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傳統劇種──湖南傳統戲曲──[湘劇/大戲班子/長沙班子/湘潭班子/長沙湘劇]
2020/04/14 01:43:08瀏覽495|回應0|推薦11

中華傳統劇種──湖南傳統戲曲──[湘劇/大戲班子/長沙班子/湘潭班子/長沙湘劇]

 

湘劇, 是湖南最大的傳統戲曲劇種。以長沙方言演唱,流行於長沙、湘潭一帶,主要流行於“長沙府十二屬”等湘南東部17個縣市 贛西粵北等地。

舊稱「人戲」、「大戲」 , 民間習稱為“大戲班子”、“長沙班子”或“湘潭班子”, 一度被稱為“長沙湘劇”。

 

湘劇源出於明代的弋陽腔,後又吸收昆腔、皮黃等聲腔,形成一個包括高腔、低牌子、昆腔、亂彈的多聲腔劇種。劇碼以高腔、亂彈為主,與民間藝術和地方語言巧妙結合,富有湖南民間地方特色,如《琵琶記》、《白兔記》、《拜月記》等。

20086月,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根據歷史記載,「明洪武三年(1370),朱元璋擇封第八子為長沙王,建吉王府養伶人於府,又常邀民社獻藝,曰湘樂。」

外來的戲劇逐漸與本地文化相結合形成了湘劇。

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徐渭所著《南詞敘錄》說:「今唱家稱弋陽腔,則出於江西,兩京、湖南、閩、廣用之。」可見當時弋陽腔已在湖南流行。

後來青陽腔的影響日深,湘劇在曲牌中添入大段滾唱,形成高腔中的「放流」。

 

清朝康熙雍正年間,湘劇班社多以唱高腔為主,或兼唱崑腔,譬如福秀班、老仁和班。

乾隆年間,湘劇班社逐漸增多,其中大普慶班則以唱崑腔為主。

清代中葉徽調和漢調傳入,湘劇開始加入彈腔(又稱亂彈),稱為南北路。

南路是指二簧,北路則指西皮。道光年間,出現了最早以唱彈腔為主的仁和班。同治至光緒年間,不但班社蓬勃興起,而且各地紛紛辦起科班 ,僅長沙一帶,就先後設立30多班。

後來,彈腔成為湘劇的主要唱腔,除《三國》、《水滸》、《楊家將》等歷史故事戲外,劇目尚有稱為「三十六按院」的一批公案戲,如《四進士》、《奇雙會》等。

民國時期,湘劇不斷發展。1921年,開始出現福祿坤班等女子科班,自此湘劇有了女演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經整理、創作了不少著名劇目,湘劇得以新生

文革期間,湘劇受到追害, 1978年後才開始復蘇。

由於現代文化的衝擊,湘劇與觀眾的關係越來越淡薄,加上資金缺乏、人才流失等問題,湘劇再度衰微。而湘劇的沒落也激起了保護文化的聲潮,政府官員的參與以及新劇目的創作有助於湘劇重新得到市場。

 

湘劇聲腔主要由高腔、低牌子、崑腔、彈腔(亂彈)4種聲腔構成,用中州韻唱白。高腔是湘劇四大聲腔的代表,源於江西的弋陽腔。

 

低牌子是一種曲牌聯套體結構的唱腔,唱時以嗩吶或笛子來作伴奏,更配以鑼鼓。為了豐富唱腔,營造強烈對比,高腔和低牌子分折間唱的演唱形式,稱為「高低間唱」。

 

湘劇的角色現行體制一般有十二行,分別為頭靠(又稱大靠)、二靠、唱工、

小生、大花、二花、紫臉、三花、正旦、花旦、武旦和婆旦。各行分別根據所扮人物的身份、生活、性格不同,在年齡、裝扮、做派上表現各異,又有不同戲路之分。

 

湘劇現有傳統劇碼682個,加上散折戲,多達1155個,其中彈腔劇碼有500個以上,高、亂聲腔的劇碼占百分之九十八以上,高腔劇碼近百個。

新中國成立後,整理、改編、創作的劇碼中,《琵琶上路》、《打獵回書》、《五台會尼》、《拜月記》、《追魚記》、《金丸記》、《百花公主》、《李三娘》、《金印記》等傳統劇碼和《山花頌》、《郭亮》、《瑪麗娜一世》等現代戲影響較大。

 

湘劇的傳統劇碼,不少出自宋末南戲、元代雜劇和明清傳奇,也有少數系藝人創作和改編的劇碼。高腔的“四大連台”和“六大記”,是演出時間最早,保留時間最長的代表性劇碼。“四大連台”為《封神傳》、《目連傳》、《西遊記》、《精忠傳》,每本可連台演出五至七日。

六大記”為《金印記》、《投筆記》、《白兔記》、《拜月記》、《荊釵記》、《琵琶記》。亂彈的“八大連台”、“江湖十八本”和“三十六按院”,則是經常演出並為觀眾所熟悉的劇碼。

 

白兔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s41167nn?from=search&seid=110073765057583023

 

湘剧高腔《琵琶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927728/

 

斩三妖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J411U79U?from=search

 

鹦鹉记-潘葛思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s41147m5?from=search

 

湘剧《双拜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sQq7X--UA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9%98%E5%89%A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9%98%E5%89%A7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z2xebnq.html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6%B9%98%E5%8A%87

 

http://big5.taiwan.cn/zt/jmkj/hwtshnx/hnly/hnly/200906/t20090608_915301.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240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