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六)
2021/11/22 15:33:47瀏覽1409|回應1|推薦55


1945年8月,蘇聯軍隊進入東北到處姦淫搶掠。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六)

■國共兩黨關係糾結,恩怨難解。

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從建立之初就有著糾結關係,之後又長期處在恩怨難解中!「中國國民黨」的前身「同盟會」雖於1911年就領導革命創建了中華民國。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24年1月20日才在廣州召開,還是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才得以召開成功。

當時中共黨員李大釗、毛澤東等10人當選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或候補委員,約佔總數的四分之一。會議期間,毛澤東被指定為章程審查委員之一,蘇聯顧問鮑羅廷也出席了此次會議。

1924年6月16日,國民黨在廣州創立陸軍官校,軍火是蘇聯免費提供的,自始就同時有國共兩黨的人入學。周恩來還擔任過該校第三任的政治部主任。國共兩黨後來很多知名將領都同樣出自黃埔。

1927年的「四一五事件」,是蔣介石的"清黨"計畫,在各大城市對共產黨員和支持者進行搜捕處決,同時,張作霖也在北京捕殺共產黨員(中共創黨人李大釗,被張作霖判絞刑殺死),由於手法太過血腥!雖使中國共產黨發展一度嚴重受挫,也造成了兩黨間的"血海深仇"。

當年還發生過「寧漢分裂」,容共的漢口和反共的南京,各自自稱""中央政府。1931年11月7日中共在江西瑞金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首度出現「國中有國」局面,因而有了以後國軍五次剿共行動。

1928年4月15日,台灣共產黨在上海法國租界區內祕密舉行建黨大會。1929年,謝雪紅成為台共的實際領導人。1931年1月,台共內部就已分裂成兩個部分,一部接受日共指導,另一部則接受來自中國上海中共的指令。1947年,他們仍合作促成了台灣的「二二八事件」,後來被國軍21師枚平。親日派台共逃到日本去,一反左傾;和日本的右派接合,成了最早的「台獨」。

1947年起,台灣「三七五減租」的土地改革政策,雖然讓原來的佃農都有了自己的土地耕作,但也使得日據時代曾擁有大量土地的土霸土豪,一夕間都失去了原來既有的龐大利益,這些人後來大多也都成了台獨的支持者或隨附。至於受上海指揮的台共,因中共早期派遣來台發展共黨組織的蔡孝乾,在1950年被國民黨逮捕。後來,蔡孝乾向國府投誠,使中共在台組織完全瓦解。

1940年,汪精衛成了抗日戰爭時期的頭號漢奸,在南京成立了另一個日本帝國的傀儡政權,捕殺抗日愛國人士比日本人更積極。國民政府從東征、北伐,到對日抗戰,除了要解決地方軍閥盤據,還要應付國共衝突和汪偽政權的襲擊,再到國共全面內戰,真可謂"左支右絀"!

中日抗戰前,國共間就已在武力對抗。抗戰期間,國民黨軍隊擔任抗戰主力,與日軍進行正面作戰。中共則在淪陷區開展游擊作戰。其間國共仍不時互相爆發過多次衝突,國共間一方面抗日,雙方還在邊打邊談。毛澤東的抗日策略是「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抗戰期間,國共曾爆發多次衝突,影響最大者,當屬「黃橋事件」和「皖南事變」。

1945年8月8日,在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六天前,蘇俄才向日本宣戰,隨即出兵佔領整個東北。蘇聯紅軍把當地的中國警察和中國士兵投入監獄,活活餓死。被蘇聯紅軍強姦的東北婦女總數超30萬。據統計,蘇聯在東北地區共掠奪戰利品,造成中國損失的物資,折合當時的美元約13億6千萬元。

對蘇軍在東北的燒殺搶掠,中共不僅不抗議,還有意掩蓋真相,凡透露蘇軍惡行者都被打成右派,以後仍長期受到迫害。
如今遍佈於東北各地如長春、瀋陽、哈爾濱等地的「蘇聯紅軍紀念碑」;仍被中共列為省級保護文物。是更可恥的事!

■國共內戰,最壞事者又是陳誠?

