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八)
2021/11/28 16:08:16瀏覽1750|回應6|推薦67


1949年四月,中共軍隊進入首都南京,正式宣告政府易主。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八)

■1948年徐蚌會戰(淮海戰役),打盡了國民黨在大陸最後氣數。

即使在馬歇爾出面"整軍"後,中共軍力大增,國軍這時的戰力還並不差。1946年3月,蘇軍剛撤離瀋陽,劉玉章的52軍第2師就把林彪的共軍趕到北朝鮮去。到1949年夏,第52軍在大撤退前的「上海戰役」,軍長劉玉章用碉堡戰術只以15個連的兵力,硬頂住共軍三野10兵團28,29軍排山倒海般的攻勢,仍能把共軍牢牢困在月浦。但獨木難撐大廈,1948年的徐蚌會戰,國軍整體已敗象盡顯!

1946年的國軍「五大主力」是新一軍、新六軍、第五軍、第七十四軍、第十八軍。1947年後,高級將領多被俘或戰死,僅少數撤至台灣。
●新六軍於遼西會戰被殲滅,新六軍殘部編入第52軍。
●第五軍在徐蚌會戰於陳官莊被殲滅。
●第七十四軍於孟良崮戰役被殲滅。
●第十八軍在徐蚌會戰於雙堆集被殲滅。

徐蚌會戰(1948年11月6日~~1949年1月10日),中共稱之為"淮海戰役",是國共戰爭在大陸戰場最關鍵的最後一役。也是三大戰役中;國共兩軍傷亡最大、戰鬥最為慘烈的一次。1948年6月,蔣介石派任劉峙為徐州剿總司令,當時第五軍軍長邱清泉不屑地說:「徐州是南京大門,應派一員虎將(指薛岳)把守。即使不派一虎,也應派一狗(指顧祝同)看門。今派一隻豬,眼看大門守不住了!」

在何應欽、顧柱同的薦舉下,蔣介石本來已同意讓白崇禧來統一指揮徐州、華中兩大剿總作戰。但白崇禧兩度甩尾拒接,事後他告訴其他人的理由,既不認同蔣介石的戰略佈署,而這時從徐州到上海週圍大多都是蔣的嫡系,他恐怕指揮不動。但後來白崇禧做出來的動作,卻更令人匪夷所思!

1948年9月底,徐州剿總副司令杜聿明請求;希望華中剿總司令白崇禧出兵牽制中共華野。白崇禧卻捨近求遠,派所屬的黃維12兵團遠距馳援(黃維是中央軍嫡系)。黃維正在河南西南山區對共軍進行"掃蕩",已經人困馬疲,只有幾百輛卡車,要調動這麼大的兵團從河南遠赴江蘇徐州,還要沿途抵擋共軍襲擾,僅轉運過程就備極艱辛。(黃維兵團應有12萬人,另一說時有9.7萬人)

1948年10月30日,蔣介石見東北的廖耀湘兵團也已全軍覆沒,瀋陽危在旦夕,即飛返南京擬定「徐蚌會戰計劃」。參謀總長顧祝同即於11月3日,帶同作戰廳廳長郭汝瑰(以後才知是長期潛伏的共諜),前往徐州會商。「雙堆集戰役」是徐蚌會戰最關鍵一役,11月10日,杜聿明才被急召當上劉峙的副手,是想讓杜聿明在背後幫助劉峙指揮。

國軍黃百韜兵團在江蘇碾庄地區陷入困境,黃維前去解圍。11月6日黃維卻在安徽蒙城被圍。11月13日,第一綏靖區副司令官兼國軍第107軍軍長孫良誠率軍投共。該軍第261師拒降,11月14日被華野二縱四師全殲。11月22日,黃百韜兵團也全軍覆沒了!11月23日,99軍第6兵團已突進至距離宿縣僅20公里,卻坐視黃維兵團苦戰,黃維仍被圍。

11月24日,黃維向宿縣突圍,不料後路又被斷,進入了共軍預設的"口袋"裡。蔣介石試圖調動張淦的第三兵團去救援,可是該兵團是桂系王牌,白崇禧抗命不從,調令只好作罷。蔣介石再調宋希濂(白崇禧麾下,但屬中央嫡系)去增援,又遭白崇禧阻攔,而且命令該兵團的第20軍(川軍)不得裝船調運。經宋希濂堅持,第20軍總算成行,但宋希濂的第28軍(前身為川軍)已整備好要去馳援,又被白崇禧扣住動不了了。

