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七)
2021/11/24 17:50:19瀏覽1597|回應2|推薦66


1944年7月,美軍文職人員謝偉思和毛澤東合照。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七)

■孟良崮戰役失利,國軍士氣自此一蹶不振。

孟良崮戰役是1947年5月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在山東省中部沂蒙山區的一次重大戰役。蔣介石集中60餘萬國軍由陸軍總司令顧祝同親自指揮,使共軍的遊擊戰術無法奏效。中共華東野戰軍向東北方後撤,顧祝同在5月10日下令國軍跟蹤追剿。

張靈甫的74師是國軍五大王牌師之一,全美式裝備。此役張進佔孟良崮山頭,固守險要地形,打算藉此吸引共軍進攻。當時共軍出動了部隊27萬人,而在孟良崮周圍一百公里範圍內,已有45萬多的國軍,張靈甫以為只要一天之內;國軍任何其他部隊都可以到達救援,故以自己為餌,待外圍國軍對共軍反包圍之後,再來個"中心開花",夾擊共軍。

5月15日,由粟裕領軍的中共華東野戰軍發起總攻。粟裕除了安排其他部隊;抵禦和牽制國民黨的增援部隊,竟集中了五個縱隊(一個縱隊約1~5萬人不等)去包圍74師(國軍一個師約7千~1萬人)。國軍83師、65師、25師等奉命支援,卻無人能突破解放軍防線。11師師長胡璉距離太遠支援不及。25師師長黃百韜被困於覆浮山、天馬山一帶。第7軍(桂軍)和整編48師(湯恩伯部)只消極救援。

湯恩伯轄下的83師師長李天霞,只派出一個連出去虛張聲勢,立刻被共軍消滅。5月17日李天霞再將132團也投入作戰,但為時已晚。5月16日,張靈甫即已彈盡援絕,水糧俱無,寫下與妻訣別書後,舉槍自盡。5月17日下午83師趕到孟良崮時,74師已經在上午全軍覆沒,所有還未戰死的官兵也都集體自殺了!戰役中唯一衝進孟良固支援的國軍57團,和74師會合後,也一起被解放軍全殲。

孟良崮戰役結束,粟裕買了一口絕好全木棺材,把張靈甫全身洗擦乾淨,因找不到國民黨的將軍服,所以給張靈甫穿著一身嶄新的共軍軍裝下葬。共軍當時儘管取得孟良崮戰役勝利,但還沒有突破40多萬國軍的包圍,戰役結束後,共軍幾乎連打掃戰場都來不及,就下令急撤而出。

事後中共公佈的統計數字稱,孟良崮戰役共軍傷亡1.2萬人,國軍傷亡3.2萬人,但這一數據廣受質疑。「純陽真人」在《張靈甫將軍英名垂千古》文稱,74師戰死者約7~8千,共軍傷亡當在3至5萬之間,加上阻援的損失,共軍總傷亡當超過5萬。當地的民政部門資料則記載「孟良崮戰役中犧牲或受傷有名有姓的當地百姓,高達6萬多人。(因為,粟裕採行的也是「人海戰術」!)

74師會被殲滅,因三名中將參謀誤導也有關︰劉斐、郭汝瑰、韓練成

孟良崮戰役前,當時的國防部作戰廳中將次長劉斐;和中將作戰廳長郭汝瑰,都是潛伏於國軍中的中共間諜。制定"引君入甕"毒計的是劉婓,劉婓來自桂系,郭汝瑰出自黃埔軍校五期。還有一個曾被蔣視為心腹的韓練成也是共諜,時任蔣介石身旁侍從參謀,並兼任參謀總長辦公室參謀組長。韓在蔣耳邊頻敲邊鼓,說共軍善打運動戰,我們就把共軍誘引到孟良崮;來個"甕中捉鱉"吧!

1930年初馮玉祥夜襲蔣介石,擔任西北軍63師獨立團團長的韓練成,竟反馮去救駕蔣介石。從未入學過黃埔軍校的韓練成,因此被蔣介石特許列入"黃埔軍校三期"畢業,以後就被蔣介石視為心腹。韓也在桂系擔任過師長,受白崇禧器重。韓其實到1950年5月才加入共產黨,但1942年6月起,早就已和周恩來(中共長江局組織部部長和南方局組織部部長)建立了秘密的單線聯繫,將國軍情報提供給共軍。

杜聿明最先懷疑到韓練成身份,蔣介石一笑置之。何應欽已經掌握了韓練成"通共"的證據,當何應欽告訴蔣介石韓練成的真實身份之後,蔣介石一把打落桌上的玻璃杯,指著何應欽大吼:「韓練成都是被你們逼壞的」!礙於蔣介石對韓練成的信任,不好公開逮捕,何應欽又秘密通知張治中去逮捕,張治中反而放走了韓練成。韓練成的老朋友關麟征也看出不對勁了!韓便邀請他去蘇州遊玩,關去蘇州就突然昏迷不醒住進醫院,韓練成仍得以脫逃。