中國在八年抗日戰爭中,徵遣兵員約1千664萬人,傷亡官兵320萬人,支出軍費共法幣14643億元,國家元氣大傷!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軍投降後,9月10日,中共就率先發動了"上黨戰役"。閻錫山部隊10個師遭全殲,山西長治被中共攻占,引發了第二次國共內戰。

中日抗戰結束後,1946年國共雙方為搶佔東北,自1946年3月到1948年3月,在吉林省四平街市來回發生了四次會戰。一個當時只有10萬人的城市,竟有雙方40多萬軍隊在這座城市裡大戰。國軍首度見識到共軍大規模「人海戰術」有多可怕!第一波被推到最前方的全是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然後共軍忽然踩著老百姓的死屍殺出來,很多國軍士兵面對前所未見的恐怖狀況;先頭部隊當即嚇矇了!

1946年1月~3月,國軍聯合投降的汪偽餘部向中共解放區進攻。當年6月,國軍圍攻中原解放區,國共間展開全面內戰。規模遠較前五次"剿共"戰爭更激烈。首先是1946年4月,林彪在四平街對上了國軍新一軍的孫立人,三天時間四平就被新一軍占領,林彪連長春都沒有守住,就被孫立人奪了去。

孫立人一口氣追擊到松花江邊,與林彪隔江對峙。兩個月後,國民黨空投戰場的物資,又錯投到林彪的陣地去。孫立人部隊被圍,日行一百三十里突破林彪封鎖線,但共軍殲滅了國軍71軍近萬人。
杜聿明原和孫立人不和,把敗責推給了孫立人。

四平街的戰事方殷,蔣介石就解除了孫立人的兵權,將孫立人調離東北,更於年底送到台灣去訓練部隊。(由於1942年在仁安羌的"積怨",孫立人未接受杜聿明命令從野人山回國,獨走印度,杜聿明此後和孫翻了臉。第二次緬戰,孫立人又大敗日寇收復北緬,孫立人的戰績輝煌更使杜聿明感到氣結!)

東北保安司令長官杜聿明在第二次四平戰役中擊破林彪部隊,進駐四平、長春,杜聿明到東北僅僅半年,就先後攻佔了遼西全部及瀋陽週邊等重點城市。2月21日,杜聿明因腎結核病復發,不得不離職靜養。

1946年5月,林彪敗退後,國防部長白崇禧主張乘勢追擊,一舉將共軍主力摧毀。杜聿明、陳明仁都有相同觀點,不意得到蔣介石的復電竟是「暫緩追擊」,並且換掉在前線督戰的白崇禧。這個決定讓很多人一頭霧水,感到不解?但共軍認為;蔣介石並不是不想殲滅共軍,而是討厭這主意出自白崇禧。蔣介石轉而將陳誠調到東北。

1947年8月初,陳誠接替了熊式輝的東北行轅主任,並將東北保安司令長官部取消,獨攬東北黨政大權。時任任國防部參謀總長的陳誠,進攻解放區一年毫無進展,僅陳明仁堅守四平街卻遭去職。陳明仁任東北第二兵團中將司令官,擋住了中共東北民主聯軍三個縱隊圍攻40多天。9月15日,在國民政府正式發布陳明仁青天白日勳章的五天後,蔣介石就致電陳誠要求徹查陳明仁。

參謀總長陳誠致電蔣介石:「四平解圍後,該軍竟將美援八百噸救濟物質搶掠一空......。接替陳明仁的71軍部分官兵更趁民居無人,入室劫掠人民財物。」陳明仁的解釋,是受到救濟總署遼北辦事處長趙惠東的誣陷,趙臨戰潛逃被陳追訴而惱羞成怒。但陳誠致電蔣介石;並未就陳明仁的說法上呈。1947年8月,陳誠對東北國軍敗退,收拾不了局面,萌生退意。蔣介石又委任衛立煌為剿總司令。1948年2月6日,解放軍就佔領了遼陽。

衛立煌到東北後,陳誠於1948年2月5日悄然離瀋陽飛回南京。一個多月後,陳誠打算溜到上海準備出國。正逢國民黨的國民大會開會期間,全體代表不約而同地大喊:「殺陳誠以謝國人!」東北代表張振鷺說:「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我們要求蔣主席也演這齣戲。」陳誠藉故去養病,1948年12月29日,蔣介石把陳誠放到台灣去擔任省政府主席。