蔣介石無奈之下,親自下達命令調動第十三綏靖區的第2軍(湘軍編成的中央軍),與第20軍同行,白崇禧又命警衛團看押住調兵需用的輪船。後來只有第20軍成為最後一支增援徐蚌會戰的部隊,當20軍抵達戰場時,黃維兵團已全軍覆滅!20軍意外救出兵團副司令胡璉後,也只能火速調頭逃離戰場。

12月8日,共軍招降杜聿明、邱清泉、李彌、孫元良,受到拒絕,但黃維兵團已日趨瓦解。12月10日,85軍第23師師長黃子華也率部一萬餘人,在雙堆集向共軍投降。12月15日,黃維被俘。1949年1月10日,前進指揮部主任杜聿明被俘,副主任邱清泉陣亡。在戰鬥最激烈階段,杜聿明給南京電報要求投放20萬隻防毒面具,以掩護所部突圍。但是電報卻落到李克農手裡(李克農是中共華東局社會部;在國民黨聯勤司令部埋伏的間諜),被李拖延緩辦,杜聿明一直未能收到空投防毒面具,以致全軍覆沒。

基本上所有參戰的蔣介石嫡系部隊,都戰鬥到了最後。戰事未結束前,國軍高階將領中又發生一件非常失節失德的不名譽事件!本來中共領軍的劉伯承和粟裕都還沒把握可以吃掉徐州五十萬國軍。國軍第三綏區司令馮治安;正要調查麾下的兩隻副司令官張克俠和何基灃;有關大量貪污軍餉一案。消息走漏,張、何兩就先一步帶領部隊向中共投降了!(中共佔領上海後,張克俠搖身一變立刻成了共軍"淞滬警備司令部參謀長"。)

張、何這兩個貪官對整個戰局的影響是斷崖般決定性的!粟裕因此一夜之間就輕而易舉地;切斷了黃伯韜第七兵團十二萬人的退路。郭汝瑰(共諜)又在這個關鍵時刻說動蔣介石,迫使杜聿明改變行軍路線和行軍計劃,從而使杜部陷入粟裕的重圍,至此一切都如滾石下河般不可扭轉。國民黨欲求隔江而治已不可得。1948年12月25日,白崇禧向中共提出"和平解決"主張,想與中共和平談判,然而此時,要和要戰的主動權已不在國民黨手中了。

這次會戰,共軍殲滅國軍5個兵團和1個綏靖區部隊,計22個軍56個師,共55.5萬人(其中俘虜32萬餘人,斃傷17萬餘人,投降3.5萬餘人。國軍將領被俘124人,陣亡6人,投降22人,叛變8人。被消滅國軍統計中;還不包括潰散和逃亡人數)

1949年1月10日,徐蚌戰鬥已結束,徐州剿總司令杜聿明在安徽張莊寨鎮被俘,宣告徐蚌會戰真正的完全終結。戰後劉峙被撤職,國府遷台後,被安排為國策顧問。杜聿明被俘後,起初堅拒降共,杜妻在台灣生活艱困。1957年,杜的女婿楊振寧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國共雙方都想爭取,才改變了杜家在海峽兩邊的命運,1959年12月4日,杜聿明才被中共從牢裡釋放出來。

附記︰

黃維被中共稱為"最頑固不化的國民黨將領"。
黃維被俘後,在中共的"北京功德林戰犯管理所""學習改造"了27年,始終不肯說老蔣一句壞話。1956年,黃妻"蔡若曙"從台灣轉道香港進了大陸去探監,黃仍不接受改造。

1959年12月4日,有關部門宣佈第一批特赦名單,功德林監獄裡杜聿明、王耀武、宋希濂、楊伯濤、邱行湘等人獲釋,只黃維不在其中,蔡若曙天天在吃安眠藥才能入睡。1975年,黃維終於出了牢門,蔡若曙這時卻因多年精神煎熬,早已精神崩潰,跳進了護城河溺斃。

陳誠為何老是和52軍過不去?

1929年時,陳誠就已搞了個小動作,向蔣介石引薦關麟征到自己麾下,卻讓關麟征從副師長變成了團長。1939年10月,張麟征和宋希濂以34歲之齡,仍並列國軍最年輕的集團軍司令。1944年11月,陳誠接任軍政部長去昆明視察,被關麟征言語消遣氣到當場吐血。1947年,陳誠就任參謀總長,關麟征被解除兵權,到成都陸軍官校去當教育長。

1949年5月上海大撤退前,52軍是防守上海外圍的部隊之一。大撤退時只有二成部隊能趕上船,餘部轉到舟山,又打了最後一場硬戰後才撤向台灣。國軍遷台後,52軍軍長劉玉章去見陳誠,希望能夠得到一些兵源和裝備補充。陳誠不但不給補充,還把52軍調去澎湖列島的馬公駐防。因為,52軍的老軍長關麟征和陳誠是多年宿怨。