曾是中共最忌憚的國軍「王牌模範師」整編74師,僅三天就如此被葬送掉,張靈甫和他的部隊慘被裡外一群人擺道加設計,犧牲得實在太冤枉!受到此一打擊影響,國軍心士氣就此一蹶不振,其餘蔣介石的嫡系部隊;也在接下來一年內的三大會戰中逐一遭到殲滅。

附記︰

張靈甫殉國後,受國府追贈陸軍中將職銜。夫人王玉齡當時年僅19歲,此後守寡了70多年,未再對其他男人動心過。2005年,中共舉行"中國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張靈甫的長子張居禮得到了由中共中央頒發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但到2020年,設於孟良崮的張靈甫陣亡紀念碑又被中共完全拆除掉。

李天霞在抗戰中便和張靈甫不睦。李天霞的私德不佳常遭人詬病,在軍中與女性政工人員有染,又經常在軍中開宴娛樂,可說是標準的國民黨將領腐化典型。孟良崮戰敗後,蔣介石手諭:「八十三師師長李天霞撤職交陸軍總部審判。」但據傳,李天霞靠人脈及大筆賄賂運作,仍免過一死。

1949年9月12日爆發的平潭島戰役中,擔任73軍軍長的李天霞,被解放軍用3個團的兵力;不到3天便輕易擊垮。帶部分部屬逃往台灣,一上岸就被送軍法判處徒刑8年。據傳,再經軍中人脈運作,不久又因不明理由順利出獄。

■國共前二次的大型會戰

●遼西會戰(遼瀋戰役)(1948年9月12~11月2日)。

1947年2月魯南萊蕪戰役,共軍僅用三天時間;就把盤踞在萊蕪的5萬多國軍殲滅,時任第二綏靖區司令王耀武得知戰敗消息後大為震驚!不禁破口大罵:「五萬多人不知不覺三天就被殲滅,老子就是放五萬頭豬在那裡,共軍抓三天也抓不完」!(原因出在"韓練成",韓時任蔣介石身旁侍從參謀,兼任參謀總長辦公室參謀組長。)

國軍大崩盤始於1948年9月的「濟南戰役」,共軍此時的兵力數量已遠遠超越國軍。9月19日,國軍負責濟南外圍防禦的指揮官69軍軍長吳化文,率2萬多人不戰而投降共軍。國軍第二綏靖區司令官王耀武請求突圍,遭蔣介石斥責,仍令其死守,而徐州剿總3個兵團17萬人也未敢北上濟援。9月20日,濟南城破。城破前王耀武做了重要決定,一是將濟南城中的百姓先行疏散,避免傷及無辜。二是將濟南政府監獄中所有共軍戰俘釋放送出境。

9月23日,濟南外城終於被共軍全部攻占。王耀武化妝逃出仍被共軍俘獲。(王耀武出自黃埔系,也是當時國軍少見的清廉將領。被俘後粟裕去他家抄家,才發現這戶家徒四壁。濟南戰役發生前,王妻鄭宜蘭與王的副官王相賓少校,私奔香港,再轉哥斯大黎加定居。)

這段期間又發生了最慘絕人寰的「長春圍城」。林彪的東北野戰軍採外圍封鎖方式,圍而不破。期間150多天共軍架鐵絲網、挖壕溝不讓難民出來,百姓活活餓死10餘萬人。圍困期間,國軍比百姓多圍困38天,但沒有官兵餓死。10月19日國軍第60軍倒戈,新7軍投降,共軍開進長春而宣告結束。東北剿總司令衛立煌遭撤職查辦。

據中共官方記錄,國軍損失47.2萬人,東北至此全境淪陷。毛澤東原來預計要花五年時間打敗國民黨,此役後評估縮短為一年時間。(以後再看結果,還不到一年時間!)

附記︰

日本筑波大學名譽教授遠藤譽的哥哥和弟弟;都在長春圍城時餓死。她以親身經歷寫成小說《卡子——沒有出口的大地》,1984年以日文出版,2014年出版中譯本,她批評「中共與日軍共謀對抗國軍」!

中共為"解放長春英勇獻身的革命烈士"建起"長春解放紀念碑",至今仍屬長春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否應該用死人骨頭壘成紀念碑?!)

●平津會戰(平津戰役)(1948年11月~1949年1月)

徐蚌會戰已經開始,劉峙處於被圍中。華中白崇禧主力被牽制在河南信陽至湖北武漢地區,在西安的胡宗南被壓縮在關中一隅,傅作義固守平津,以觀時變。華北地區剿總司令傅作義把12個軍50多萬人的部隊擺在東起河北灤縣,西到河北柴溝堡;長達五百公里的鐵路沿線,組成一字長蛇陣。中共東北野戰軍主力80萬人迅速入關,與聶榮臻指揮的華北軍區100餘萬人,將國軍團團包圍在華北地區。

