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傳統戲曲──貴州地方劇種──語言質樸,唱腔婉轉的[黔劇/文琴戲/貴州彈詞]
2020/04/12 00:30:54瀏覽633|回應0|推薦12

中國傳統戲曲──貴州地方劇種──語言質樸,唱腔婉轉的[黔劇/文琴戲/貴州彈詞]

 

黔劇,曾名“文琴戲", 又名“貴州彈詞”。

貴州省傳統地方戲曲劇種。

黔劇流行於貴陽、畢節、遵義、安順、黔西南等地區, 是在貴州曲藝揚琴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個新興地方戲曲劇種。

清代康熙年間,貴州揚琴開始在貴州境內流傳,

1960年正式定名為“黔劇”。

 

黔劇唱腔音樂屬板腔體,有“清板”、“二板”、“揚調”、“苦稟”、“二流”、“二簧”等基本曲調。伴奏樂器除揚琴外,還有甕琴、月琴、小京胡、二胡、琵琶、三弦、簫、笛等。

黔劇唱詞以韻文為主,沿用講唱文學“三三四”或“二二三”的句式,語言質樸,唱腔婉轉。

 

 

 

黔劇的前身是貴州揚琴。貴州揚琴,亦稱貴州彈詞、文琴,是一種以揚琴為主要伴奏樂器,分角色坐唱的說唱藝術, 唱腔抒情細緻,旋律典雅優美。

揚琴在清康熙年間就開始在貴州流行。

光緒年間,雲南揚琴、四川揚琴、四川清音、湖南常德絲弦等相繼傳入貴州,促進了貴州揚琴的發展。

1921年前後,遵義、安順、盤縣、銅仁、都勻、興義、安龍、獨山、大方、貞豐等地相繼出現了揚琴班社。

經過多年的演唱實踐,貴州揚琴逐漸成熟定型。

據記載,最早的貴州揚琴唱本是《二度梅》,光緒十六年由王石青編次。

 

1952年秋,黔西縣揚琴藝人將婺劇劇本《百日緣》配以貴州揚琴唱腔,用當地方言道白,模仿京劇、川劇的表演、鑼鼓,演出獲得成功,並取名為‘文琴戲’。

爾後,徐有三又將貴州揚琴的傳統曲目《搬窯》整理改編成文琴戲演出, 被黔劇界認為是黔劇的誕生。

1960年2月,文琴戲正式命名為黔劇,組建了貴州省黔劇演出團。

 

黔劇唱腔用貴州方言演唱,以貴陽官話及黔西話為代表,屬北方語系、西南官話,其聲、韻、調都有自己的鮮明個性。

基本唱腔均屬四句式板式變化體,唱詞以七言十言為主,並按尾字平仄偶句押腳韻的規律,形成嚴格的上下句式。

黔劇唱腔由基本唱腔和其它唱腔兩類組成,形成了以板式變化為主,單曲體為輔的綜合體制。

基本唱腔在貴州揚琴的七個常用唱腔的基礎上,按板式變化體進行歸類和發展,形成多系統基本唱腔格局,有揚調腔、二板腔、二黃腔三個腔類.

 

黔劇器樂曲的來源有三:

一是繼承貴州揚琴傳統曲牌〔八譜〕,有〔大八譜〕〔小八譜〕之分;

二是吸收貴州梆子戲曲牌,現常用的有〔小開門〕〔萬年歡〕〔柳青蓮〕等;

三是新編曲牌,是為特定情景的需要編寫或創作的。

器樂曲分為:弦樂曲、嗩呐曲兩類。弦樂曲,如〔柳青蓮〕〔浪淘沙〕〔洞房樂〕等,常用於迎賓、宴客、嫁娶等場合;嗩呐曲,如〔一溜風〕〔急三腔〕等常用於打鬥場面。

 

黔劇的母體貴州揚琴,在其一百一十八出大小唱本中,已有生、旦、淨、末、丑、副的角色行當劃分,其中生行有小生、正生、老生之分;旦行有正旦、小旦、貼旦、花旦、老旦之別,黔劇誕生以後,在行當體制上,繼承了揚琴的這一傳統,並有所歸納和發展。

黔劇的現存傳統劇碼達四百多種,主要是由古典小說、戲曲改編而成,《搬窯》《珍珠塔》《三難新郎》是其中代表性的作品。

 

20086月,黔劇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秦娘美 黔剧电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4821093?from=search&seid=16524532452537360393

 

黔剧(湄水长歌)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6319222?from=search&seid=16524532452537360393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698764?from=search&seid=16524532452537360393

 

黔剧《天渠》选段 表演:朱宏 顿夏夏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B%94%E5%89%A7#3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B%94%E5%89%A7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a3gk8nx.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34yxl6a.html

 

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9%BB%94%E5%8A%87

 

http://www.xi-qu.com/qianj/

 

http://www.gzbk.net/gzbk/word.asp?word=%C7%AD%BE%E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948110