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忙族V.S.尼特族(PART2)
2009/07/09 21:11:31瀏覽626|回應1|推薦3

    這是時代的產物。

    十多年前,客廳即工廠的幼小記憶,只要乖乖的作工,每個月都會有零用錢,可以選擇當月光族,或是積沙成塔的存成一筆小錢,看著郵局存簿的數字一點一滴的成長,也是一種滿足。

    台灣經濟奇蹟的時代,已走入歷史,看似逐漸成長的經濟,曾幾何時,已經長達十多年的停滯不前,新鮮人的起薪比起十多年前不增反減,求職愈加困難,經歷97年的全球性金融風暴,人人自危工作隨時不保的恐懼,台灣似乎也不可避免的走入日本經濟學家門倉貴史所說的窮忙族現象。

    日本物價上漲、通貨膨脹、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日本社會有一群被稱為「窮忙族」(Working Poor)的新階層正在逐漸形成。他們努力工作,收入卻達不到最低生活費用的標準;這些人當中,有初入社會的新鮮人,有為貼補家計而工作的就業婦女,甚至有應該處於事業顛峰的中年上班族。

    但是從門倉貴史與窮忙族的對談中,發現這些日本人,雖然知道自己可能努力工作一輩子,都不可能脫離貧窮階層,但是他們卻仍然努力的自我充實,期待未來可以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或是盡可能的多兼幾份差事、補貼家用。即使身邊沒有多餘的錢,但是他們對於未來還是充滿著一絲希望與憧憬。工作很辛苦、薪水很彽,但仍保有日本人的慣性--熱愛工作的性格。

  反觀台灣社會,六、七年級生騎驢找馬的心態可議,只會一昧的報怨PAYMENT不佳,卻不知反省自己的生產力是否已是被高估的情形。不知自我充實,又何必期待自己會成為伯樂眼中的千里馬呢?

    對於窮忙族,我感到同情,卻也肯定樂在工作的窮忙族,總有一天,你們的努力與熱情,會被看到的。

    對於尼特族們,希望你們振作一點吧,不要失去自給自足、自食其力的能力,長這麼大,請有點責任心,請你們不要再去欺負自以為給你錢就是愛你們的父母了,沒有誰非得為你的未來負責,沒有誰義務要給你錢花用。即使是做份兼差的工作、或是跟外勞們爭當勞工階級,都是正正當當、憑藉自己一己之力辛苦掙來的血汗錢,這樣的錢花起來,才會更踏實,也更懂得珍惜。

    不要再幻想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白日夢了,即使有這樣的好康,也不是頭腦空空的人可以得到的工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KES&aid=3119023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爸媽真偉大
2009/07/13 09:37

我也希望能像爸媽一樣有如此能力與強大肩膀。

小表妹今年輔大經濟系畢業,他選擇上研究所。他班上的同學有半數以上和他一樣,都選擇繼續升學。記得是3月份左右遇到他,問他他們班即將就業的同學找到工作沒,表妹說還沒。我問他,這些求職者是否有設定薪資條件,表妹說,他同學一定至少要有2.5萬才肯去上班。我問---他們都還沒有經驗,初期少個一些錢,他們願意接受嗎?表妹說,他們寧可不要上這個班。因為他同學們家境狀況都不錯,2.5萬的要求已經算低,因為他們平常的花費也許都不止這個價格。

果然,有夠力的父母,子女真的不用擔心沒工作。反正吃老媽、用老爸的,一毛都不用付,還可以要零用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