國民黨由陳誠出任東北行轅主任後,到1947年的上半年,共軍就已經消滅了國軍一百多萬人。由杜聿明好不容易打下的局面,都讓陳誠給敗掉了!卻從未受到責難。1948年3月13日晚,中共地方幹部進入四平街市接收。此後就是遼瀋戰役爆發以及國軍在東北的完敗。陳明仁去職後,轉任湖南省政府代理主席。於1949年8月4日,與程潛率部在長沙投共。

1948年12月中下旬,國民政府的政治、軍事形勢每況愈下,國民黨桂系代表人物李宗仁、白崇禧的"反蔣和共"活動加緊進行,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也主張蔣介石應辭去總統一職。蘇聯要求國共雙方和談劃長江為界,毛澤東態度轉趨強硬。

此時國軍兵力已驟降不到200萬人,且士氣低落失去鬥志,難以繼續對抗已發展至360萬的共軍了!如果把中共自抗戰時就已在許多紅區(蘇區)培訓過的民兵計入,中共此時在全國可以調動的兵力,實際上已經超過500萬了!

中日抗戰時,川軍在每個戰區都打頭陣一往直前,但到國共內戰時就特別怪異了!前期出川的川軍,在抗戰中幾乎都已拚光,以後增補的充員既缺訓練又已厭戰。國共內戰時期,四川仍是國民黨最後的根據地,而這個最後根據地事實上是極不穩定的。從抗戰到國共內戰,大部分支援前線的生活物資都有賴四川供應,使得四川民眾也普遍民窮財困,怨聲載道!

到國共內戰後期,尤其在四川、雲南、貴州等地;有些戰場上竟出現了很多匪夷所思的場景。國軍部隊與共軍的行軍行列;在路上對向遭遇卻如不見,默默相對擦身而過,兩方部隊的行列都走到尾端,才互相對空開起幾槍意思一下。甚至只隔一堵牆各自架灶炊飯,吃完飯各走各的路,也有開火的情形,但互相商量好先把飯吃完,大家都吃完後再打吧!

大廈之將傾,可預見於根基的腐朽。四平街之役雖已使國軍灰頭土臉,國軍真正開始大崩盤則是在1948年9月的「濟南戰役」。

附記︰

●大陸淪陷後,曾任黃埔軍校校長、陸軍總司令的關麟征,竟然拒絕去臺灣,在香港終老一生,只因當時的東南軍政長官兼臺灣省主席是陳誠。

●1941年冬天,陳明仁駐防在昆明,蔣介石到此視察防務,看到士兵的軍裝十分破爛不堪,問責陳明仁。陳頂撞蔣︰「這軍裝是政府發的,士兵們洗一次就破了。」蔣介石當下頗為尷尬!卻未繼續查辦。(1953年台北,軍用被服弊案被揭發,蔣緯國妻石靜宜涉案,石不久後就在醫院因心臟病發過世。李敖認為,石靜宜應是被蔣介石賜死的。遷台國軍眷村中也有相同傳聞。

●作家"唐人"在《大江東去》一書中所謂的祕聞,稱"陳誠實為蔣介石的同母異父之弟",其實源自於︰
1952年,香港《新晚報》被要求寫壹部惡搞蔣中正的著作,33歲的編輯嚴慶澍接手此案,以筆名"唐人"寫了長達230萬字的章回小說套書《金陵春夢》,《大江東去》是其中一部。因惡搞得非常煞有介事,當時在香港、內地甚至南洋和歐美華人世界,都產生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台灣很多反蔣作者也曾多方引用過其中內容。之後,中共賜給嚴慶澍一個「全國第五屆政協委員」頭銜。

完待續~

導讀︰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一)
http://blog.udn.com/PAESI15/16988642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二)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19640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三)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404130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四)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467844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五)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30993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六)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61233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七)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89948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八)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683372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九)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72710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0561233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3 11:03
基本上都是內鬥,加上被滲,漸至腐爛。
郁勝(PAESI15) 於 2021-11-23 12:57 回覆:
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幾乎絕大部分團體都會有內鬥。做為一個領導者,首要之務須適才適用。其次要務;是如何調和不同立場的下屬;往同一目標努力。獨偏一方必加劇內鬥,不能知人善任;又過度袒護親信,蔣介石敗於己之"大病"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