共軍完成了對平津地區的包圍和分割,切斷了國軍西撤、南撤或由海上撤退的路線。國軍第35軍全軍覆沒,第11兵團主力被殲滅。北平被圍困一個月後,1949年1月21日,傅作義同中共達成和平協議停戰,18萬國軍守軍移駐城外接受中共改編。

遼西會戰後,國民黨在北方已顯居頹敗之勢,蔣介石這時才有將華北國軍南撤的決定。傅作義不肯南撤,是恐怕蔣介石收編他的軍隊。他打的如意算盤是想和中共在華北地區成立聯合政府。這時中共已經穩穩坐大,豈會和他分享權力?傅作義(保定系),抗戰時,在第二戰區曾屬閻錫山的晉軍(部隊中有很多中共黨員),1939年曾獲國民政府授予青天白日勳章。

■國府內部遍佈共諜,風聲鶴唳。

潛伏在國府內的中共間諜,蔣介石身邊就長駐了中共兩大間諜,郭汝瑰和沈安娜,不時將老蔣的第一手軍事機密暗中送達中共,這個內戰能打贏才怪!

郭汝瑰在1928年5月就已在四川加入了共黨,也是使蔣介石損兵折將最多的人。1937年中日抗戰期間,郭汝瑰在陳誠的18軍14師任參謀長,參加淞滬會戰。武漢會戰時,陳誠受其建言,推翻德國顧問的防禦計畫,造成武漢失守。1946年6月,任國防部第五廳副廳長,之後升任陳誠的總參辦公廳主任,次年3月,升任作戰廳廳長。在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郭汝瑰和中共間諜任廉儒接頭一百多次,將國軍的大量軍事機密洩露給中共。

1948年10月,國共徐蚌會戰(淮海戰役)前夕,何應欽提出「守江必守准」,方案尚未下達到軍隊,就已被郭汝瑰通報中共。在郭汝瑰影響下,蔣屢次變更作戰方案,放棄堅守蚌埠,在徐州外圍作戰,增加了國軍在移動中被分割圍殲的機會。國共三大戰役後,郭汝瑰升任國軍第22兵團司令,1949年負責保衛川南。12月郭汝瑰在宜賓率部投共。

沈安娜曾長達10年就常在蔣介石身邊,是中共安插在國府內的一名正式情報員,從1935年到1949年工作期間隱蔽長達15年。1938年,經朱家驊(時任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關係,進入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處當機要速記。國民黨歷次中央黨政軍高層會議記錄,都透過其夫華明之(也是中共情報員)很快就直達中共手裡。直到1949年5月上海淪陷,沈安娜的身份仍未被識破,安全抽身,全身而退。

在蔣介石身邊不遠處還有一諜"吳石",吳石從1940年初就開始為中共進行地下工作,到1947年4月才加入中國共產黨。隨軍遷台後,間接向中共的台灣工委書記蔡孝乾匯報工作。1950年1月,蔡孝乾被捕供出吳石。在國防部參謀本部參謀次長任內,吳石於6月10日在台北馬場町刑場槍決。

附記︰

國軍遷台之初,軍中基層私下流行一句笑話︰「聽中央命令作戰的;不是被殲滅就是被俘。不聽命令的才能活到現在!」因為,到處都是共諜。所以國軍有塊標語在軍營裡貼了幾十年「當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1949年,臺灣省政府主席兼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陳誠上將頒布《臺灣省戒嚴令》,宣告自該年5月20日起在臺灣省全境實施戒嚴。臺灣開始進入「白色恐怖時期」,以1950年代較嚴厲,整風其實和當時美國的大規模"清共"是同步在進行的。美國的「麥卡錫主義」就接近於台灣的「白色恐怖時期」。

1950年代,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卡錫認為,共產黨已滲透美國政府的一些部門;以及其他機構,為了阻止國家被顛覆,應展開調查和處理,在缺乏證據情況下,很多人被指控而入獄。先後有250萬公務員、300萬軍人、300萬國防產業包商的僱員遭到調查。1944年7月,隨美軍軍事觀察組進駐延安的美軍文職人員謝偉思,這時也受到起訴。
(後世稱「麥卡錫主義」也是獵巫、集體發瘋和道德恐慌的同義詞。)

未完待續~

導讀︰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一)
http://blog.udn.com/PAESI15/16988642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二)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19640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三)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404130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四)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467844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五)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30993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六)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61233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七)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89948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八)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683372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九)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72710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0589948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6 20:14

小時候的眷村裡 就看過"當心匪諜就再你身邊"

小孩子都拿這話來開玩笑

郁勝(PAESI15) 於 2021-11-28 01:00 回覆:
那時候小孩們也會拿這句話互相開玩笑,不過長輩們聽到都很嚇!小學一年級時,我村有個單身漢半夜被帶走後,就沒有再回來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5 23:01
不堪回首。
這就是我不愛讀歷史的原因。

郁勝(PAESI15) 於 2021-11-25 23:58 回覆:
讀史總不免常懷千古嘆!但讀史可以領悟到一些經驗。當強盜和土匪在玩角力時,要非常謹慎!否則會忽然莫名其妙就被"踩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