, 過去20年竟有多達30萬農民走上自殺這條路)

請見:「你所不知道的資本主義」公視專題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_hoGKDAKo&t=2s

現在 老美現在 用高分貝來指責其他國「操縱匯率」

(又剛剛好是對美國貿易出超的前三大國家:中國,德國,日本)

豈不是「司馬昭之心」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9158177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23:49

同意!還包括歐洲收的難民.....其實二次大戰後迄今,所有的亂源都在米國。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3-10 12:47 回覆:

美國就是受惠於資本主義的最大贏家,他們永遠都想霸著"世界老大"的位置~希特勒比較笨,有點像過去的袁世凱,老是想當皇帝!

過去50年老美雖然沒有名分,但他們當的是實實在在的"世界霸主"!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09:38

mi大早安:

mi大文章經常讚揚中國文化價值,這一點我很認同,這是我們漢民族最寶貴之處。中西雙方確實存有文化之爭,你看川普,舉手投足間,都存在高調、自信的美式風格,而習大大,則是內斂、含蓄的中式作風,好比林書豪在nba族群裡一樣,就是不同,所以大家都喜歡林。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2-21 13:01 回覆:

林在NBA理的表現,幾乎可以讓美國媒體用「異類」來形容,哈佛是美國最高的學術殿堂之一,在一般傳統美國人的價值認定中,這樣的學術殿堂出來的應該是「理所當然」的書呆子才對,學術領域或專業領域(醫生 律師..等等)才應該是像林這樣的人的"唯一出處"才對!

他們很難想像一個智商如此不凡的小孩也擁有跟黑人一樣可以一較高下的運動能力,這也是「林來瘋」之所以會在全世界造成轟動的主要原因!就跟「關鍵少數」電影裡那些在NASA工作的黑人女性數學家與工程師的處境一樣,他們的不凡是受到大環境的打壓才無法"堂堂正正"的被世人所讚賞 所崇敬的!

但這個世界畢竟是一直在改變的,任何制式的觀念,任何不平的歧視都會被"真實的現況"所打破的,中國能在短時間內重新站起來再次成為世界文明的主導者之一,所憑藉的並不是「武力」這樣的硬實力,而是深藏在「五千年文化」裡的軟實力~

這一點是所有炎黃子孫都不該"妄自菲薄"的,從林書豪 從屠呦呦的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我們可以為這個世界做出更好的貢獻!台灣政壇一小撮人的「坐井觀天」真的是把2200多萬人都給"作小"了~這條路實不可取!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11:45

mi大午安:

mi大說得好:每當我們一有機會超前,他們就會移動終點線.

哪個國家沒有操縱匯率,但對美國而言,影響到它就是大敵,川普這波匯率咎責,最後可能拿台灣.南韓來祭旗,原因無他,這兩個經濟體不大不小,又很聽話,打起來有效果又不會出大問題.

目前看來,中.西雙方競爭,都在搶主導性與定價權,中方搞一帶一路亞投行,美方搞tpp,美方市場不夠大,就不玩了,改成保護主義,企圖利用強大國力,透過雙邊會談,主導一切遊戲規則,讓各種生態架構從多邊關係,變成雙邊關係,這樣美國就能主控一切,試問誰能強過於它.也許有一天,他會拿掉終點線,告訴你,比賽取消了.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2-19 22:18 回覆:

蝸牛大,你好:

其實從人類文明史整個脈絡走勢看下來,"主導權"與"話語權"一直都是強者的權利,英國當年也是強大羅馬帝國治下的一個屬地,俄羅斯也曾是成吉思汗帝國版圖的一個分支國家! 所謂"強者"是一種綜合性的實力代表,武力是硬實力,而文化則是軟實力!

近代史百年來中國屢屢遭到歐美列強的欺凌,重點在於"硬實力"不如人,但五千年綿延下來的軟實力卻非歐美300多年的"文藝復興"光芒就能完全掩蓋的!

我們拿2015年得到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藥學家-屠呦呦所研究的"青蒿素"來說,這就是她翻閱中國歷代本草醫書,四處走訪老中醫後在2000多種方藥中整理出一張含有640多種草藥(包括青蒿在內)的「抗瘧單驗方集」,這項成就也證明了在傳統中醫藥古方之中,早就有青蒿等中草藥治療瘧疾的紀錄!這僅是前人遺留下來如今才被發覺的"寶藏之一"!

隨著中國大陸各方面專業知識技能的突飛猛進(長達15000多公里的鐵路)證明了百年前中國的羸弱是當時腐敗的統治政權造成的,並不代表中國沒有足夠的能力站上世界舞台!

如今的中國早非吳下阿蒙,歐美想繼續玩"一手遮天"的把戲是行不通的事了!

就如同今日NBA有8成以上的黑人球員統治籃壇的情境一樣,少了政治力護航的白人球員也開始逐步淡出!

這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是:她始終是屬於"強者的世界",當中國以"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速度變強時,這條"終點線"最終是不是繼續由老美來掌控,是誰都不能打包票的事!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跟中美等大國反其道而行,選擇走向"鎖國"與"封閉"的台灣,也永遠不可能變成能讓他國尊敬並且認同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