■1949年5月的上海戰役,是大撤退的前奏

1949年1月21日,傅作義同中共達成和平協議停戰,18萬國軍守軍移駐城外接受中共改編。1949年4月22日,國共北平和談破裂,政府代表團以團長西北軍政長官張治中為首全數投共。

徐蚌會戰後國軍精銳盡失,但還有相當部隊守備在長江兩岸。包括從東北華北撤出的部隊,在長江下游有20個軍番號,55個師番號(其中3師只有一團)。1949年5月,這20個軍的殘餘從上海和浙江、福建撤退到舟山,又和中共又打了一場硬仗,國軍傷亡2.4萬人,共軍傷亡達4.6萬人。從這筆數字就可看出,即使已經退到最後一步;仍有不差的戰鬥能力。國軍不是不能作戰,而是政策不斷錯誤,加以多頭馬車自我牽制,累積成最後的全面崩潰。

徐蚌會戰後,社會阢隉不安,大逃難情況已逐漸開始,都市裡到處都是茫然遊走的遊民;以及和家人失去聯繫的難童。1949年4月20日,江陰要塞失守。23日共軍佔領南京,國民政府已於此前遷都至廣州。4月24日上午,共軍佔領了南京國民政府總統府,首都南京淪陷。5月3日,共軍佔領杭州,並隨即準備發動「上海戰役」。

上海淪陷前,民眾惴惴不安,學生到處成群遊行反政府,國民黨情治單位忙著在路邊槍斃共產黨;以及所謂的"同路人"。危急戰亂中,民眾紛紛到銀行擠兌,已領不到存款。國民政府仍對難民發送救濟糧食,上海人仍有秩序在排隊,但碼頭的情況就大不同了,大群逃難和急著搭上渡輪的人,把上海碼頭擠得水洩不通。5月初國軍還在上海市區展開"勝利遊行"以安民心。

1949年,共軍於4月23日攻下南京。南京路上永安公司大樓的最高處,升起一面大紅旗後,市內人心更加動盪。但硝煙彌漫的劇烈戰鬥中,電廠照常供電,水廠照常供水,電話局照常可以接通。可是市民早上一開門就忽然看到成兩列共軍士兵;全副武裝在街邊露宿街頭。

5月12日上海戰役才開打,這時共軍已禁止在市區使用火砲和炸藥,因為他們並不想接收到一個殘破的上海。共軍對上海的最後總攻擊於5月20日發動,上海大撤退從5月22日開始。5月27日,中共正式接管了上海。

1949年5月中起,閩粵邊區各縣陸續淪陷,粵東、閩西軍政首長紛紛投共。8月11日,胡璉曾一度收復了閩、粵、贛,及潮汕地區。9月下旬,浙江、福建沿海和台灣方面又告急。第18軍去馳援台灣。撤離前需要大量人力從事裝運工作,於是到處見到年輕力壯的,就拉去穿上軍服,這是國軍在大陸整批拉伕員額最大的一次。

■1949年秋天的川康戰役,垂死之鬥!

1949年秋天,蔣介石仍企圖以四川西昌為據點,對共軍做最後頑抗。國共在大陸正規的最後一戰,指的是「川康戰役」。

解放軍突破長江防線,國軍全部進入了四川,西康。而雲南盧漢很快就以"起義"名義投共了,這時貴州根本就沒有什麼抵抗力,只剩下四川還有物資、人力可以讓國軍做最後抵抗。可是,從抗戰到國共內戰,然後到最後的大西南抗共,四川軍糧連年不斷外運,造成四川民間都在缺糧,川民對國民黨政權早已發生憎恨和失望了!

胡宗南所指揮的三個兵團,以及楊森、孫元良、鄧錫侯等守四川。劉文輝軍駐西康。中共的劉伯承首先攻入樂山,截斷國軍在川康間的聯繫,再由重慶進攻成都。中共賀龍的18兵團避開已由陜西退入秦嶺的胡宗南大部隊,故意保留川西、川北的地區給國軍,使國軍各部自動縮集在此。

西昌敗後,四川省主席唐式遵在川南負隅頑抗,轉入小相嶺山區卻被彝族的武裝地方軍(不屬任何一方的山區土匪)消滅。西南軍政副長官兼國軍西南第一路游擊總司令王纘緒;早已與共軍的劉伯承有接恰,當賀龍率領共軍第18兵團由劍門關趕到成都,成都就被中共輕鬆接收了。

當時成都最大媒體《華西日報》,老闆屬於「民盟」,完全不理會國民黨,總主筆楊伯愷就是共產黨。天天在報紙上罵「國民黨不民主,不給言論自由」,影響民心頗巨,四川民心已經先投降中共了。1943年,共諜王彥立在成都啟明電燈公司任副經理,整個成都的電力供應都在他手中掌控,國軍開到哪裡哪裡就停電!

