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忙族V.S.尼特族(PART1)
2009/07/09 20:41:20瀏覽486|回應1|推薦3

    這是時代的產物。

    小時候的環境不算優渥,加上父母親勤儉持家的美德,我們家也曾上演過『客廳即工廠』景象。還記得幼稚園、小學下課後,就得回家幫忙做手工,補貼家用,每個人依據年齡、程度的不同,分給不同的配額,只要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就可以去寫功課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雖然,不能跟同學在外面遊蕩,卻也不以為苦,畢竟,這就是生活。做工時,還可以正大光明的「配」電視,也算福利的一種。而且每個月也會有少少的零用錢可以花用,也還不錯。更因此體認到大人們賺錢的辛苦,一角、一元的腳踏實地賺錢,積沙成塔。

    六、七年級生,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是很幸福的世代,也是很可憐的世代。幸福的是從小衣食無缺,可憐的是很難再經歷父母親那種台灣經濟起飛、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也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產生了窮忙族、尼特族等種種奇怪的族群。

    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大學畢業人數逐漸增加,因為高學歷的心態,使他們不願意從事較低的薪資工作,感覺心理上不平衡,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現代部分被稱為草莓族的青年吃不了苦,太辛勞的工作不願去從事,要求工作輕鬆錢又多,就呈現空等狀態,沒工作也沒讀書。這就是尼特族NEET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大陸人更傳神的稱之為「啃老族」。

    從小衣食無缺,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日子過慣了,哪能忍受在職場上被主管呼來喚去、被客戶惡言相向,加上家裡如果不缺錢,爸媽都還是壯年,有正常的收入,那更是有源源不絕的零用錢可供花用,哪還需要少爺或小姐們出去跟人低聲下氣、為五斗米折腰,依舊可以自在的家裡上網打電動、三不五時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多麼愜意的生活?

    身邊有幾位同事的孩子們,即為典型的尼特族代表。父母親們薪水條件都不錯,從小開始,任何事情就照著父母的規劃,按部就班的念書、升學。等到大學畢業後,父母親卻發現,孩子不想出去工作,因為薪水太低,不願屈就,或是寧願呆在家裡,號稱唸書要考公務人員,或甚至擺明要在家裡當米蟲。此時的父母,竟然無計可施?只能乖乖的當「被啃族」,撐著愈見疲老的身心,繼續工作著,因為知道自己將不被子女們奉養,也知道自己更是任重道遠,或許要負起養子女一輩子的責任。

    六、七年級生,是很幸福的世代,也是很可憐的世代。但是六、七年級生的父母們好像是表面看起來幸福,但其實一輩子都很辛苦的世代。幸福的是他們好像嘗到經濟起飛,只要肯努力就會發財的甜頭,但是他們卻也可能是最後一代養的起父母,更要養的起成年子女的可憐世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KES&aid=3118943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踏實又真實的幸福
2009/07/13 09:29

過去父母的年代,是一個只要肯投入一分努力,一定會有一分收穫。現在的狀況卻未必。

但即便如此,不努力肯定是不會有收穫的。

所以我想古人所云也是對的『慈母多敗兒』。

若子女完全沒有後盾支持,自然只能自己努力向前,因為沒有其他可依賴的人。所以也許真的該和歐美的父母一樣,子女成人就該把他們趕出去吧!

雪克斯(SHAKES) 於 2009-07-16 12:05 回覆:

我想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從小培養小孩獨立.堅強的性格.才能避免過度依賴的情形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