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欣賞:想一想,您屬於那一類?
2020/10/18 15:32:47瀏覽410|回應1|推薦8
[正文]

談到音樂欣賞,見解紛歧,理論各一,各報章雜誌刊載此類文字的也頻頻不絕,究竟音樂的美是在其能表現情感和思想屬於表現派說呢?還是諸如形式派所說音樂之美美在它本身形式之完備?直到現代,雖有兼具情感和形式併重的折衷派學說出現,但終未能消除各派成見而融於一爐,現依綜合所得,將音樂欣賞的聽者劃分為五格,以備讀者自己參閱考驗。

第一類,瞑想格:這一類人在聽音樂時總是閉著眼晴任由音樂的起承轉合,抑揚頓挫帶到虛無飄渺的境界,沒有主觀客觀之念,也沒有聯想,他們認為音樂就是音樂,以外並無其他意義,在聽完音樂後總是默然無言,最多說一句:「剛才我聽了一首很好的音樂」。

第二類,主觀格:這一類人專注重音樂對於感覺情緒和意志的影饗,他們在聽完音樂後時常這樣想或這樣說:「我感到非常愉快,心靈隨著音樂的美妙昇華,興奮得連呼吸亦幾乎停止了」「從頭至尾都這麼平靜,我彷彿想倒臥下來,在昏沉中睡去」,「我的生命力在往下沉,彷佛是臨死時的情境」。

第三類,聯想格:這一類人專注意到音樂所引起的聯想,音樂的美醜以聯想起的愉快與否為斷,他們時常有這種感覺「我彷彿站在高峯上,一望無際,那裏有原野,有田禾有小河以及高低重疊的山巒」「我彷彿坐在豪華的客廳中看到一個女子在彈著鋼琴,她面容蕭索悽慘,一定在痛念著死去的情人」「那是刮著大風的蒙古沙漠,一隊滿載私貨的商人,由於精疲力盡而倒臥在沙漠上,狂吼的風聲遮蔽了他們的呻吟和希望。」

第四類,客觀格:這一類人專拿一種客觀的標準來批評音樂本身的技巧,音樂專家大半屬於此格,他們由於訓練的影響,平時注意偏向於技藝方面,而把情感和聯想都壓抑下去,他們時常這樣說:「這段旋律我覺得應該由法國號獨奏比較好些,在第二樂章的開頭那個吉他的獨奏聲音不夠清朗」「這個小提琴手用泛音的技巧不夠純熟,而用顫音總是太過火」「那個第四樂章第五小節的轉調和聲不夠嚴謹」這種態度應說是批評而不是欣賞。

第五類,性格格;這一類人把音樂加以擬人化,樂調都各有各的性格,有些是快樂的,有些是悲慘的,有些是神秘的,他們總是這樣說:「它本想現出高興的樣子,但是終於很悲慘」「有些部份帶著悔悼的聲調」「它滑稽得惹我發笑。」

綜觀以上各類,依程度而論該以性格類為最高,次為客觀類及聯想類,主觀類最低,瞑想格則屬於超脫境界的,欣賞力最高和最低的均屬於此類。

聯想格的缺點在於注意力過於集中聯想事物而忽略音樂本身,所以聯想所產生的快感往往不是音樂本身的美感,但如果所聯想的情境與音樂能化成一氣,欣合無間,其效果卻就相反了。

主觀格的缺點是沒有在藝術和實際人生中維持一種適當距離,祇注意自己所受音樂的直覺影響,而致忽略音樂本身的形式,這種態度應該不屬於欣賞。

性格類的欣賞程度最高是因為一方面沒有聯想格和主觀格忽略音樂本身的毛病,同時又不像客觀格因過重音樂形式而不能發生情感的共鳴。

諸位讀者們,請您劈開成見和下意識仔細的想一想,您屬於那一格。

[原出處]

世界名歌精華,第一集(文化/四海),213-214頁。

[引用]

君欲引用,請如上欄註明原出處。如因學術或教學需要,需要我的掃描原圖,請用私密方式告知電郵。書已絕版,我不知道台灣的圖書館有沒有收藏,或是數位備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er2126&aid=151736851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6 12:11

這篇文章我看了幾次,也分析自己,真是篇好文章。

我發現除了不是冥想格,其餘四種我都有一些。

主觀格於我大都是迎面春風或是催淚或是絕妙的音樂引起共鳴。客觀格則是聽到棒的演奏會高興得不得了,但聽到我不喜歡的也沒事。

讓我猜猜,K467 對 Ponder有特殊的意義?

Ponder2126(Ponder2126) 於 2021-02-17 21:06 回覆:
每個人,只要已經在音樂領域,流連過一段時間,每種格多少都會有一點。我的主格是瞑想,副格是聯想。這兩個格,在我,比例懸殊。其實,暝想格和性格格,這兩格是對立的,是論理上的對立。主觀格和客觀格(批評),常是併存的。

如你所說,簡單的問題反而難答。對K467(1785),我試著簡答如後。我喜歡的是第二樂章,又是少有的,從一開始就有鮮明的聯想:扣鈕盡解衫羅墜。類似的景,要在180年後,才有別的詞曲作家,譜出類似的題材:Eric Andersen / Brothers Four, Come to My Bedside My Darlin' (1964)。不過,K467,除了喜歡,沒別的意義。

底下推介兩首圓舞曲,可以用來練習聯想。這兩首,曲式很近,但格調大不同:
(1)Dmitri Shostakovich - The Second Waltz,
(2)Anthony Hopkins - And the Waltz Goes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