川康易幟僅僅兩個月,超過三分之二國軍的守軍,都是不戰而降。川康戰役也只維持了20多天,由於國府的各院、部、會及國家若干高級將領都已飛去了台灣,留在川西的60萬國軍便各自通電降共了。

大盜移國,河山變色!幾百萬軍隊,芟夷剪伐如草木焉,誰尸其咎?莫可究詰。

未完待續~

導讀︰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一)
http://blog.udn.com/PAESI15/16988642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二)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19640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三)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404130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四)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467844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五)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30993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六)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61233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七)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89948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八)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683372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九)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72710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0683372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1 12:01

三十年前看過大陸版的<黃淮大戰>,有夠慘烈,當然是中共觀點,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中)國共內戰>白先勇好像有另類觀點,我沒看。

郁勝(PAESI15) 於 2023-03-21 15:48 回覆:
蔣介石剛愎自用,但能為重責大任奮鬥到底。白崇禧的確是個人才,但和老蔣鬥意氣,誤了國祚民瘼,吾以為實不可取。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2/03 21:45

記得那照片是解放軍進入南京城,所以才有大量群眾的圍觀。拍攝者可能是布列松。

郁勝(PAESI15) 於 2021-12-04 00:27 回覆:
感謝導正!照片說明已更改。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盡
2021/12/01 03:48
到最後階段,連老蔣都指揮不動白崇禧了,這可以說是一種西瓜效應吧!白應該不要去台灣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1-12-02 23:43 回覆:
原來的文章寫得太長,恐怕很少有人會耐心看,因此只摘錄出重點來。蔣介石和桂系的李宗仁、白崇禧結怨很深!從1929年就開始了。而且蔣介石三次被迫下野,都跟新桂系脫不了關係。李宗仁顯然是個投機分子,白崇禧太心高氣傲!白後來會回台灣,是因蔣告訴他;以後反攻大陸還需要他來領軍。是否老蔣對此也用了心機?此事難斷究裡。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30 23:58

我個人相當佩服黃維

作戰到最後始終不投降

關在戰俘營勞改27年仍不降

他說他唯一的罪 就是打了敗仗

而且從不說老蔣和陳誠的壞話

先不說他的對錯

單就他的忠貞氣節和軍事能力

據說解放軍很多將領都對黃維有一份尊敬

老毛也對他另眼相看

畢竟投機變節的人多

像黃維這樣的人卻少

相形之下

李宗仁就是一灘米田共

郁勝(PAESI15) 於 2021-12-02 23:40 回覆:
正因為那時投機變節的太多,更凸顯出黃維可貴的一面。但利弊也是互見的,我國軍中只有"無條件服從",較缺"對不法行為"拒絕服從的機制。
軍中很多久遠以來就存在的弊端,就是來自於沉默地服膺一個觀念"長官不會錯"。因而"凡有質疑"者,必遭大家撻伐"!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30 23:33

我曾在軍史館當過導覽  全是照著稿子背大笑

如果大哥到軍事館當導覽  肯定是金牌導覽員  您太厲害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1-12-02 23:38 回覆:
如果退役前讓我去解說,而且照著真實歷史說,很可能會被解職軟禁!天啊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1/30 23:27
先父是最後一批撤離四川的 , 大約是1949年11月, 那時候我剛出生滿月 , 據他說前腳剛離開 ,後腳共軍就到家裡去抓人了, 先父說 : 當時很多人貪墨軍餉 , 拿了錢回老家去置產後沒能逃出來 , 他說如果我也貪財置產 , 今天我們就滯留在大陸了 , 先父當時是軍需官 , 很容易撈錢 , 但他守正不阿 , 堅持自己的原則 , 不同流合汙, 得罪了不少人
郁勝(PAESI15) 於 2021-12-02 23:37 回覆:
1949年12月10日,共軍就已進入成都。11月才離開,府上家人能逃一劫也是千鈞一髮了!
部隊裡的軍需官,直到民國60年代仍被很多人視為"肥缺",那時能守責不貪的人的確不是很多,即使自己不貪也難擋上官貪欲。令尊剛正不阿,我能體會得到他有多難為!
我家倆老是乘上海最後一班船離開,家父管軍械,還需護送空軍技術資料,所以早一天就登艦。次日夜間在碼頭上發生的狀況,家母稱之為"活地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